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宋健会见美科技经贸界人士时说中美科技联委会会议很成功

第7版(国际)
专栏:

宋健会见美科技经贸界人士时说
中美科技联委会会议很成功
据新华社纽约4月15日电(记者刘其中、赵仁方)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晚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会见了美国科技经贸界人士并介绍了中美科技经济合作情况。
宋健是在率领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出席中美科技合作第六次联委会会议后于昨天到达纽约的。
宋健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中美科技界在过去15年的合作成功对两国的科学发展和经济进步以及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宋健说,他深信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在科学技术和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莱曼兄弟公司等美国大公司和美中关系委员会的代表以及部分华裔知名学者约100多人出席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今晚为欢迎宋健举行的招待会。

加拿大总督表示愿同中国发展投资贸易关系

第7版(国际)
专栏:

加拿大总督表示
愿同中国发展投资贸易关系
新华社渥太华4月15日电加拿大总督纳蒂辛14日在总督府接见中国驻加大使张毅君时说,加拿大愿意同中国发展投资贸易关系。
纳蒂辛总督将于4月下旬访华。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其力量和影响方兴未艾,势必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他还说,他本人对中国的文化十分仰慕,因此,他对这次访问极为重视。
他说,加拿大已认识到自己是个太平洋国家,认识到发展同中国及亚洲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中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正在现代化,正在开放,走向世界,加拿大对此竭诚欢迎。
纳蒂辛说,他期待着在北京同江泽民主席进行愉快的会谈,并请张毅君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他的问候。
张毅君向纳蒂辛表示,中方热情地期待着他的访问,相信他的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以色列代表团首访阿曼

第7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代表团首访阿曼
本报阿布扎比4月1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贝林率领的20人组成的代表团和大批新闻记者昨天抵达阿曼,出席定于17日开幕的为期4天的第5轮中东地区水资源委员会会议。这是以色列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应邀派团到海湾阿拉伯国家参加官方活动。
贝林到达后发表声明说,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不仅会开阔我们的视野,也将使我们到达尚未到达的地方。
贝林说,他将与阿曼方面就经济问题进行双边谈判。代表团是乘埃及飞机由开罗抵达阿曼的。

科特迪瓦外长访华前夕说中国是真诚的合作者

第7版(国际)
专栏:

科特迪瓦外长访华前夕说
中国是真诚的合作者
本报阿比让4月16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科特迪瓦外交部长阿马拉·埃西在即将访华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科、中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是牢固的,两国在一些领域进行的合作是一种很实际的、有益的合作。
埃西外长是应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前往中国进行这次访问的。
埃西说,中国今天由于对外实行开放,同时在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选择了某些大胆实践,从而给中国带来了变化。他认为,中国的技术对科特迪瓦很适用,科将寻求与中国的一切合作。他高度评价了中国正在着手援建的“文化之家”和稻田整治项目。他说,中国是一个真诚的合作者。中国帮助我们种植水稻,以实现大米自给,这不仅是“给人以鱼,而且教人学会如何捕鱼”。他希望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尤其在发展初级产品加工工业方面,中国能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他指出,和平与稳定取决于世界上所有的人和所有的国家,联合国是这种意愿的体现。寻求对话与谅解必不可少,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只要为此作出努力,世人就会得到安宁。

世行向我提供贷款

第7版(国际)
专栏:

世行向我提供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世界银行14日批准向中国提供一笔贷款,用以支持黄河小浪底综合工程建设。
世界银行批准的这笔贷款总额为5.7亿美元,期限20年到35年不等,其中世行提供4.6亿美元,另外1.1亿由世行的附属机构国际开发协会提供。小浪底工程是集灌溉、发电和防洪于一体的综合水利工程,计划将建设一座154米高的大坝、一个水库和15个大闸孔等设施。

独联体各国首脑签署若干文件摩尔多瓦正式加入独联体

第7版(国际)
专栏:

独联体各国首脑签署若干文件
摩尔多瓦正式加入独联体
本报莫斯科4月1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15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讨论了26个迫切的问题,通过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各成员国之间合作关系的文件。
会议通过10多个文件,其中包括建立独联体常设机构——经济联盟委员会;成立自由贸易区,分阶段取消现有的关税和各种捐税;关于解决独联体内某些“热点”地区问题的声明和稳定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局势的补充措施。
会议批准了关于尊重独联体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维持边界宣言。会议决定接受摩尔多瓦为独联体正式成员国,接受乌克兰为独联体经济联盟的联系国。
独联体国家首脑下次会议定于9月9日举行,会议地点尚未宣布。

俄乌签署黑海舰队问题协议

第7版(国际)
专栏:

俄乌签署黑海舰队问题协议
本报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十五日在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结束后,签署了关于分阶段解决黑海舰队问题的协议。协议规定:乌克兰海军和俄罗斯黑海舰队将分开驻扎;乌克兰将得到黑海舰队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的舰艇。会晤后,克拉夫丘克说,双方已授权两国外交部长着手起草俄乌之间的一些条约。

独联体将建集体安委会

第7版(国际)
专栏:

独联体将建集体安委会
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独联体国家国防部长14日在这里召开非例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委员会的文件。
除摩尔多瓦之外,独联体11个国家军事部门领导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还通过了一项共同宣言草案。该文件草案包括在保障这些国家安全方面相互协作的基本方针以及对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态度等内容。
文件说,签署该文件的国家把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看作是北约“非扩大”的现实抉择,是旨在加强以欧安会为基础的全欧合作机制。

