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集团总裁说一如既往支持予华最惠国待遇中国首次参加波音飞机设计

第7版(国际)
专栏:

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集团总裁说
一如既往支持予华最惠国待遇
中国首次参加波音飞机设计
新华社埃弗里特(美国华盛顿州)4月9日电(记者王楠)美国波音公司9日在此间宣布,该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将扩大到飞机设计领域,中国工程师不久将应邀来这里与波音公司工程师一起进行新型波音737飞机的设计。
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集团总裁罗恩·伍达德在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已成为波音公司“高质量、最具可靠性的(部件)供应商”。他还透露,波音公司已许诺请中国生产即将于1997年推出的新型737客机的机身尾段及其他重要组件。
波音737飞机问世20多年来已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一种民用飞机,订货近3000架。在中国迄今收到的177架波音飞机中,有120架是737型。目前,波音公司正计划全面改进这一机型,使其从设计到制造更适应现代化生产的需要。
伍达德表示,波音公司计划逐年引进中国的飞机设计师及其他技术人员,“以使中国能够最终设计和制造高质量的飞机”。
这位总裁说:“波音公司珍惜与中国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他重申,波音公司一如既往地支持永久性延长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巴西何以成为制鞋大国

第7版(国际)
专栏:

巴西何以成为制鞋大国
黄松甫
巴西是拉美制鞋大国,目前全国有制鞋厂近5000家,从业人员(直接和间接)超过100万,产值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0%。1993年,巴西鞋类产量达5.5亿双,在世界上居第4位。
为扶植本国制鞋工业的发展,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政策。70年代初,巴西在外贸上曾严格实行“奖出限入”政策,但对制鞋工业,特别出口创汇企业,实行倾斜政策,允许其进口所需的技术、设备、原材料,以及部分辅助材料。银行向制鞋工业提供中、长期低息贷款,用以发展生产。政府还规定,对用于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可酌情减免部分所得税。与此同时,政府还大力鼓励发展养殖业,不断扩大本国的制革能力,以便为制鞋工业的发展提供充足、优质、低价的原材料。
重视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也是巴西制鞋工业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巴西各大制鞋厂都设有技术培训中心。企业每年还选派技术骨干到国外深造。不少厂家高薪聘请外国专家来厂培训职工或实地指导。一些企业还与大学或研究机构结成“联合体”,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从80年代开始,不少企业设立了“技术开发中心”,密切跟踪世界制鞋工业的发展趋势,研究世界不同地区对鞋类产品不同的审美要求,及时设计出适应不同消费层次美观大方的鞋类产品。对本企业职工设计的新产品实行“企业内部专利”保护,产品一旦投放市场,并产生经济效益后,设计者可获一笔可观的收入,或按比例获取红利。
产品面向世界是巴西发展制鞋业的成功战略,鞋类出口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70年代初,巴西鞋仅有少量出口。1975年出口额第一次超过1亿美元,1984年已猛增到10亿美元。1993年又突破20亿美元。
为了面向国际市场,从70年代中叶开始,巴西制鞋业在鞋码、商标、包装等方面普遍实行国际标准化制度,从而大大提高了巴西鞋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在接受订单时,尽量满足外商的要求,并严格履行合同。制鞋厂商不仅承接大批量的订货,对小批量的试销品也不拒之门外。
80年代以来,为了适应国际市场变化,巴西制鞋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集中力量发展和生产中、高档皮鞋,保证了国外市场的稳步扩展。目前,在巴西的西诺斯鞋城,制鞋厂商大多已实现“电脑化管理”。从制图设计,投料生产,到质量检测,包装运输,都由电脑控制。企业现代化程度已达到很高水平。巴西制鞋业正以新的姿态迎接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挑战。

美试验航天飞机新型绝热瓦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试验航天飞机新型绝热瓦
美国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研制的一种新型绝热瓦,已安装到“奋进”号航天飞机机腹下受热最多的部位,以进行首次实际飞行试验。
目前航天飞机机群采用的绝热瓦是一种坚固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其构成物的大约93%是空气,表面覆盖着一层0.3毫米厚的玻璃。这种结构使超薄玻璃表面很少得到下层材料的支持,当遭遇石块或太空垃圾的撞击时,就会产生裂隙或碎成粉末。新研制的绝热瓦被称为“增强型单片纤维绝热材料”,属于一种名为“功能梯度变化材料”的新型复合材料。绝热瓦的结构密度在外表面最高、内表面最低,中间呈梯度变化。此外,绝热瓦中充满了气孔,越接近外表面,气孔越多。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日美制成浑沌神经网集成电路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日美制成浑沌神经网集成电路
日本东京大学、东京电机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首次制成浑沌神经线路网的集成电路,对神经计算机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据东京报纸报道,这个研究小组将九个相当于神经细胞的元件集成在一个基片上,并且按照浑沌理论的规律交换信号。这样,他们不仅使这种集成电路实现了最适当的组合,还使这种线路网具有与人脑相似的联想和记忆功能。生物神经组织的最小单位神经元相互结合构成复杂的线路网。当一个神经元受到其他神经元超过一定量的刺激时,就会兴奋,并向别的神经元发出信号。目前,神经电脑的研究开发工作正取得进展。
神经元产生的电信号是按照浑沌理论的规律发生变化的,东京大学工学系副教授合原一幸等人以信号的周波数高速发生变化的线路为基本,在一个基片上安装了九个神经元。按此方法,如果把多个基片组装在一起,就能构成大规模线路网。

