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29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取财还需有道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华复人语

取财还需有道
邰祖屏
一起“女工与狗同笼”案出自台资企业福州永骐鞋业有限公司。亲手制造这出丑剧的是该公司保安员陈壮林,导演者是该公司台籍老板张隆荣(仍未捉拿归案)。这个案件本身的法律责任已由执法部门解决,但其中所反映的道德责任以及同类现象所造成的社会影响,仍有关注的必要。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港资、台资、澳资企业迅速在大陆扎根落户,为中华大家庭的经济繁荣作出了令人欣喜的贡献,功不可没。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获利颇丰,有目共睹。但是,个别投资者在从事这项有益活动的同时,却做出一些令人遗憾的事情,前述“女工与狗同笼”案就是一个比较突出(当然也是比较极端)的例子,而另有不少企业(包括一些外资企业)还程度不同地存在如下现象:任意增加员工劳动时间,随意克扣员工劳动报酬,动辄用这样那样的办法惩罚工人。甚至不顾工人起码的劳动条件和生活必需,不遵守劳动安全规定和用工规定,造成重大伤亡。一些不惜污辱人格、侵犯员工人身权利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等等。
放眼世界,人类正以更文明的步伐迈向21世纪,企业管理也由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无情压榨工人转向更注重人性、更人情味的管理,从单纯地把工人当成会说话的机器转向以人为中心、充分调动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管理。这既是工人长期斗争的结果,也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必然。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某些企业仍然采用早已被社会谴责的、野蛮的有时是毫无人性的方式对待员工。这就不仅与时代的特征格格不入,而且无视今天人类的起码道德准则和文明成果,它既严重违犯了有关法律法规,也损害了企业自身的形象和利益。
我们的先哲早就说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今天的标准来要求,就是有道德,有良心,有法制观念。港资、台资以及一些海外华人的投资,都是炎黄子孙在祖国土地上进行的商业活动,脚下是祖国的大地,资源是华夏的宝藏,所用工人是流着同一祖宗鲜血的手足同胞。为了更大地照顾资方的利益,大陆各级政府又给予了许多优惠政策。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相同的语言、文化和习惯更提供了便利得多的条件。作为资方应当珍惜同胞这殷殷之心,体恤同胞这泱泱之礼,文明经商、文明用工、休戚与共、共同发展。同时,发扬中华民族为富“须”仁的传统美德,体恤员工之苦,常念同胞之情,少为一时一己之利,昧心枉法,多从企业长远前途着眼,这才是取财的正道,企业兴旺发达的正道。
其实,就“利”而言,发达国家企业所走过的道路已雄辩地证明,不管员工死活的野蛮管理并非利润之源,而无异于杀鸡取卵。真正有前途的企业是绝不屑做这种蠢事的。今天本版发表的几位港资、台资企业负责人的经验和见解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比如陈丽华女士所说的“企业就是一个大家庭”,王惠莉女士说“对员工应有人情味,应抱有母爱之心”,陈文原先生所说的“要让员工感觉到在公司如同在家一样有归属感”,李清贤先生所说的“公司为员工着想,员工也就会为公司着想,”等等。这些企业有的是在香港和台湾早就成功并继续成功的企业,有些是在大陆正在崛起的企业,相信他们的话不是凭空而论。
当然,作为在港资企业、台资企业以及其他所有国内外企业工作的员工也应当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学会自尊、自爱和自强,学会运用各种合理合法的手段保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和权益。同时,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道德素质,做现代的、文明的一代新人。

投资大陆,惠及双方,天时地利人缘俱备,港资、台资、澳资企业又该如何对待员工?文明用工文明管理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焦点沙龙

