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2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新内阁正式组成

第7版(国际)
专栏:

日本新内阁正式组成
本报东京4月2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新当选的首相羽田孜今天在此间正式组成新内阁。
新内阁成员是,官房长宫熊谷弘(新生党)、法务大臣永野茂门(新生党)、外务大臣柿泽弘治(自由党)、大藏大臣藤井裕久(新生党)、通产大臣英次郎(新生党)、文部大臣赤松良子(民间人士、女)、厚生大臣大内启伍(民社党)、农林水产大臣加藤六月(新生党)、运输大臣二见伸明(公明党)、邮政大臣日笠胜之(公明党)、劳动大臣鸠山邦夫(改革之会)、建设大臣森本晃司(公明党)、自治大臣石井一(新生党)、总务厅长官石田幸四郎(公明党)、防卫厅长官神田厚(民社党)、经济企画厅长官寺泽芳男(日本新党)、科技厅长官近江巳记夫(公明党)、环境厅长官滨四津敏子(公明党、女)、国土厅长官左藤惠(新生党)、北海道、冲绳开发厅长官佐藤守良(新生党)。
今天下午,在皇宫举行认证仪式后,新内阁开始正式履行职责。本届内阁是继细川内阁之后又一个多党联合执政的政权。同时,本届内阁也是日本战后第5个由国会中占少数的党派组成的内阁。此间舆论认为,今后的日本政局仍将动荡不安。

纽约两大期货市场将合并

第7版(国际)
专栏:

纽约两大期货市场将合并
据新华社纽约4月26日电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期货市场—纽约商品交易所和同在纽约的最大的贵金属期货市场——商品交易所决定合并。25日晚,商品交易所以477票对181票通过了合并计划,纽约商品交易所以468票对94票通过了合并计划。
它合并后,商品交易所将成为纽约商品交易所拥有的一个机构独立运作。合并将使两家公司减少重复购买计算机系统的费用和雇用营销、财会和产品开发人员的工资费用。

东盟区域论坛七月举行

第7版(国际)
专栏:

东盟区域论坛七月举行
本报曼谷4月27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东盟六国高级官员25日和27日在泰国帕塔亚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决定今年7月在曼谷举行东盟区域论坛。
会议讨论了7月份举行的东盟区域论坛和东盟外长会议的议程。
东盟官员说,东盟区域论坛将集中讨论亚洲太平洋地区当前的安全和政治合作,加强建立区域信任和安全措施,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及稳定。届时将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长参加东盟区域论坛。其中包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文莱等东盟六国和美国、加拿大、欧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7个伙伴国。越南、老挝、巴布亚新几内亚等3个观察国和中国、俄罗斯等两个磋商国也将与会。联合国秘书长将以贵宾身份参加东盟区域论坛。会议一致同意1976年签署的《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旨在发展东南亚的和平友好和合作,是建立区域信任和区域合作的基础。最近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表示愿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对此会议已决定成立工作组进行研究。

不断发展的中蒙关系

第7版(国际)
专栏:蒙古通讯

不断发展的中蒙关系
本报记者敖其尔
蒙古人民共和国是我国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有着4600多公里的漫长边界,山水相连,人民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两国就相互承认,并建立了外交关系。随后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两国高级领导人曾多次互访,两国之间签订了一系列条约和协定,划定了边界,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后来,尽管两国关系在发展过程中曾出现过一段曲折,但自80年代中期以来,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1989年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近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的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频繁互访。1990年5月,蒙古国家元首彭·奥其尔巴特应邀访华,同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举行了会谈,共同谱写了中蒙关系史上的新篇章。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重申了60年代周恩来总理访问蒙古时签署的中蒙友好互助条约规定的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这次访问,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1991年1月,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贡·奥其尔巴特访华,与江泽民总书记实现了两党最高领导人30多年来的第一次会晤。同年8月,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应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的邀请对蒙古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中蒙高层领导人的互访,把两国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中蒙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促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两国官方的团、组互访和民间往来与日俱增。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不断发展,边境往来和贸易也不断扩大。1990年,中蒙边境贸易由1985年的60万瑞士法郎增加到2700万瑞士法郎。中蒙边境线上,除了中国最大的陆地口岸二连浩特外,近几年边境民间和季节性的边贸口岸迅速增加,形成了中蒙边境的“小特区”。边贸的发展,又促进了整个中蒙贸易的发展。
现在,李鹏总理又应邀访问蒙古,这是中国总理时隔34年后,第一次访问,是中蒙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李鹏总理这次对蒙古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从而有力地推动中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
                  (本报乌兰巴托电)

