1995-11-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严厉打击盗用电话码号非法并机活动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严厉打击盗用电话码号非法并机活动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邮电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天联合发出通知,严厉打击盗用电话码号非法并机犯罪活动。
目前,全国开办移动电话的城市已达1200多个,用户达300万户。但是,近年来,盗用移动电话码号、非法复制、倒卖、并机偷打电话的犯罪活动猖獗,给国家和用户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直接危害通信安全畅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影响通信发展的严重问题。
“通知”对盗用码号、非法并机、盗打电话案件如何定性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对非法盗用长途电话帐号、码号偷打电话、偷接他人电话线路并机使用的,依据高法院、高检院的有关规定将以盗窃罪定罪处罚。对非法复制移动电话码号的,对明知是他人非法复制的移动电话而倒卖的,对明知是非法复制的移动电话而使用,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据高法院的有关规定,将分别以盗窃罪和销赃罪予以从重处罚。
“通知”要求邮电部门积极加以防范;要积极会同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移动电话销售、维修网点进行清理整顿,严格注册手续,取缔无照经营,严厉打击走私移动电话和制造、销售假冒伪劣移动电话的违法活动。(红边)

重视能人见实效(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重视能人见实效
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注重能人见实效,让经济能人走上领导岗位。中杨村杨延凯任村书记后,搞起了网箱养鱼,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达600元。景广平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
(1995年10月30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五十七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1995年10月30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5年10月30日
为了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其他发票进行偷税、骗税等犯罪活动,保障国家税收,特作如下决定:
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有前款行为骗取国家税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给国家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分别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有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之一的。
二、伪造或者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伪造并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量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分别依照前两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三、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四、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购买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又虚开或者出售的,分别依照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处罚。
五、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依照本决定第一条的规定处罚。
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是指有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行为之一的。
六、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可以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发票的,比照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定处罚。
非法出售可以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非法出售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发票的,比照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定处罚。
七、盗窃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其他发票的,依照刑法关于盗窃罪的规定处罚。
使用欺骗手段骗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其他发票的,依照刑法关于诈骗罪的规定处罚。
八、税务机关或者其他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本决定的有关规定从重处罚:
(一)与犯罪分子相勾结,实施本决定规定的犯罪的;
(二)明知是虚开的发票,予以退税或者抵扣税款的;
(三)明知犯罪分子实施本决定规定的犯罪,而提供其他帮助的。
九、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发售发票、抵扣税款、出口退税工作中玩忽职守,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十、单位犯本决定第一条、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二款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有本决定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第一款、第六条规定的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五千元以下罚款。
十二、对追缴犯本决定规定之罪的犯罪分子的非法抵扣和骗取的税款,由税务机关上交国库,其他的违法所得和供犯罪使用的财物一律没收。
供本决定规定的犯罪所使用的发票和伪造的发票一律没收。
  十三、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发)

客户至上 服务兴行——金融系统开展优质文明服务活动纪实

第2版(经济)
专栏:

客户至上 服务兴行
——金融系统开展优质文明服务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施明慎
小事做起,大兴文明服务新风
在石家庄建设银行第二办事处营业大厅内有个洗手池。原来,该办事处的同志考虑到客户来银行总是要点票子,票面上细菌多,不干净,就专门安装了洗手池和烘干机,客户点完钞票,可以洗洗手,干干净净从这儿走出去。人们称赞说,银行为客户想得越来越周到啦!
近几年,金融改革深入发展,专业银行逐渐向商业银行转轨,不仅银行要对客户有所选择,企业也开始挑选那些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快,资金实力雄厚的银行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倡文明优质服务也就摆到商业银行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1986年中国银行的文明优质服务工作最先在18个分行的对外营业部门试点,于1987年在全系统推开。“电脑储蓄”、“电话银行”等新业务由深圳中行率先在全国同业中推出。1990年以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开始在部分大中城市试行开展优质服务活动。365天营业及夜市服务、计时服务、兑换残旧币等项业务从南京交行、北京中行、浙江建行等拓展到广东、上海、江苏、四川、湖北、辽宁等省市。1993年下半年以来,工商银行济南市分行坚持以“客户至上,服务兴行”为宗旨,从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服务窗口抓起,从“什么话该说怎么说,什么话不该说”等基础环节入手,扎扎实实地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推动了全行服务水平的提高,而且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当好参谋,竭诚为客户谋利
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使我国走向国际经济大舞台。这种变化对从事外汇经营的银行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法为客户谋取最高收益,急客户之所急,成为各家银行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时为了替客户寻找一个合适的交易机会,银行的同志往往不仅要付出智慧和专业知识,而且还要一次一次地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
今年8月24日,一家大型企业委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抛出美元买进德国马克。那天白天,正值德国中央银行调低利息,美元兑马克的汇率受到刺激稳步上升,但距客户提出的交易价格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如果按照一般的服务,第二天上班后,再继续等待汇率变化情况就是了。但是上海中行资金部的同志想到,当天晚上北京时间23点后才开盘的纽约市场将要公布一系列重要业务数据,可能会对市场汇率造成冲击。出于对客户的高度责任感,他们下班后主动留下来,密切注视国际金融市场传递出来的点滴信息,并想方设法在深夜寻呼到该企业的负责人,根据变化的情况,改变指令,完成交易,使这家企业多赚了几万美元。
国际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刚刚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走出来的企业,既需要银行从点点滴滴做起,带给他们微笑和温馨,更需要银行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帮助他们避过市场的惊涛险浪。
雪中送炭,重塑“财神”形象
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投入,资金成为紧俏商品,从事货币经营的银行在不少地方被视为要烧香求拜的“财神”。特别是前几年,关于银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投诉时有所闻。随着银行竞争机制的引入,以及文明优质服务活动的深入,送贷上门、廉价办贷、服务到户等做法渐渐普及,“财神”的形象也逐步改善。
安徽庐江县城南乡乡办企业天然蜂产品公司亏损达124万元。去年3月,正当这家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庐江农行的同志冒雨前来商讨扭亏对策,先后投放了50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进行设备检修,购进原蜜,并利用农行市场信息灵、联系面广、信用好等优势,帮助蜂产品公司与江西、湖北、四川、江苏等地的公司签订了出口代理协议,还直接与美国、英国的公司建立了常年业务关系。当年,这家公司就出口成品蜜1500吨,创汇114万美元,并一次付清农行利息80万元。望着收获的硕果,蜂产品公司的同志发自肺腑地说,农行对我们的热心帮助,比蜜还要甜!
银行和各式各样的企业打交道,市场上缺什么,近水楼台先从企业搞一点,发点小财很容易。但是不少银行的同志都能自觉做到廉洁办贷,不靠职权谋取私利。有一次,某水泥厂厂长对上海宝钢建行的一位科长说,你们拿支票来,我开提货单给你,水泥价格涨了,你们抛掉,下跌了你们来退货。但这桩毫无风险、稳赚钞票的买卖最终还是给银行领导否决了。几年来身居宝钢地区的建行没有做过一笔钢材生意,没有买卖过一吨水泥。了解内情的人无不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北到漠河、南到西沙,遍布各地。他们深知,没有现代科学技术武装起来的服务手段,就不能提供让社会满意的服务。为此,近年该行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电子化建设,使企业资金往来从过去在途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缩短到现在只要24小时就能到帐;全国所有城市包括一些县城储蓄所已实现同城通存通兑,华东部分城市做到跨地区通存通兑。
可以相信,随着金融系统文明优质服务活动的广泛持久开展,人们将从这个窗口体验到更多的温馨,享受更加实实在在的服务。

倡导职业道德 提高服务水平金融系统优质文明服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倡导职业道德 提高服务水平
金融系统优质文明服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潘岗报道:中宣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在此间联合举行金融系统优质文明服务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国工商银行济南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庐江县支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石家庄市分行第二办事处的代表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他们开展优质文明服务活动的先进事迹。
据了解,在报告会上介绍经验的四个先进单位,虽然具体经验和作法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持以为人民服务、对社会负责为准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把严格管理与爱国家、爱集体、爱岗位的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使职工在实践中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正确的行为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报告会上强调,提高金融业道德水平,开展优质文明服务,不仅是金融业自我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他指出,几十年来,金融系统十分重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逐步形成了热爱金融、竭诚服务、严守信用、遵章守纪、清正廉洁、勇于进取的职业道德规范,在250多万金融职工队伍中,培育和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会上要求金融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大力宣传和弘扬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逐步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文化条件。
在今天的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七行一司”联合发出了关于在金融系统推广中国工商银行济南市分行文明服务用语活动的通知。

三原猪蹄走天下

第2版(经济)
专栏:

三原猪蹄走天下
屈良张旗
陕西省省长程安东曾对陕西新闻界的同志说:“我给你们出个题目,叫‘三原猪蹄走天下’。”
小“蹄”大做
三原猪蹄之所以能“走天下”,身为陕西宴友思集团公司总经理的谢成杰说:“除了各方面的支持之外,是我们在小小的猪蹄上做文章,我们把它叫小‘蹄’大做。”
的确,一个不太被人们重视的猪蹄子,自从宴友思集团于1993年9月用特殊工艺研制出五香熏蹄后,很快取得了专利,一下子身价百倍了。它一投放市场,就受到各方青睐,尽管公司当时缺乏广告意识,不注重宣传,登门购货者仍络绎不绝,要求总经销者增多。五香猪蹄的市场越来越大,“文章”一开头就如此吸引人,他们便抓住机遇大做文章。
为满足市场的需求,他们在三原县政府的支持下,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以600多万元的代价兼并了县工贸公司,然后又投资300多万元对其厂房、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仅仅用了20多天时间就改建了两条生产线,日产猪蹄能力由4至5吨增加到45吨。为满足原材料的供应需要,公司调整加强了采购队伍,形成了全国性的采购网。
生产规模的扩大,产量的迅速增加,产品质量成了公司的头等大事。他们提出了“袋袋是样品”的要求,制定了“质量一票否决制”的条例。他们采用了当今国际最先进的灭菌设备,使杀菌灭菌完全符合食品质量要求,三原熏鸡和五香猪蹄的优质品率达到了99%以上。
今年春天,由于采购人员的过失,购进的几百吨猪蹄,入库后经检验不合格,面对这价值几百万元的原料,咋办?作为全国食品行业的优秀企业家,谢成杰斩钉截铁地决定:处理了,公司因此损失了200多万元。谢成杰眼中噙着泪花说:“200万元啊!确实叫人心疼,但我们决不能为了自己的得失,就不顾顾客的健康和利益。”
“袋袋是样品”,作为口号和要求无疑是绝对正确的,但一天出几万袋,谁也很难保证一袋也不出问题。今年8月,西安电力仪表厂的李民生,给宴友思集团公司来信反映,他买了一袋“三原熏鸡”,吃时发现了一颗小石子。总经理谢成杰见到这封信后,立即派人登门道歉,并补偿了熏鸡。为此,李民生很感动,给谢总写了封发自肺腑的信。
猪蹄效应
五香猪蹄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也给它的生产厂家带来繁荣昌盛。近两年来,在全国的白条猪肉市场很不景气情况下,这里的销售收入由1993年的5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一个亿,今年截至9月底已达1.6亿元,全年将超过两亿元。在生产三原熏鸡、五香猪蹄的基础上,他们又研制开发了包括香思尾、五香驴肉、五香四宝、秦川牛肉、琥珀猪肘、三原乳鸽、凤翅凤爪、金鸡阿胗、保健乌鸡、骆驼肉等在内的3个系列15个品种,形成了宴友思大家族。
三原猪蹄走天下,给宴友思集团公司带来了发展,也给养殖业带来了大发展。三原县8万农户,卖鸡、卖猪没有过卖难的困扰。近两年来,该公司仅从本县收购猪、羊、白条鸡、鲜蛋的支出,足可以使农民户均收入千元以上。公司还投资70万元,扶持农民发展养殖业,使全县出现了养猪、养鸡、养牛的专业村、专业户。养殖业的发展,使相当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力有了用武之地,宴友思集团公司不仅为消费者丰富了菜篮子,也带动了全县农民致富。

粮棉稳定发展 “几园”协调并进 莒县农民种植杂财路广

第2版(经济)
专栏:

粮棉稳定发展 “几园”协调并进
 莒县农民种植杂财路广
本报讯深秋时节,山东莒县农村一派丰收景象。星罗棋布的果园、茶园、桑园、菜园等处处增产,种植杂而财路广,给农民带来了丰厚的实惠。1994年,全县在粮食总产突破50万吨大关的基础上,种植业总收入实现13.15亿元,其中“几园”收入占60.2%;今年头9个月,全县农业靠“几园”收入10.4亿元,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近40%。
莒县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商品粮大县”。境内山区、丘陵、平原各占1/3,有大中小型水库220多处,大小26条河流遍布全县。在南北长达100多公里的县域内,由于地理位置和土壤结构的不同,形成了适合多种作物生长的不同区域和农民不同的种植传统习惯。县委、县政府在指导高效农业发展思路上,引导农民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唱各的特色戏,形成了粮棉稳步发展、“几园”协调并进的局面。全县25个乡镇的高效农业各有千秋。据统计,全县种植业的品种达16大类150个品种;已发展果园24万亩、花生22万亩、瓜菜15万亩、黄烟8万亩、桑园4.8万亩、茶园1.2万亩、棉花2.5万亩;3大区域经济、9大支柱产业的格局初步形成,并涌现出7个种植专业乡和103个种植专业村。今年上半年,全县仅瓜菜一项创产值3.23亿元,农民人均占有323元。地处沭河岸边的陵阳、墩头两乡深冬大棚栽培瓜菜1.5万亩,今年上半年,收入达9500万元,人均达1400多元。地处山丘地带的东莞镇农民历史上有植桑养蚕的传统,近几年镇里加以引导,已发展桑园1万亩,投产桑园4900亩,今年共放蚕种11762张,产茧39.5万公斤,收入610万元。
  (刘光明孙启和孙蕾春)

