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三纵贯江淮 六横连五省安徽年修铁路百公里

第2版(经济)
专栏:

三纵贯江淮 六横连五省
安徽年修铁路百公里
本报合肥9月24日电 最近10余年间,安徽铁路平均每年以近百公里的速度递增,建成通车和即将通车的铁路里程达1200多公里,成为全国铁路新线增长速度最快的省份。
70年代末期,安徽铁路干线通车里程只有1300多公里,仅比建国前增加600多公里,而且主要分布在皖北和皖东。80年代后,气势磅礴的华东铁路建设高潮兴起,地处华东腹地的安徽成为国家投资重点,我国铁路建设的劲旅——铁道部第四工程局的4万多名建设大军相继开赴江淮大地,把安徽铁路推入了超速发展的“快车道”。
1981年,穿越皖南山区5县2市的皖赣铁路在祁门胜利接轨,成为安徽继津浦铁路之后又一贯通南北通道;1982年,连接皖西北的重镇阜阳和煤炭基地淮南的阜淮铁路提前建成;1989年,我国第一条跨省地方铁路漯(河)阜(阳)铁路和国家“七五”重点工程商(丘)阜(阳)铁路相继运营。1991年,宣(州)杭(州)铁路铺通、合(肥)九(江)铁路兴建。1992年,纵贯豫皖浙三省、全长838公里的华东铁路南北第二通道全线开通。1993年,两淮煤炭外运重要通道淮南铁路复线贯通投产,阜(阳)九(江)铁路破土动工。这些铁路与先期建成的符(离集)夹(河寨)、青(龙山)阜(阳)、宁(南京)铜(陵)、淮南等铁路纵横交织,并连通京广、陇海、京沪、浙赣、鹰厦等铁路主干线,初步形成了“三纵贯江淮、六横连五省”的铁路网络,使华东腹地的安徽成为苏浙赣鄂豫五省乃至全国东进西出的跳板、南来北往的桥梁。
目前,安徽铁路建设方兴未艾。据行家分析,今后10年将是安徽铁路建设的又一“黄金时期”,预计全省铁路干线通车里程可望突破3000公里。
(张振国 屈建国)

