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专家就引导“民工潮”提出建议:积极疏导协调增加就业机会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专家就引导“民工潮”提出建议:
积极疏导协调增加就业机会
“民工潮”作为近年来的一大社会经济现象,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日前,专家们在农业部、劳动部等5家单位联合召开的“民工潮”现象研讨会上提出,合理引导“民工潮”需要短期的应急措施与长期的“治本”相结合。
专家认为,“民工潮”是农村发展非农产业,变革经济结构,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过程中产生的必然现象;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也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劳动力大市场、实现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的需要,这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区域经济、城乡经济的平衡发展都有着积极意义。
据悉,目前我国跨地区流动的农村劳动力约5000万人,每年春节前后约有2000万农村劳动力回乡探亲或外出打工。
如何合理引导“民工潮”?与会专家建议,近期内要积极做好疏导工作;建立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协调制度,逐步做到劳动力流动的有序化;多渠道兴办劳务市场,加快发展和培育劳动力市场,国家所属的劳务市场也应适当扩大招工用工范围。从长期来看,专家们建议要加快瓶颈产业的发展,从根本上缓解交通运输的压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市与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继续大力发展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的农村第二产业,继续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增加就业机会。
(4月8日《工人日报》张弘文)

城市森林——现代化城市的标志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城市森林——现代化城市的标志
国际上常以城市绿地、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的面积人均占有水平,作为判断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现代科学证明,绿色植物,特别是一些高大乔木,因体形高大,枝叶繁茂,有强大的同化吸收面积。树木有强大的吸毒、吸尘、灭菌、净化空气的功能。目前,世界各大城市都十分重视城市周围营造大片森林和环城林带,努力扩大城市绿化覆盖率。如波兰的华沙在城市近郊营造了100万亩的城市森林,人均绿地面积达80平方米,居世界之冠。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是在一片不毛之地上建起的现代化都市,市内市郊大片森林绿地占城市总面积的58%,人均绿地达70平方米。南美洲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引进我国的泡桐树作为城市绿化主要树种,建成长150公里、宽115公里的环城森林绿带,城市变成茫茫林海中的一个“岛屿”。朝鲜的平壤市现在建成举世瞩目的花园城、森林城,森林公园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86%。高楼林立的香港,如今40%的土地披上绿装,并建成21个自然公园和森林公园。
我国现在城市园林绿地30万公顷,公共绿地5.2万公顷,人均公共绿地3.3平方米。与世界一些城市人均绿地占有面积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4月7日《北京日报》赵兴华文)

我国十大图书馆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我国十大图书馆
北京图书馆,1910年建,藏书1059.8万册。
上海图书馆,1952年建,藏书700万册。
南京图书馆,1933年建,藏书482万册。
中国科学院图书馆,1951年建于北京,藏书440万册。
北京大学图书馆,1899年建,藏书370万册。
重庆市图书馆,1949年建,藏书287万册。
山东省图书馆,1908年建于济南,藏书286万册。
四川省图书馆,1940年建于成都,藏书385万册。
天津市人民图书馆,1952年建,藏书250万册。
广东省中山图书馆,1911年建于广州,藏书245万册。
(3月31日《浙江青年报》马耀良摘)

首都人盼望公众阅报栏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首都人盼望公众阅报栏
北京的公众阅报栏,市民已在报上多次反映。在对北京主要城区和主要街区进行实地调查后,结果令人难以置信:偌大城区仅有几处像样的公众阅报栏。
公众阅报栏应该属于市政文化设施,应该设置于人员流动较大的街道、路旁,供广大市民和过往游人阅览。北京作为11亿人民的首都,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全国各大报总部所在地,而公众阅报栏却很少。这不能不说是首都市政建设上的一大疏漏。
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进京做工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兴建街头公众阅报栏就成为一种必要。它不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也会产生潜在的、无法估量的经济效益。
远在南疆的深圳特区,弹丸之地却在两年前就竖起了100多个规格划一的大型不锈钢阅报栏。华南大都市广州,据说也要修建长达2200米的“报纸长廊”。
在感叹粤人眼光独具之余,不禁又想,身居中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市民,何日能站在漂亮的街边阅报栏前阅报?
(4月1日《北京青年报》钟晓明文)

