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1-15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二叔开发廊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二叔开发廊
山东威海市粮油总公司陶春
姐姐来信说,村里出了件新鲜事,50多岁的二叔要开一个像城里一样的发廊。
看完信,觉得挺稀奇。二叔现在是子孙满堂,成龙成凤的儿女供着,该享享清福了。
后来一次休假去看二叔,才知二叔此举完全是“逼”的。
此前提起二叔,在我们这个胶东大渔村家喻户晓。只因二叔有一手绝活,剃一手好头。那时,村里谁家小伙子要做新郎倌了,几乎都要过过他的刀。逢年过节的,找二叔剃头的人就更络绎不绝。
可不知怎么的,二叔发现,找他剃头的人越来越少,到最后只剩几个上了年纪的叔叔大爷。
看着这冷冷清清的场面,二叔感到从未有过的失落,他不甘心,便主动上门剃头。他在大伯家找到生哥,“我给你剃剃头吧!”却遭到史无前例的拒绝。至此,二叔才明白,社会发展了,自己的手艺落后了。
不几天,二叔就进了一趟城,并带回来一批美女俊男发型头像,在村里开了第一个发廊,聘了理发师,他和我姐姐都当徒弟。
这都是半年前的事了。前不久姐姐又来信说,二叔和自己已出徒,生意红火,大姑娘小媳妇也都来做头发。二叔天天累得贼死,还乐呵呵的。她特别提到,生哥现在每月找二叔理一次发。
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我急欲参观一下二叔的发廊,然后让他亲自给我美个发。

你就是百分之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你就是百分之二
画:姬朝晖文:皮子
现在,药品、保健品的广告忒多,也忒让人生疑。
请看一家门诊部“多世秘传,治标治本”的胃药广告:该药“对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窦炎、胃糜烂、胃炎等病有绝妙功效,一般服药后3天见效,9天好转,18天痊愈。”照此说来,该药真是绝妙,只要推广天下,从此将众胃太平,无胃可治。不过如此神药还有谦虚的一笔:“治愈率达95%以上”。妙就妙在这个95%,看起来颇讲科学性,留了5%的余地,实际上是给自己找了退路:您要是吃药不灵,找上门来,对不起,咱有言在先,不是全灵,您就是那5%。
左边的一幅漫画,对这类百分之几做了形象的描绘:愤怒的消费者将一卖“口服灵”的团团围住,打出“无效!退款!”的横幅,尽管消费者人山人海,怒不可遏,但该人站在写着“有效率98%”的大幅招牌下从容不迫,大喊一声:“你们都属于那2%!”看来,漫画家对这2%之类也有想法。群众所见略同。
世上没有百发百中的药,再好的药也会有一定的无效率。吃了不灵的药,喝了没用的营养液,人们一般也不会去追究那些东西本身是否灵验,而是自认就是那无效的百分之几,闹个心理平衡。
正是这百分之几心理使那些百分之几十、百分之百无效的东西有恃无恐。人们手里钱多了,命也金贵了,有病要治,没病要保健,延年益寿。于是,一些厂商,医院就大做广告,把那些无效或没多少效的药品、保健品说得天花乱坠,诱人上钩。时下,什么病难治,治什么的广告就多,而且都如华佗再世,药到病除,就连一些世界性的疑难病也不在话下。好像咱们国早该得一大串儿诺贝尔医学奖了。其实,药效到底如何,他们心里明镜似的,只要吃不死人就行,反正有那百分之几抵挡着呢。这个是百分之几,那个是百分之几,本应百分之几的无效率早已变成了百分之几十、百分之百无效。
面对广告花花世界,消费者真得留着点神,不管别人说得如何美妙,真要往外掏腰包,还是三思而后行,也别老是甘当百分之几,该讨个说法就要讨个说法。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对药品、保健品的生产、经营、广告把好关,对违法者严加惩处。
(附图片)
(原载《讽刺与幽默》)

