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赞“精神上的富有者”

第1版(要闻)
专栏:

赞“精神上的富有者”
本报评论员
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内六科政治协理员孙茂芳,从1964年穿上军装的那天起,就一面从雷锋精神中吸取营养,一面为人民群众做出奉献。30年来,他“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在出色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被人们誉为“精神上的富有者”。
爱是奉献的基础。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因为他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义比作“命根子”,无限地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同样,孙茂芳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做好事,是因为他有“把爱心献给祖国,献给人民”的崇高的思想境界。几十年来,孙茂芳对党、对人民群众充满了爱心,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发展,把别人活得舒心、幸福,当成是自己最大的心愿。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孙茂芳不计较个人的名誉地位,甘做“人桥”。他说:“战争年代架‘人桥’,消灭敌人;建设时期架‘人桥’,通向四化。”为了让5位孤寡老人晚年幸福,孙茂芳像亲生儿子一样地服侍她们。老人们夸他是个“好儿子”,有人认为孙茂芳亏了,孙茂芳却说:“能当人民的好儿子还不容易哩!人民承认我是个好儿子,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孙茂芳“俯首甘为孺子牛”,其情可嘉,其志可佩。
对祖国、对人民奉献爱心的人,无疑是精神上的富有者。在我们的社会里,像孙茂芳这样的精神富有者大有人在。近来本报报道的徐洪刚、包起帆、金正洪等都是一些有理想、有追求的精神富有者。至于那些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勤勤恳恳地为人民奉献的人就更多了。但是,毋庸讳言,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确实也有不少的人忽视了精神上的追求。在他们看来,以无私奉献精神为核心的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什么别人的疾苦、民族的兴衰、祖国的前途,统统与己无关;只有金钱,只有个人的私利,才是他们追逐的唯一目标。这些人也许是物质上的富有者,但是,他们肯定是精神上的贫困者。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精神就是为社会、为人类奉献的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革命战争年代需要这种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需要这种精神。今天,时代变了,形势变了,任务变了,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永远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兴旺的重要力量源泉。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的过程中,我们要像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不仅要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使大家成为物质上的富有者,而且要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大家成为精神上的富有者。

多给农民办好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多给农民办好事
关敬章
据了解,浙江省义乌市粮食局为了帮助全市的种粮大户搞好春耕备耕,提前给全市22名种粮大户支付了40%的粮食征购金。这些大户纷纷称赞粮食局给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十多年来,各地农民的人均收入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和其他各行各业相比较,单纯种田农户的总体收入仍然还很低,他们的生产条件仍然存在一些具体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多给农民创造一些良好的政策环境,多给农民兄弟办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如果支农贴息贷款和农业发展基金都能尽快地发放给农民,农业技术部门都能及时地提供技术服务,农用物资供应都能尽快地落实,对农民的各项奖励措施都能得到全部兑现,那么,广大农民的种粮、售粮积极性,必将会大大提高,全社会关注的粮食生产这个根本,也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张吾乐当选甘肃省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张吾乐当选甘肃省长
新华社兰州4月10日电(记者孙志平)甘肃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昨天补选张吾乐为甘肃省省长。同时,大会补选柯茂盛为甘肃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应李鹏总理邀请来华正式访问葡萄牙总理席尔瓦抵京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李鹏总理邀请来华正式访问
葡萄牙总理席尔瓦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应李鹏总理邀请,葡萄牙总理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到机场迎接席尔瓦和夫人一行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刘习良,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武韬以及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组长过家鼎等。葡萄牙驻华大使若泽·杜阿尔特·德·热苏斯等也到机场迎接。随同席尔瓦总理来访的有外交部长巴罗佐、贸易旅游部长奥里维拉、澳门总督韦奇立和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葡方组长吉马良斯大使等。
据悉,李鹏总理将于明天在这里为席尔瓦总理和夫人举行欢迎仪式。两位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爱心献人民——记北京军区总医院内六科政治协理员孙茂芳