投资大陆,惠及双方,天时地利人缘俱备,港资、台资、澳资企业又该如何对待员工?
文明用工文明管理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发展,港资、台资、澳资以及所有其他境外来华投资的企业日渐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群体,这个群体所发生的带有普遍性的现象也日益对整个社会产生着越来越多的影响。本月20日,在大陆投资的几位港台企业负责人、全总有关部门和本报几位同志聚首一起,就目前普遍关注的港资、台资企业中的用工和管理交流了情况,现摘发他们的发言。
王惠莉(西安太极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
西安太极药业有限公司由西安市药材公司与香港天成科技工程公司合资兴办,投资一年多,产值突破千万元,其先导产品已被国家医药管理局定为名优产品,在全国各地设有13个办事处,拥有员工近300名。
假如员工是我的兄弟姐妹
作为一个女性管理者,我自始至终觉得给员工温暖和情谊是起码的经营之道,我总是设身处地想,如果这些员工是我的兄弟姐妹,我会如何对待他们。郑州办事处有一个女员工,在家娇生惯养、进公司后进步很快,成绩不错。但我想,她在生活上工作上压力一定很大,就从西安打长途电话,以过来人的经验与她谈天,鼓励她,安慰她,她说着说着,在电话那头失声痛哭起来了。
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温情,需要人情。我们公司有一张小报,哪个员工过生日,公司就在上面登贺辞。此外,还给他们送贺卡、蛋糕。员工情绪低落时,我就和他们谈自己的体会,等等。这些感情投入换来了他们极高的工作热情,他们很谅解老板的难处,自己有难处也不愿说了。整个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爱心感染着每一个人。
员工违约很经常须有完善的仲裁制度
另一方面,由于大陆在用工制度方面不健全,用工管理不规范,工人和公司签约后没有法律约束,违约很随便,常常给公司造成很大损失,我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使有关法规配套完善,有方便的仲裁机构,以便大家共同遵守。
陈丽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988年开始在北京投资,先后创办了北京富华家具企业有限公司,北京长安俱乐部有限公司和富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员工500多名,产值上亿元。
工人的生活就是我的脸面
公司成立之初,员工比较辛苦,两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我考虑到他们的家庭都需要照顾,就把他们的工资从400元调到700元,现在大部分达到千元左右,希望能解决点问题。我们公司生产紫檀木家具,原料加工起来很费力,我又给员工们加薪,公司还负责员工的吃穿,夏天发裙子,冬天发棉大衣,春秋发毛衣。大家一起工作、吃饭,就像一家人那样。我认为,工人就是财富,工人与老板是分不开的,有钱并不等于高人一筹。我对人讲:我是老板,又是工人。作为老板,总想自己的企业有发展;说自己是工人,就是多考虑、关照工人的情况和困难。没有工人,我的事业就干不成,因此要信任工人,把他们当亲人看,工人的生活就是我的脸面。
违反法规对待员工应曝光
那些虐待、打骂工人的老板是把工人当奴隶、当犯人看,对那些事故的处理结果、善后工作应该公布出来,让那些个别不法外商受受教育。同时,大陆在招商时应该严格管理,不是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得到优惠和关照的。我现在执的是香港护照,但我是个中国生、中国长的中国人。我到大陆投资,是支持大陆的经济,大陆同样也给了我发展的机会和环境,我愿意在工人的劳保福利、工会组织的建立、有关法规的健全和宣传方面尽我所能的做些工作。
陈文原(台湾神通电脑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处长)
台湾神通电脑有限公司成立于1974年,在台湾地区率先引进微电脑科技,为台湾地区第二大电脑公司。神通公司1993年起赴大陆投资,在广东顺德建立顺达电脑厂有限公司,在北京设有办事处,拥有员工共近1000名。目前仅顺达厂每月创汇达200万美元。
要让员工感到企业有归属感
现代管理一定要把人作为注意的中心,比如,人在生理需要和安全感得到满足之后,就要有归属感,在公司方面,就要创造出这样一种让员工可以有归属感觉的环境和气氛,员工的向心力也就会增强。比如,一名员工父亲患重病,包括台湾员工在内的全体员工为他捐款共达10多万元,这一方面体现了同事间的爱,也使全体员工感到温暖和有归属感。
其次,我们引导员工学会自己管理自己,效果也很好。我们顺德厂的员工自己就组织了福利委员会,使员工的福利和待遇要求能得到反映和沟通。比如,员工要求有娱乐活动,公司就购置了一套卡拉OK机,由员工负责经营,每点一首歌5块钱。但3天后卡拉OK机就被盗了。这件事对资方打击并不是很大,对员工的影响却很大,员工都非常难过、愤怒,要求追查,但我们没有这样做,因为如果这样做,大家都会惴惴不安,影响良好的人际关系。员工自己制定了防范措施,保证能经营管理好以后,公司又买了一套。