信息市场潜力巨大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信息国道

信息市场潜力巨大
海若
有人推测,到90年代中期,世界信息产业的产值将从1990年的1489亿美元大幅度攀升,突破1万亿美元,从而成为跃居传统产业之上的最大产业之一。
面对这种趋势,传统的广播、电视系统,能否从发布消息、宣传政策的水平上跨越一步,加入社会信息化的滚滚热潮?今年3月28日,经广电部批准,中国数据广播中心在北京成立,使人们对这一前景,有了信心。
我国广播网和电视网,覆盖面之广,受众之庞大,在世界上可谓声名赫赫。目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上千座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电视的覆盖率已达81.3%,广播的覆盖率也达到了76%。即全国有2.4亿台电视机,3.6亿台收音机,几万座卫星地面站和数万公里长度的广播电视专用微波线路。还有几万座广播电视的发射台和传播台。
中国数据广播中心的成立引起国际上一些大信息公司的高度重视。原因很清楚:我国也是一个信息资源丰富、亟待开发的巨大的信息市场,中国数据广播中心势必将在广播电视系统介入信息市场的进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所谓数据广播系统,是继声音广播、电视广播之后又一种广播形式。其特点是传递的信号不是声音,也不是图像,而是将传递的信息数据化之后,调制到广播调频节目的副载波上或电视节目的“场逆程”行扫描线上传播出去,而又对原有节目毫无干扰。据知,中国数据广播中心目前已着手筹建覆盖全国的中国数据广播网,预计在今年年内组建完成。该中心还负责数据广播系统的技术标准的制定和设备的认证,并力图在短时期内,应用业已成熟的图文电视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首期数据广播系统业务。
此外,该中心根据我国交通运输业急需先进的交通安全管理方式的现状,与公安部、交通部协作,筹建全国交通广播网。这一专用信息广播网一旦建成,将通过卫星和各级调频广播网,对全国的道路路况,城市间货运信息以及各个城市的交通信息,进行及时服务。

一片陶瓦打天下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大潮人物

一片陶瓦打天下
本报记者刘鲜日
一项实用新技术,注入18个贫困村的18家濒临倒闭的村办企业,半年内就使所有这些企业都起死回生。这就是湖南醴陵市渌江乡河西村农民企业家汤金明的一段故事。
汤金明原是一个泥瓦匠,在施工中他发现,平顶房屋渗漏是一个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老难题。他还了解到,国家每年用于修缮房屋渗漏的费用高达10亿元以上,便有了在这方面搞点什么的念头。
1991年春的一个下雨天,汤金明站在屋顶施工,忽发奇想,家乡盛产陶瓷,用陶瓷制作的水缸滴水不漏,是因为上了一层釉。如果用陶土制成平面瓦,结果会怎样呢?
他的想法与当地另一位土专家的思路不谋而合。于是,两人携手开始了艰难的实践。1992年9月,世界上第一个陶瓦屋面工程在醴陵出现。它不仅能防水、隔热、保温,而且屋顶上还可以种花养草。更使人高兴的是,每平方米的造价比目前流行的盖瓦和水泥浇制节省20元。建设部房屋渗漏专家参观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日前,在建设部、国家建材局、国家科委等部门十几位专家参加的评价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此项目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现在,担任醴陵市金光化工建材总厂厂长的汤金明选中了本地山区的18家贫困村的村办企业,多方筹资向这些企业注入资金,注入他们的技术,帮助这些企业和家乡的人民用一片陶瓦打开致富之路。
如今,汤金明的陶瓷方瓦不仅在湖南畅销,而且打进了大江南北的建材市场,真正造福人民。

档次问题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

档次问题
龚毅
今年教师节,有不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个人,向教师们捐款赠物,谱成一曲“热爱园丁”之歌。
其中有一个强音:舒而美(集团)在教师节前夕,拿出40万元,在北京、南京、成都、沈阳、哈尔滨、邯郸等地,向400名优秀女教师、女学生分别颁发了1000元奖金。
40万在某些人眼里也许不是个大数字,大约可以买半辆进口高级轿车。舒而美(集团)年产值近5亿元,是全国卫生巾行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但至今厂里没有一辆小轿车。总经理李鸿志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
舒而美(集团)很抠门,连北京京郊的一家不大的家具厂都备有3辆奔驰车,很抖威风。
现在很讲档次。有民谣唱道:“宁可去贷款,也不坐国产。只要县团级,就要坐奥迪。不管官多大,都坐桑塔纳。”这是三个档次,舒而美(集团)上不了这种档次。
有另一种一下子看不见的档次。舒而美(集团)从1991年开始奖教奖学,4年来拿出了100万元,明后两年还要拿出100万元。就现在的标准坚持到2000年,他们还将拿出300万元。等于几辆够档次的轿车呢?