不能单枪匹马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不能单枪匹马
粮棉种植比较效益低的问题,应该通过多种途径予以解决。莒县的办法是粮棉稳步发展,“几园”协调并进,结果种植杂而财源广。这是一条可取的经验。
种植杂,首先是由于市场需求杂。吃腻了白米精面的人们时不时想换个口味,城里窝窝头的价格超过了馒头,这就给了我们一个信息:主粮要种,杂粮也不能丢,有时杂粮反比主粮更值钱。近些年凡下力气经营菜园、果园、茶园、桑园等的地方,农民的收入都不低,就是因为这些地方是根据市场需求抓了种植业。更何况一方水土长一方作物,资源的多样性也决定了种植业千万不能单打一。事实证明,“单枪匹马”闯市场往往被动,我们一定要学会把多样化的资源优势与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

南海东部又一油田建成投产

第2版(经济)
专栏:

南海东部又一油田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与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国际亚洲公司、美国派克顿东方公司合作开发的西江30—2油田,近日投产成功。这是南海东部今年投产的第三个油田。现在,南海东部已有七个油田进入生产阶段。

得耳布尔林业局三十六年无森林火灾

第2版(经济)
专栏:

得耳布尔林业局三十六年无森林火灾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十月三十一日电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得耳布尔林业局在预防和扑救的综合控制能力上下功夫,依靠林、地、铁、电和航空护林五大系统的力量,有效地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实现了连续三十六年无森林火灾。

北京西客站电气化工程开工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西客站电气化工程开工
 本报讯 由铁道部电气化局一处承建的北京西客站电气化铁路工程日前正式开工。这条全长二十八公里的电气化铁路向西可与京广铁路连接,向南与京九铁路连接,向东将与北京站相沟通。(李辉李忠民)

第二届国际机械装备展将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第二届国际机械装备展将举行
 本报讯 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由中国机床总公司主办、中机华夏展览中心和中国华大机械工程集团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机械装备展览会定于一九九六年四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宝兴)

海淀驾校实现寄宿制电脑计时培训

第2版(经济)
专栏:

海淀驾校实现寄宿制电脑计时培训
 本报讯 北京海淀驾校最近推出全日制寄宿培训外省市驾驶员的新办法。这种“寄宿制电脑计时培训”,可使学员经过三十六天不间断学习,各项考试一次合格情况下成为实习驾驶员。(佳英)

黑龙江垦区开发富硒农作物

第2版(经济)
专栏:

黑龙江垦区开发富硒农作物
 本报讯 今年,黑龙江垦区在三十五个农场的一百四十万亩耕地上的小麦、水稻、大豆、玉米作物上大面积喷硒,使之成为富硒产品。使农作物富硒这项技术是黑龙江垦区的普阳农场历时十年的研究所取得的发明专利。 (山石)

解放军八一培训中心开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解放军八一培训中心开业
 一个适宜于召开各种大型会议,集住宿、餐饮、娱乐运动于一体的大型培训设施——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培训中心日前开业。该中心坐落在北京西郊国防大学院内。(曹新)

商品新“三包”规定出台

第2版(经济)
专栏:

商品新“三包”规定出台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虹报道:实行了10年之久的《部分国产家用电器“三包”规定》今天废止,内容更广泛、责任更明确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取而代之。这是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局、财政部在此间联合向社会发布的。
新“三包”较之老“三包”规定有了很大突破。一是明确了谁经销谁负责的原则,从而避免或减少了因责任不清、相互推诿而给消费者带来的麻烦和损失。二是扩大了“三包”产品的范围,将原“三包”规定的产品适用范围由6种国产家用电器扩大为部分商品,首批有18种。三是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具体的修理、更换、退货内容进行了系统、具体的规范。
按照新“三包”规定,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超过7日至15日发生性能故障,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并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可调换,也可退货;新“三包”不排除“三包”目录以外产品的“三包”责任,以及销售者、生产者向消费者承诺的产品的“三包”责任。另外,进口商品也同样适用于新“三包”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