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2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职业技能开发法即将出台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职业技能开发法即将出台
为解决我国劳动力素质明显地不能适应经济高速发展、复合型高技能劳动力和某些特殊职业的劳动力严重不足、结构性短缺和过剩并存等问题,劳动部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开发法》的工作正在加快进行。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但劳动者整体素质偏低,高素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状况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每年需要就业和新增劳动力约1100万,农村向城市转移的劳动力约2000万。然而在同龄人中能接受系统的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人只有10%,在每年不能升入上一级学校的近1300万中、小学毕业生中,绝大部分又未接受必要的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就直接进入劳动岗位。
另据测算,在我国5.7亿劳动者中,在技术岗位的劳动者约0.7亿,仅补充自然减员,每年需培养后备技术工人近200万,而目前培养技术工人不足100万,供需差达100多万人。
因此,大力开发劳动力资源的职业技能,对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安定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劳动部部长李伯勇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求我们更多地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对劳动力实现宏观调控和有效管理。
(4月13日《工人日报》袁潮文)

一个文化遗产正在被认识:中国岩画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一个文化遗产正在被认识:
中国岩画
岩画是远古人类刻画或描绘在岩石上的图形。它记录了史前人类的生产方式、思想意识、民族迁徙、宗教信仰、自然环境等内容,可以说是原始人类的最初“文献”。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记录岩画的国家。早在公元前3世纪的《韩非子》中就记录了凿刻脚印岩画的事。我国岩画分布之广、数量之多,令专家们惊叹。这些岩画所包容的丰厚的文化内涵使研究者们兴奋。在全国已发现的岩画中有一些由几何图形组成的神秘而抽象的符号。研究者认为,这些符号和线条隐喻着深刻的内涵。我国的汉字源于象形文字,而象形文字实际上是画成的,可以说,汉字应是“拼形”而不是“拼音”。那些抽象符号,可能就是文字的雏形。专家们指出,目前岩画发现地大都在少数民族聚集的边疆地区,作者都是古代少数民族的先民,而我国少数民族古代文献资料极其缺乏。这样,岩画就成为研究民族历史、民族习俗、宗教观念、审美情趣的宝贵资料。
中国岩画作为古老的文化遗迹被世界承认,还是近几年的事。在1986年以前的国外岩画研究界,中国岩画尚不为人所知。1985年7月国际岩画委员会主席阿纳蒂教授在卡莫诺史前研究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国的消息几乎没有。中央民族学院的陈兆复教授得知这一情况后,即致信国际岩画委员会,介绍了当时中国岩画研究的情况,指出,最近30年来,中国发现岩画点100多处,对这些岩画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这才引起了国际岩画研究界的重视。
(4月2日《天津老年时报》蔡侗辰文杜阿六摘)

植树趣谈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植树趣谈
夫妻树地中海沿岸各国喜爱种植油橄榄。几百年前,在欧洲斯拉夫人的杜布罗夫尼克共和国,有一项法律规定,每一对决定结婚的青年,必须种植70株橄榄树,人称“夫妻树”。
离婚树印度尼西亚的西冷地区,是闻名全国的水果之乡,为保持这一盛誉,当地政府规定结婚时要栽两棵树,离婚时要栽五棵树;第二次结婚者要栽三棵树,否则,不给办理结婚手续。
孩子树非洲坦桑尼亚有一种风俗,要是谁生了孩子,便把胎盘埋在门外的地里,并在那里种一棵树,表示孩子要像树一样茁壮成长。
新婚林日本长野县当局规定,凡新婚夫妻都要在指定地点营造新婚林,每对夫妻都要种五六棵树,树上挂着新婚夫妻的姓名与结婚日期的牌子,允许在树前拍结婚照,并交护林费2万日元,由政府派专人护林,50年后才能砍伐。
添口植树古犹太人有一种奇异风俗,每当一个男孩降生,父母就在自家院里栽一棵杉树,如果是女孩则要栽松树。随着孩子长大,小树成材,一对青年男女结婚,双方家长便各自采下树的枝条编成天篷,婚礼就在天篷下举行。
新生公园保加利亚生孩子后须种一棵树,许多城镇专门为此开辟“新生公园”,让青年夫妇前来植树,并挂上孩子名字,这样既美化城市,又保护了树木。
橡树为媒600多年前,德国一位勇敢的国王打败海盗,救了一位美丽的少女,这位少女与国王结了婚。为纪念此事,国王亲手栽下一棵橡树。现在,这棵老橡树成了青年人美满姻缘的象征。据近50年统计,共有5000多对青年男女由它做“红媒”,结成了夫妻。
(4月2日《中国交通报》韩望舒文)

