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党和国家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卓越领导人姚依林同志遗体在京火化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前往医院送别胡锦涛温家宝罗干等同志护送姚依林同志遗体到八宝山火化

第1版(要闻)
专栏:

党和国家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卓越领导人
姚依林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前往医院送别
胡锦涛温家宝罗干等同志护送姚依林同志遗体到八宝山火化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上午来到北京医院,送别姚依林同志。
送别室里悬挂着姚依林同志的遗像。黑纱下的横幅上写着:“沉痛悼念姚依林同志”。姚依林同志的遗体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在姚依林同志的遗体前,摆放着姚依林同志的亲属敬献的花篮。
上午8时30分,在低回的哀乐声中,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田纪云、邹家华、钱其琛、温家宝、宋平、宋任穷、罗干、吴学谦等同志缓步走进送别室,向姚依林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姚依林同志的亲属逐一握手,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随后,解放军8名礼兵抬着安放姚依林同志遗体的灵柩,合着哀乐的缓缓节奏走出告别室。
江泽民等同志目送姚依林同志的灵车离去。
胡锦涛、温家宝、罗干等同志陪同姚依林同志的亲属护送姚依林同志的遗体,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姚依林同志是12月11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77岁。
(附图片)
上图:12月1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前往北京医院送别姚依林同志。
左图:江泽民等亲切慰问姚依林同志的家属。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李鹏谈进一步做好人事工作要建立好的用人机制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谈进一步做好人事工作
 要建立好的用人机制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和全国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代表时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人事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制,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行政人事管理制度,使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和李贵鲜、罗干、曾庆红、刘仲藜、宋德福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李鹏在讲话中说,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和全国编制办主任会议开得不错,希望能对各级政府的人事工作有所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开过,明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已经确定。我们要继续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做好人事工作,对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李鹏指出,明年各级政府的机构改革将进入攻坚阶段,要基本完成全国机构改革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机构改革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认真抓好。机构改革的目的主要是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政企分开,建立好的用人制度。
在讲到抓紧推行公务员制度时,李鹏说,要抓紧推行和完善公务员制度,逐步建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李鹏说,我们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认真勤恳为人民工作的,当然也有少数人有腐败行为。要通过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法制,使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和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和全国编制办主任会议于今日闭幕。

为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成立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题词对人民日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丁关根打电话对办好华东版提出要求

第1版(要闻)
专栏:

为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成立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题词
对人民日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丁关根打电话对办好华东版提出要求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同志近日分别题词,对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成立和地方版创刊表示祝贺,对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办好人民日报地方版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宣传党的政策把握舆论导向体现地方特色
李鹏同志的题词是:保持人民日报特色办出地方新闻风格
乔石同志的题词是:紧密结合当地情况实事求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
李瑞环同志的题词是:讲真务实争新求短
丁关根同志今天给人民日报负责同志打电话,向人民日报全体同志和热情关心、积极参与创办地方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四大以来,人民日报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集中精力办报的指示精神,服务全党工作大局,配合经济工作的一些重大专题报道有一定深度,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的力度加大,工作很有成绩。他指出,人民日报创办华东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这对深入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反映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动事迹,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密切同改革开放实践的联系,将起到积极作用。希望人民日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增强大局观念,增强群众观点,努力使华东版既很好保持人民日报的优良风格,又充分体现华东地区的鲜明特色。