钱皮总理预测 意经济今年将好转

第7版(国际)
专栏:

钱皮总理预测
 意经济今年将好转
新华社罗马四月八日电意大利总理钱皮八日在罗马指出,一九九四年意大利经济形势将出现回升。
钱皮今天在总理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顾了一九九三年意大利经济的发展状况,并对今年的经济前景进行了预测,他对意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指出,本届政府自去年四月上台以来采取过不少有效措施,使经济渡过了一段十分困难的时期。他说,尽管目前意大利经济回升缓慢,但已呈明显的复苏迹象。
据意大利预算部长斯帕文塔和国库部长巴鲁奇今天向政府递交的一份意大利经济状况报告说,一九九三年,意大利通货膨胀率已从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五点二降到百分之四点五;一九九四年,意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百分之一点三,通货膨胀率将降至百分之三点五,全国可望增加二十万至三十万个就业机会。

美首架波音777客机揭幕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首架波音777客机揭幕
本报西雅图4月9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波音公司第一架波音777客机今日在这里出厂,波音公司举行隆重揭幕仪式。来自世界各国航空公司代表、飞机零配件供应商以及波音公司的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约10万人参加了这一空前规模的庆祝活动。
波音公司民用飞机集团777分部副总裁兼总经理穆拉利介绍说,波音777客机是波音公司创建78年来第七种全新的喷气客机,从设计到制造采用计算机技术,不用一张图纸,不做一个模型。公司对波音777客机市场前景表示乐观。

全球变暖与太阳黑子有关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全球变暖与太阳黑子有关
英国天文学家认为,导致200年来全球气温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太阳黑子,而不是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所释放出的温室气体。英国北爱尔兰阿马格天文台的约翰·巴特勒博士,6日在爱丁堡举行的欧洲天文学会议上提出上述观点。
两年前,两位丹麦气象学家对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理论提出怀疑。他们的研究表明,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因素是太阳活动周期(通常是10到12年)。他们发现,太阳活动周期越短,地球的平均温度越高。
巴特勒对阿马格天文台自1795年以来的气象记录的研究表明,地球的气温与太阳活动有密切联系。他的发现证实了丹麦科学家的观点。
太阳黑子是黑色的气体斑点,其温度略低于太阳表面的温度。太阳黑子小的直径为960公里;大的可达4万公里,大约是地球直径的三倍。巴特勒博士说,不是太阳黑子的数目而是太阳黑子周期的长度影响地球表面的气温。他们发现,周期越短与太阳活动越强烈相一致,因而从太阳释放出的能量也就越大,地球表面气温就越高。
巴特勒说,过去200年来太阳活动周期异常短,平均大约9.6年,地球的气温因此异常暖和。而在被称为“小冰河时期”的17世纪,泰晤士河冬季结冰,太阳活动周期异常之长。

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开幕

第7版(国际)
专栏:

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开幕
本报平壤4月9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第12届“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今天在平壤开幕。
来自中国、俄罗斯、埃及与古巴等36个国家的500多名艺术工作者出席了开幕式。驻朝各国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本届艺术节的宗旨是自主、和平和友谊。他表示,希望通过本届艺术节加强朝鲜人民和艺术工作者同世界各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的友谊与团结。朝鲜文艺工作者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简讯

第7版(国际)
专栏:

简讯
●第二十七届开罗国际博览会开幕第二十七届开罗国际博览会九日在开罗开幕。来自四十三个国家的二千多家公司参加了这届博览会,它是历届开罗国际博览会中最大的一届。埃及总理西德基为博览会开幕式剪彩,并参观了一些展馆。中国派出了近一百八十人的展团,代表二十四个省市和地区的六十多家公司参加这届为期两周的博览会。
●第五届亚太地区展览、会议协会会议闭幕 历时三天的第五届亚太地区展览、会议协会会议九日在曼谷闭幕。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三个会员共四十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孟农村发展委员会普及教育成绩显著 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组织“非正规初等教育项目”,帮助政府普及义务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迄今,它已建立各类学校一万余所,在校学生三十多万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儿童基金会曾多次组织外国代表到孟参观学习。
●意大利商界呼吁恢复同伊拉克贸易关系 一个来访的意大利工贸代表团九日在巴格达呼吁恢复意大利和伊拉克的贸易关系。代表团团长马里尼还强烈要求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并解除对伊拉克在意大利财产的冻结,以购买人道主义救济物资。
●阿尔及利亚货币大幅度贬值 阿尔及利亚货币和贷款委员会九日晚发表公告宣布,从十日起将本国货币第纳尔贬值百分之四十点一七。
根据这一决定,第纳尔对美元的比价将由原来的二十六点九八比一下降到三十六比一。公告同时宣布,阿尔及利亚国家银行还将银行利率和贴现率等进行了大幅度调整。
●委内瑞拉石油收入大幅下降 委内瑞拉去年石油出口收入因油价下跌而大幅度下降,从一九九二年的一百一十八点八一亿美元降至九十四点八四亿美元,降幅达百分之二十。
石油收入减少是三年来委经济去年第一次出现负增长的重要原因,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年下降百分之一点六。
(据新华社电)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马来西亚1994年国际旅游展销会不久前在吉隆坡举行,中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图为中国馆西藏自治区展台的工作人员向客人献上哈达,欢迎他们到西藏旅游。新华社记者丁宝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