“飞行”眼科医院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飞行”眼科医院
“飞行”眼科医院的实际名字是国际奥比斯眼科医院,成立于一九八二年。十多年来,该医院先后十二次到中国为眼病患者免费做手术治疗,并且培训了不少医务人员。目前,奥比斯眼科医院正签购新的飞机,计划于一九九四年七月驾驶新机首航北京。
起初,一位美国著名眼科医生戴维·佩森把医疗设备装到汽车上,周游世界,去解救天下失明的人。后来获得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百事可乐企业家的协助,成立了国际奥比斯眼科飞行医院。该医院先后访问过七十多个国家,向七十多万名失明者提供服务,为一点八万名眼疾患者在飞行医院中做眼角膜移植。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培训了二点五万名医生和护士。医院总部设在纽约。
“飞行”医院负责人、华裔医生叶少元指出,这个医院的任务有三个:第一,治病和培训医护人员,扩大影响;第二,学术交流,将先进的医疗技术传播到世界各地;第三,促使当地政府对眼病工作的重视,并鼓励当地政府建立眼库,鼓励人们捐赠眼角膜。
“飞行”医院治疗的眼病包括青光眼、白内障、眼角膜手术等各种眼病。医院在为病人进行手术的同时,也利用电视屏幕将手术技术传播到手术室外,以便对当地医生和护士进行电视现场教学示范,并传授医治眼病的新技术。
“飞行”眼科医院降落的地方大部分是在发展中国家或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那些急需要医疗服务的城市。
“飞行”眼科医院有医生、护士和技术人员二十五人,包括中国在内的二十九个国家的六百多名眼科专家轮流支援,每到一个国家和地区大约停留三个星期。
(四月六日《中国科学报》王安静文)

什么是兴奋剂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什么是兴奋剂
有关兴奋剂的定义,国际奥委会的阐述是:“竞赛运动员应用任何形式的药物或以非正常量或通过不正常途径摄入生理物质,企图以人为和不正当的方式提高他们的竞赛能力即为使用兴奋剂。”
国际奥委会禁用的药物,目前有6大类107种。具体分类是:
麻醉剂:可使肌肉麻醉,降低痛感,提高心理亢奋;
兴奋剂:能使运动员消除疲劳,增强体力和兴奋,提高运动速度;
利尿剂:稀释尿液,掩盖尿中所含药的剂量,并可临时减轻体重;
镇静剂:用于提高镇静感,令运动员精神集中,情绪稳定;
合成类固醇:雄性激素的衍生物,能加速肌肉增长,增强身体的强度和体力;
肽激素:用来增加血液中皮质类固醇的分泌水平,产生欣快的作用。
使用兴奋剂,将对人的生理、心理产生极大的危害,使服用者心力衰竭、激动狂躁,成年女性男性化,男子过早秃顶、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患糖尿病、心脏病等等,严重损害人们的身心健康。
(4月6日《羊城晚报》)

非智力因素不可忽视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非智力因素不可忽视
早期的智力开发是非常重要的,但智力的发展离不开非智力因素的支持。非智力因素是什么呢?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兴趣、情绪、意志和性格等心理方面的因素。
兴趣是学习的动机,是发展创造性的促进剂,有兴趣才会去投入,去追求。稳定的情绪是学习和工作的保证,情绪的好坏常常左右一个人学习乃至工作的成败。积极的意志品质如自觉、自制、果断、顽强等能促进智力的发展,而消极的意志品质和性格如依赖、犹豫、盲动、执拗等则阻碍智力的发展。
培养非智力因素,首先要调动孩子的兴趣,要培养饱满、乐观、稳定的情绪,对孩子萌发的“我自己做”,“让我来”等独立要求和幼稚的自尊感要给予鼓励和强化,使孩子养成自信心、独立性、能忍受挫折和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关心人和帮助人,逐步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和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指导幼儿通过在实践中的失败和成功来认识事物和认识自己,逐步形成自信、坚毅、勤奋、谦逊、富有正义感、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优良性格特征。
许多追踪性的研究表明:在杰出人物与平庸者之间,最显著的差异不是智商的高低,而是兴趣、情绪、意志和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优劣。
(4月3日《光明日报》董毅文)