变甘蔗废水为宝

第7版(国际)
专栏:

变甘蔗废水为宝
用甘蔗生产酒精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是巴西河流的主要污染之一。这种含糖分很高的废水排放到河流中,使微生物大量繁殖,耗尽水中的氧气,鱼类无法生存,巴西东北部已经有十八条河流因此而变成“死河”。每生产一升酒精就能生成十三升这种废水。最近坎皮纳斯大学农业工程系的研究人员发现,酒精废水有很高的粘合性,用它与黏土混合,可生成强度近似水泥制品的硬块。他们试验用这种废水来制砖和铺乡村道路的路面,取得成功。这样,既解决了河流污染问题,又找到一种新建筑材料。    (本报专电)

英发明新型微处理器

第7版(国际)
专栏:

英发明新型微处理器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发明家克莱夫·辛克莱最近研制成功一种新型计算机微处理器,它的运算速度为美国英特尔公司最新型微处理器“奔腾”(即“586”)的2倍,而成本只有后者的3%。
微处理器是计算机的“大脑”,用于处理计算机中的信息。这种32位新型芯片称为“7600”,采用了缩减指令集结构,比通常的芯片结构要简单,每秒可处理2亿多条指令。它的最大横截面积为3平方毫米,只有一粒大米那么大,而通常的芯片面积如同指甲。
这种芯片的成本只有25美元,其成本大幅度降低的原因是它的晶体管数大大减少,只有10万个,而“奔腾”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高达310万个。去年问世的“奔腾”芯片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微处理器之一。
(据新华社)

盲人行路靠卫星

第7版(国际)
专栏:

盲人行路靠卫星
加拿大盲人工程师夏尔·拉皮埃尔最近为盲人研制出一种卫星引路装置。该装置利用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中的4颗卫星的定位导引,帮助盲人识别精确方位和地面状况。
该装置由“随身听”(卫星接收器)、耳机(声音合成器)和微型电脑组成,便于携带。电脑可存储大量城市地图等资料。盲人只需按动接收器的启动钮,接收器便开始不间断地接收卫星发出的定位信息,电脑则根据内存资料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并通过耳机报出目前所在位置、道路状况、前方目标、有无障碍、行走距离、到达时间等各种信息。
这种卫星引路装置由于准确性高、灵活轻便和造价低廉等优点日益受欢迎,其用途也由为盲人引路推广到航海、旅游、新闻等领域。新近出现的“卫星导游”,使游人坐在车上通过屏幕便能了解到游览线路的地理方位和沿途名胜及其历史沿革、文化背景。(谢川)

尼克松葬礼在美隆重举行

第7版(国际)
专栏:

尼克松葬礼在美隆重举行
本报华盛顿4月2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第37届总统尼克松的葬礼,美国西部时间今日下午4时,在加利福尼亚州他的家乡约巴林达隆重举行。
尼克松图书馆显得庄严、肃穆。图书馆大厅中央停放着灵柩,上面覆盖着美国国旗,四周摆满了鲜花。
葬礼开始时,尼克松的灵柩在庄重的乐曲声中由10名士兵移至葬礼会场正前方,全体人员起立默哀。
随后,美国总统克林顿、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多尔、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加州州长威尔逊先后致悼词。
10名代表美国各军兵种士兵将尼克松的灵柩移至尼克松故居后的玫瑰园,把他安葬在他的夫人帕特墓的一侧。
参加今天葬礼的有来自美国各界的2000多名人士,其中包括前总统福特、卡特、里根和布什夫妇,现内阁成员、国会众、参两院的议员以及尼克松总统任期的主要高级官员和生前好友。88个国家的400多名代表也参加了葬礼。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葬礼。
尼克松的灵柩26日在其家属护送下从纽约运抵洛杉矶,然后安放在总统图书馆的大厅里。当晚,当地群众络绎不绝地来到图书馆向这位前总统致哀。