警惕“大减价”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警惕“大减价”
陆天旺
一位友人向我诉苦:他在一家商店花85元买了件减价20%的名牌衬衫,而在街道对面的另一家商店却发现同种牌号的衬衫售价只有78元,比减价20%的还便宜,于是大呼上当。
随着季节的变换和群众消费热点的转移,商店将一些积压商品减价处理,既周转了资金,又让顾客得到实惠,不失是一招促销良策。但令人气愤的是,一些商店往往打着“大放血”、“大减价”之类的幌子,抬高原价,诱骗顾客。有的甚至借“减价”之名销售残次、伪劣商品,坑害消费者。
由于减价处理商品不实行“三包”,即使消费者上当也只能自认倒霉,少数动机不纯的经营者便肆无忌惮地把“减价”作为坑骗顾客的手段。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对借“减价”之名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严加查处,不再让减价销售成为不受任何制约的死角。广大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警惕,不要盲目抢购减价商品,以免上当受骗。

产品责任保险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保险在你身边

产品责任保险
吴凯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牵动起快餐业风起云涌。就说沈阳市,众多厂家一下子盯住了百余万中小学生午餐这一大市场。然而一时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中小学生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今年6月,沈阳市人寿保险公司选择13家卫生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餐饮品厂家,推出中小学生餐饮综合保险,引来众多学生家长的好评。其实,这种保险只是时下众多产品责任保险之一种。
假冒伪劣产品为人所不齿,然而,质量合格的产品因各种内在、外在的因素也难保无虞。产品责任保险犹如产品的第二商标,既有望使消费者获得经济补偿,又促进制造商改进产品质量,提高可靠性。近年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大力推广这一险种,越来越多的贴着PICC标志的优质商品走进了商厦,走进了百姓家。
产品责任保险是以民事损害赔偿责任作为保险对象的一种保险。质量保证体系完善,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制造商和经销商可以投保。当被保险的人身受到伤害、疾病、死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负责时,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保险公司还负责赔偿被保险人为上述事故所支付的诉讼费用,及其它经保险公司书面同意支付的费用。
投保产品责任保险时,投保人应将全部销售产品向保险公司投保,并提供产品质量合格证书及产品说明书。

刘家峡的发现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谈

刘家峡的发现
艾丰
从兰州往西,走70多公里,便到了我国黄河上最大的水库之一——刘家峡水库。为利用库水发电,建造了刘家峡发电站,它同时成了著名的旅游风景区。
初次到刘家峡,我有三个发现。它们涉及到现在、过去、未来。
第一个发现自然是工程的宏伟。它不愧为建设在中华民族母亲河上的一个大的水利工程,堪称新中国建设成就的一个丰碑。库区很大,我们坐着机船沿着狭长的水库行驶,走了两个半小时,行程大约100多公里,还没有到它的尽头。最令人感到新奇的是水库的水,澄清碧蓝,丝毫没有黄水的影子;再加上碧蓝天空,交相映照,简直把人的心胸都给“洗”透明了。这是“现在”的发现,也是现代的奇迹。
第二个发现是古迹。我们坐船上行100多华里,在一个湖光山色十分壮丽之处,上岸,爬高台阶,再沿着蜿蜒山路走上一公里,就到了过去很少听说的地方——炳灵寺。炳灵寺可以说就是一个小敦煌,或者一个小云冈,因为它既有几乎同时期的壁画,又有同时期的石雕,是古代丝绸之路在这里撒下的又一颗文化珍珠。我边看边想:一、不能说我国西北地区从来就落后。它有过光辉的过去。二、文化和经济有着紧密的联系。过去这里有丝绸之路,文化也随之发光,经济衰落了,文化也似乎断线了。三、文化比经济更有历史穿透力,经济通过它造就的文化来穿透历史。这是“过去”的发现,也是过去的奇迹。
第三个发现是这里的一块沃土。当船只在库中航行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北岸有一奇观:连绵几十里,那库岸都像笔直矗立的高墙,放眼望去,是平展展而又广阔无边的坝子。船夫告诉我,那是三元乡,这里的最好的农业区。很可惜,我不能上岸去观赏一番。我这时立即产生了一个联想。在美国的西部我到过加州的一个风景地棕榈泉,可以说完全是在沙漠中用它的经济实力造出来的一片绿洲。我们这里的自然条件不知要比那里好多少,一旦经济实力上来,比如说,能够有小型飞机直通这里,那么这将是一片在世界上也属难得的风景区。这是“未来”的发现,也是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奇迹。