大脑“需”轮休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大脑“需”轮休
紧张复习应考的考生们,一定想知道使脑子“好使”的科学健脑法是什么?
食补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大脑最需要“补”的是什么?如果它真会表达自己的愿望,将会告诉主人:“多想通过轮休补充点氧!”
大脑的耗氧量大得让人吃惊,是人体第一耗氧大户。通常,只占体重2%的脑组织,要消耗全身总耗氧量的18.4%,而在紧张用脑时,将达到20%以上。对复习期间“绞尽脑汁”的大脑来说,补氧不正是当务之急吗?人们认为,最科学、有效的办法是交替运动,使脑通过“轮休”补充必需的氧。
大脑有功能不同的左右两半球。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左脑半球主要负责语言、数学、抽象思维等工作——无疑,这大概是学生用脑的重点所在。而右脑半球则很少应用,相对轻松些。要想使经常处于疲劳缺氧状态的左脑半球稍事休息,办法之一就是暂时停止复习,或欣赏音乐,或观赏花卉,或品味字画,设法使右脑半球兴奋起来,让左脑在轮休中“喘”口气,不使脑细胞总在缺氧情况下“拚搏”。
再一种轮休方式是体育运动,哪怕每天只在复习间隙做几节健身操,或每天下午快步行走半小时。体育活动主要受右脑半球支配,活动时左脑半球处在抑制状态,能忙里偷闲得以休息。更重要的是,运动是最有效的供氧形式。大脑消耗的氧需要通过血液大量、快速地流动才得以源源不断地驰援脑细胞。这一输氧过程自然离不开血液和心脏。运动的即刻效应在于促进气体交换,增加血氧饱和度,加速血液循环,促使带着更多氧气的血液流经大脑,使疲劳的左脑在轮休中得到更多的氧。运动的远期效应在于,它能增强心肌收缩力,使心脏的储备能力在运动中逐渐加强,有较大的“功率”。一颗收缩有力的心脏,能在人们紧张用脑需要它加速输出血液时,不至于心难从力,使脑细胞因缺氧而无米之炊。
(4月12日《中国体育报》薛谓三文)

交替运动好处多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交替运动好处多
一、体脑交替是交替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常从事体力劳动、体育运动,可以使神经、心血管、呼吸、消化、内分泌系统得到锻炼,使全身新陈代谢旺盛。但是这还不够,还需要同时进行脑力锻炼。人的大脑受训练越少,衰老也就越快。因此,从事体育运动和体力劳动的人,要经常学习多用脑,如下棋、写作、背诵诗词等;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必须经常参加体育运动。
二、动静交替也是一种交替运动。整天忙忙碌碌从事体力、脑力劳动的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会损害健康。因此,每天必须有一定的休息时间,其中包括睡眠,也包括一些积极的休息,如观赏花卉盆景、垂钓、静坐等。动静交替即动静结合,也就是劳逸结合。静的概念是全身肌肉放松,同时排除大脑中的一切杂念。
三、上下交替更不容忽视。人由于手足分工,手的活动增多了,动作敏捷灵活,而由于现代文明方式的影响,双脚的活动减少了,支配双足的大脑皮层功能也相应退化。现已证实,由于直立的结果,人极易发生脑血管病变。平时多做低位运动是最有效的交替方式,如弯腰扫地、放低脸盆洗脸、弯腰运动、手摸足运动等。
四、左右交替可使两侧大脑半球都得到开发,有意识地让双手平均活动可保持大脑功能平衡,防止中风的发生。
五、前后交替如向后行走的后退动作,不仅可使肢关节灵活,思维敏捷,还可预防和治疗某些腰腿痛疾病。
(一九九四年第三期《青年科学》)