第1版(要闻)
专栏:精神文明在建设⑦

爱心献人民
——记北京军区总医院内六科政治协理员孙茂芳
新华社记者赵苏本报记者贾昭全
“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儿子,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北京军区总医院内六科政治协理员孙茂芳在日记中写的这句话是他的人生座右铭,也是他30年如一日实践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谈到他躬身照顾一个个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的事迹,以及他为众多素不相识者做的好事,人们由衷地称他是“京城当代活雷锋”。
    一位体弱多病的退休老工人问他:“你个大军官,照顾我孤老头子,图的啥?”
十月的北京,金风送爽,满城芬芳,充满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长安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大娘手搭凉棚,望着两侧的高大建筑,不时发出感慨:“北京变得快让我认不出来了!”“咱国家建设得真好啊!”推着轮椅的孙茂芳和他的儿子、女儿,一会儿慢声细语地给老人作着介绍,一会儿给老人递饮料、点心,三代人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到了天安门广场,他们在由金黄色菊花组成的“社会主义好”几个大字的花坛前,拍下一张“全家福”。
不知情的人认为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其实,轮椅上的高志云老人与孙茂芳非亲非故,是北京市东城区墨河胡同的一位孤老。
十年前,年届八旬的高妈妈失去了唯一的亲人,正处在老年丧夫的悲痛和孤独中。这时,一位军人由居委会干部带着,躬身迈进她的小屋。他深情地说:“大娘,我叫孙茂芳,是军区总医院的协理员。我从小就失去了母亲,您就做我的母亲吧,我给您当儿子!”
从那以后,这个从天上掉下来的“儿子”差不多每天下班后都来看她,送来米面、蔬菜、鸡、鱼、肉、蛋。逢年过节,家里改善伙食,他都要给老人送一份。每年高大妈过生日,他都要提着生日蛋糕来祝寿。
怕高妈妈一个人呆在家里寂寞,他把家里的电视机搬来,还买了一部袖珍收音机,让她边晒太阳边听戏,使老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最让孙茂芳牵肠挂肚的还是老人的健康。他三天两头陪老人去寻医、找药、检查、治疗。有段时间,老人的膝关节又红又肿,行动困难。孙茂芳花100多元钱买了一台“经脉疏导仪”,每天给老人治疗,再辅以按摩,两个多月后,老人就能下地走动了。
1993年9月4日,高妈妈90而终。孙茂芳带着全家去给老人梳了头,擦了身子,换了新衣服,尽了最后一次孝心。
高妈妈仅仅是孙茂芳照顾众多老人中的一位,受到他照顾过的孤老还很多。他在军区总医院工作21年中,仅医院附近的东四仓南街,经常受到他照顾的孤老就有5位。在医院门诊、住院时得到他帮助的患者就更多了。本院退休老职工李金和身边没亲人,1991年他把老人接到家中一起欢度春节,1992年春节老人病重住院,他在床边照顾了五天。他为浙江农村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寄中草药,两年多寄了100多公斤。退休老工人陈金辉膝下无儿女,又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哮喘病,生活难以自理,孙茂芳常带着学雷锋小组去照顾他。有一次老人被痰憋得喘不过气来,孙茂芳见了心里非常难受,不顾老人阻拦,用手为他把痰抠了出来。陈大爷含着热泪说:“你个大军官,这样照顾我这个一无权、二无钱的老头子,图的啥呢?”孙茂芳听了眼圈发热,说:“大爷,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儿子。图啥,就图你活得舒心、幸福。”
    他用爱心为别人送去温暖