亟待建立大陆的用工制度
当然,也有令人不快的地方,比如调薪问题。公司规定一年调薪一次,但有的员工工作了3个月或6个月就不顾原来签订的合同以这样那样的理由要求为自己调资,令厂方非常烦恼,类似问题造成的双方不快,既会影响工作情绪和质量,又影响企业的发展。
至于少数劳动密集型企业虐待员工,造成伤亡,应当由厂方负责。而对于意外事故的发生怎么办?大陆劳工保险方面的法规还不完善,资方十分关注这个问题。因为要让员工有好的福利,员工才能安心工作,也才能产生工作效率。对于那些打骂、侮辱、虐待员工的企业的处理,也应当有一个涵盖所有企业的制度,以便处理这类问题时有章可依,依法解决,让资方和劳方都把精力更多地用在企业发展上。
李清贤(北京统益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统益油脂有限公司由台湾稳中企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油脂公司合资兴建,是北京市生产高级植物油——色拉油的最大企业,拥有员工150名。
公司要尊重工人工人要为公司着想
台湾与大陆在观念上,工作方法上差距很大,而公司里最重要的中层管理人员都是本地人,所以他们来到公司,我都要亲自和每个人交谈。我认为,台湾管理经验来大陆有一个本地化问题,我们尽量把在台湾积累的经验与大陆的情况结合起来。
在公司的整个管理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公司要关心照顾员工,为他们的权益着想,我们依照物价标准,把工资定在中上水平,让他们的妻子、孩子吃好、穿好,心情愉快,使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开始时,公司两三周都要开一个大型舞会,让员工高兴一下,现在工作忙,娱乐时间少了,我们就从经济上补偿,只要公司能做到的我们一定做,尽量想办法让员工满意。为了了解员工的要求,公司每个月都要从各部门找几个人来交换想法,各部门每周也举行类似的座谈。员工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
员工也应爱护公司,既要想到个人利益,又要想到整个公司的利益,大家互相协调,彼此考虑对方的立场,尊重对方的意见,促进公司的发展,大家就都会从中获益。
希望看到有关法规以便有所遵照
现在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大陆有关法规不健全,如员工医疗保险制度。即使有一些法规,企业也无法直接甚至根本看不到有关文件,解决问题时无所遵照。
田玉琨(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处处长,分管外资企业的工会工作)
有些企业暴露不少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企业在劳动用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教育培训职工、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些企业多是劳动密集型的小型企业,包括一些港资、台资、澳资企业。按国家规定,用工应签订劳动合同,但多数人没有签,少数签了的也不尽规范;工人加班加点比较经常,有的一天工作16个小时;报酬方面,工人工资比较低,还有的企业拖欠工人工资;劳保方面,设备落后,缺乏防护装置,极易造成伤亡事故。深圳一家工厂因机床陈旧,无保护装置,工人上岗前又没经过培训,从去年1月至10月,这个200多人的工厂就有27个人出了工伤事故。突出的事例还有1991年东莞的大火,去年11月9日的深圳清水河大火和福州马尾的大火。类似事件虽出在少数企业,但其他企业也应该引起为鉴。
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员工权益
中央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国务院于3月上旬召开了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李鹏总理要求把切实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到各级政府和工会的议事日程上来,邹家华副总理要求,凡是雇佣中方职工的企业都要建立工会组织,否则要受法律制裁。我们希望各级政府要处理好发展经济、引进外资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外商要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的关系,不能只考虑赚钱,而不顾职工利益。只有处理好这些关系,企业才会有协调稳定的劳资关系,有了这种关系,企业也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的涉外法规还不够完善,今后应逐步加以解决。(附图片)文/文侠杜江摄影/本报记者钱江