卢旺达面临严重饥荒

第7版(国际)
专栏:

卢旺达面临严重饥荒卢旺达面临着饥荒威胁,特别是自哈比亚利马纳总统4月6日因飞机失事遇难身亡后再次爆发内战和部族冲突以来,饥荒更趋严重。

中国向荷兰友好人士颁奖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向荷兰友好人士颁奖中国国务院外国专家局局长马俊如27日在纽约代表中国政府向菲利浦北美公司总裁德克尔博士颁发了马可·波罗奖,以表彰他的公司和他本人在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和聘请专家工作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世界5亿学龄儿童患寄生虫病

第7版(国际)
专栏:

世界5亿学龄儿童患寄生虫病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6日在此间发表的一份报告,目前全世界共有5亿名学龄儿童患有寄生虫病。
这份报告说,寄生虫病每年致使5万至10万名儿童死亡,使更多的儿童身体发育不良。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有1.5亿名儿童感染上寄生虫病。如果把成年人和学龄前儿童都算上,全世界目前共有14亿人患有寄生虫病。

美劳工费用增长缓慢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劳工费用增长缓慢美国劳工部26日宣布,在到今年3月为止的一年内,美劳工费用指数上升3.2%。这是1982年官方开始此项统计以来增长最慢的。  (据新华社)

国旅瑞典分社开业

第7版(国际)
专栏:

国旅瑞典分社开业中国国际旅行社(瑞典)26日在斯德哥尔摩正式开业。这是中国旅游机构在北欧开办的第一家旅行社。斯德哥尔摩市副市长斯考曼和中国驻瑞典大使杨桂荣、国旅集团董事长卢奋燕及瑞典各界人士100多人出席开业仪式。
  (本报专电)

数学大师破译著名密码

第7版(国际)
专栏:

数学大师破译著名密码
据新华社伦敦4月27日电一个原先认为至少需要5年才能被破译的密码,科学家借助超级计算机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破译成功。这对目前世界上许多机构使用的密码安全保密系统提出了挑战。
这个密码由129位数构成,是1977年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数学家们发明RSA密码系统时作为该系统的一个破译难度标准提出的。他们将一句话“隐藏”到这个数字中,如果这一密码被破解,那么RSA密码系统的安全性就受到威胁。这一数字由两个非常大的质数相乘而成,破译这一密码的关键是找出这两个质数,由于这一数字非常大,因而寻找这两个质数的工作量就非常大。
来自43个国家的数学大师们组成的一个国际数学家小组利用英国牛津大学的一台超级计算机与世界各地的一些超级计算机联网运算,破译了这一密码。这一密码中“隐藏”的话是“我对它一窍不通”。破译这一密码能够提高科学家对计算数学的认识,同时也为研制金融、军事机构等的安全保密系统提供了参考。

咖啡价格回升出口限制取消

第7版(国际)
专栏:

咖啡价格回升出口限制取消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圣萨尔瓦多消息:国际咖啡生产国协会二十七日宣布,鉴于国际市场咖啡价格迅速反弹并已超过该协会规定的限量出口的标准价格,协会成员国自即日起可自动中止执行限量出口的措施。
据报道,四周前,国际咖啡生产国协会根据国际咖啡市场行情变化,决定将出口限量从百分之二十减少到百分之十。近日来,国际市场咖啡价格继续上扬,已超过该协会规定的限量出口每磅八十美分的标准价。
一九八九年国际咖啡协定破裂后,咖啡贸易进入“自由市场”阶段。四年来,咖啡价格下跌了百分之五十,世界各生产国蒙受的直接外汇损失估计为一百二十亿美元。为维护国际市场的咖啡价格,拉美、非洲和亚洲的三十个咖啡生产国去年七月底决定成立国际咖啡生产国协会,并建立了从去年十月一日起限制咖啡出口量的新机制。根据这一新机制,在国际市场每磅价格低于七十五美分时,协会成员国应减少咖啡出口百分之二十;当每磅价格达到七十五至八十美分时,各成员国可减少百分之十的出口;当每磅上升到八十至八十五美分时,出口限制可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