一位哲人说过,有时候,一个人或一件事,往往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一生。30年来,孙茂芳用自己的爱心为别人送去了温暖,使一些对人生失去信心与热情的人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住在南门仓二巷的王大妈是孙茂芳照顾时间最长的一位孤老。她是本世纪的同龄人,旧社会饱经忧患,屡遭磨难,心灵深处留下了难以平复的创伤。孙茂芳带领学雷锋小组刚开始上门为她服务时,老人反应很冷淡。孙茂芳不管老人热情不热情,隔三差五照去不误。每次去都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把老人吃的、用的东西安排好。
慢慢地,他发现老人并不是不欢迎他们,而是对这些“不速之客”不摸底,怕招来麻烦。孙茂芳决心用行动消除老人心中的阴影。
然而,王妈妈并不像保姆出身的高妈妈那样好侍候。一天,王妈妈扶杖来到总医院,对孙茂芳说:“我脚疼,走不了道,你带我找大夫看看。”孙茂芳把老人扶到外科,脱下袜子一看,是脚气感染,脚趾已经溃烂,恶臭难闻。孙茂芳打来热水,蹲在地上,把老人的脚洗干净,然后请医生为她做了治疗。不久,老人的脚病就好了。
自从有了这个在医院工作的“儿子”,王妈妈看病也勤了。她几乎浑身是病,常常是看了外科看内科,看了眼科看口腔。挂号、诊查、拍片、化验、取药、还有接送,件件离不开孙茂芳的帮助。老人每看一次病,他都要跑上跑下,忙个不停。可是王妈妈还是解不开“谜”:“他与我非亲非故,哪来的这份孝心?”
1984年王妈妈得了白内障,眼睛看东西模糊,不小心摸到炉子上,把手烫伤了。孙茂芳把老人推到总医院,联系住院手术。他和爱人轮流陪床,端水送饭,倒屎倒尿,精心护理。同病室的人羡慕地说:“老太太好福气,儿子、媳妇多孝顺!”
手术做得很成功,孙茂芳为她配了一副眼镜,老人能看清东西了。她把孙茂芳上下左右仔细端详一番,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我的眼睛好了,你可显得老多了……”说着两行热泪滚滚而下。
谁知,老人眼疾刚好,不慎又摔了一跤,造成多处骨折。这一摔一躺就是两年多,吃、喝、拉、撒全在床上,生活全靠人照顾。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这场意外的灾难,却使王妈妈和孙茂芳的心贴得更紧了。王妈妈摔伤后,他每天下了班要先去把老人的生活、治疗安排好以后,再回家。王妈妈大小便失禁,为防止发生褥疮,换洗方便,他从家里拿来四条床单、两床被套给老人替换着用。为了使老人的最后岁月活得好,他几乎倾其所有,尽其所能。
为了报答孙茂芳多年来对自己的一片苦心,王妈妈曾许诺送给他自己的部分积蓄。孙茂芳对老人说:“养好身体要紧,别想这些用不着的。”
1990年10月,王妈妈的病情日渐加重,她把孙茂芳叫到跟前,拉着他的手倾吐了积郁多年的心里话。原来王妈妈是个有文化的人,解放前就在协和医院当主管护士。事业上的失意,生活中的坎坷,使她对人生丧失了信心,成了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孙茂芳和他的学雷锋小组不仅改变了她的生活境遇,也改变了她的人生态度和思想观念。她对孙茂芳说:“年轻时,我没白没黑地干,得到的是屈辱和冷眼;到老时,我看不见,动不了,得到的是各方面的关怀和温暖。过去我把上帝、圣母看成救星,现在我才真正懂得,救星就是共产党,亲人就是解放军!”
老人有10间私房,一笔存款。她让孙茂芳请个人来,照张母子合影,她要正式认他做儿子,并要立张遗嘱,把全部财产交孙茂芳全权处理。孙茂芳说:“大娘,我照顾您是应该的,做的都是些平凡的事,您不必放在心上。您的房子我一个瓦片不能要,您的钱我一分不能收,您把病养好了,就是我的最大心愿。”
10月23日清晨,孙茂芳整整照顾了17年的王妈妈,走完人生的最后旅途,终年90岁。
高妈妈、王妈妈,两位多病的孤老,居然双双成为长寿老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时代和爱心创造的奇迹。
    “战争年代架‘人桥’,消灭敌人;今天架‘人桥’,通向四化。”
孙茂芳1942年出生在浙江省象山县一户普通农民家里。1964年入伍后不到一年就被选拔到饮誉全军的“十人桥班”当班长。“十人桥班”是在淮海战役中涌现出的一个用身体做桥桩,保证部队胜利渡河追歼敌人的英雄集体。孙茂芳在日记中写道:“战争年代架人桥,消灭敌人;建设时期架人桥,通向四化。”他自己就是一个甘当“人桥”的人。
