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因卡塔再次要求推迟大选南非政府透露四方会谈建议内容

第6版(国际)
专栏:

因卡塔再次要求推迟大选
南非政府透露四方会谈建议内容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四月九日电因卡塔自由党今天再次要求定于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举行的南非首次民主大选推迟举行,以便“为国际调解提供一个机会”来解决该党同非洲人国民大会在新宪法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因卡塔自由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夸祖鲁“黑人家园”首府乌伦迪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上述要求。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说,该党愿意通过国际调解来解决它同非国大之间的主要分歧。但是,为使国际调解带来成果,大选必须推迟举行。决议还说,国际调解的目的在于承认因卡塔自由党提出的“建立一个多元化和联邦制政府的”要求与“修改过的一九九三年新宪法有关规定”之间的客观分歧。
会议通过的另外一项决议还说,任何有关“祖鲁王国”或“祖鲁王国”国王的建议都“必须建立在承认‘祖鲁王国’主权和祖鲁族自决权原则的基础之上”,非国大最近提出的祖鲁国王在宪法上只拥有礼仪上的权力的要求“违背了这些原则”。
另据报道,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夸祖鲁“黑人家园”首席部长布特莱齐今天在该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强硬的讲话。他表示,该党的支持者将为自治而战。此间观察家认为,这表明因卡塔自由党仍然坚持原有立场。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四月九日电南非政府在八日举行的四方会谈中提出一项由“祖鲁王国”酋长、一名行政官和一个委员会共同管理该王国的建议。
据南非总统办公室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透露,政府所提建议的主要内容有:上述三方共同拥有对“祖鲁王国”和所有祖鲁臣民的管辖权:委员会将由八十名成员组成,其中至少有一半是“祖鲁王国”的传统领导人等。

软木王国葡萄牙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软木王国葡萄牙
新华社记者陈家瑛
软木是栓皮栎树树皮的通称。栓皮栎其貌不扬,树干粗矮,枝叉弯曲,浑身长满皱皱巴巴酷似鳄鱼皮的灰黑色树皮。然而,恰恰是这被称为软木的树皮却有无尽的用途。葡萄牙以盛产优质软木而名扬天下,世人称之为“软木王国”。
走遍葡萄牙,几乎无处不见栓皮栎,尤其在阿连特茹原野上,这一历经数千万年沧桑之变的树种,愈加显现出顽强的生命力。栓皮栎自古盛产于地中海地区。法国和西班牙都曾拥有广阔的栓皮栎林,但均因战乱等原因所剩无几,唯有葡萄牙的栓皮栎一直顺利繁衍,而且软木质地好,木层厚,孔少,气泡密,纹理均匀,葡萄牙人因此有幸多年雄踞世界软木市场之首。
葡萄牙栓皮栎林占地67万公顷,约为全世界栓皮栎总面积的30%,世界软木总产量和总出口额的一半属于葡萄牙。软木及其制品的出口每年给葡萄牙带来5亿多美元的外汇收入。
软木是一种独特奇妙的天然材料。栓皮栎树皮的软木层一般有四五厘米厚,有的可达八九厘米。据科学验测,每立方厘米软木有4000万到5亿个14边形外覆树脂的气泡,这使软木具有隔热隔音、不透水不易燃、无毒无味、柔软耐磨、富有弹性和质轻等特性。70年代前,葡萄牙尽管已是软木生产大国,但其软木业仍以初加工为主,酒瓶塞几乎是唯一制成品。70年代后,以如今号称“世界软木王”的阿莫林为首的一批葡萄牙企业家开始对软木业进行全面技术改造,一系列引进最新技术的自动化工厂相继投产,技术密集型的软木工业逐渐形成,软木的潜力得到充分开发。葡萄牙领先世界软木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其软木制品远销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
欧洲各种传统名酒、美国加利福尼亚葡萄酒新星、亚洲葡萄酒新秀中国王朝白等全都使用葡萄牙生产的高档瓶塞。葡萄牙的软木建筑材料在欧洲特别是北欧十分流行,寒冷地区居民选用色彩明亮的软木地板铺料、墙壁贴面、天花板等营造温暖居室。汽车用垫圈、建筑用绝缘板、医疗用整形外科鞋履也从葡萄牙的软木加工厂源源输往世界各国。风行世界的现代休闲活动使葡萄牙制造的软木乒乓球拍、钓鱼竿把手、羽毛球底托等供不应求。利用使软木成为这个西欧小国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部门之一,传统的软木王国已跨上现代化之路。
富有战略眼光的葡萄牙企业家正在为21世纪软木业的发展运筹帷幄。展望未来,有3个新因素使他们对前途充满信心。首先,栓皮栎林的生态意义日显重要,对保护和改善南欧生态系统、阻止撒哈拉沙漠北移可发挥巨大作用。因此欧洲联盟大力扶持栓皮栎的养护和扩大种植。其次,软木制品适应了世人日益青睐天然产品这一新的全球消费趋势。用软木制造的室内铺料、贴面和装饰材料渐成西方时髦。第三,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为软木应用开辟了新天地。航天飞机和卫星发射火箭均采用优质软木制造的外壳隔热板,核潜艇通风管道和空气调节设施内层隔热装置也采用了软木。这些新用途更使软木身价倍增。
              (新华社里斯本电)

