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钱其琛在纽约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钱其琛在纽约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正在纽约出席第48届联大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厄立特里亚总统、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及韩国、乌拉圭、智利、孟加拉国、芬兰和阿富汗等国外长,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钱外长会见阿费沃基总统时,再次祝贺厄立特里亚独立,并希望厄巩固独立,发展民族经济。钱其琛欢迎厄加入联合国,表示中国愿与厄在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并重申中国重视发展与厄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他还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阿费沃基总统的访华邀请。阿费沃基说,中国长期以来支持和同情我们的斗争,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厄愿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厄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钱外长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就最近中东形势的发展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巴以签署的关于在加沙和杰里科实行自治的协议是中东和平进程的第一步。
钱外长对韩国外长韩升洲说,这是今年以来我们第四次见面。阁下10月下旬还将访华,希望访问能够顺利成功。钱其琛对中韩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各方面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中国愿同韩国一道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做出自己的努力。
钱外长在会见乌拉圭外长阿夫雷乌时说,中乌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令人满意的。今年是两国高层往来较多的一年,中国政府希望双方继续加强高层往来。阿夫雷乌说,最近两国签署了贸易协议,我们正在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我们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钱外长对智利外长西马说,我今年访问过贵国,受到热烈欢迎,对此表示感谢。去年艾尔文总统访华也很成功。两国关系顺利发展,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西马外长强调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特别是在经贸方面。
钱外长欢迎孟加拉国外长拉赫曼访问中国。拉赫曼外长邀请钱外长访问孟加拉国,钱外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对钱外长说,我们两国关系很好,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问题。他邀请钱外长访问芬兰。钱其琛祝贺他荣任外长,并欢迎他访华。
钱外长对阿富汗外长阿尔萨拉说,我们欢迎阿各派领导人今年3月签署的和平协议和停火协议。希望阿各派力量能以大局为重,在现政府领导下,通过谈判和协商,消除各派分歧,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他说,我们很高兴现在两国关系已经正常化。中国重视发展同阿富汗的睦邻友好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

钱其琛会见德国和欧共体主席国外长

第6版(国际)
专栏:

钱其琛会见德国和欧共体主席国外长
钱其琛会见德国和欧共体主席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会见了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金克尔,并共进早餐。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钱其琛说,自我5月访问贵国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科尔总理提出要加强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这是有远见的看法。他指出,中德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增加政治往来,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磋商与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德国发展经贸关系,愿意扩大与德包括与德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探讨和开拓新的合作途径。金克尔说,德中关系发展得很好。他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又讯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在联合国会见了欧共体现任主席国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克拉斯、上任主席国丹麦外交大臣彼特森和下任主席国希腊外长帕帕康斯坦丁努,就双边关系、亚洲和欧洲形势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钱其琛表示,一年来,中国与欧共体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又有了新的改善和发展。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克拉斯等介绍了欧共体的现状及其共同的外交、安全政策,并表示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

在韩国大田世界博览会上李岚清主持中国馆馆日活动中韩签署联合研制卫星合作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在韩国大田世界博览会上
李岚清主持中国馆馆日活动
中韩签署联合研制卫星合作协议
本报大田9月2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岚清副总理今天上午在韩国大田世界博览会中心广场“光明塔”主持隆重的中国馆馆日活动,受到韩国各界观众和各国来宾的欢迎。
上午11时,中国馆馆日仪式在雄壮的中国国歌声中开始,鲜红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李岚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发表讲话说,这次大田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通向新发展道路上的挑战”。中国深知自己在促进全球发展过程中的责任和可以发挥的作用,愿意为共同解决世界环境和发展问题做出更积极的努力。中国参加本届世博会不仅会增进与世界各国的相互合作与交流,而且会增强中韩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发展。
韩国大田世界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吴明在致词中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中国馆是本届博览会最受观众青睐的展馆。他表示相信,中国今后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随后,李岚清副总理一行参观了中国展览馆,并观看了北京歌舞团在展览会中心剧场的精彩演出。观众挥动中国国旗,报以热烈掌声。
下午,李岚清一行在吴明委员长陪同下参观了韩国政府馆、磁悬浮列车馆等展馆,对韩国着眼于未来的作法表示赞赏。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韩国科学技术院卫星技术研究中心,今天还在中国馆签署了关于联合研制中韩工程试验卫星的合作协议。李岚清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大田世界博览会自8月6日开幕以来,已接待海内外观众660万多人,其中,中国馆接待人数达160万人次,居国际展馆区各馆之首。

谢瓦尔德纳泽撤回首都承认格鲁吉亚军战败

第6版(国际)
专栏:

谢瓦尔德纳泽撤回首都
承认格鲁吉亚军战败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8日电 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28日上午从苏呼米郊区回到第比利斯。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谢瓦尔德纳泽是乘坐运送伤员的民航飞机从苏呼米市郊机场飞回格鲁吉亚首都的。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7日电 (记者黄慧珠)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27日下午发表声明,承认格军在持续了一年多的阿布哈兹冲突中遭到失败。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谢瓦尔德纳泽指出,“正是帝国势力策划了这场冲突”,“格鲁吉亚实际上已经屈服,同意加入独联体,也同意俄罗斯向格增派军队,但是有人还嫌不够。”他认为,格军失败的内因是格发生内讧。俄罗斯外交部27日下午发表公告,坚决驳斥“一切关于俄罗斯和俄军参与阿布哈兹流血冲突的指责”。
阿布哈兹军队9月16日向苏呼米市发动大规模进攻后,格阿军队利用现代化武器展开了争夺苏市的激战。10天中有数百人死亡,数千受伤。
另据报道,黑海舰队军舰27日已把7500名难民从苏呼米撤到索契和波季。