谁有资格认定驰名商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谁有资格认定驰名商标?
就当前社会上出现的评定驰名商标的混乱现象,国家工商局行政管理商标局负责人近日强调:“只有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有资格认定驰名商标。”
在诸多的商标中,驰名商标由于其高值含金量而备受人们崇尚。由此而出现了五花八门的认定驰名商标的组织,形形色色的评选活动,因此上当受骗后到商标局投诉的企业日益增多。商标局负责人将之归纳为四类:一是弄虚作假,向企业摊派。二是组织评选“驰名商标”。三是搞名牌组织。四是召开名牌大会。
这位负责人指出,诸如此类的评选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是不公正、不科学的。首先,这些评选机构或组织者不具备认定驰名商标的资格。著名的《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只承认商标注册国、使用国商标主管机关认可的该国的驰名商标。我国是该公约的参加国,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第142条适用国际条约的规定。商标局作为商标主管机关,国际社会只承认商标局的认定,此其一。1994年1月5日国务院“三定方案”明确地把认定驰名商标的职权赋予了商标局,此其二。因此,除商标局以外,任何机构评选的“驰名商标”都无法律效力,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第二,商标作为商品交换中买卖双方共同需要的标志,是以其法律化、制度化而为国际社会公认的知识产权。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法律把商标规定为“著名商标”、“优秀商标”、“推荐商标”,所以把驰名商标划分为若干档次,这是毫无法律依据的,是不科学的。
第三,商标法制,是通过对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利用消费者认牌购货来保护公平竞争,形成市场的井然秩序。那些所谓的民间的评选活动,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没有法定的评定原则,没有科学的依据和手段,不具备法律效力,只能扰乱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4月5日《法制日报》姚芃文)

“蓝白”农业悄然兴起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蓝白”农业悄然兴起
中国科学院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三四十年后,中国人口将达到15亿人,人均耕地将减少到0.08公顷,人均水资源比现在下降1/3。届时,以水、土为中心的露地农业即“绿色农业”,将达到其承载力的临界线。为解决土地的承载能力,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提出,从现在起,我们应该重视“蓝色农业”和“白色农业”的发展,使“绿、蓝、白”三色农业并举,才能达到人民既享受富裕生活,又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一目标。
所谓“蓝色农业”,即海洋水域农业。海洋占地球表面71%,目前只提供人类食物的2%,仍有巨大的生产潜力。许多国家已将海洋技术列为重点发展的高技术领域,力争尽快建立庞大的海洋种植工程和海洋养殖工程。科学家已断言,蔚蓝色的海洋,将是21世纪人类的第二粮仓。
“白色农业”即“微生物农业”和“生物细胞农业”,这种农业的生产过程没有环境污染,并要求生产环境洁净。据科学家测算,通过微生物发酵工程,如果仅利用每年世界石油总产量的2%,就能生产出2500—3000万吨的单细胞蛋白,可供20亿人吃一年。又如我国农作物秸秆,每年的产量约在5亿吨左右,假如利用其中20%的秸秆,通过微生物发酵变为饲料,则可以获得相当于400亿公斤的饲料粮,这相当于目前全国每年饲料用粮的一半,数目十分可观。
(3月23日《粤港信息日报》钟秉才文汪慧摘)

获奖之后(图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获奖之后(4月2日《解放日报》王成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