政策和落实——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随笔之二

第2版(经济)
专栏:房地产纵横

政策和落实
——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随笔之二
本报记者 蒋亚平 朱剑红
对前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各种议论、批评甚多。其实,仔细分析,除了房地产市场自身的幼稚、混乱和不完善外,很多问题出在房地产业以外。
大量拆借资金违章涌进房地产领域,是近年金融体制改革滞后潜藏矛盾的大爆发;竞相出让土地、压低地价,又与特定财政体制下的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的摩擦和碰撞息息相关;各路“炒家”瞬间暴富,得益于一些地方几乎形同虚设的税收管理;种种产生超额利润的“寻租行为”,是以众目睽睽的“腐败”为其沃土。
房地产业急剧降温,对人们进一步认识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规律,规范房地产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近两三个月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出台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已不算少。其主要内容集中在对土地市场的管理上,如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总量控制,科学、合理地价的形成和执行;土地增值一类的税、费的严格收缴等。这些新的规定,抓住了房地产市场的要害。
这些新制定的措施,表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管理正在向前迈进。比如,作为房地产市场形成的基础——土地使用权的出让和转让,是借鉴香港的成功经验。而香港无论是对土地供应总量的控制,还是对用地结构的控制,都严格而又富有弹性,这就能在整体上把握房地产市场的跌宕起伏,这一点,恰是前一段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中所缺乏的。这次调整严格强调土地出让的计划性,正是对香港经验的进一步认识。
是否在房地产交易中收取土地增值费(也有人主张叫房地产增值费),一直有不同认识,但这次意见基本统一,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制定收取的标准和办法,估计年底可正式出台。我国土地长期无偿无值,实行有偿使用后,又碰上中国经济处于一个空前的迅猛高涨期,所以,在房地产开发商形成的利润中,确有相当一部分是政府乃至全社会投入后带来的升值效应。考虑到我国税收体系尚不完备,目前收取土地增值费是有利于防止土地收益畸形流失的。
还有对土地出让方式的要求,对土地隐形市场的限制,对垄断土地出让权的规定等等,都意味着通过这次宏观调控,今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将趋向完善和规范。
措施出了台,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了。
这里有两个层面的忧虑。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刚刚启动,房地产实践本身展开不够,市场尚未充分发育,今后必会有新的矛盾、问题出现。因此政策、法规需要不断调整。何况这次颁布的有关措施比较急促,很难尽善尽美。
第二层面的问题更为现实,即已定措施能否被有效地贯彻执行。
比如关于土地出让计划问题。其实,国家土地管理局一直比较重视建设用地计划的制订,用地计划还被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的“大本子”,从1987年开始,每年都很认真、严肃地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计划单列市下达用地计划指标。然而,用地计划执行情况却不太好。1992年超用计划甚多。事情很简单,许多地方政府,该用即用,需占就占,很少考虑到计划指标限制。超了少报,或者干脆不报,主管部门看在眼里,却无可奈何。
现在再次把严格用地计划作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首要措施提了出来。但是,用什么办法来保证这条措施得以实施呢?
又如审批权限,土地管理法中早有明确严格规定,占用耕地千亩以上,由国家土地管理局审批,县级政府只有3亩以下耕地的审批权。但是据记者了解,除了一些国家计划的大型项目用地外,几乎没有省市因此到北京来寻求批准,项目却照上。办法有两个:胆大的,用多少批多少,根本不理不睬;胆小的,或者说策略一点的,化整为零,自我解决,地照占,事不误。
这次法令再彰,可是,用什么来保证各行为主体不再“故技”重施呢?
再如拟定中的“增值费”,收取的前提是必须要变“暗炒”为“明炒”,各种房地产交易都要入“场”,要有完备、严格的出让、转让登记制度。但以前也并非没有规定,却被视而不见,置若罔闻。重下决心,再立新规,但是用什么来保证相关管理不会重蹈覆辙呢?
类似的问题,似乎在大多数出台措施的落实和贯彻中,都能找到。显然,措施的出台,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来说,只是迈出了最初的一步,落实的任务更为艰巨。

民航总局制止行业乱收费公布第一批治理的七个乱收费项目

第2版(经济)
专栏:

民航总局制止行业乱收费
公布第一批治理的七个乱收费项目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通讯员李石文)中国民航总局今天明确要求各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等企事业单位,坚决刹住向旅客、货主乱收费现象,并公布了第一批治理的七个乱收费项目:
一、制止强制保险。对旅客、货主在购票、托运或办理乘机手续时投保的,应本着尊重其自愿和方便旅客、货主的原则,做好自愿投保方面的宣传,必须在办理售票、乘机和托运手续柜台外,单设柜台或窗口,办理保险业务。不得强制旅客、货主投保航空人身险、行李货物运输险。
二、制止收取货物出、入库费。不得以延伸服务为名向货物收货人、托运人收取货物出、入库费用。
三、制止向旅客收取候补票手续费。凡在机场候机楼内设立的售票窗口,以及候补票窗口均不得向旅客收取出票手续费。
四、制止强行打包收费。旅客或货主交运的行李、货物必须符合民航总局有关运输规定。对不符合包装规定的,可以提供加固包装服务,合理收费,公开标准,开给法定收据。严禁强行打包收费。
五、制行打包收费。
五、制止收取洗手间卫生费。机场候机楼内供旅客使用的洗手间不得向旅客收费。
六、制止收取旅客定座单费。旅客购票时所须填写的定座单应当免费提供,不得收费。
七、制止收取安全检查费。机场候机楼对旅客、行李的安全检查不得向旅客收取费用。

一身正气的税务局长

第2版(经济)
专栏:

一身正气的税务局长
石忠诚  程孝东
在四川省岳池县九龙镇,提起税务分局局长王怀文,群众都很钦佩。
一次,有位企业负责人开着车到税务分局,找王怀文说:“由于你们的关心支持,我们企业走出了困境。为了表示我们的心意,今天特请你吃一顿便饭。”王怀文客气地回答说:“关心、支持企业是我们的职责。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饭不能吃。”事后,不少人说他“正统”。他说:“‘正统’就正统,反正我是这种人。”
去年春天,有位厂长到王怀文家,悄悄地对王说:“请你今后多关照我们厂,这是我们的一点‘表示’。”说着便递过500元钱。
王怀文当即拒绝说:“能关照的不用送钱也要关照,不能关照的送再多的钱也不关照!”这位厂长把钱放在桌子上就走。王怀文追上去说:“如果你不把钱拿回去,明天我就给你送到厂里。”这位厂长只好把钱拿走。
在王怀文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局没有出现一起以税谋私、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分局被评为“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机关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党组织”,王怀文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正统”贵在“正”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正统”贵在“正”
老梅
“‘正统’就正统,反正我是这种人。”王怀文以“正统”为荣,表现了执法者应有的品格。反腐败需要这种“正统”劲儿。
“正统”,贵在一个“正”字。改革开放中,我们破了不少该破的传统思想、陈旧观念,但这不等于凡是“正统”的都该丢弃,对“传统”的东西,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取舍。像廉洁奉公这种我党长期以来坚持的优良传统,是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就应该把它当作“传家宝”,永远坚持。特别是手中掌着一定权力、在执法岗位上与人打交道的人,保持清廉的正统尤为重要。
执法者代表国家依法管理经济行为,自然会成为想钻制度漏洞、占国家便宜的人或犯罪分子的诱惑对象。他们请吃请玩,送钱送物,然后放任他们违法。面对这样复杂的工作环境,如果没有“正统”的正气、公正廉明的品格,就抵挡不住物质的诱惑,为违法者大开方便之门,成为违法犯罪者的帮凶。
“心正邪不扰,身端恶不欺。”社会永远需要这种廉洁奉公的“正统”。

《宝钢现代化管理丛书》正式出版

第2版(经济)
专栏:

《宝钢现代化管理丛书》正式出版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宝钢建设15周年、投产8周年来,已走出一条依靠现代化管理创高效率、高效益、产品高质量的路子。由10多个高等院校、管理研究单位40多位专家、教授编写的《宝钢现代化管理丛书》正式出版,日前在首都同读者见面。
1978年破土开工建设的上海宝钢,今年钢产量预计达到720万吨,到今年年末,累计税利将超过一期工程投资总额128亿元。连续几年减人,全员实物劳动生产率已达275吨钢/人年。
这套近300万字共14卷的《丛书》,以党的基本路线和现代化管理理论为指导,宝钢投产8年来的实践为基础,立足宝钢,面向全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发家富”的来由

第2版(经济)
专栏:

“发家富”的来由
本报记者 徐建中
汽车在乌鲁木齐县北郊笔直的柏油马路上行驶,错落有致的小楼,机声隆隆的大小工厂车间,清香的田园,给人描绘出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北疆农村新貌。
接待我们的人叫何占山,是二工乡“八家户”的村长兼农工商总公司经理,又是党的十四大代表。他还是一身农民的打扮,有点新疆味的普通话口音。
“听说过去全村只有八家户,现在有了多少户呢?”我们很冒昧地开始提问了。
何占山坦然一笑说:“八家户”之说那是300年以前的事了。当时这里只有八个姓的八户回民家,生活极其贫困。发展到现在全村已有710户人家,2600口人,60%是回族,6%是维吾尔族,34%是汉族,三个民族同住一个村,团结和睦相处。由于历史的演变而来,直到现在村子的大名仍叫“八家户”。
“听说‘八家户’已经更名为‘发家富’了,是这样吗?”听到这里,何占山发出了爽朗的笑声。他说:此话不假。1978年前,我们这里还是“冬少衣,春缺粮”的穷村庄。从1984年开始起步,先后办起了轧钢厂、化工厂、羊毛衫厂、印刷厂、苇编厂等十多个企业。近年来,我们以种蔬菜为主,并发展菜、肉、蛋、奶的生产,直接为城市服务。蔬菜已做到“疆外有啥我有啥。春提前,秋延晚,冬有鲜。”
去年,全村蔬菜总产3000吨,亩产值1000元,年产奶120吨,产蛋250吨,鲜蘑菇50吨,丰富了乌鲁木齐市的市场供应。去年总产值一个多亿,人均收入3500元。今年总产值可达两个亿,人均收入可达4000元。至于更名“发家富”,那是一位台湾同胞武先生“发明”的……
说来也巧,此时此刻,早已来到新疆考察的台湾同胞武文华先生和李复兴先生已经来到我们的小会议室。武文华先生风度翩翩,心直口快,他深有感慨地告诉我们:早在1948年少年时代即离开新疆去台湾,一去40余载。新疆真是一个好地方啊。我很重视新疆的经济开发,刮目相看欧亚大陆桥建设。也许是故乡之情吧,从去年2月邓小平先生视察南方发表谈话之后的第二周起,我们即来到大陆考察,从江苏的连云港一直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最后还是选择在二工乡的“八家户”,共同投资兴建了羊毛衫厂和旅行合金厂。武先生风趣地说:“八家户”名字非常吉利,他的谐音就是“发家富”,现在已经付诸实践了。
透过门窗,外面就是合资兴建的新羊毛衫厂房,鲜红色的墙面,六个红色箭头从墙下直插房顶。武先生解释说:漆成全红色是想让每一位来厂者留下一个鲜明又深刻的印象:八家户各项生产指标都在“飞向天空”。这时,一阵清脆的歌声传来:“我们新疆好地方呀!天山南北好牧场……”

