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1-01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哈尔滨老人风采(图片)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哈尔滨老人风采新华社记者 高广志摄

彩色胶卷、傻瓜相机的普及,使传统照相业一落千丈。然而,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扬己所长就能在市场中找到新的“热点”——艺术摄影走红的启示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金长城电脑特约刊登

彩色胶卷、傻瓜相机的普及,使传统照相业一落千丈。然而,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扬己所长就能在市场中找到新的“热点”——
艺术摄影走红的启示
本报记者张锦力
近年来,当照相馆的经营者们正为生意日益暗淡萧条整日犯愁之际,一些精明的港台商人却挟艺术、婚纱摄影之风,在中国的照相业掀起了一股热潮。
傻瓜相机挑战传统照相业
六七十年代可以说是传统照相业的黄金年代。那时,个人能拥有一台相机,就像今天拥有一台私人轿车般稀罕。单位上的工作照,证件照,逢年过节的合家欢,非照相馆莫属。
80年代中期,随着家用相机的崛起和普及,传统照相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彩色胶卷和傻瓜相机的风靡,更使照相馆的生意一落千丈。连一些著名的照相馆都只能靠照些结婚照来维持生计,不少照相馆不得不更换门庭,另谋出路。
艺术、婚纱摄影——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约在两年前,一些精明的港台商人瞅准了国内照相业市场萎缩的空当,分批、分点在全国的一些大中城市开办了以艺术、婚纱摄影为主的照相馆,这种新鲜的摄影艺术一推出就倾倒了追求高档、时髦的城市青年,许多影楼门前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排队等候的景象,使那些整日愁眉苦脸的国内摄影师不禁为之一振。一位资深的摄像师说:“原以为照相业已经走进了死胡同,没啥前途了,没想到照相业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到来。”
比起旺销,更令国内摄影师们羡慕的是艺术、婚纱摄影的收入。从目前的行情看,一套艺术或婚纱摄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而其成本连一半都不到。如今照一次比过去照十几次赚得还多。
北京兆增艺术摄影厅的摄影师张兆增说,艺术、婚纱摄影能开辟出这样一块新天地,就在于它的拍摄技术、质量以及产生的消费需求是普通家用照相机所不能完成、不能替代的。
除了不可替代外,艺术、婚纱摄影更能吸引城市青年男女的主要原因是,它使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圆了明星梦。
在北京名人艺术摄影厅前,一位刚刚照过艺术摄影的美丽姑娘对记者说:“我现在才知道,那些明星们的艺术照也是精心包装出来的。经过包装,我也可以像她们一样美。今后,我的墙上要挂我自己的艺术照。”
国内照相业在竞争中赶超
随着艺术、婚纱摄影的看好,不仅一大批老的照相馆纷起效仿,不少个体户也现搬现学,已形成港台、国营、个体三足鼎立之势。目前虽说门面、室内装修和器材设备方面,国内的稍逊一筹,但在价格上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据张兆增摄影师介绍,一般拍一套艺术或婚纱摄影,国内摄影师的价格要比港台低30%—50%左右,而拍摄出来的画面质量却不相上下。这对于还不富裕的中国城市青年来说,当然更有吸引力。据了解,目前港台影楼的生意正呈下降之势,而那些小胡同里的艺术、婚纱摄影“新秀”却正蓬勃向上。港台艺术、婚纱摄影未进入国内之前,国内照相业一直徘徊不前,而现在激烈的竞争却使整个国内照相业重新焕发了青春。照相业在这种外来冲击前后的变化再次说明,开放、引进、竞争带来更多的是共同繁荣。
(附图片)
(摄影为本报记者张悦)