美放弃捉拿艾迪德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放弃捉拿艾迪德
本报华盛顿9月28日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面对国内外的巨大压力,美国克林顿政府改变了对索马里的策略,决定放弃捉拿艾迪德的目标,集中力量建立一个没有艾迪德参加的索马里政治机构。这是美国政府官员27日在纽约透露的。
自从25日一架美机被击落和3名美士兵丧生后,美国越来越感到必须改变自己在索马里的好战形象,重新确定美军在索马里的使命。
此间舆论认为,这一政策改变显然表明,美国承认反对艾迪德的军事行动已告失败。
据报道,美国已要求联合国考虑接受艾迪德的建议,组织一个小组重新调查艾迪德的行为。

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美日等国领导人发表讲话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美日等国领导人发表讲话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第48届联大从今天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各国领导人将就重大的国际问题分别发表讲话,表明看法和立场。美国总统克林顿、日本首相细川以及埃及、巴西、智利、挪威等17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今天的大会上发了言。
克林顿总统在联大的讲话是他就职以后第一次发表正式对外政策演说。他说,我们生活在人类历史的转折关头,冷战已经结束。在联合国,超级大国的对抗也为新的合作所代替。但严重的威胁依然存在。他列举了种族、宗教冲突、饥荒和疾病、环境污染和恐怖主义等问题,并说必须迎接这些挑战。
他说,美国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加强和扩展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民主。美国仍将积极参与世界事务并起领导作用。他认为美国为实现自己的目标面临3个威胁,即武器扩散、地区冲突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美国要制止核武器、生化武器和导弹的扩散,加强国际社会解决地区冲突的能力,和其他国家一起实现可持续发展。
克林顿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中国经济的增长与它政治的更加开放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很大的好处。
日本首相细川在讲话时重申日本对它过去所为感到痛心,它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他在谈到当前国际问题时表示,日本支持延长核不扩散条约,积极参与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他宣布日本将在5年内提供700至75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
埃及外长穆萨在讲话中认为,巴以相互承认的协议是中东和平的第一步。他希望叙利亚和黎巴嫩与以色列的谈判也能取得同样的成果。他呼吁该地区的人民向前看,以解决冲突以后的眼光来看待相互的关系,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使该地区得到真正的和平。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穆萨说,人权中最重要的是生存和安全权,如果没有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权利,政治自由和权利是不完整的。
本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将进行3个星期。179个国家的代表将在大会发言,包括27位国家元首和12位总理。

俄宪法法院决定立即停止执行总统和议会决定议会大厦周围形势紧张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宪法法院决定
立即停止执行总统和议会决定
议会大厦周围形势紧张
本报莫斯科9月28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俄联邦宪法法院要求立即停止执行叶利钦总统9月21日的命令及总理随后作出的决定;立即停止执行俄第10次非常人代会、最高苏维埃9月21日20时以后通过的有关法令,其中包括鲁茨科伊为代总统及政府部长等任命。
这是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根据宪法法院今日的决定,写给联邦执行、立法机构和联邦主体的信中宣布的。宪法法院坚决要求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武力,要求取消对宪法规定的公民自由的任何限制。
宪法法院还要求立即召开由总统、人民代表和联邦主体议长和行政首脑参加的会议,决定新议会和总统选举的时间和程序。宪法法院的这一决定是在昨晚叶利钦拒绝部分联邦主体领导人会议提出同时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建议后作出的。叶利钦强调,同时选举造成的“权力真空”比“双重权力”更加危险。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8日电 (记者胡汉英)今天俄罗斯议会大厦“白宫”周围形势与前几天相比有很大不同,气氛十分紧张。
记者在白宫周围看到,那里布满了铁丝网、大卡车和油罐车,共有5层封锁圈,还有马队来回巡逻。警察人数比前几天也有所增加,此外还有穿迷彩服的全副武装的军人,白宫内没有灯光。另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那里已断水、断电、断气。
白宫右边的沿河大街今天已被警察封死。记者从今天起已被禁止进入白宫采访。
目前莫斯科市内各种谣传很多,但俄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今天说,没有任何进攻白宫的准备,也不准备进攻白宫。

帕塔塞当选中非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

帕塔塞当选中非总统
帕塔塞当选中非总统中非共和国第二轮总统选举27日正式揭晓,中非人民解放运动候选人昂热·帕塔塞以53.49%的赞成票赢得总统选举的胜利。另一位候选人阿贝尔·贡巴获46.51%的选票而告失败。

爱尔兰总统访问印度

第6版(国际)
专栏:

爱尔兰总统访问印度
爱尔兰总统访问印度印度总统夏尔马27日会见了来访的爱尔兰总统玛丽·罗宾逊夫人。双方表示要密切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并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以对付恐怖主义。(本报专电)

“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宣告成立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宣告成立
“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时宣告成立据克罗地亚电台报道,约400名代表组成的议会27日下午在大克拉杜沙开会,一致通过成立“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的决议。会议选举波黑主席团委员阿布迪奇为自治省主席,托皮奇为自治省议会主席,尤希奇为自治省政府主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