香味心理学兴起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香味心理学兴起
香味心理学是香味和心理学两个词的合成词。它是研究香味对人的精神作用的一门科学,时下正在日、美等国兴起。
日本科学研究人员让受试验者闻某种香味,然后检测他们的脑电波。科学家从中发现,有些香味产生镇静型脑电波,而有些香味则产生激励性脑电波。因此,他们得知柠檬和薄荷香味有激励效果,肉豆蔻和薰草香味可缓解紧张症状;而薄荷香和柠檬的混合香味,有凝神的作用;春黄菊和薰草香味则可使人们的精神松弛。
据科学家说,香味心理学研究成果有着广泛的用途。在日本业已普遍展开的香味疗法,就是其中一例。一些有头脑的商人开设香味诊所,病人坐在舒适的椅子上,头上罩一个酷似美容厅里用的头罩,按动电钮,香味飘逸。这些香味疗法,都有消除人们的紧张情绪和思想压抑感的作用。
日本科学家还利用香味心理学研究的成果,使工作场所变得更加舒适,并且提高工作效率。而一些大公司已经将“环境香料控制系统”引进办公室。在一天的各个不同时间内,由该系统释放出不同香味,并且通过空调系统,使香味飘进办公室。清晨和中午休息后,柑桔香味唤醒职工,并使人精神爽快。
(1994年第10期《海外星云》桂棠文)

什么是“国际惯例”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什么是“国际惯例”
国际惯例是国际习惯和国际通例的总称,世界通行的作法,在国际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不成文的法律规范。国际惯例一般包括国际外交惯例和国际商业(贸易)惯例。在对外开放中按国际惯例办事,主要是指国际商业(贸易)惯例。
国际惯例的形成条件在于:有习惯事实,内容明确规范,与现行法律没有冲突而法律又未规定,不违背公序民俗,经过国家、民事承认有一定强制力保证。
国际惯例有5个特点:
一是通用性,即在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用;
二是稳定性,不受政策调整和经济波动的影响;
三是效益性,被国家交往活动验证是成功的;
四是重复性,要重复多次地运行作用;
五是准强制性,虽不是法律但受到各国法律的保护,具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力。
(3月22日《中国广播报》梁燕初摘)

我国三大音乐文化古迹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我国三大音乐文化古迹
我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遍及神州,然而关于音乐文化的古迹,目前所知只有三处,即:河南开封“古吹台”,湖北汉阳的“古琴台”和四川邛崃的“抚琴台”。
“古吹台”,传为春秋晋国乐师师旷奏乐的地方。师旷,字子野,是位盲人琴师,辨音能力甚强。一次,晋平公铸造了一口大钟,试钟时众乐工都说音律准确,独师旷听后说:“相差半律出”。他的判断后为师涓所证实。后来梁王在此建吹台以纪念这位盲人乐师。
“古琴台”,又名“伯牙台”。面对龟山,北临月湖,“俞伯牙抚琴遇知音”的典故即出于此。相传,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有位音乐大师俞伯牙,因事途经汉阳,忽遇狂风暴雨,停舟龟山脚下。不一时,雨过天晴,伯牙兴起鼓琴咏志。正巧,当地一位隐士钟子期路过,闻音驻足,情不自禁便沉醉于乐曲之中。伯牙抚琴志在高山,子期称赞道:“壮哉!巍巍乎若高山”。伯牙抚琴志在流水,子期又欢呼:“美哉!荡荡乎若江河”。伯牙听后无限感慨地说:“相识满天下,知音能几人?!”于是二人遂结为知交,并约定次年再晤。殊知届时子期病故,伯牙面对一丘新土,悲痛欲绝,重弹高山流水以寄哀思。伯牙伤心地感叹说:“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说罢,毅然碎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了。因而后人将“高山流水”喻为深厚友谊,把“知音”比作知心朋友。一位南美的外国友人说得好:“古琴台像一面镜子,它照见了中国人民自古重友谊,爱朋友的传统美德,也照见了当今中国朋友满天下的盛况。”
“抚琴台”坐落在四川邛崃县文君园内,“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云”,杜甫的这首《琴台》诗句便是指此。西汉一代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在这儿弹起那曲《凤求凰》而引出卓文君倾心相爱的故事,迄今“抚琴台”的遗址犹存。
(4月10日《光明日报》丁艾文)

我国纪念币的第一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我国纪念币的第一
第一次发行最重的纪念金币是1991年沈阳造币厂生产的特大型“熊猫金币”重达5公斤,直径150毫米,堪称金币之最。
第一枚高面值流通性纪念币是1993年6月15日发行的“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大熊猫特种纪念币”。
第一次发行的金币是1979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周年金币”4枚,面额400元。
第一次发行流通纪念币是1984年10月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一套三枚。
第一枚在币边滚字纪念币是1993年12月26日发行的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流通纪念币。
(4月16日《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