成都红旗商场向“延伸”要效益

第2版(经济)
专栏:

成都红旗商场向“延伸”要效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毛朝敬、本报记者王仁倜报道:我国十大副食品商场之一的成都市红旗商场,从1987年起在全国同行中率先实行“延伸”扩销闯市场的新改革,商场的销售收入、税利总额、职工收入等主要指标以年均30%的幅度增长。商场总经理方忠告诉记者:今年1—8月,商场的销售总额达8639万元,税利总额达526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71%和83.9%。
——向新的经营品种延伸。商场的经营种类已由副食一个种类扩大到副食、服装、鞋帽、针织、纺织、电器等六个种类,品种由1000多个扩大到1万多个,新扩大的花色品种的销售额及税利已占同期全场销售额及税利的70%以上。
——向新的经营范围延伸。他们破除商店只准卖商品的旧有限制,开展商工贸综合经营。原来只卖肉、菜两类副食,现已发展成为以销售副食为主,集购物、食宿、餐饮、食品加工、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副食综合商场。
——向“店外堂”生意延伸。红旗商场已同全国200多个县的300多家国有、集体公司和几百家个体户建立了经常的供货关系。组建了我国最大的副食品经销网络。销往成都市区以外的销售额已占全场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

开封麻纺厂节约出成效

第2版(经济)
专栏:

开封麻纺厂节约出成效
本报讯 一年前濒临倒闭的开封麻纺织厂,狠抓节能降耗,今年前7个月共节约86.3万元。
这个厂过去不重视节能降耗,进料不把关,用煤大撒手,用料大敞口,浪费惊人。为扭转这种状况,新领导班子上任后首先从节能降耗下手,对车间、科室实行承包,效益与工资挂钩,节约受奖,超耗受罚,极大地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节约意识很快增强。前纺车间剩料麻毛,过去按每公斤0.30元卖掉,现将长纤维重新梳理织成麻毡,每公斤达1.70元,每月1吨可以节约1000多元。
 (郑图振 赵同刚)

世行贷款中国水泥厂合同签字

第2版(经济)
专栏:

世行贷款中国水泥厂合同签字
本报讯 中技国际招标公司负责招标采购的世界银行贷款中国水泥厂项目设备合同日前在北京签字。中国水泥厂项目是国家和南京市“八五”重点项目,该厂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引进一条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设备合同总金额约为2100万美元。 (钟昭)

九三中国国际技术交易会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九三中国国际技术交易会举行
本报讯 日前开幕的’93中国国际技术交易会提供的信息表明,我国技术出口的发展带动了成套设备出口的迅速上升。最近3年,成套设备合同成交金额已占技术出口合同总额的90%以上。这次交易会推出技术项目近2000项。反映了我国技术出口的水平。(萧关根)

儿童饮品第二批推荐活动结束

第2版(经济)
专栏:

儿童饮品第二批推荐活动结束
本报讯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中亚新闻文化发展公司承办的全国首届儿童饮品第二批推荐活动日前在京结束。经专家和卫生部门严格检测,评选出燕京果茶、汇源果茶、龙川天然矿泉水等16种儿童饮品向消费者推荐。 (王文)

北京国际中山梅花总公司开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国际中山梅花总公司开业
本报讯 北京国际中山梅花总公司及其与台湾合资的中山摩托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和良川高科技电子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下属公司,9月23日在北京开业。该公司投资5550万元,经营领域涉及电子科技、生物工程、边境贸易等。(仲文)

一种新型气管导管投放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一种新型气管导管投放市场
本报讯 中日合资杭州京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QC—01气管导管,日前投放市场。此导管有11种规格,管壁内嵌有一条不透X线的阻断线,可在X线下明确显示导管在体内位置,主要用于全身麻醉时输送气体和麻醉挥发性气体。(木子)

“新康”汽车排气净化器面世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康”汽车排气净化器面世
本报讯 一种用于国产汽车发动机内的高科技新型装置——新康牌PTC汽车低温起动排气净化器,近日由河南巩义市新康工贸实业公司、郑州郑深机电研究所、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联合研制成功。 (范忠良)

前扬成为常州第一村

第2版(经济)
专栏:

前扬成为常州第一村
本报讯 江苏省武进县前扬村舍得花大力气引进人才、花大财力搞技改,使全村经济连年大幅度增长,成为常州第一村。去年经济总产值3亿多元,排江苏行政村第3位。该村的武进轧钢厂、丝绸印花厂等,产值都在数千万元到亿元以上。(旺星)

修阳关大道 卸贫穷包袱井冈山交通便利经济兴旺

第2版(经济)
专栏:

修阳关大道 卸贫穷包袱
井冈山交通便利经济兴旺
本报讯 切实改善交通条件,蕴藏量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使仅有5万多人口的江西省井冈山市从贫穷落后中开始振兴。今年1至8月,工农业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3.4%。
井冈山市位于罗霄山脉的中段,被500多座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峰峦嶂岭包围着。过去,只有5条羊肠小路通往周围各县。60年代以后,虽然有条过境公路,但远远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市里把修建公路作为振兴老区经济的关键环节来抓,先后改造、兴修了总长300多公里的接连湖南、广东、福建、南昌等的国道线,使井冈山推倒了禁锢自身经济发展的“土围子”,办起了建材、食品、造纸、电子材料、竹木加工、工艺美术等30多家国营企业和700多家乡镇企业,去年工农业产值近2亿元,利税1000多万元。市里还针对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60多处革命人文景观与270多个旖旎自然景点融为一体的特点,兴修了长达100余公里的旅游公路,开辟出8大风景区,使每年前来参观旅游的中外宾朋达60多万人次。
公路的修建,使全市的经济建设蓬勃向上,群众生活不断提高。去年,全市人均纯收入达690多元。地处湘赣两省四个县接壤的长坪乡中烟村,1988年以前,全村36户人家,穷兮兮地过着“杉皮茅屋补丁衣,薯丝当饭盼扶贫”的日子,村里通往外界的公路修通以后,群众办起了竹木加工厂、工艺美术厂、活性碳厂等,生产的近100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畅销国内外。不到3年时间,村里的集体积累超过百万元,人均纯收入1500元,家家盖起了新瓦房,用上了电器具,成了全市靠修公路脱贫致富的典型。 (贺军)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武钢于9月1日起在十里钢城和百里矿山掀起了“质量月”活动。图为武钢质量监督处的同志在湖北省大冶铁矿选矿车间脱水工段过滤间9号皮带弱磁精矿现场抽查取样。 成泽银摄

京城月饼满街头(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京城月饼满街头
中秋节前,京城的几乎所有副食店、商场都辟出了月饼专柜,品种除往年的那些外,增加了鲍鱼月饼、灵芝月饼、人参月饼、蚂蚁月饼、燕窝月饼、蝎子月饼等,包装也更加讲究,透着文化气息,有仿古漆盒、锦缎盒、竹编柳编花篮等,真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