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1994年12月5日)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
(1994年12月5日)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是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的关键措施,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一代新人的必要措施。
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对科普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我国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特提出以下意见。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位变革力量。世界范围内新技术革命的日新月异,促使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乃至人们生活方式不断发生重大变革。科技竞争、特别是人才竞争,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许多国家都把提高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看成是21世纪竞争成功的关键。为适应世界潮流,迎接下一世纪的挑战,普及科学文化教育,将人们导入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是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环节。依靠科技进步和知识传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是当前我国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
2.建国45年来,在广大科技、教育、文化工作者,特别是科普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国的科普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科普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科普组织网络日益健全。全国许多省(市)每年都举办一些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国家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科技、教育计划及有关活动也在增强全民科技意识、普及科技知识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结合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农村技术普及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由于各部门通力合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一个群众性、社会性的科普工作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虽然科普事业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近些年来,由于有些地方对科普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致使科普工作面临重重困难,科普阵地日渐萎缩。与此同时,一些迷信、愚昧活动却日渐泛滥,反科学、伪科学活动频频发生,令人触目惊心。这些与现代文明相悖的现象,日益侵蚀人们的思想,愚弄广大群众,腐蚀青少年一代,严重阻碍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因此,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已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3.科学技术的普及程度,是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标志,事关经济振兴、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因此,必须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兴旺和民族强盛的战略高度来重视和开展科普工作。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更不是社会主义。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就是从根本上动摇和拆除封建迷信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在提高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要努力提高精神生活的水准,使科普工作真正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实现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的重要途径,成为实现决策科学化的有力保障,成为培养一代新人的重要措施。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掌握科学知识、应用科学方法、学会科学思维,战胜迷信、愚昧和贫穷,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奠定坚实基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
4.要把提高全民科技素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作为科普工作的中心任务。在提高和统一全党、全社会对科普工作认识的基础上,改善和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对科普工作的领导,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常抓不懈,使之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普队伍和设施,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有成效地组织开展科普工作;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建立、健全科普工作的政策法律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科普工作,传播科技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使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
5.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和政府对科普工作的领导。科普工作是国家基础建设和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宏大社会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科普工作提到议事日程,通过政策引导、加强管理和增加投入等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和改善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全国的科普工作,由国家科委牵头负责,制定计划,部署工作,督促检查,实行政策引导。为适应新形势下科普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将建立由国家科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和组织全国的科普工作。中国科协以及其他各群众团体、学术组织都要继续发挥主动性,大力开展日常性、群众性的科普活动。
国家将进一步组织制订科普工作的总体规划,将其纳入国家“九五”计划,并逐级纳入各部门和地方的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按照总体目标和要求确定科普工作的规划和计划,以利监督执行。要特别注意科普工作同其他经济、科技、教育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衔接,更好地发挥这些计划在提高国民素质和综合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6.科普活动涉及全社会,有必要对政府、团体、公众对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行为、权利和义务进行法律规范。国家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关于“普及科学技术”的总要求,制定专项法规或实施细则,加快科普工作立法的步伐,使科普工作尽快走上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
各地可以通过开展“科技(科普)周”等形式,规范本地区的科普活动,促进科普工作的群众化和社会化。
7.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当前科普工作的重点应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科普工作的内容上讲,要从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的教育普及三个方面推进科普工作。在继续做好科学知识和适用技术普及宣传的同时,要特别重视科学思想的教育和科学方法的传播,培养公众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的能力。
从科普工作的对象上讲,要把重点继续放在青少年、农村干部群众和各级领导干部身上。要努力发挥教育在科普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结合中小学教育改革,多形式、多渠道地为青少年提供科普活动阵地,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要继续面向亿万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传播和普及先进适用技术,因地制宜、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村科普工作。要增强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和对科学技术的理解能力,帮助他们不断扩大知识面,了解科技发展动态,认识科学技术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
要始终高举科学旗帜,引导教育人民,净化社会环境,用科学战胜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8.以改革促发展,努力开创科普工作的新局面。作为整个科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普工作也要深入贯彻“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结合社会公益事业的特点,逐步形成开放、竞争、流动的新机制,适应科普工作社会化、现代化的要求。“稳住一头”指的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稳定和建设一支精干的专业科普工作队伍。要进一步创造环境和气氛,使专业科普工作者和其他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普工作的劳动成果得到应有的承认;同时要在工作、生活、进修、奖励、职称等方面给予适当的倾斜,以稳定队伍,繁荣创作。对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普工作者,国家将给予表彰和奖励。“放开一片”主要是放开放活一大批基层科普组织和机构,引导它们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按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开展多种形式的有偿服务。特别是对于从事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信息服务的机构和人员,要鼓励他们按照“自愿组合,自筹资金,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原则,走自我发展的道路。要把科普组织体系的建设同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结合起来,鼓励、支持各种形式的民营科技服务组织的发展。
9.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国家将逐步增加对科普工作的投入,并给予长期、持续、稳定的支持。各级政府也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对科普工作的经费投入。
要进一步改革资金使用方式,统一思想,加强集成,集中有限资源办大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级政府都要对科普设施建设予以优先重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将其纳入有关规划和计划。各地应把科普设施、特别是场馆建设纳入各地的市政、文化建设规划,作为建设现代文明城市的主要标志之一。当前,主要是把现有场馆设施改造和利用好,充分发挥其效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是经济较发达地区,应该尽可能地创造条件,对现有的科普设施进行改造,使之逐步完善。
10.国家鼓励全社会兴办科普公益事业,并将制定有关公益事业的法规和政策。在严格界定的基础上,明确公益事业产权,使公益事业法人化,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其他事业单位捐助科普事业,兴办为社会服务的科普公益设施。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广泛吸收海外资金支持和兴办这类公益性机构。