天津涉台公证精心服务两岸同胞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

天津涉台公证精心服务两岸同胞
本报讯《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正式实施后,天津市公证机关积极为两岸同胞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已办理涉台公证事项近400件。
随着两岸人民交往的日益密切,诸如出生、死亡、学历、财产、婚姻及经济交往中的涉台公证业务与日俱增。过去,两岸间的公证业务要经过香港律师“中转”,费时费力,对当事人很不方便。《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的实施,结束了过去的做法。两岸公证业务的“接轨”,使两岸同胞因此受惠。去年9月底,天津塘沽区60多岁的李老太收到来自台湾的电报,其胞兄在台逝世,亲友们请她速赴台奔丧。但李老太自从与哥哥联系上后,多年来兄妹只是书信往来,哥哥去世后,在台的亲属均不认识她。李老太求助于公证机关,公证员受理她的申请后,经多方调查取证,认定李老太与死者确属兄妹关系。很快为她办理了公证,李老太如期赴台奔丧。
随着两岸经贸交往的增加,涉及经贸领域的公证业务在全部涉台公证业务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前不久,坐落在天津市西青区的两家台资企业——天成制药有限公司和天佑医药化工制品有限公司,欲委托台北宜金贸易有限公司代理其在海外的产品销售业务,在办理委托之前,需要企业所在地的公证机关对其企业资格、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生产企业合格证、药品检验报告书、医药主管部门批文、年度检验记录影印件与原件相符等事项进行法律公证。公证员协会受理申请后,派出精通涉台业务的公证员迅速办理,很快办结。当事人对大陆公证机关的工作效率深表满意。(朱玉泉)

汕头为台商台属办实事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

汕头为台商台属办实事
本报讯汕头市台办积极为台商排忧解难,及时为他们解决经营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进了两地的经济往来。
汕头是广东省距台湾最近的地方,也是台胞的祖籍地之一。随着两地经贸活动的增多,汕头市党政部门把为台商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帮助在汕头投资办厂的台商解决各种具体问题。有台商反映考换驾驶执照手续多、时间长,市台办就配合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迅速做好52位台商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的有关考试事宜。为了方便台商进出境,这个市为345名台商办理了多次出入境往返通行证。台办还为两家条件较成熟的台资企业办理了申报配套资金手续,使企业获得配套资金400万元。
去年11月中旬,台资企业金达纸业有限公司发生大火灾。市台办与有关部门领导到第一线协助灭火。市台办还协助保险公司及时定价赔偿,帮助这家企业很快恢复了生产。台办还于去年7月和12月组织30多家台资企业赴北京、广州参加全国台资企业产品博览会和第二届广东台商投资企业产品展销会,使这些台资企业和产品扩大了在各地的知名度。目前台商在汕头已投产的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良好,出现了台商投资领域拓展、规模扩大、档次提高、投资趋向长期等好势头。(凌广志)