仿名牌与创名牌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仿名牌与创名牌
夏珺
金庸是武侠小说的“圣手”,他的小说不知使多少读者为之倾倒、痴迷,甚至走火入魔,只要是他写的书,都要想方设法弄来一睹为快。于是,书市上便出现了假冒的胡编乱造的武侠小说,署名是“全庸”著,或“金庸巨著”,故意打马虎眼,你可以理解为金庸的“巨著”,也可以理解为“金庸巨”著。弄得金庸本人哭笑不得。
无疑,这是一种自视高明、实则拙劣的侵权行为。这种现象在其它商品的商标、标识、包装装潢上也同样存在。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有不少商品的商标、标识或包装装潢与一些驰名商标的“模样”差不多,好似一对孪生姊妹。譬如,你叫“人头马”,我叫“人领马”;你叫“马爹利”,我叫“马麦利”;你叫“万宝路”,我叫“万宝皇”;你叫“大大”(泡泡糖),我叫“太大”,等等。这些是在品牌名称上近似。还有一些是在商标或装潢图案的设计上故意“模仿”名牌,混淆视线,比如“阿迪达斯”、“彪马”、“红塔山”之类的名牌,就有与之近似,甚至“模仿”得惟妙惟肖的同类产品的“牌子”招摇过市。
这些“模仿”之作目的是“沾”名牌的“光”,鱼目混珠好赚钱。据工商部门了解,其中不少当事人是商标的“法盲”。他们知道直接冒用别人的商标,人家发现了要“吃官司”,却不晓得使用与别的注册商标(包括装潢图案)相近似的商标也是侵权,也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样是《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所不允许的。浙江某食品公司的一种糖果使用了“W&WS”的商标,因与美国的“M&MS”商标近似,受到了国家工商局商标局的处罚。“人领马”、“马麦利”之类的“商标”也得到了同样的下场,“赔了夫人又折兵”。
即使不“上纲”到侵权的高度,退一步讲,这样的“模仿”也是一种耍小聪明的没出息的表现,为真正的企业家所不齿。真正的企业家有决心、有能力和魄力,以上乘的质量创出自己产品的名牌。天津的王朝葡萄酒是与法国合资的,他们从一开始就不依赖外国的名牌,坚持走自己的路,终于创出了“王朝”这个如今已家喻户晓的中国名牌!不独“王朝”如此,改革开放十几年来,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了诸如“美的”、“红豆”、“万家乐”、“神州”等一大批中国自己的名牌。这些货真价实的名牌比起那些只会东施效颦的“模仿名牌”来,不是有着天渊之别吗?
耍小聪明终不长久,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创自己的名牌,创自己的信誉,才是正路。

防盗门、防火门——叫人如何不担心!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防盗门、防火门
——叫人如何不担心!
本报记者朱剑红
城里人生活越来越讲究,这年头,谁家里没有电器、金银首饰和现金存折?所以,安装防盗门的人家越来越多了,防盗门防不防盗也就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目前我国在各地公安部门备案的防盗门生产企业有近2000家,如果加上众多的小企业,可达上万家。防盗门种类为平开式和栅栏式,后者防盗性能低于前者,所以市场上以平开式为主。近年来,国家曾对防盗门质量进行过两次抽查,第一次是在1993年第4季度,抽样合格率仅为25%;今年3季度又进行一次监督抽查,抽样合格率为41.9%。
从国家监督抽查的情况看,目前防盗门的质量偏低。主要质量问题一是由于减少用料造成了防盗门易被破坏;二是由于部分企业采用了达不到防盗门配用要求的锁具,导致防盗门无法通过锁定点受力试验、软冲击试验等项目。据专业人士分析,防盗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设备、人员素质差别悬殊,使得防盗门的产品质量差别拉大。此外,政府部门的监督力度也直接影响着质量情况。广东省在年初对省内防盗门产品进行过统检,并在报刊上公布了合格产品的名单。在3季度国家抽查中,广东省的抽样合格率为75%。而江西九江市的防盗门生产企业大都是私营企业,产品无一合格。
防火门也是重要的安全产品,广泛用于宾馆、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等。近年来发生的几场大火,使人们开始重视安装防火门,现代建筑工程中对防火门的需求越来越大。
今年3季度,国家监督抽查了38家企业的39种产品,受检企业占全国该产品生产企业总数的12%,检查结果抽样合格率为56.4%,其中,甲级防火门合格率仅为27%,乙级防火门合格率为68%。
防火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选用的原材料质量较差,在17种不合格产品中,有6种是因为门扇内填充的硅酸铝耐火纤维质量差,或填充的材料重量不足,致使产品达不到相应的耐火程度。还有6种产品从门缝、门锁往外窜火,主要是生产安装时质量管理不严而造成。专家们还特别指出,许多用户的消防意识差,安装防火门只是为了应付消防部门的检查,只重防火门的外观和价格,忽视内在质量,从而导致防火门市场的竞争不是以质取胜,而是搞价格大战。

