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1-11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走马观花北大湖

第11版(体育)
专栏:

走马观花北大湖
本报记者汪大昭
吉普车离开吉林市区,朝东南方向行驶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永吉县五里河镇,为迎接明年第八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而兴建的北大湖滑雪场出现在记者眼前。
说是北大湖,其实并没有湖。这里四面环山,连绵比邻,属长白山余脉,18个山头有半数海拔高度超过1200米,主峰海拔1404.8米。延伸在阳坡上的雪道,其海拔落差、长度和坡度等地形条件,均符合国际雪联有关竞赛规则的要求。加之山泉不断,风力和缓,气温较高,雪情稳定,自1988年开始,中外专家经过5年实地踏查取证,认定这里是我国建设现代化滑雪场的最佳选址,并具有宝贵的旅游资源和综合开发利用的广阔前景。
滑雪是一项受自然条件制约的运动,又最能展示人类面对大自然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滑雪运动起步不迟,进步不大,兴建一座高档次的滑雪场是冰雪界多年的企盼。北大湖滑雪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于茂宸向记者介绍:且不要说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的一个滑雪胜地,仅是5000人的小村镇,一年靠滑雪运动的收入就达百亿日元,雪坡上密布着115条索道,雪厚5米多。像这样的条件全世界也没有几处。北大湖滑雪场建成后,会加速我国滑雪运动设施迈向国际标准。
山脚下,一座红、蓝、白三色相间的五层综合楼正在加紧内装修,运动会期间,它将是3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下榻处。站在楼后的平台上远眺,高山滑雪道、越野滑雪道、冬季两项赛场、跳台滑雪和自由式滑雪设施以及5条运载索道尽收眼底。山顶上的一段高山滑雪道已经是白雪皑皑,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安装从美国引进的索道。为避免烟尘催化和污染积雪,这里的供热系统全部以电代煤。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即将开通。
一直在雪场建设工地督战的吉林市体委副主任朱彝祥告诉记者,这座颇具规模的滑雪场其实去年6月中旬才动工,扣除寒冬无法户外施工的时间,八个施工单位在不过一年多工夫中,就完成了从伐树整地到设备调试的全部工程。若非资金困扰,建设速度还会更快。记者看过朱彝祥办公室墙上贴着的北大湖滑雪场建设工程指挥管理网络系统及施工进度表,不难想象这座边施工边设计的建筑群凝聚了工程技术人员和建设者们的几多心血、几多汗水。
暂别北大湖时,朱彝祥自信地对记者说,滑雪一学就会,一会就上瘾。明年全国冬运会后,要进一步完善雪场设施,开发旅游资源,包括开办滑雪运动学校,将来的北大湖会发展成集训练竞赛、旅游娱乐、健身康复于一体的雪上运动中心。

今朝更红火——农运会后看孝感

第11版(体育)
专栏:

今朝更红火
——农运会后看孝感
本报记者黄振中
两年前湖北孝感成功地举办了全国农民体育运动会,曾使几亿农民为之振奋和欣喜。那一个个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场馆,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乃至现代化通讯设施等等,都显示出农民的智慧和力量。从此孝感人不仅以麻糖和米酒扬名天下,更以农民体育城这个新窗口令世人瞩目。但是,就在农运会圣火熄灭的那一刻,人们在赞叹体育城的同时,也担心孝感能否管理、维护和使用好这些场馆,使其发挥效益。
带着这个问号,记者驱车来到孝感,寻求答案。
漫步街头,农运会的标志依然保存。北门口焊接在大商场屋顶的“农运会购物中心”的牌子还是那样醒目,好像那群情激奋、龙飞凤舞的壮观场面就发生在昨天。市民们津津乐道地讲述着当年农运会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将荣誉珍藏在心里。
尽管深秋草木开始枯黄,但这丝毫未减孝感体育中心的英姿。拥有26500个座位、造型新颖的大型体育场内,正在筹备全国总工会和国家体委在这里举行的大众体育创编项目展示赛。南端耸立的1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出欢迎大标语。遥相对应的体育馆内正在进行柔力球赛,屋顶蛛网般的金属架如同原子结构图。在场与馆之间,音乐喷泉和网球场更显出现代化的气息……
当记者向一位工作人员询问这里赛事情况时,他找来了一份当地报纸。文章是这样描写的:“世界最优秀的女排运动员曾汇集这里隔网厮杀;亚洲一流的篮球队员曾在这里飞身扣篮;全国女子足球英豪曾在这绿茵场上纵横驰骋;各路武术运动健将曾在此杀出一片剑影刀光……高水准的体育赛事接二连三,博得参赛者和观众一片赞扬。”这段文字所写的主要是今年举办的三次全国大赛。如果加起邀请赛和省市比赛,这里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或大或小的比赛。文艺表演也登上这块绿洲。
今年10月,李谷一带着一批明星,在两万多热情观众中一展歌喉。她乘车绕场表演,观众醉了,李谷一也醉了,她们称这是最好的广场效应。孝感体育中心使体育和文艺都有了施展的舞台。
自从一些大城市体育馆提出“不吃皇粮交公粮”以来,孝感的地方财政部门更是鼓励体育中心自给自足。断奶后的体育中心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的路。他们以体为主,开展多种经营,场馆搭台,经贸唱戏。此外还办餐馆和工厂。明年还将养花种草,出售鲜花。体育中心主任李胜伟告诉记者,体育中心每年的工资、水电、行政费用总共60万元。这笔钱他们已靠增收节支拿下来了。但是日子过得还很紧,中心总共使用两部电话,场长一部,馆长一部,各自锁在抽屉,都不轻易使用。他说,希望明年日子过得比今年好。一个地级市体育场馆,而且摊子那么大,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能做到自给自足已是相当不易了。
市委宣传部俞副部长认为,体育中心要在大字上做文章,发挥“广场效益”,举办大的活动。他说市里引进外资发展较快,随着独资、合资企业的增加,体育场馆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至于农运会后全市农民体育的迅速发展和体育骨干的增多就更不用说了。一批体育后备力量正从田埂走向冠军之路。