一起震惊德国的经济案件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一起震惊德国的经济案件
本报记者黄晴刘华新
本月12日,一宗震惊德国的经济大案传开:德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的老板欠款数十亿马克而逃,使与该公司业务有关的数十家德国银行和更多的德国公司面临难以挽回的损失。
这家公司的全称是于尔根·施奈德博士地产与财产管理股份公司,注册股金为1000万马克,施奈德本人持有其中的绝大部分股份,股金为996万马克。据报道,施奈德在德国有约80处房地产生意,过去几年里从约50家德国银行贷款,仅在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贷款金额即超过10亿马克。施奈德以高价买进房产和地皮,经过整修或建设后期图以高价售出,但由于房地产价格下跌,亏本越来越多,终于无法支撑。施奈德几天前称因病需要休息,携妻子出逃。几天后,该公司宣布申请破产。
施奈德留下的债务目前还难以准确统计,但据报道,他欠各大银行的贷款为50亿马克,加上拖欠建筑材料供应公司和建筑承包商的款项,估计达到90亿马克。约50家银行的代表14日开会商讨对策,贷款最多的德意志银行于同日以“骗取贷款”的罪名对施奈德提出指控。地方检察院已受理此案,开始侦查。与此同时,要求赔偿的建筑材料公司和建筑承包商越来越多。
受此案影响最大的很可能不是银行。因为银行与施奈德签订的合同、贷款都有房地产抵押担保。而施奈德公司目前所属的房地产虽难以估计,但据推测可能达到40亿马克。加之目前的破产法和贷款担保法规定,贷款部门在企业破产时有优先获得被抵押品的权利。因此,舆论认为,许多与施奈德公司签约的供货商和承包公司才是此案最大的受害者。这些公司财力有限,遇到上百万马克的亏空就可能遭灭顶之灾。德国总理科尔已呼吁与此案有关的银行对这些受害中小公司“承担责任”。联邦政府经济部已成立特别机构,协调处理此案。《法兰克福汇报》和《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敦促加速修改现有的破产法,以保护中小企业作为债权人在类似情况下免遭破产。
施奈德何以轻易获得巨额贷款?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他往往以修复历史性建筑、修建福利住房,甚至创建环保基金会等项目为名,迷惑贷款部门,使它们更多地考虑社会效益,而忽略了经济上的可行性,而且,越是大公司,越容易瞒天过海。
至于从房地产的投资角度来看,许多投资商早已看到德国统一后房地产价格猛涨的同时孕育着危机。1991至1992年期间,德国许多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翻番,达到高峰,但此后经济衰退愈来愈严重,企业普遍裁员,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等房地产购买大户也不断缩减行政人员,并且这两年的房地产过热,供过于求,价格必然大跌。舆论认为,由于德国经济尚未走出衰退,因而短期内各房地产公司都在不同程度地被市场萎缩这一问题所困扰。施奈德一案不过是目前德国经济不景气的一种反映。
(本报波恩4月15日电)

北约再次空袭塞军阵地两飞机被击落击伤

第7版(国际)
专栏:

北约再次空袭塞军阵地
两飞机被击落击伤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6日电今天北约对戈拉日代周围的塞族阵地发动了本月10日以来的第三次空袭。
据外电报道,塞军坦克已进入戈拉日代市区,并炮击居民区。北约出动美国A—10型攻击机,至少击毁了一辆进入戈市的塞军坦克。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6日电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时45分,北约的两架英国鹞式战斗机在戈拉日代上空飞行时,其中一架被地面炮火击落,飞行员在机毁前跳伞逃生。美国白宫发言人称“这是一起严重事件”。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6日电北约的一架法国“超级军旗”式战斗机15日在戈拉日代上空被地面炮火击伤,机尾翼多处中弹、计速器也被击坏。塞族军方就此发表声明称,北约飞机在戈拉日代上空飞行时,塞族防空力量没有开火。声明称,穆族武装15日曾多次向北约飞机射击,“试图引发北约对塞军阵地再次采取行动。”

加利重申联合国还会在波黑动武塞族与联合国部队恢复政治接触

第7版(国际)
专栏:

加利重申联合国还会在波黑动武
塞族与联合国部队恢复政治接触
据新华社马德里4月15日电(记者胡泰然)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5日在马德里重申,为了保护联合国蓝盔部队和维护和平,联合国“会毫不犹豫地”在波黑地区再次使用武力。
加利表示赞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不久前在马德里说过的关于轰炸不会解决战争问题的话。但他指出,现在需要“鼓励对话,但是,如果我们的部队面临危险,而(联合国)决议又允许我们使用武力,我们就不应该犹豫”。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6日电北约轰炸戈拉日代塞族阵地以来,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5日在帕莱首次会晤了联合国驻前南部队最高长官、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
卡拉季奇表示,塞族在近期内仍不准备与联合国部队军事领导人接触,但塞族将根据需要同维和部队文职领导人保持接触。
明石康在会晤中解释了联合国部队要求北约轰炸的原因,并强调维和部队是严守中立的,不偏袒冲突中任何一方。他对记者说,他与卡拉季奇就联合国部队观察员行动受限制、一些加拿大籍军人被扣留等迫切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就恢复和平进程的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