传统文化与创名牌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传统文化与创名牌
宋复泉
两年前,河北省丰润县的有识之士,利用丰润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祖籍的地利优势,开发出曹雪芹家酒系列白酒产品。由于他们借助了传统文化的驱动力量,企业的知名度迅速提高,经济效益也随之猛增。
借用传统文化的影响创立名牌产品,不仅有较高的文化品位,而且有利于产品知名度的迅速提高,消费者乐于接受,易于在市场竞争中立足。诚然,名牌并不仅仅是产品的名称。正如曹雪芹家酒总公司孙浩华先生所说,名字好听不等于名牌,一时热销也不能保住名牌。真正的名牌需要大市场的检验,需要名称与质量的高度统一。曹雪芹家酒以色、味、香取悦于广大顾客,才使它产生了较强的名牌效应。这个实践告诉我们,利用传统文化创名牌,并不是点子一出,起个名字就万事大吉,而是一项长期艰苦拚搏的事业。只有付出不懈的艰辛,成为广大消费者心中永久的名牌,才算真正抓住了传统文化的优势。
借助传统文化的优势取得了经济效益,反过来又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在开发曹雪芹家酒的过程中,该公司先后邀请红学界、史学界、新闻界、企业界的学者名流,对《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开展研讨活动,不仅拓展了红学的研究领域,也促进了企业的文化建设。这里,文化行为与经济行为的联姻,形成了以文兴酒,以酒助文,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循环。

家教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家教
西北大学旅游系郭亚军
放暑假回家乡后,呆了一阵觉得无聊,便决定出去当家教。
找了张纸,用毛笔工工整整写上“家教”两字,把它放在家属区开水房门外的地上。
6点左右,打水时间到了,大人、小孩提着大壶、小壶、大桶、小桶涌来。几个小孩歪着脑袋大声念:“家—教!”又用亮亮的眼睛看着我。蓦地,我觉得自己好像成了一个摆地摊算命的,不由得脸红心跳,只好低着头装模作样看那份带来的《中国教育报》,心已回了家。“哎!我说学生!”一个尖细的声音把我的心从家里唤回水房门口。“多少钱呀?”
我说我不图这个所以不在乎。
“随我去认认门吧!”她说,随手递过一个水壶。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后边。
“把鞋脱了,外面太脏。”我穿着袜子踏在软软的地毯上,走进她装饰豪华的家。沙发上的男人冲女人喊道:“干嘛的?”
“家教。”“请什么家教,我儿子不想上大学,只要和我一样能挣票子就行!”男人说。“已经叫来了就试试吧?”女人声音有点怯。“行!随你便!”
小房间里,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正在玩电子游戏,地上、床上扔了许多玩具,漂亮的小书包歪在写字台一边,其它全成了“变形金刚”、“忍者神龟”等新潮玩具的领地。
“嗨!儿子,给你请了个家教。”孩子歪过头来看看我,撇了撇嘴,又转过头去。“行,明天就上课吧!”女人说。我出了门,还未系好鞋带就乐颠颠地下了楼。
后来就开始给孩子上课,无奈他左顾右盼如坐针毡,我使尽全身解数,也无济于事。看在工资的份上不禁拿当年老师说过的话开导他:“你现在好好学打好基础,才能得好成绩,然后才能考上大学。”“大学?我爸没给我说过,只说向他学习,能挣钱就行。”孩子嚼着泡泡糖很有主见地说。
第10天下午,女人给我一个封着口的信封,说:“孩子说他听不懂你讲的,就教到这儿吧。”
一到家,妈就被我吵着拥出厨房,她接过信封捏了捏说:“10天有这么一大沓?”“嗨!那当然,知识就是金钱嘛!”我得意地说。谁知拿出来一看傻了眼:是15张壹圆面值的。