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在沪成立明年一月一日起出版人民日报华东版华东各省市领导分别致电致函勉励,黄菊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华东分社工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在沪成立
明年一月一日起出版人民日报华东版
华东各省市领导分别致电致函勉励,黄菊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华东分社工作
本报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曹焕荣、吕网大报道: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今天在上海正式成立,将从明年1月1日起出版人民日报华东版。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同志日前分别题词,丁关根同志给人民日报领导同志打电话,对华东分社的成立和人民日报第一个地方版——华东版的创刊表示祝贺,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日报的宣传发表了重要意见。
黄菊同志昨天在上海会见人民日报领导同志,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致贺,表示将继续对华东分社和华东版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经党中央同意,人民日报社将陆续创办地方版,目的在于适应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各地区的不同情况,更紧密地将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对各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更直接的舆论指导和支持,进一步发挥党中央机关报的作用。同时,这也是人民日报自身改革与发展的一个有益探索。从明年1月起,人民日报每天将出版12版,在华东地区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增加到每天16版,其中5个版由华东分社在上海编辑,集中报道华东地区新闻。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华东分社成立大会上宣读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和电话内容。他说,这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对人民日报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进一步发挥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作用。邵华泽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向关心、支持华东版创办工作的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向上海、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六省一市的省市委、省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增强群众观点,密切联系实际,扬长补短,把人民日报华东版办得既能很好保持人民日报的优良风格,又能充分体现华东地区的鲜明特色,不辜负中央和广大读者的殷切希望。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宣读了中共上海市委的贺信,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中央批准人民日报创办地方版,建立华东分社,必将对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对整个华东地区和上海市的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她说,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设在上海,我们要尽力提供服务,因为人民日报的事业是全党的事业。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专程从北京到上海参加分社成立大会。他们预祝人民日报扩版成功,把新创办的华东版办好,为我国的报业管理改革创造出新的成功经验。
在热烈的掌声中,邵华泽、陈至立、龚心瀚同志为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揭牌。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分别题词或写信,祝贺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成立和华东新闻版出刊。华东六省一市的省市委、省市政府分别致电、致函,各省还委托驻沪办事处派代表到会祝贺。新华社、广播电影电视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记协、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也发来了贺电、贺信。
出席会议的还有赵启正、金炳华、梁衡、胡立教、夏征农、陈沂、王传友、傅翠和、毕惠义、张正鑫、卢林元同志,上海新闻出版界人士贾树枝、孙刚、徐福生、沈世纬、冯士能、张启承、丁法章、金闽珠、马达、陈念云、邹凡扬、束纫秋,以及上海市、南京军区有关部门和企业界人士100多人。
成立大会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保育钧主持。
(附图片)
十二月十九日,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中)、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右)、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左)为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成立揭牌。
本报记者 张蔚飞摄
坐落在上海市青浦路五十号的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本报记者 周寅杰摄

江主席同拉脱维亚总统会谈指出发展两国正常友好合作关系是人心所向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同拉脱维亚总统会谈
指出发展两国正常友好合作关系是人心所向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九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拉脱维亚总统乌尔马尼斯举行会谈时说,乌尔马尼斯总统的访华是中拉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必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江泽民高度赞扬乌尔马尼斯总统为使中拉关系走上正常发展道路所做出的贡献,对他作为一个政治家所表现出的远见和魄力表示钦佩。他说,中拉关系正常化得到了两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说明发展两国间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人心所向,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拉关系一定可以顺利地向前发展。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中拉经贸关系已经有了良好的起步,此次总统访华带来了不少企业家,拉方在京还举办一个贸易展览会,这将会促进两国企业界的交往与合作。相信经过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努力,两国的经贸关系一定能从质量和规模上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会谈中,江泽民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阐述了中国同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波罗的海国家关系准则,即尊重和理解各国人民所选择的社会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绝不干涉其内部事务;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差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加强同各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促进共同发展;尊重该地区各国加强区域性合作的愿望,并希望它们相互之间以及同邻国之间友好相处,通过和平手段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及历史遗留的问题,真诚希望波罗的海各国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向客人介绍了台湾问题的历史与由来,重申了我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是一个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与民族统一的重大原则问题。他说,我们反对与我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对它们同台湾开展民间的经贸往来不持异议。
乌尔马尼斯总统表示十分珍视中国对拉脱维亚独立的支持。他说,中国是最早承认拉脱维亚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加强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表示,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为拉中关系的发展揭开新的篇章。他说,中国有句俗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拉中两国关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相信两国关系会持续不断地加强和发展。乌尔马尼斯表示,拉脱维亚理解并尊重各国的历史,拉方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已写入两国建交文件。他说,我们认为,意识形态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不应成为发展国家之间关系的障碍。拉脱维亚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他说,拉中两国国情和历史经历都很相似,即将签署的两国联合声明将反映两国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方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拉脱维亚副总理兼外长瓦尔迪斯·比尔卡夫斯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拉脱维亚贵宾。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乌尔马尼斯总统签署了中拉联合声明,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和拉脱维亚副总理兼外长比尔卡夫斯签署了中拉经济贸易合作协定。根据中拉经贸合作协定,中拉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这是中拉两国间签订的第一个关于经济合作方面的法律文件。
(附图片)
上图:十二月十九日,江主席举行仪式欢迎拉脱维亚总统乌尔马尼斯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