液体定量灌装装置问世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液体定量灌装装置问世
一种新型数据式液体定量灌装装置由山东省五莲县工贸公司科研人员研制成功。经一些酒厂试验,灌装合格率由目前的50%提高到100%,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意调节容量、时间及速度,还可一机多分头灌装,成本仅为同类进口设备的20%。(李仲春)

摩托罗拉推出新电话系统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摩托罗拉推出新电话系统
摩托罗拉公司近日向中国市场推出一套无线电话系统。这种新产品可与各种型号的交换机兼容。在安装和维护方面经济实用,还具有与有线电话相当的音质和保密性能。(李宏)

“新联利”电子点火器受宠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联利”电子点火器受宠
广东汕头新联利电子实业拓展公司推出新联利牌TFC—958型无触点磁控式汽车电子点火器,可保证汽车尾气排放长期达标,HC浓度下降65%,动力性增加一个排档以上。北京市环保局已将该产品在首都进行推广。(杨全)

离心球墨铸铁管工艺达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离心球墨铸铁管工艺达标
离心球墨铸铁管工艺及装备日前在中国新兴铸管联合公司通过鉴定。该成果是一项跨专业的系统工程成套技术,开创了我国离心球墨铸铁管生产新局面,成果的整体水平达到了当今国际水平。(海燕)

泰丰新型电话上市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泰丰新型电话上市
深圳蛇口泰丰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泰丰“888”系列遥控录音电话、无线电话、礼品电话上市。该产品具有防雷击、防潮湿、防冲击等特性,可适应不同地域的通信环境。(李丽辉)

“中华大蒜油”开发成功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中华大蒜油”开发成功
河南周口地区第一制药厂开发出的“中华大蒜油”日前投入市场,经国家中医药部门进行药理分析,大蒜油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在人体内合成,并且对控制高血压以及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均有较好疗效。
(朱再君李纲)

计算机“绿色保护盒”问世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计算机“绿色保护盒”问世
中国通达电子网络公司最近将美国安柏公司研制的“绿色之星”产品——“能源之星计算机绿色保护盒”引入中国市场。这种产品通过降低能耗达到减少辐射和环境污染的目的,安装后可使原有的电脑向绿色电脑标准看齐。适用于办公室、家庭和学校。
(王斌)

“乐帅文”衬衫获金奖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乐帅文”衬衫获金奖
中外合资浙江联盛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乐帅文”牌无浆工艺高级衬衫,在款式设计、面料选择上均采用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方式处理。他们综合50多年制衣经验进行反复试验和研究,使用缝纫后再二次裁剪的方法制作而成。目前,“乐帅文”无浆工艺男式衬衫已通过国家服装监督检测中心的认证,被定为A级产品。还荣获了在北京举办的国际轻工精品博览会金奖。(东方晓)

探亲吃野菜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探亲吃野菜
广州军区司令部许占鳌
不久前回家探亲,家里特意安排野菜上桌,吃着吃着,往事涌上心头。父亲在我五岁那年就去世了。母亲起早贪黑,忙完地里忙家里,既要赡养年迈的爷爷、奶奶,又要拉扯未成年的四个子女,可想而知,生活是多么的艰辛。
俗话说:瓜菜半年粮,可那时自留地极少,产菜不多,粮食又是按工分分配的,哪里够吃?姐姐放学后就背着弟弟,领着我漫山遍野挖野菜,掺和着粗粮、细粮一起煮。家里买了一星半点肉,还没炒,我们就直咽口水。
后来,我们逐渐长大了,又有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家逐渐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道路。土地承包后,母亲在兼顾农活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种养业,养鸡、养兔种果,我们兄妹也在课余尽力帮助家里干活。我们学习也很用功。继哥哥、姐姐考上大学参加工作后,我也当兵进了军校,弟弟也提了干。
现在家里盖起了楼房,吃上了自来水,装上了电话,彩电、热水器、高档家具一应俱全。中秋节前夕,我们四兄妹商量好回老家过节。回到家中,可乐坏了母亲,也愁坏了母亲,鸡鸭鱼肉吃腻了,吃点什么好呢?姐姐提议:去挖些野菜吃吧。这一建议得到了全家的一致赞同。在中秋节的“野菜宴”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这些年来家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爷爷、奶奶边擦眼泪边说:“这个世道好啊。”

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地方新姿

改革开放的广东韶关市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第三产业以流通业和旅游业为龙头,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全市的社会总产值迅速增长,1993年达到217亿元,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5亿元,进入了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50强。
张凤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