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五所高校联合办学李岚清指出这是当前高教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五所高校联合办学
李岚清指出这是当前高教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尹鸿祝)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五所高等院校最近决定不再各自为政,实行联合办学,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五校联合办学的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这一深化教育改革的措施。他指出,我国是穷国办大教育,因此要求我们的教育必须办出最高效率、最高效益。我国有1000多所高校,但由于过去长期形成的条块分割、小而全、封闭式办学模式,使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全面提高不同程度地受到限制。联合办学是当前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中的一项有益的尝试,它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增强学校的活力,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各地有条件的地方、部属高校,都可以积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逐步推动联合办学的发展。
北京实行联合办学的学校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和中国金融学院。它们分属于不同的部委,相距不足一公里,五所院校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多年来,各校都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合格人才,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这些学校在长期条块分割的体制下形成的小而全、自我封闭的办学格局并没有改变,高投入、低效益的问题没有真正得到解决,给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带来许多困难,也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如:在教育人力和物质资源配置上,各校都有不足的一面,同时又有潜力未能充分发挥的一面,造成办学效益不高;受各种因素限制,难以独立进行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也难以为科技产业独立开拓市场;后勤部门的小而全,造成机构臃肿和人财物的浪费等等。
所共同面临的困扰促使五所学校今年初取得共识并自觉自愿地走到了一起,经过五校领导的共同酝酿,一个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联合办学的构想已经初步形成:在不改变领导体制和投资渠道的前提下,淡化单一的隶属观念,遵循平等协作、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以教学、科研、校办产业、后勤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进行广泛联合,最终达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目的。最近,五校经过充分协商,又正式确定了联合办学的措施:在教学方面,实行教师联聘,学生跨校选课,互相承认学分;图书馆相互开放,图书资料共享;计算机、电教教材摄制实验室资源共享等。将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开展联合办第二学士学位及联合审批学科专业技术职务,进一步对部分学科进行调整。在科研方面,开展“双边”或“多边”合作的科研与开发,联合进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申报与攻关,实行科研实验设备共享,开展科技信息交流。在校办产业方面,按照优势互补、自愿互利原则,加强信息沟通,联合开办产业,共同开辟市场。在后勤服务方面,联合五校现有的后勤条件,为教职工进行医疗保健服务,共同组建联合职工交通班车。将来还要联合修建集文化、体育、生活为一体的大学新村,最终达到后勤服务社会化。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小水电打开致富门——信宜县见闻