莫道桑榆晚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莫道桑榆晚
逸云
近日,国际体坛上最轰动的新闻是45岁的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福尔曼击败卫冕拳王26岁的穆勒,重新夺得世界拳击协会和国际拳击联合会的冠军称号,成为重量级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拳王。
在旁人眼里,福尔曼的胜利犹如神话,只有福尔曼自己最清楚为了东山再起他足足等待积蓄了20年。
1973年,福尔曼击败弗雷泽获得世界重量级拳王称号。然而他的王座尚未坐稳,一年后,阿里将他击昏在地抢走了金腰带。伤心的福尔曼走下拳台,难道今后永远从拳台上销声匿迹了吗?“决不!”倔强的福尔曼选择了靠近拳台的职业——电视台拳击评论员。于是他得以观看难以计数的精彩的拳战,拳台上技战术的运用,成功失败的经验教训他皆用心揣摩;于是他得以接触到拳台上每一个新人,对他们的动作特点了如指掌。他的工作任务是观战和评论,而他却暗暗地潜心学习和积累。
终于,他等到了机会。他在认为找到了对付穆勒的办法后精神抖擞地披挂上阵。两人打到第十个回合前两分钟时福尔曼还并不占优,但经验丰富的福尔曼抓住等待已久的穆勒防守上的一个漏洞,一记重重的直拳将其击倒在地。福尔曼胜利了!这再一次应验了中国一句古训“功夫不负有心人”。
福尔曼的神话的确太有震撼力了。竞技场如人生,几多风雨,几多坎坷。“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只要你不坠青云之志,锲而不舍地追求,命运之神终会对你灿然微笑。

萨基年薪高达225万美元

第11版(体育)
专栏:

萨基年薪高达225万美元
意大利足球队主教练萨基到6月30日为止,已得到175万美元的年薪,并可望得到50万美元的奖金,因为他率领一支备受指责的球队取得了美国世界杯赛的亚军。
这些数字是传真给意大利一份体育报纸的匿名信中披露的。
意大利足球联合会主席安东尼奥随后证实了这份合同的存在,他说,他的组织只把高额报酬付给杰出的意大利教练。
合同还规定,萨基的报酬逐年递增。因此,在1995—1996年赛季;也就是合同期中的最后一段时间里,萨基会得到更多的薪水。
萨基率领的国家队虽然获得了世界杯亚军,但70%多的意大利人认为这是因为萨基的运气好。在不久前进行的欧洲锦标赛预选赛中,意大利队出师不利,首战斯洛文尼亚队,竟只能与对手平分秋色。国内批评四起,使萨基“犹如坐在火山口上。”
(孟彦)

宁波围棋热不衰

第11版(体育)
专栏:

宁波围棋热不衰
本报记者李长云
围棋在宁波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备受大众喜爱。
中国围棋名人战晓棠杯挑战赛将要在宁波举行的消息一传出,许多棋迷或打电话或亲自到宁波棋社了解比赛时间和地点。11月3日第一盘比赛开始前,棋迷们早早来到比赛现场,有的拿着笔和本等候马晓春签字,有的则抢占位子静候中国围棋队副总教练罗建文的挂盘讲解。11月4日的《宁波日报》因登了第一盘名人挑战赛的棋谱及罗建文的评介文章,于是成了抢手货。
历史上宁波也是围棋人才济济的地方。据宁波府志记载,明朝的楼得达、范洪等围棋高手,经常被邀进皇宫陪皇帝下棋,并被皇帝封为围棋国手。
现在,宁波参加段位赛、等级赛的棋手有800余人,不在册的业余棋手、棋迷更是不计其数。1988年第一届应氏杯围棋决赛第3盘聂卫平与韩国曹薰铉在宁波对弈,罗建文与王汝南挂盘讲棋,800座位的宁波剧院座无虚席,多数人还是站着听讲,无法入内的棋迷只好蹲在门口静候比赛消息。
宁波的企业家对围棋也是倾注全力。赞助本届围棋名人战挑战赛的企业家景晓棠表示将继续资助围棋名人战,浙东啤酒厂赞助的棋王赛、宁波证券公司资助的宁波证券杯围棋大奖赛都已成功举办了6届。
为了围棋在宁波的普及与提高,宁波围棋协会和宁波棋社还在宁波青少年宫举办了初、高级围棋训练班,市体育俱乐部围棋队从1974年创办到现在已培养了几百名小棋手,宁波棋社则是以棋会友,交流棋艺的好场所。
为了支持家乡的围棋事业,宁波籍台湾著名实业家应昌期先生斥巨资修建了宁波慈城镇中城小学、昌期幼儿园,并专门聘请了围棋教师,孩子入学、入园后必须要学会围棋。
由于宁波各界对围棋运动的关注与参与,宁波棋手的水平不断提高。有不少棋手已入选国家队、浙江省队。其中,朱阿逸在第8届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上获得亚军,王明垒则是1991年全国围棋团体冠军浙江队成员之一。
宁波人喜欢围棋,热衷于围棋运动,又有企业家的鼎力支持,宁波的围棋正蒸蒸日上。相信宁波的棋手会有更大的作为。

图片

第11版(体育)
专栏:

雄风犹存的福尔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