居安思危看福特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他山之石

居安思危看福特
本报记者费伟伟
德国法兰克福两年一届的汽车博览会,是世界三大车展之一。明年就是世界汽车工业的百岁华诞了,因此,今年的车展格外热闹,吸引了世界各国上百家汽车制造厂家。
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公司,在全世界31个国家设有制造、装配或销售业务分公司,在我国也有4个合资企业,总投资达2亿美元。本届车展上,这个世界第二大公司是最引人注目的公司之一。
福特公司在车展上投放了好多自行车,每辆车的后座都插一面有福特标志的鲜红小旗,借给参观者使用。因此无论你走进哪个展馆,都可以看到福特的旗帜。这当然只是一招小小的宣传招数。福特公司之所以引人注目,还在于它在本届车展上推出的新车。
福特的首推之作就是新型的轻合金引擎“节日”(FIESTA)车。节日牌车问世于20年前。20年来,成功销售了900万辆,直到去年,这个牌号的汽车仍是福特众多车型中销得最好的。这种车在技术方面的先进性和合理性,比如噪声小,废气少,省油等当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但我觉得,节日车之所以能保持20年青春不衰,最关键的,还在于它确确实实体现了福特公司那种“一切为普通顾客”的企业信念。
福特公司1903年创办于美国。创始人亨利·福特通过采用流水线作业法,在世界上率先大量制造低成本、面向普通用户的中小型轿车,仅用7年时间就使福特公司一跃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
本届车展上推出的新型节日车也是如此。比如,司机和前座乘客用的救生气袋、防抱死刹车、电动窗户等,原来只在高档大型轿车上使用。现在,人们在新型节日牌小型车上也可以享用这些功能和装置了。福特公司的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驾驶汽车的目的并非只是为到达某地,而是一种乐趣,因此驾驶过程应是舒适的,小型汽车没有理由不该享有大型汽车的内在功能。为了不把增加这些功能的费用都转移到零售价格中,近几年他们对销售方面很成功的节日车进行了新的设计和全方位的客户研究。
更令人感慨的是,福特公司在9月12日——博览会开幕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阐述的他们不久前提出的“福特2000年计划”。
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有效地运用福特公司在全球的生产及销售资源,将其在美国、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的汽车事业部门合并为一个全球统一的福特汽车体系,让世界各地的各个经营集团都专干其最擅长的业务,如福特欧洲公司为新式轻型小轿车设计底盘及车身,这样可以减少设计中的重复劳动,从而降低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新市场开拓能力。然而,要使一个全球性公司的技术人员彼此合作,绝非易事。
计划的诱人前景和巨大风险都显而易见。
耐人寻味的,还有福特公司公布这一计划的时机。80年代初,福特公司亏损曾高达30多亿美元。而眼下的福特,则是世界上利润最高的汽车公司。去年实现利润54亿美元,增长幅度高达110%。在美国,原来通用汽车公司一直保持卡车生产销售第一的桂冠,去年,这一桂冠已被福特摘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最畅销的10种车型中福特就占有6种。
正是在这种有目共睹的成功态势下,福特公司开始了它充满巨大风险的“自选动作”——“福特2000计划”。这使人想起我国的一句成语:居安思危。——正值节日车俏销市场,开始推出全新设计的新车型;正当企业欣欣向荣、连创佳绩时,开始挑战原有企业组织结构,运用全球生产及销售资源重组公司。
也许正是这种可贵的“居安思危”精神,才使福特这样的老大企业历久不衰吧。而事实上,福特不仅是要保持其在世界汽车业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正图谋取代通用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福特2000年成为世界第一”,福特已经响亮地喊出了这一口号。我们在福特公司在德国科隆的汽车组装厂参观时,常常看到车间里张贴着这类宣传画。
对福特公司的前景,福特公司总经理特罗特曼充满信心地宣称:“2000年福特不会走向失败。”是的,一个常常居安思危、善于面向普通顾客并倾听意见的企业,不会失败。