第4版(要闻)
专栏:老少边区行

小水电打开致富门
——信宜县见闻
本报记者梁兆明
南粤边远山区信宜县,80%的面积是山。到80年代中期,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300元。
“信宜,已今非昔比了。”记者要向大山区进发时,有人这样介绍:信宜已成为小水电“王国”,前不久给广东省政府“开除”出贫困县行列了。
进入信宜,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农民生活充满“现代化”气息:每个家庭都有电风扇,十有八九户拥有电视机,几乎家家烧水做饭都用电饭锅、电水壶,处处山庄不见炊烟。
脱贫之后的山区风采,证实了原先的一个传闻:全县95%以上农家用上电,近10万户实现了以电代薪。
今日电的“王国”的人们,昔日对电最为陌生。山里人祖祖辈辈“点灯靠松火,碾米用手磨”,不知电为何物。好在山里人对贫困不服气。他们根据县里的两次大规模资源调查,摸清了信宜的底,原来是个大宝库:
山上林木蓄积量达700万立方米;地壳里,蕴藏着锡、金、钼和碧玉、花岗岩等矿产30多种,不仅储量大,而且品位高。有这样一个大宝库,没有理由受穷。但打开宝库要有动力。县委、县政府曾策划建火力发电厂,但对于1年财政收入才一千几百万元的穷县来说,又谈何容易。
办法总是有的。大家把目光转向高山流水,建议发展小水电,把水力资源转化为电。资源调查表明,信宜林茂水源丰,49条大小江河终年绿水长流,而且落差大,水力资源蕴藏量有18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有16万千瓦,只要开发其中的2/5,就有足够动力把宝库打开,信宜脱贫致富就有望。
但话虽这么说,山民就是不相信水力能发电,而且小水电建设也要大量资金投入,如果不把群众发动起来,开发水力资源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县里决策先搞样板,以事实说服群众。
一个样板在信宜南部出现:因陋就简建起全县第一座装机容量为20千瓦的小水电站,接着营建装机容量285千瓦的铜鼓电站,首次向县城输电,灿灿电光照亮山里人的眼睛。
另一个样板是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4000千瓦的黄楼河电站。他们发动乡镇集资先建两台机组,投产发电后所得收入,投放另外两台机组建设,称之为“以电养电”。
黄楼河电站的建设打破了政府独家办电的格局,县委、县政府进而制定小水电建设“自建、自管、自用”的方针。接着,“谁建、谁管、谁有、谁受益”和“以电养电”的政策也出台了。信宜大地小水电建设很快摆开了县办、乡镇办、企业办、村庄办、联合办、农户办的态势。
信宜全境可开发利用的水力资源,今已开发利用近半了。有一定规模的水电站就有202座,平均每个乡镇有9座;总装机容量75866千瓦,年发电量2.59亿千瓦时。6681公里输电线路,翻山越岭架通乡乡镇镇,伸进千家万户。除满足本地用电外,1年还有逾1亿千瓦的富余电力,输入省的大电网。
信宜成为小水电“王国”,历时不过两个年头。电,把宝库打开了。西部边境的金垌镇是著名“南方碧玉”矿产区,1987年集资建起第一座年发电量100多万千瓦时的水电站后,碧玉矿藏顿时身价倍增,全镇办起200多家玉雕厂,成了闻名中外的玉雕工艺之乡。
资源型工业在信宜异军突起。玉雕工艺、竹木加工等小手工业已进入千家万户;专“啃”山上石头的石料加工企业崛起2.88万家,从业人员8万人。外商看到这一隅山清水秀电足,投资环境良好,注资进山办起300多家“三资”企业。
电,把昔日贫困的信宜推向繁荣。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已突破1300元,比1985年增长3.7倍;县里去年财政收入逾1.1亿元,比1985年增长3.6倍。
信宜山民眉开眼笑了。他们的笑印证了一个事实:发展小水电也能脱贫致富。(附图片)
压题照片:装机容量4000千瓦的信宜县兵营水电站

海协函请台海基会派员来杭州

第4版(要闻)
专栏:

海协函请台海基会派员来杭州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说,“浙江千岛湖‘海瑞’号游船案现已侦破,特邀请贵会尽速在双方商定的时间派员,并可邀同有关专家来杭州,我会将请有关专家介绍此案的具体情况。”

世界体操锦标赛预赛结束中国队七名选手进入单项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体操锦标赛预赛结束
中国队七名选手进入单项决赛
本报布里斯班4月20日电在世界体操锦标赛19日和20日的男女单项预选赛中,中国队10名男女队员全部出场,其中黄力平、李小双、黄华东、李大双、罗莉、莫慧兰和乔娅分别在7个项目中进入了前8名,获得了决赛权。
中国男队在19日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预赛中,仅有黄华东、李大双分别进入鞍马、自由体操决赛圈。黄华东名列第7,得分9.550;李大双名列第8,得分9.400。在20日的双杠、跳马和单杠预赛中,黄力平获双杠第一名,得分9.687;李小双跳马并列第3,得分9.650。
中国女队参加自由体操、跳马、高低杠和平衡木4项预赛。19日罗莉以9.90的成绩高居高低杠预赛的第一位。20日莫慧兰获自由体操第7名,得分9.625;乔娅获平衡木第7名,分数为9.725。
中国队张健团长认为预赛成绩不如预期的好,主要有3个原因:第一,训练水平不够,成套动作不熟练。虽然我们的动作难度高、姿态美,但是没有发挥出来,失误多。第二,比赛经验不够丰富,普遍在场上拘谨紧张。第三,客观上面临的强手多,特别是在单项方面。
在这两天的预赛中,各国老将新秀先后登场亮相。白俄罗斯的谢尔博自由体操获9.637分,排在第1名。而他的鞍马失误,仅得9.05分,排在第32名。乌克兰的米休金鞍马第一(9.662分)。美国米勒平衡木第一,得分9.825,跳马第4名;而她的高低杠失误,仅排在第9名,失去了该项决赛资格。
21日和22日将分别进行男子和女子的全能决赛。据悉,中国队已定下参加全能决赛的5名男女选手。他们是李小双、国林跃、黄华东、莫慧兰和乔娅。(王孟兰)