11.要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要从提高全民素质和培育下一代的高度认识科普宣传的重要性,重视传媒的科学教育功能,把科普宣传作为整个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在报刊、图书、广播、电视和电影等大众传播媒介中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和数量,通过政策发动、舆论引导,造成声势,逐步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要鼓励和提倡新闻工作者学习科技知识,加强对科普宣传的鼓励和支持。对科普报刊图书,科普影视声像作品的创作与发行,应给予扶持,充分发挥这些现代化传播手段的作用。各类公益广告要增加科普宣传的含量,宣传科学、正确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创造有利于科普工作的全方位的舆论环境。
各级文化、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新闻出版等大众传媒中科技内容的管理,创造科学、文明的社会氛围。要明令禁止有关涉及封建迷信或尚无科学定论、有违科学原则和精神的猎奇报道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宣传。对某些不易划清界限或暂时不能定论的内容或活动,应严格加以控制。对确实造成不良影响的机构和个人,应予以相应处罚;对个别触犯刑律的,要予以制裁。
12.要充分认识破除反科学、伪科学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这项工作始终不懈地坚持下去。对利用封建迷信搞违法犯罪活动的要坚决依法打击,对反动会道门组织要坚决依法取缔,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加强对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的学习,自觉反对和抵制各种反科学思潮的冲击和影响,不准参与、鼓励各种封建迷信和伪科学活动。禁止党政干部参神拜庙、求卦占卜、大办丧事,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起模范带头作用。
要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清理和整顿现有的神怪洞府,取缔求神问卜等封建迷信活动。要在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民族政策的基础上,加强对人文景观、旅游设施建设的管理,提高导游人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其科普教育功能。
13.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广泛、深入地开展科普工作,使之逐步走上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的轨道。在继续发挥各级科普专业队伍主力军作用的同时,要鼓励和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教育、宣传、文化、旅游、共青团、工会、妇联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利用现有的渠道和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和宣传活动。各科技机构、大专院校和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于科普事业,通过举办公开讲座、开放实验室、参观等多种方式进行科普宣传,积极发挥宣传、教育职能。要鼓励从事科技工作的专家、学者,特别是院士、老科学家走向社会,到青少年中去,带头宣讲科技知识。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是关系到我国21世纪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全党、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加强和改善科普工作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督促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研究制定贯彻本文件的具体实施办法,并尽快落实。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全国计划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中心加强改善宏观经济调控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计划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中心加强改善宏观经济调控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全国计划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讨论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研究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中心,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调控。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会议,听取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的经济计划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在会上作了题为《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中心环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努力实现1995年宏观经济目标》的报告。报告分析了1994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1995年宏观调控的各项计划目标和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政策措施。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关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指导方针,各项重大改革顺利推进,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宏观经济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比去年增长11%左右;国家重点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近几年来完成较好的年份;财政金融形势保持平稳,在新的财税体制下,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国家银行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得到较好控制;对外开放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外汇外贸体制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的领域继续拓展;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指出,影响当前和明年经济全局的突出矛盾是通货膨胀,要充分认识通货膨胀的危害性和抑制通货膨胀的紧迫性、重要性。会议分析了当前通货膨胀的原因,认为除了进行价格结构性调整属于改革不可避免要付出一定代价之外,主要是连续几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基金过快增长,导致货币过量发行,从需求拉动和成本推进两个方面推动了物价上涨。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最薄弱环节,一些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增长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需要,特别是近年来有些地方忽视农业,对“菜篮子”工程有所放松,加上水旱灾害严重,导致食品价格涨幅过高。价格调控体系和市场监管工作不健全,流通秩序混乱,也是物价上涨过快的重要原因。这些问题是在经济快速发展和改革深化过程中出现的。但我们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会议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以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指导方针,明年要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下大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把过高的物价上涨幅度降下来,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会议要求,1995年的计划部署要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中心,切实做好以下工作:(1)根据需要和可能,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特别是考虑抑制通货膨胀的要求,合理确定经济增长速度。(2)大力加强农业,增加农业投入,切实落实并确保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千方百计增加主要农副产品的供给,保证市场供应。(3)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调整投资结构的力度,集中力量,缩短战线,抓好建设项目的投产和收尾,提高投资效益。同时,要加强和改善消费基金管理,坚决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4)工业生产要把调整结构、提高效益放到突出位置,坚持按国内外市场需求开展生产经营,加强产品开发和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5)以粮食、棉花、食油、肉类、蔬菜和化肥等商品为重点,进一步整顿流通秩序,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物价监督,规范价格行为。(6)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更有效地利用国外贷款,加强对外资投向的引导和管理,把利用外资同国内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7)积极发展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继续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会议认为,1995年经济发展有许多有利因素,全党全国重视和加强农业,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各级领导重视抑制通货膨胀,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相继投产,某些“瓶颈”制约有所缓解,对外开放和国际经济技术交流扩大,都为完成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只要我们继续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不断克服困难,把商品零售物价涨幅明显降下来是可能的,对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会议强调指出,1995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搞好宏观调控,在经济体制转换和加快现代化建设时期尤为必要;要在全面估量和正确判断宏观经济态势的基础上,恰当地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时机和力度;把加强宏观调控与深化改革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家计划在宏观调控中的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增强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有效性,并加强立法,把宏观调控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在国家宏观调控要求指导下,正确发挥省一级经济调节的作用,保证全国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
邹家华副总理在会议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着重指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做好1995年经济计划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各级计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在好形势下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科学分析,针对不同情况和问题,进行分类指导。要统筹全局,着眼长远,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做好1995年的经济计划工作,全面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
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主管计划的负责同志和计委主任、物价局长,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计划单列企业集团的代表。