孙茂芳调到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后,先后担任过七个科室的协理员,走到哪里就把“人桥”架到哪里,把奉献精神传播到哪里。有个科室规章制度不健全,部分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差,影响了医疗任务的完成。院党委决定让孙茂芳任政治协理员兼党支部书记。他到任后同科主任一起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狠抓医德医风建设。他还跟班作业,检查督促,带头向伤病员献爱心,送温暖。
有个患急腹症的战士因没有床位住不了院。孙茂芳毫不迟疑地把自己的办公室给这个战士做了临时病房。护士说:“协理员,他有黄疸,你就不怕传染?”孙茂芳说:“这就更不能耽误了,我们不能看着战士的病情加重。”战士住进去后,他一面办公,一面护理,给战士做思想工作,使这个战士深深地感到了党的关怀和同志的温暖。
孙茂芳在这个科工作期间,多次把办公室改做临时病房。在他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全科人员把病人当亲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患者普遍满意,告状信没有了,表扬信、感谢信却越来越多。后来,这个科被评为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孙茂芳工作过的几个科室的科主任都有这样的感觉:“和老孙一起工作,心里觉得踏实多了,他一来,科里的工作就有了生气。”
北京军区总医院是个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孙茂芳始终把他们看成党的宝贵财富,同他们坦诚相处,成了知识分子的知心朋友。有一位从旧中国过来的外科专家积极要求入党,由于一些同志对他的过去缺乏理解,几次讨论都没有通过。老专家有些想不通,感到苦恼。孙茂芳多次同他促膝谈心,充分肯定他对党的热爱和在科研中的贡献,鼓励他不要灰心,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同时又一个一个找党员做工作,帮助大家加深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理解,全面地、历史地看待老知识分子,终于使这位老专家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孙茂芳甘当“人桥”的高尚品德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和赞誉,但是也有人表示不理解。有个老战友对他说:“你当了30年‘人桥’,只落了个‘好儿子’的名声,亏不亏呀?”孙茂芳笑着说:“能当人民的好儿子还不容易哩!人民承认我是个好儿子,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政工干部,孙茂芳懂得,弘扬雷锋精神,推进社会文明进步,要靠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他坚持做一件好事,播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他每到一个科室,头一件事就是发动群众开展学雷锋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发出呼唤:“把爱心献给祖国,献给人民!”他的精诚和执著感动了周围许多人,不仅青年同志加入他领导的学雷锋小组,包括专家在内的一些中老年同志也自愿参加进来。一位文艺工作者住院期间耳闻目睹了孙茂芳照顾伤病员的事迹,感慨很多。他说:“我要向孙茂芳学习,净化灵魂,把艺术无私地献给人民。”
孙茂芳的家乡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家乡人把他看成“精神上的富有者”,是“故乡人的骄傲”。宁波驻京办事处专门请他去给各县、市在京的企业界人士作报告。企业家们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成为一个精神上的富有者?怎样写好自己的人生答卷?(附图片)
孙茂芳在小学校作学习雷锋报告后,同学们争先恐后请他签名。夏九头摄
孙茂芳七年如一日义务照料北京市东城区北顺城街丙7号70岁的孤寡老人蒋培义大娘。这一次,他又买了大娘爱吃的食品,带领学雷锋小组上门来看望老人了。
王孝摄

