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青年突击队为人民争了光李瑞环等出席建队40周年报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首都青年突击队为人民争了光
李瑞环等出席建队40周年报告会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陈维伟、唐维红报道:久负盛名的首都青年突击队迎来它的不惑之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坐落在亚运村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鼓乐齐鸣,首都青年突击队建队40周年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并在会前与首都老青年突击队代表和首都建设功臣青年突击队队长一起亲切交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在会上充分肯定了青年突击队的历史功绩,并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弘扬青年突击队建队40年来的创业精神,在首都改革和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会授予王学礼等31名50年代为首都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一代青年突击队长“首都青年突击队荣誉奖章”;命名在首都建设和改革中作出贡献的王民岗青年突击队等15支青年突击队“首都建设功臣青年突击队”;授予李之会等39名优秀青年突击队长、青年工程指挥、青年设计者“首都青年建设奖章”。
侯捷、李克强、李志坚、陈广文、张百发、强卫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新老突击队代表2000余人参加会议,并观看了由北京市城建系统职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在首都青年突击队建队40周年报告会上,新一代青年突击队员受到表彰。
本报记者李舸摄

高举突击队的旗帜——李瑞环同新老青年突击队代表会见记

第4版(要闻)
专栏:

高举突击队的旗帜
——李瑞环同新老青年突击队代表会见记
本报记者陈维伟新华社记者何平
胸佩一朵朵鲜艳的大红花,首都新老两代青年突击队队长们4月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欢聚一堂。上午9时,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和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走进会场时,大家对这两位在50年代闻名全国的青年突击队队长报以热烈的掌声。
看到人人胸前都有红花,张百发诙谐地问:“怎么偏就我俩没有?”
笑声中,主持人宣布:为李瑞环、张百发敬献“青年突击队特别荣誉奖章”。接着,新一代青年突击队代表王民岗、李之会走上前,将两枚金质奖章分别挂在了两位老青年突击队队长的胸前。
青年突击队最早诞生于50年代祖国经济建设的高潮中。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这面旗帜更加鲜艳夺目,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创业先锋。
望着在座的新一代青年突击队长生龙活虎的英姿,李瑞环等老一代青年突击队长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无比的欣慰。他们纷纷讲话抒怀,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
全国老龄委主任王照华回忆起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的情景:“那时青年突击队承担了一个个急、难、新、险、重的任务,不仅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经济作用,而且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中满怀激情地说:“青年是建设祖国的突击队,是时代的先锋。希望你们把这一精神永远传下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当前,国家经济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国家建设部部长侯捷接着说,“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代表青年一代表示:“请老一辈放心,我们一定继承发扬你们的优良传统,让青年突击队的旗帜高高飘扬,走向新世纪。”
4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李瑞环的心情很不平静。他说:“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期间,首都青年突击队为北京的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建筑工人争了光,为北京市民争了光,也为中国人民争了光。青年突击队取得了很大成就,创造了许多经验,培养了大批人才,也留下了一整套好的传统和作风。希望你们把这些好的东西保持下去,发扬光大。”
李瑞环说:“新的形势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你们在继承发扬传统的同时,创造出新的更好的经验,不仅要盖好楼、修好路,还要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四有’新人。希望一代比一代干得好,一代更比一代强。”
李瑞环的话音一落,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邹家华致信全国民航空防安全会议指出坚持安全第一强化空防安全

第4版(要闻)
专栏:

邹家华致信全国民航空防安全会议指出
坚持安全第一强化空防安全
新华社福州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孙杰)全国民航空防安全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致信会议全体代表,强调民航系统要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强化空防安全工作。
邹家华在信中指出,民航空防安全对于维护国家声誉,保证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建设极为重要。今年以来,民航系统狠抓整顿,各方面工作都有较大起色。在加强空防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但不能有丝毫松懈。民航系统必须继续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民用航空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反劫机的措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空防安全工作。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在讲话中指出,确保安全是民航的首要任务。各级领导和所有从事空防安全的工作人员,都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做好空防工作。去年以来,民航总局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空防安全工作的规章、决定、指令和通告,加强了安全队伍的建设和业务培训,增加空防人员、设施和设备,严格安检、加强防范,开展反劫机斗争,取得不少成效。
陈光毅说,全民航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空防工作各岗位要坚决按有关法规政令办事,严格把关。要在确保飞机和旅客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制止劫机事件的发生。对劫机犯和劫机未遂案犯,一律都要依法严惩。民航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安全,一定要把保证空防安全和保证飞行安全摆在同等重要地位。
在谈到海峡两岸共同打击劫机犯罪,遣返大陆劫机犯时,陈光毅指出,非法劫持民航班机,给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是严重的刑事犯罪。这两年,我们采取一系列严密防范措施,制止劫机犯罪活动,并且要求台湾当局按照一九九○年九月“金门协议”,遣返大陆劫机犯。本着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增进海峡两岸往来和经济交流合作的良好愿望出发,我们希望台湾当局积极配合,共同打击劫机犯罪。我们注意到目前台湾有关当局已表示对劫机犯“不实行政治庇护,将从重量刑”的承诺,注意到海协和海基会已经达成劫机犯原则上应一律遣返的共识,并达成遣返劫机犯协议体例的基本框架,感谢台湾各界人士一致要求尽快遣返大陆劫机犯的有力声援。我们相信,只要两岸有关方面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坚决严厉地打击劫机犯罪活动,立即遣返劫机犯罪分子,就一定能够从根本上遏制劫机犯罪的发生,为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和飞行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公安部部长助理李纪周要求全国公安系统把维护民航空防安全当作自己的一项职责,全力支持、配合民航系统做好工作。民航公安机关应加强对空防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
在今天的会议上,陈光毅还代表大陆航空界向二十六日因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日本名古屋机场失事而遇难的台湾同胞、机上旅客和机组人员表示哀悼,并对他们的亲属表示慰问。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相信中日双方会继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
有记者问:羽田孜首相正在组阁,你对此有何评论?你对日本新一届政府有何期望?
发言人说,李鹏总理已向羽田孜首相发去了贺电。羽田孜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政治家。“我们赞赏他为加强中日两国友好合作所表现出的热情和远见以及为此所做的许多有益工作。日本朝野各党派对发展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的认识是一致的。我们相信,日本新政府成立后,中日双方会继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向中印边境增兵的报道纯属捏造
有记者问:据报道,中国最近向西藏增兵3万,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请证实并评论。
这位发言人说,该报道纯属捏造。中印两国政府已于去年签署了保持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并开始讨论在实控线地区裁减军事力量等问题。散布所谓中国向中印边境增兵3万的谎言显然是别有用心的。
中非友协正考虑派团出席南非新总统就职典礼
有记者问:南非大选后,南新总统将举行就职典礼。中方将派谁出席新总统的就职典礼?
发言人回答说,南非新总统就职,标志着南非种族主义统治的结束和种族平等的新南非的开始。中国人民一贯坚定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对南非人民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感到高兴。为表示中国人民对南非人民的祝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正在考虑派代表团出席南非新总统就职典礼。

吴仪在澳门指出中国反对把人权同贸易牵扯在一起

第4版(要闻)
专栏:

吴仪在澳门指出
中国反对把人权同贸易牵扯在一起
据新华社澳门4月28日电(记者李建青)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27日说,中国愿意就人权问题同其他国家一起进行探讨和研究,但是反对把这一问题同贸易问题牵扯在一起。
吴仪是在27日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中美贸易关系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她说,最惠国待遇问题是中国同美国建交时签定的两国贸易关系协定里最核心的一个条款,也是两国发展贸易的基础。她强调,最惠国待遇是纯贸易问题,硬要把与贸易无关的问题,特别是人权问题牵扯进来,中国是坚决不会接受的。吴仪是日前结束访美后,来澳门参加南兴集团第七届董事会的。

围棋名人战循环圈又赛两场小将方捷力克俞斌九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围棋名人战循环圈又赛两场
小将方捷力克俞斌九段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郑红深、陈昭报道:第七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的比赛今天在中国棋院又进行了两场交锋。小将方捷6段执白以1又1/4子力克俞斌九段,以两战两捷的战绩在循环圈中处于领先。另一场,张文东九段执黑中盘胜阮云生七段。
今天方捷执白开局时就下得比较舒展,但中盘时走了几步坏棋,使黑棋的形势好起来。但方捷不甘落后,顽强作战,在收官时把形势一点点追了回来,最后以1又1/4子获胜。
张文东与阮云生一局,双方以对角开局。接着,张文东的黑棋走了一个大斜定式,准备围大模样。至中午封盘,局势两分。中盘时,黑棋在白棋的无忧角中,走了一个3.三靠,挖走了白空,收获很大,至此黑棋确立优势。当张文东投出209手时,局面已领先了10多目,阮云生看已无力扳回,只好投子认负。30日,名人战循环圈的比赛将继续进行。