国务院派出农民负担检查组分赴各地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派出农民负担检查组分赴各地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钞文)为推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国务院近日派出农民负担检查组分赴一些省、区、市进行农民负担专项检查。
由农业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组成的农民负担检查组,将重点检查今年以来向农民集资的情况;村提留、乡统筹费的提取、使用及管理情况;擅自出台涉及农民负担项目,加重农民负担的情况;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水用电价格执行情况;以及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轻农民负担政策、法规的情况等。
检查组将深入乡村和农户,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解决,及时总结经验,纠正和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决定21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召开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等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委员长会议
决定21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
审议召开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等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委员长会议。会议决定,12月21日在京举行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关于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安排意见和关于补充任命专门委员会委员情况的汇报,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1995年工作的安排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关于几个法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草案和修改地方组织法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委员长会议建议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会期约9天,主要议程包括: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审议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监狱法3个法律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地方各级人大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教育法(草案)、人民警察法(草案)的议案等。委员长会议建议的议程还包括审议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的4个涉外协定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两个报告、全国人大4个专门委员会关于八届全国人大第2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以及审议乔石委员长出访新西兰、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4国情况的书面报告等4个出访报告和任免事项等。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出席会议。

姚依林同志住院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看望邓小平陈云同志委托秘书前往医院看望

第1版(要闻)
专栏:

姚依林同志住院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看望
邓小平陈云同志委托秘书前往医院看望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姚依林同志生病住院及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
邓小平、陈云同志委托秘书、彭真同志委托夫人前往医院看望,杨尚昆、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同志前往医院看望,万里同志委托秘书前往医院看望。前往医院看望和专门打电话表示问候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邹家华、陈希同、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震、任建新、李锡铭、王丙乾、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彭珮云、罗干等。习仲勋同志从外地打来电话表示问候。