刘华清会见越南总参谋长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中越睦邻友好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刘华清会见越南总参谋长
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中越睦邻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陶庭练一行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同越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发展对整个地区的稳定是有好处的。
刘华清说,中越两国是近邻。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都坚持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进行改革开放,这对促进相互间的合作是有益的。他说,中越两国都需要有一个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有助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生活的改善。他表示相信,陶庭练总参谋长这次来访对增进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刘华清希望双方通过加强交往,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他说,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或不同看法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的方法加以解决的。
陶庭练说,今天上午,他同张万年总参谋长就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坦率、友好的会谈。他说,越方将保证为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和两军之间的传统友谊而努力。他祝愿中国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等会见时在座。
陶庭练一行是应张万年总参谋长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今天上午张万年主持仪式欢迎陶庭练并和他进行了会谈。
晚上,张万年总长还设宴款待陶庭练一行。

第八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九月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第八届泰山国际登山节九月举行
本报讯中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泰安,自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泰山列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以来,每年慕名来登泰山的海内外游客达400万人次,从而使旅游业成为泰安市的支柱产业,并成功地举办了七届国际登山节。为进一步发展旅游,带动全市经济的发展,泰安市委、市政府10日在京宣布:第八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94泰安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泰安举行。
本届登山节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部门和泰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
主要内容有:以泰山国际暨全国登山邀请赛、泰山国际自行车比赛为主的登山竞赛活动;以经济贸易洽谈、泰山山会为主的经贸科技活动;以泰山文化之旅、泰山婚礼民俗游为主的文化艺术活动。
(翟松杰)

农行首季放贷二百亿元支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行首季放贷二百亿元支农
中国农业银行全力支持农业生产,今年一季度累计发放农业贷款二○○点七五亿元,净增长是去年同期的二倍。一季度农行存款也大量增长,其中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三百零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二百三十八亿元。(新华社)

中美计算机集团加强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美计算机集团加强合作
由美国IBM和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联合组建的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有限公司在京宣告成立,初期投资一千万美元。公司将全面采用IBM的高水平管理方式和严格的产品质量保证体制,研制、开发个人计算机系统、国际上最先进的工业标准微机产品。目前已推出具有最优性能价格比值的微机系列。(高波)

我局用程控机达到世界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局用程控机达到世界水平
国家“八五”重点高科技项目、新型局用程控数字交换机,最近由深圳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首家获得邮电部颁发的入网证书。这标志着我国局用程控数字交换机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它的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仲文)

幸福集团依靠名牌开拓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幸福集团依靠名牌开拓市场
村办企业湖北幸福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依靠名牌产品开拓市场,生产的西服和衬衫分别获得部优和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普拉索”牌衬衫在首届中国十大名牌衬衫评选中获奖。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170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6%和79%。
(徐江)

新疆棉花生产势头好今年扩大种棉近200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

新疆棉花生产势头好
今年扩大种棉近200万亩
本报乌鲁木齐4月10日电记者祝谦报道:继1993年新疆棉花总产跃居全国第一,达到1300万担之后,今年,新疆植棉势头更好,播种面积可达110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近200万亩。
为了保护好棉农的种棉积极性,自治区认真做了棉花种植前准备工作,化肥、地膜、柴油等生产资料均比往年供应充足。棉农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又获知棉花市场前景看好,普遍舍得投入,棉田大都施足了底肥,精耕细作,春播质量好于往年。
为鼓励农民继续扩大棉花种植面积,自治区近日又推出4项优惠政策。如与棉农实行合同订购,无论棉花市场如何变化,均按合同办事,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调高棉花收购价;继续实行奖励政策。每交售50公斤棉花,奖励标准综合价化肥35公斤,综合价地膜3公斤,平价柴油2.5公斤;增建一批产棉基地。今年国家把新疆定为全国植棉基地,新疆在原有基础上,再新增15个产棉基地县和团场。