席尔瓦总理在澳门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中葡在澳门问题上一直采取对话和合作态度

第4版(要闻)
专栏:

席尔瓦总理在澳门举行记者招待会
说中葡在澳门问题上一直采取对话和合作态度
据新华社澳门四月十九日电(记者王志根、李建青)正在澳门进行正式访问的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说,这次访问,使他对澳门前途充满信心,并给澳门人民带来对前途的信心。
席尔瓦说,中葡两国在解决澳门问题上一直采取对话和合作的态度。他又说,欧洲联盟国家也都认为葡萄牙应该与中国保持公开对话,以有利于澳门问题的解决。
席尔瓦说,这次访问正值中葡联合声明签署七周年。他说,“回顾七年来,我深感自豪。因为这是一个完美的声明,规定有许多自由。联合声明是中葡友好合作的象征,是澳门未来发展的基础。因此,没有理由说一九九九年后就不执行了。”
席尔瓦还说,“我坦诚地讲,七年实践证明,中国政府一直在严格执行中葡联合声明,这给了我们信任的气氛。”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时,席尔瓦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了他很深的印象。他说,这种发展速度令许多欧洲国家都感到惊讶。中国领导人正采取措施,以防止通货膨胀。
席尔瓦还说,葡萄牙政府支持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因为国际的因素可促使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在回答有关国籍问题时,席尔瓦说,葡国政府希望所有葡人都留在澳门工作,这对澳门的发展有利。

“科技摊”上大集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科技摊”上大集
索凤桥
4月1日,是河北省衡水市赵圈镇农贸大集。
这天早晨8点多,市科协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10名农技人员,也来集上“摆摊”。
他们的“科技摊位”刚一摆开,农民们蜂拥般地围拢上来。有的争要农业实用技术书籍,有的索取科普资料和“明白纸”,还有的“求医讨方”……
“小麦发生‘播娘蒿’用什么药、怎么治?”一位名叫康文发的农民问。“使用多威植物宝,喷上一两次准治好!”农技员宋淑平接过话茬迅速回答。
站在摊位前许久的农民老汉高力面对此景,激动不已:“你们经常来,俺们农民种地遇上难题也就不发愁了!”
守着一个只有两张三屉桌摆成的“科技摊位”,10名农技人员虽然个个精通农业技术,口齿伶俐,但面对一个个围拢上来咨询技术的农民,他们颇感应接不暇。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到了中午12点多。农民们仍紧紧围着“科技摊”恋恋不舍,好像心中有吐不完的问号。好不容易才抽出身的市科协主任杨宏钧算计了一下,仅半天时间,就向农民发放科技书籍、科普资料、“明白纸”2000多份,为2500多人次提供技术咨询。

《开放的长江》摄影展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开放的长江》摄影展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大型摄影展览《开放的长江》,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出席了昨天的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参展的一百五十余幅照片是从国内外参赛的一万余幅作品中评选出来的。

邓林个人画展在澳门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邓林个人画展在澳门开幕
据新华社澳门四月十九日电(记者王志根)应澳门政府传播旅游及文化政务司邀请,邓林女士个人画展十八日晚在澳门旅游活动中心开幕。正在澳门访问的葡萄牙总理席尔瓦、澳门总督韦奇立、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等为画展剪彩。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系列讲座》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系列讲座》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为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日前出版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系列讲座》一书。

《大开放大发展》一书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开放大发展》一书出版
本报讯《大开放大发展——中国沿海沿江沿边地区的崛起》一书,最近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此书收录了人民日报理论部、中共北海市委、广西社科联于去年联合举办的全国“三沿”地区改革开放研究征文活动的一百二十多篇优秀论文,约五十万字。(朱其镔)

《大脑风暴——文化工业探寻》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脑风暴——文化工业探寻》出版
本报讯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与经济如何结合?文化事业如何发展?广州出版社最近推出的《大脑风暴——文化工业探寻》一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探索。本书作者提出,文化与经济相结合,文化与工业相结合,发展文化工业,是工业化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
本报潍坊四月二十日电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这里隆重开幕。这届风筝会突出经贸活动这个重头戏,举办外商联谊招商洽谈会、潍坊工业产品展览会、风筝比赛等十几项大型活动。上万名中外宾客前来参加本届风筝会。(莫新元吴迎春张连浩)