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落幕马晓春胜小林光一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落幕
马晓春胜小林光一
本报东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围棋名人马晓春今天在第七届中日围棋名人战决战中,执白战胜日本围棋名人小林光一,从而获得本届名人战的胜利。
今天小林光一猜到先手,以星小目开局,马晓春仍应以二连星,双方开局前9手棋故技重演,与昨天那盘棋一模一样。从第10手棋开始马晓春求变化,但结果不太理想。白棋在不利情况下,弈出白64挖,成为打开局面的奇手。后黑棋69、71冲击白棋,把白方的薄棋一分为二,在处理两块孤棋时,马晓春下得较为出色,并且还抓住黑棋补角时下出的缓手和107手计算失误两个机会,局势开始领先。官子阶段,马晓春在读秒声中不慌不忙,发挥得淋漓尽致,最后以五目半的优势取胜。

扫一扫“农盲”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扫一扫“农盲”
吴建平
当今社会,对于文盲、法盲、科盲等等,均已形成共识:当扫除。然而,还有一种“农盲”,也很有必要且极为迫切地需要扫一下。
在江南有些粮食产区,不会种田的青年农民的比例竟高达一半以上。有的地方举办种田大赛,但涌现出来的青年好把式却寥若晨星。“农盲”何以如此多?很重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头脑中存在轻农思想,加上忽视农村科普工作。近年来,一些青年农民在办厂、经商、打工风的吹拂下,热衷于跑“码头”,看不起奔“田头”,动不动想进城赚大钱,而忽视了学习农业技术。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同样需要千千万万精通农业、熟悉农活的好把式。而较多“农盲”的存在,自然难以有效地提高农业的产量和质量,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由此观之,采取各种措施扫一扫“农盲”,十分必要。

20站春运期间发售学生往返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20站春运期间发售学生往返票
全国20个大站自1994年12月15日起开始发售1995年春运期间学生往返车票。这20个大站是:哈尔滨、长春、沈阳北、北京、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福州、郑州、武昌、西安、广州、长沙、成都、昆明、兰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

国际小水电中心在杭成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际小水电中心在杭成立
国际小水电中心十二日在杭州成立,这是我国境内第一个与联合国合办的专业性国际协调管理机构。我国是一个小水电王国,小水电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宏大规模引起世界各国的一致好评。中心将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小水电技术合作、交流和技术转让。(袁亚平徐萌)

胶州一次罕见爆破获成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胶州一次罕见爆破获成功
十二月五日,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和青岛市联手,在山东省胶州市郊外的山角村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国内外罕见的深孔石方控制爆破,从而使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大环海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攻破了最后一道难关。 (刘志兴于景龙)

中美合作推出新声讯产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美合作推出新声讯产品
十二月十二日,北大方正集团电气公司与美国ActiveVoice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合作生产新系列声讯产品。这种声讯产品以现有的电话系统为基础、以公用电话网为传输媒介、通过计算机处理信息并由计算机完成与其它应用系统的通信,能有效地提高现有电话系统的使用效率。(刘文)

中原结束不产盐历史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原结束不产盐历史
国家轻工行业“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河南省平顶山盐厂,日前建成试产成功。从此,中原不产盐的历史宣告结束。1988年发现的平顶山盐矿,矿石平均品位89%,在国内属于品位第一,储量第二的特大优质盐矿。随着平顶山盐田的开发,河南省的食用盐可望于明年实现自给。(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四川两万余教师“民转公”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两万余教师“民转公”
四川省今年将有二点一万名民办教师实现“民转公”。从一九九五年起,四川将以一九九四年五千名“民转公”指标为基数,以每年增长一千名指标的水平递增,加上其它渠道,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民办教师“民转公”问题。
(梁小琴)

海城万余农民获绿色证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城万余农民获绿色证书
辽宁省海城市积极开展绿色证书活动,使农村专业科技培训工作走向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七年来,全市共培训农民三十多万人次,经过考试考核共有一万多人获得了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证书。(于丹)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由清华大学等建设的国家CIMS工程研究中少,最近荣获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授予的“大学领先奖”。此奖堪称“制造界诺贝尔奖”,表明我国CIMS工程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CIMS主要用于制造业工厂自动化。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