钱其琛会见法国经社理事会主席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法国经社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法国经社理事会主席马泰奥利。宾主希望两国关系获得更好的发展。马泰奥利一行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于4月26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会见时,马泰奥利说,他抵京后所受到的热情款待使他深受感动。这也证实了自巴拉迪尔总理访华后,法中两国关系走上了良好的发展道路。他说,法国政治、经济等各界人士都高度评价巴拉迪尔总理访华所受到的接待,他们都希望发展两国关系。
马泰奥利说:“这几天我同中国领导人的交谈都表明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关系和谐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希望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关系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钱其琛对马泰奥利对中法关系的积极评价表示赞赏。他说:“今年是中法关系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今年一月份访法受到了热情接待。前不久,巴拉迪尔总理访华获得了成功。法国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长隆盖也将访问中国。中法经贸关系正在开辟新的前景。”
他强调指出:“我们为两国关系又恢复到中法建交时的发展势头而感到非常高兴。现在两国领导人面临的任务是将戴高乐将军、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所共同缔造的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中宣部举办社科界迎“五一”联欢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宣部举办社科界迎“五一”联欢会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新华社记者于长洪)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宣部今天在京举办社科界联欢会,约200名理论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专家学者应邀欢聚一堂,加强联系,增进友谊。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丁关根同志向全国社会科学理论界、文学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对专家学者们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郑必坚说,大力加强与社科理论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的联系是十分重要的一件大事,因为我们肩负着共同的历史性责任,这就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四项任务——“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联系到我们国家已经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阶段,联系到世界范围综合国力包括精神力、文化力的竞争空前激烈,这种联系、沟通、友谊和合作的重要性就愈发明显。“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中宣部今后一定要“广交深交朋友”,并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帮助大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时期,宣传文化工作者应当作出与伟大时代相称的工作,对此我们要作出百倍的努力。
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主持,理论、文艺、新闻出版三界代表分别发了言。来自中组部、统战部、人事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联欢会。联欢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和中宣部机关的同志共同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亚洲沙滩排球赛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沙滩排球赛开幕
本报帕塔亚4月28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1994年帕塔亚亚洲沙滩排球赛今天上午在泰国帕塔亚开幕。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和泰国等7个国家的10支男子排球队和9支女子排球队。

名优精品荟萃高新技术汇集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在福州开幕荣毅仁为博览会题词海内外180多家企业参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名优精品荟萃高新技术汇集
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在福州开幕
荣毅仁为博览会题词海内外180多家企业参展
新华社福州4月28日电(记者杨明、卢志勇)由国家体委、中国轻工总会、中国纺织总会、国内贸易部联合主办的1994年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今日在福州开幕。
参加这次体育用品博览会的海内外厂家达180多个。展品中有体育器材、运动服装以及健身、健美、康乐器材,有体育科研电子仪器及发明创造专利成果,有体育旅游休闲用品和体育保健运动饮料,有体育书刊杂志以及大型体育场馆设备等,从而使得这次体育用品博览会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齐全、名优精品荟萃、高新技术汇集的国际性博览会。
博览会在全面展示我国体育用品发展成就的同时,还旨在促进国内、国际两个体育用品市场的相互衔接。据悉,博览会期间,还将评出1994年全国最佳运动服和体育器材优秀产品。有关人士预测,本届博览会成交额可望突破3亿元人民币。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这届博览会写下题词——“发展体育用品事业,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全总举行庆“五一”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总举行庆“五一”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楚保平)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晚上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尉健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出席了招待会。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奇生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以自已的模范行动和出色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先进思想、优秀品质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时代的主旋律。他希望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再接再厉,努力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新成绩,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贡献。
招待会由全总书记处书记肖振邦主持,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等出席。

我与外国企业合作开展基础研究“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首选项目公布

第4版(要闻)
专栏:

我与外国企业合作开展基础研究
“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首选项目公布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建立的160万美元的“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首批中选项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公布。25项科研项目基金被全国19所大学和研究所获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教授、福特公司中国业务部总裁詹姆斯·J·保尔森等向中选项目代表颁发了证书。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中选项目公布仪式上讲了话。宋健说,“福特——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的建立,开创了我国在基础研究方面与国外企业界合作的先河。中国政府高度赞赏福特公司决定选择这样少有的合作方式。该基金可为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进行基础性和开发性研究创造一些条件,同时福特公司也能从这些获资助的项目研究中得到新的知识、新的经验,对中美双方都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尉健行会见港澳工会参观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会见港澳工会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楚保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会见了香港和澳门工会“五一”参观团。
尉健行首先向代表们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情况。针对新时期工会工作,他强调指出,当前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步伐和加强工会工作,加快调节劳动关系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政治稳定,加强工会自身改革与建设。对于香港问题,他说,中华全国总工会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立场,对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和平稳过渡,并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以及澳门的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香港代表团团长陈婉娴在发言中说,香港十分关心祖国经济的发展,希望祖国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见。这次进京的香港和澳门代表共30名。他们在京期间将游览北京,澳门代表团还将到浙江省参观访问。

国际网球友谊赛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网球友谊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为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丰富中外网球爱好者的业余生活,泰衡杯国际网球友谊赛今天在这里举行。报名参赛的有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印度、索马里、乌干达、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外交使节,还有中央、中直机关和北京市领导和原网球国手。比赛采用中外对抗形式,共进行7场男双比赛,最后中方队获得优胜。
这次比赛是由中国体育报社和山东泰安衡器厂联合主办,北京国际俱乐部协办的。

意大利AC米兰队将来华献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大利AC米兰队将来华献技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6月16日,“登喜路杯——’94北京国际足球挑战赛”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敲响战鼓,由意大利AC米兰队对北京国安队。
AC米兰队与北京队的比赛,是该队中国之行比赛的第3站。AC米兰队除参加世界杯比赛的几位意大利国脚不能随队来访之外,其余主力和几位外籍球员将到京。其中有荷兰著名球星范·巴斯滕,法国著名球星帕潘,前南斯拉夫红星队队长萨维切维奇,克罗地亚的博班,丹麦的球星劳德鲁普等这些当今著名球星。
这次比赛是由中国足球协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北京海外广播影视交流中心、北京拓璞广告娱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

泰森表示要重返拳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森表示要重返拳坛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据外电报道,前世界重量级拳王泰森27日再次表示,他服刑期满后将重返拳坛。
泰森是在他目前服刑所在的美国印第安那州青年管教中心,接受一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他重返拳坛不是为了钱,主要是为了不丢掉自己的一技之长。

印尼国际象棋邀请赛落幕 东道主选手夺冠晋级

第4版(要闻)
专栏:

印尼国际象棋邀请赛落幕
 东道主选手夺冠晋级
新华社雅加达4月27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1994年印度尼西亚古纳达尔玛杯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邀请赛今天在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后降下帷幕,印尼的国际大师韩多哥夺得冠军,中国的国际大师徐俊获得亚军。
今天争夺冠军的决战是在韩多哥和徐俊之间进行的。前十二轮比赛积7.5分的韩多哥,执白棋先行,处于有利地位,只要和棋,即可夺冠。而积7分的徐俊执黑棋,后手,处于不利地位。双方以西西里布局拉开战幕,随后又转入法兰西阵式。徐俊竭力进取,但对手进退有序,无隙可乘,最后只好握手言和。
韩多哥积分达8分,不仅夺得了冠军,而且拿到了晋升国际特级大师的最后一个序分(已获得两个序分),待国际棋联批准后,即可正式晋升为国际特级大师。
徐俊积7.5分,因名列第二,又一次失去了晋升国际特级大师的机会。比赛结束后,徐俊不无遗憾地对本社记者说,他已经两次把晋升国际特级大师的机会送给了印尼棋手。徐俊十分诙谐地说,他为造就印尼的国际特级大师作出了贡献。然而,徐俊自信地说,他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升为国际特级大师。
中国的女子世界冠军谢军今天经过6个半小时的激战,战胜了印尼的第一主力阿迪安多。谢军是参加本届邀请赛的唯一的一名女棋手,获并列第4名。在12盘棋的比赛中,她4胜5平3负。谢军对本社记者说,通过参加男子比赛,她得到了锻炼,对她将来的卫冕之战是很有帮助的。

首次运河行山地自行车大奖赛正在积极筹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次运河行山地自行车大奖赛正在积极筹备
本报讯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关公司主办、南京市焦点广告公司协办的’94运河行山地自行车大奖赛,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之中。这将是首次在我国举行长距离山地自行车拉力赛,1700公里长的比赛路线沿大运河古道,途经许多历史名城和旅游胜地。此次比赛主要面向各行各业自行车爱好者,集健身、旅游和耐力意志锻炼于一体。为了把比赛筹办得更圆满,组织者决定将原订5月8日的启程日期推延一些日子。(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