公关怪才秦全跃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众生相

公关怪才秦全跃
阿芳
1991年的地板砖大战,1992年的矿泉壶大战,1993年的河北酱油大战和今年上半年的花粉大战、减肥食品大战,这些杰作的幕后策划人,就是在北京有“公关怪才”之称的秦全跃。江西一家药厂请秦全跃做降血脂药的推销策划。秦全跃下火车打开书包,厂家看呆了,里面是秦全跃跑了6家医院、15家药店买来的21种药。因此秦全跃爱说:“成功的策划背后是落地的努力。”
一位曾经从秦全跃的点子中受益的厂长认为:“秦全跃最让人佩服的是,他能在一种产品纷纭的各项特征中,一下子捕捉到一个最能与市场契合的点。”
请看秦全跃如何抓“点”:
——当年价格300多元的百龙矿泉壶上市时,面对的是每瓶3元钱的矿泉水的竞争。为此,秦全跃创造了“矿泉壶一分钱喝一杯矿泉水”的新概念。
——“三鸣养生王”刚上市,打的广告是“保健强身”,销售不太好。秦全跃一句话道出了“病症”:“广告词太虚。”他打出的广告语是“寻找高人”。很多人乍一看都以为这是个招聘启事,仔细一看,不禁莞尔,原来秦全跃要寻找的“高人”是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患者。
——河南轻身宝减肥食品进京时,秦全跃为之创造的“点”是:专对女士减肥。这个广告一推出,轻身宝当月销售额达50多万元。
秦全跃说他的血管里流的血都是市场,不干市场公关他难受。“60岁之前,我只想再策划几场大的商战。60岁之后再弄个小马扎,在大槐树下泡壶茶,遥想当年,总结经验。”这位怪才如是说。

减肥食品——不能包治百“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减肥食品——
不能包治百“肥”
王学峰
在诸多的减肥方法中,体育锻炼减肥应该说是最为科学的,然而肥胖者往往是那些不爱运动的人。而减肥食品宣称舒舒服服就可以减去脂肪,重现苗条,因此适应了大多数减肥者的心理需要。北京某市场调查所的调查表明,80%以上的肥胖者都食用过减肥食品,50%以上的肥胖者至少食用过3种以上。
减肥食品作为一种制成品,人们很难从外观或口感上分辨它的质量好坏,它的减肥效果也要通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因此广告往往对肥胖者的选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少厂家错误地认为:减肥食品的成功关键不在质量,而在“包装”。
虽然减肥食品宣传的确存在过分夸张、吹嘘过头的缺点和误区,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采取中医与西医结合的方法,发掘祖国中医的宝库,其减肥食品的质量和疗效还是不错的,有的已经达到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平。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主任刘占文教授认为:现代医学证明,致肥原因是由于营养失衡而导致的内分泌系统的紊乱,也就是激素水平失常,多种脂肪代谢酶活性的失常。从内分泌水平来看,男女是不相同的,因此,在肥胖的成因上,男女有着根本的差异。事实上,包治百“肥”的产品是不存在的,不同的致肥原因,只能用不同的产品去解决。否则,不仅效果不明显,还将会造成严重的反弹现象,久而久之,体质会受到损害。
谈到中国减肥食品未来的发展趋向,刘占文教授预计,根据男女、老少、不同现象的致胖的原因,去研制开发不同类型、分门别类的减肥食品,如有针对女性的,针对儿童、糖尿病、高血压的,减肥食品才会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