金心璀璨报春晖——访香港金心集团主席李金松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

金心璀璨报春晖
——访香港金心集团主席李金松
本报记者徐运平
80年代初,当一些对香港前途缺乏信心的人纷纷移民外国之时,一位投资者却在香港宣布,自己创办的第一家公司——金心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这位投资者就是香港金心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金松先生。
立足香港面向国内
1982年,李金松先生在香港以经营化工、地产起家,业务逐渐走向多元化。1984年成立金心集团。90年代初由贸易转向实业。
十年来,李先生不断拚搏,终于创建了一个颇具规模的“企业王国”,跻身香港实业界百强之列。目前,集团下属的专业公司经营范围已拓展到通讯、仪表、金融、房地产、电子、机械、化工食品等行业,业务除东南亚、美国外,95%的投资在国内。李先生在北京、河北、河南、辽宁、福建、上海、江苏等8个省市拥有30多家合资企业。
李金松先生祖籍广东梅县,出生印尼,是著名爱国华侨实业家的后代。异国他乡的飘泊生活,父辈的言传身教,使他从小就对故国桑梓产生了深情的向往。1960年,15岁的李金松告别父母,心怀报国之志,只身踏上归国之途。如今,30多年过去了,李先生对祖国的一往情深仍是那般执著。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对在国内创办合资企业,李金松先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和见解。他认为,合资企业是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环境的优劣,而在于双方的真诚和缘分。内陆省、边远地区以及农村有着改革落后面貌更加强烈的紧迫感,更需要投资。正是循着这一思路,近年来,他把投资重点转移到内陆省份的许多贫困地区。他说,在那里可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在李先生创办的内陆省份的合资企业中,最大的一家要数河南项城县的周口金心味精企业有限公司。周口味精厂原来因生产技术落后,成本比国际市场销售价高得多。双方合资后,首期工程总投资980万美元,引进了美国、德国、日本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方法。短短十个月,使该厂生产能力由年产4万吨提高到7万吨,成为世界单产量最大的味精厂。如今,该厂生产的“莲花牌”味精不仅享誉全国,而且继台湾“味丹”、日本“味之素”、法国“奥桑”之后跻身世界味精生产行业四强之列,年创利税近亿元,成为全国食品行业的利税“状元”。
接着,李金松先生又在项城增加投资,发展食品工业、饲料及印刷包装项目,计划在项城建立一个综合性食品加工基地,推动该县走向富裕。
风景这边独好
对于未来投资方向,李金松先生初衷不改,“抱定一条心,重点在国内”。他计划今后几年重点引进国外的高科技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国内产品质量,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他要使自己的合资企业走出一条新路,在企业管理、人才管理、产品质量管理上均达到国际化标准。他说,合资企业一定要真正发挥“龙头”作用,去影响和带动国内其他企业的共同发展。去年以来,李先生展开了国内通讯方面的投资,与美国一家通讯公司合作,引进美国大哥大电话生产的最新高科技,在国内合资开发通信生产基地,以帮助国内能在短期内掌握生产制造技术。去年1月邮电部已对项目通过了技术鉴定,正式批准入网。
兴学助教造福桑梓
十年来,李金松先生在国内大展宏图、投资实业的同时,还时时不忘资助内地教育事业。去年4月,李先生为大连市“八一”托儿所捐款7万港元。今年以来,他继为云南民族艺术希望学校捐助近20万港元的资金与教学设施后,又在河南开封大学设立奖学基金会,每年为该校捐款10万人民币作为奖学金,出资推选一至二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去海外留学,学成回国服务。2月25日,李先生又为河南省“希望工程”慷慨解囊,为项城市中小学捐款40万人民币。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人至深的正是他那一颗报国的赤子之心。

台贸易顺差少于去年同期港对外贸易呈双位数增长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

台贸易顺差少于去年同期
港对外贸易呈双位数增长
本报讯台湾“财政部”近日发布的进出口贸易统计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台湾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减少,萎缩幅度达82%,是近13年来单季出超衰退最多的纪录。
台湾官方经济主管部门原来预计今年台湾将因国际经济情况好转而出口增加。但今年第一季度结束时的统计显示,首季贸易出超仅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出超减少11亿美元。对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出口都减少,仅对香港出口有所增加。统计部门认为,对香港出口增加,实际上是海峡两岸转口贸易所致。“行政院主计处”有关人员称,台湾今年增加出口的希望将寄托于大陆和东南亚经济的迅速增长上。
又讯另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发表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香港总出口额在世界的排名由前年的第十位上升到去年的第八位,而进口总额排名升至第七位。
统计数字说,香港去年总出口额为13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1%,其中转口贸易增幅高19.1%;进口贸易总额达14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
关贸总协定的报告认为,去年香港对外出口贸易呈双位数增长,主要因欧美国家经济复苏较好。
香港是去年世界上四个出口增幅为双位数的地区之一,其他三个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墨西哥。

台药业投资大陆利润开发双丰收

第10版(台港澳)
专栏:

台药业投资大陆
 利润开发双丰收
本报讯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制药业人士认为,大陆原料药工业比台湾发达,在新药研究开发方面领先于台湾,台湾制药业应到大陆设厂开发原料药,这有利于提高台湾新药研究开发水平,提高岛内制药工业的层次。
台湾生达化学制药公司经理蔡耀杰说,台“经济部工业局”和台湾区制药工业公会均已拟定了现阶段两岸制药工业配合发展的构想,包括把大陆44种原料药引进台湾。这些原料药都是台湾没有产制的项目。引进这些原料药,可降低岛内制药成本,提高制药水平。
从而提高岛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外销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