丰富“菜篮子” 加强物价监管天津切实平抑市场物价

第1版(要闻)
专栏:

丰富“菜篮子” 加强物价监管
天津切实平抑市场物价
本报天津四月十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下大力稳定菜园子、丰富“菜篮子”,切实加强物价管理,为稳定市场平抑物价,坚持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
日前,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就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把保证粮棉油和“菜篮子”的生产和供应列为发展城郊型农业的关键环节。据悉,去年天津城乡集贸市场成交额已达五十七点九亿元,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全市居民人均在集贸市场消费高达六百多元。天津市一向重视“菜篮子”工程,去年蔬菜总产量达二百八十八万吨,水产品达十一点四万吨,年产鸡蛋二十二万吨,猪出栏数一百一十五万头,自给有余还大量外销、出口。粮油部门积极开发名特优新产品,油脂和食品生产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三和百分之三十二。这些构成了天津物价总水平在全国较低的有利根基。
今年以来,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一些商品价格出现上扬趋势。三月二十六日,天津市政府决定采取十条措施,在大力搞好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的同时,加强价格监审,并尽快完善粮、油、肉等重要商品的储备制度和粮菜基金制度。同时决定在国家规定对二十个品种实行监审的基础上,再增加八种商品。从三月二十八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物价大检查,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随时对较大案件予以曝光。

云南省农业投入居全国首位黑龙江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

第1版(要闻)
专栏:

云南省农业投入居全国首位
黑龙江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
本报昆明4月10日电记者李春雷报道:多年来,云南省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自1988年以来,省财政预算内支农资金平均每年增长幅度为23.2%,去年达23.8亿元,其绝对额和增长幅度都居全国第一位,今年又增到25亿多元。同时,强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粮食生产,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以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尽快实现让全省各族群众袋子里有米、手中有钱的目标。
云南省政府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地抓好粮食生产,今年努力实现总产112.5亿公斤的目标。今年全省粮油种植面积明显增加,实种小麦粮豆1705万亩,比去年增加60多万亩,是历史上种植最多的一年;种油菜115万亩,比去年增23.6万亩,扭转了连续几年滑坡的局面。到3月下旬,全省计划种植粮豆3700万亩。
云南省委、省政府强调以市场为导向,在粮食和油料作物种植面积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着重于深度开发,提高单产,增加效益。同时,把已初见效益的畜牧、水产、林产品、果菜、花卉、蚕桑、香料、药材开发成为产值上百亿、几十亿元的新型产业,确保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本报哈尔滨4月10日电 记者武培真、董伟报道:去年产粮创历史最高纪录、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3亿亩的黑龙江省,截至今年3月底,种粮面积不小于去年同期,而农业投入比去年增加8亿多元。
黑龙江对农业增加投入,主要表现在广大农民出现购买良种热,增添农机具热,科技种田热和积造施用农家肥热。人们看到,开春以来,农民到种子站、粮库购买优良品种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合江19优质水稻良种和东农42优质高产大豆良种,虽然每公斤都在3元以上,但农民不嫌贵,供不应求。而且“小四软”拖拉机和精播机十分抢手。去年全省共销售精播机两万台,而今春3个月就销售3万台。
农民种粮积极性,来自政府采取了多种深得民心的鼓励措施。省政府规定土地承包30年不变,农民吃了定心丸,于是千方百计增加土地肥力。全省制造积累农家肥已超过去年。
省里去年实现了不打“白条子”、推行减轻农民负担的种种规定和实施公平合理的粮食价格,使农民尝到了种粮的甜头,农民充分利用承包土地精耕细作。去年全省秋翻地面积创历史最高纪录,为今春多种打好了基础。
黑龙江省近一两年增加农业基础建设投入,疏通河道,改造低洼地,使2200多万亩低产田得到整治,并使26万亩废弃地实现耕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