乌海军同黑海舰队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海军同黑海舰队冲突
据新华社基辅4月9日电乌克兰海军与黑海舰队8日深夜在乌南部港口敖德萨发生冲突,但双方没有人员伤亡。
据乌克兰海军新闻中心主任萨夫琴科向乌新社记者介绍,8日深夜,黑海舰队“切列肯”号武装水文船企图“非法”从敖德萨港向塞瓦斯托波尔运送一批航海水文设备。当乌方试图禁止“切列肯”号船只离岸时,约有30名黑海舰队武装军人奉命赶来,扣押了前去谈判的乌克兰海军一名军官。这时乌方也调遣了一批海军陆战队员,使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萨夫琴科说,由于乌克兰驻敖德萨海军负责人的干预,双方避免了流血事件,被扣押军官也得以释放,但“切列肯”号船不顾禁令,砍断缆绳,驶离敖德萨港。
萨夫琴科指出,“切列肯”船的这种“海盗行为”,给敖德萨海运造成了严重威胁。
黑海舰队新闻中心9日也发表声明说,“切列肯”号载有武装军人,船只不应受到检查,而且这批水文设备属黑海舰队财产,运出敖德萨只是为了进行维修。

波黑塞穆停火谈判不欢而散加利要求塞族武装撤出戈拉日代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塞穆停火谈判不欢而散
加利要求塞族武装撤出戈拉日代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波黑塞、穆族军事领导人9日在萨拉热窝机场的谈判未能达成停火协议。谈判召集人、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罗斯将军要求双方在48小时内重新考虑达成停火协议的可能性。
又讯联合国秘书长加利9日要求波黑塞族武装从戈拉日代地区撤回到3月30日以前的位置上。
加利是在日内瓦会晤联合国驻前南地区部队最高行政长官明石康时提出上述要求的。

巴以恢复会谈以决定用外籍工人取代巴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以恢复会谈
以决定用外籍工人取代巴人
本报开罗4月1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实施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原则声明的会谈于今天上午在开罗恢复。
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昨天对记者说,为加快会谈,遵守4月13日这一期限,巴方已做好了一切准备。他指出,阻碍巴以会谈取得进展的原因,首先是以色列方面拒绝确定撤军的时间表,其次是在签署最后协议前,巴警察进驻未来自治区的人数悬而未决。
今天,以色列内阁召开会议,讨论聘用外籍工人取代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来以色列工作的建议。据以色列劳工部门透露,以目前急需至少2万名外籍工人,他们将主要聘用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泰国等国的工人。拉宾总理说,以内阁已决定招聘1.8万名外籍工人。

外国人纷纷逃离卢旺达(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外国人纷纷逃离卢旺达
4月9日,一批从卢旺达逃难至布隆迪边境小城坎亚鲁的美、德、比利时人正在等待入境签证。自从上星期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发生大规模种族冲突以来,许多外国人纷纷逃离这个战火纷飞的国家。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卢旺达临时政府组成法比出兵协助撤出侨民

第6版(国际)
专栏:

卢旺达临时政府组成
法比出兵协助撤出侨民
本报哈拉雷4月10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卢旺达电台报道,卢旺达议会议长辛迪古布瓦博9日宣布自己为卢旺达新总统并组成临时政府。
辛迪古布瓦博说,临时政府是经5个政党协商后成立的。他说,临时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稳定国内局势。他计划与卢旺达爱国阵线进行谈判,争取在6周内建立过渡政府。
新总统还说,政府军要守纪律听指挥。他十分感谢国际社会的支持。
另据报道,卢旺达爱国阵线部队在北部击败了政府军,今天正向首都基加利逼近。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反政府武装9日宣布对政府军发动进攻,使该国冲突各方8日达成的停火协议不到24小时便宣告流产。法国和比利时已派兵前往基加利协助撤出本国侨民,美国军队也已整装待命。
据报道,反政府的卢旺达爱国阵线武装9日在首都北部70公里的穆林迪对总统卫队发动了进攻,炮声不断。
9日凌晨,第一批约400名法国伞兵已抵达并控制了基加利机场,首批法国侨民随后乘飞机离开卢旺达。据在布鲁塞尔的比利时官员说,比利时已派数架C—130运输机前往卢旺达,准备撤出在该国的1500名比利时侨民。
美国直升机和运输机以及约200名海军陆战队员9日已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集结,准备前往基加利帮助撤出那里的美国和外国侨民。
卢旺达首都局势的恶化已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安理会本月主席基廷9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安理会已就卢旺达局势举行了一次特别委员会会议,对那里已经严重恶化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

突尼斯总统发表就职演说批评西方国家干涉突内政

第6版(国际)
专栏:

突尼斯总统发表就职演说
批评西方国家干涉突内政
新华社突尼斯4月9日电(记者蔡锦堂)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批评西方一些非政府组织和新闻媒体“打着人权和新闻自由的幌子”对突尼斯的法律和内部事务评头品足,横加干涉。
本·阿里在议会发表总统就职演说时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向突尼斯恐怖分子提供庇护,甚至提供官方报刊为他们鼓噪。他说:“这些外国媒体想通过发表敌视和诽谤性文章来损害突尼斯的尊严和主权,这是徒劳的。”他强调,突尼斯“既不是一个实验室,也不是一个试验场,它不受任何人的监督和控制”。他表示:“我们将坚决打击那些打着形形色色招牌毫无顾忌地破坏国家法律的人。我们决不容忍任何人以自由和人权为借口损害国家的利益和声誉。”
本·阿里是针对英国和法国的新闻媒体近来就人权和新闻自由对突尼斯进行指责一事发表上述讲话的。
本·阿里在今年3月20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再次当选总统,任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