张钰树画展在潍坊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钰树画展在潍坊举行
本报讯张钰树个人画展为二十日开幕的第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增添了新的色彩。画展共展出作者近两年来的八十幅新作。这位福建莆田市的画家善于描绘南方特有的大榕树,抒发“在一方,荫十里;在百里,荫一郡”的情怀。(惠从斌黄发兴)

曹勇书法艺术展在京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曹勇书法艺术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金融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曹勇书法艺术展览”四月十九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八十多幅书法作品。(李宏伟)

沪将举办首届中华艺术博览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沪将举办首届中华艺术博览会
本报讯一九九四年上海浦东新区首届中华艺术博览会将于今年六月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将有云南、贵州、内蒙古、新疆、台湾、香港、澳门以及国外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参展。(李福生)

贝利出任友善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

贝利出任友善大使
新华社巴黎4月19日电(记者梁贵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长马约尔19日在此向巴西球王贝利颁发了该组织“友善大使”护照。这是体育界人士第一次被任命为该组织大使。
53岁的贝利表示非常乐意接受此项任命。他在回忆了自己的成长史后说:“在我的一生中,我一直追求使全世界的青少年都能得到尊严和幸福。”

全国象棋冠军赛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象棋冠军赛开幕
本报广西桂林4月20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第五届“银荔杯”象棋全国冠军赛今天在广西桂林华侨宾馆开幕。这是全国最高水平的象棋个人赛。参赛棋手有胡荣华、吕钦、柳大华和徐天红、许银川,以及特邀台湾棋手吴贵临、香港棋手赵汝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象棋协会名誉主席秦基伟给大赛特发来贺电。
第一轮比赛胡荣华同柳大华、许银川同吴贵临、徐天红同吕钦在三个赛场捉对厮杀,下得难分难解。第一号赛场最为精彩,曾获过12次全国象棋个人赛冠军的胡荣华布局严密,进攻有章法,无论柳大华怎样用“电脑”计算,也难以杀入敌阵。这盘棋胡荣华获得胜利。许银川同台湾吴贵临一盘下得也波澜起伏。许银川是个擅长用炮的棋手,多次架炮轰击对手的九宫。吴贵临用士象解围方保平安。这盘棋最后双方弈和。徐天红同吕钦下得比较平稳,双方都很谨慎。经过激烈较量,吕钦获胜。
这次比赛由广西柳州银荔集团和中国象棋协会等单位主办。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应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邀请,中国—印尼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率中国—印尼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代表团一行10人19日离开北京赴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著名作家水上勉率领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代表团应对外友协邀请于17日来华访问。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19日在北京会见了以宗教事务部长妙纽中将为团长的缅甸迎请佛牙舍利代表团。会见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旸法师在广济寺主持“首都佛教界恭送佛牙巡礼缅甸法会”。他将于20日率团护送佛牙舍利赴缅甸供奉。据悉,这是继1955年以来中国佛牙舍利第二次赴缅甸供奉。
▲中国司法部部长肖扬与阿根廷司法部部长何塞·路易斯·马约拉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19日在北京签署了中阿司法部合作与交流协议谅解备忘录。
▲参加联合国南非选举观察团的40名中国观察员19日启程前往南非,观察定于本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南非首次不分种族大选。
▲对外友协及中非友协19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与加蓬建交20周年。对外友协秘书长王金城,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以及加蓬驻华大使莱尼翁戈—恩敦巴·本杰明等出席了招待会。(据新华社)

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发布公告加强烟草专卖品进出口管理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发布公告
加强烟草专卖品进出口管理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发布的《出口商品管理暂行办法》(1992)年第4号令,日前就烟草专卖品进出口管理问题联合发布公告。公告全文如下:
一、国家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烟草专卖品的进出口业务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凡经营烟草专卖品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必须向国家烟草专卖局申领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
二、国家烟草专卖局授权中国烟草进出口总公司根据国家外贸政策,具体负责全国烟草专卖品的进出口工作。
违反上述公告者属非法经营,将依法追究。

本报去年底发表印尼华侨陈和景先生在香港推广普通话的消息后,在读者中引起反响。一位读者来信说,陈和景先生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

第4版(要闻)
专栏:

本报去年底发表印尼华侨陈和景先生在香港推广普通话的消息后,在读者中引起反响。一位读者来信说,
陈和景先生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
本报讯去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印尼华侨陈和景先生五年如一日,在香港推广普通话的消息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前不久,陈和景先生祖籍福建省福清市侨委主任林茂铨致信本报,赞扬陈先生为推广普通话无私奉献的精神。来信说,前不久,从人民日报上看到介绍陈和景先生热心在香港推广普通话的事迹,他那执著的追求,坚贞不渝的精神,令我十分感动。
来信说,在香港推广普通话是很困难的。陈老先生推广普通话,自己花钱出力,不惜以病残之躯,数年间多方奔走,图的是什么呢?我想人们都会明白,陈老先生有的只是无私奉献,只是希望能够用普通话来沟通海内外的华人,正像陈老先生一篇文章说的:“架起一座民族亲和、同胞感情得以顺畅交流的桥梁”。
来信认为,陈老先生推广普通话是顺应形势、切合香港今天的实际需要的。正因为如此,我们高兴地看到,陈和景先生5年多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香港能说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应该肯定陈和景先生的努力,学习他无私的奉献精神。

比利时男队获欧洲乒乓球联赛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

比利时男队获欧洲乒乓球联赛冠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19日电(记者吴平)比利时男队今晚在瑞典林彻平再次战胜瑞典队,第一次夺得欧洲乒乓球联赛冠军。
这是两队为争夺1993年至1994年赛季欧洲联赛冠军而进行的第二场决赛。4月12日在比利时展开的第一场较量中,主队已经以4∶0轻取客队。
因此,在今晚的比赛中,比利时的塞弗以21∶17和22∶20打败瑞典的卡尔松后就已决定了冠军的归属。两队两场决赛的总比分是8∶2。这是比利时男队首次荣获欧洲乒乓球国家间联赛的桂冠。在以往的多年里,这一桂冠一直为瑞典队所享有。
世界冠军瑞典男队此次失利的主要原因是,该队头两号主力队员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都因受伤未愈没有参加比赛。

战胜中国女排感到意外惊喜巴西女排教练跳湖兑现诺言

第4版(要闻)
专栏:

战胜中国女排感到意外惊喜
巴西女排教练跳湖兑现诺言
本报巴西利亚4月20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刚从瑞士捧杯的巴西女排教练贝尔南多认为,在决赛中战胜中国队是一个意外。他说,中国姑娘是真正的排球机器,比巴西队要高出一个档次。巴西队胜在以发球破坏对方一传,遏制住中国队的快攻。去年底才接任女排主教练的贝尔南多表示,这次夺杯并不在他的计划之中,当然,胜利激励了队伍的士气,这对于正在为10月世界锦标赛作准备的巴西女排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东道国代表队的教练,他认为如能在世界锦标赛上得到奖牌,无论是哪种金属做的,都应受到欢迎。贝尔南多认为中国队夺冠可能性最大,其次是古巴队,这两个队水平高出其它队一筹。而巴西队则强于俄罗斯、美国、秘鲁和日本队。
今年巴西女排已经取得两项国际比赛冠军(另一次是在德国布莱梅)。战胜中国队后,教练组全体不得不高兴地履行赛前与队员的打赌诺言,跳进8摄氏度的湖水中。5月她们将赴中国参加友好邀请赛,贝尔南多教练希望古巴能派出一队参赛(在瑞士是古巴二队),好同她们较量较量。

聂卫平未把握优势再负一盘曹薰铉将与依田纪基争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

聂卫平未把握优势再负一盘
曹薰铉将与依田纪基争冠军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记者从中国棋院获悉,中国九段棋手聂卫平今天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五届东洋证券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第2场比赛中,执黑负于韩国曹薰铉九段。日本依田纪基九段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执白中盘战胜韩国刘昌赫六段。这样曹薰铉和依田纪基在此次三番棋的决战中,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各自对手,双双进入决赛。
今天聂卫平与曹薰铉一局棋,双方仍以二连星开局,布局阶段,聂卫平的黑棋稍好,并一直处于优势。进入中盘时,曹薰铉抓住机会将黑棋的一块棋断开,致使黑棋一度处于被动。后黑棋经过顽强劫争,把局面扳平,但在之后的争夺中并没有把握好这种势头,最终败下阵来。
第五届东洋证券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决赛定于5月16日至23日在韩国汉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