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赞同中国对香港问题基本立场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社会知名人士谈邓小平关于香港问题谈话
赞同中国对香港问题基本立场
奉劝港英当局切勿打错算盘,并提醒英方反省是否有诚意落实承诺
新华社香港9月26日电香港多位社会知名人士认为,邓小平关于香港问题的谈话公开发表,表明中国在香港问题上立场一贯、鲜明坚定。他们奉劝港英当局切勿打错算盘,并提醒英方反省是否有诚意落实承诺。
民主建港联盟主席曾钰成说,发表邓小平的谈话,正好让那些遗忘了中国对香港所采取政策的人士重温一下中方贯彻如一的立场。这篇谈话的精神显示过去10年中国政府一直奉行的政策,直至现时中国政府仍多次表示会信守中英联合声明及落实基本法。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黄宜弘认为,回归后的香港将会怎样,不妨从海外工商界的动作加以分析、判断。他举例说,目前外资银行在香港开设分行的数目为世界第二,就密度而言,名列第一。现在银行家带头“下注”,表明他们对香港前景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香港的股市和地产业也达到两年来的最高峰,这是海外及香港本土人士看好中国前景的又一证明。
黄宜弘说,邓小平1982年的讲话,明确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并表达了中英合作、共同处理好香港问题的愿望。显然,在港英管制香港的最后日子里出现的各类问题,责任主要在港英当局。如果他们没有能力维护社会的繁荣稳定,或者某些措施被认为对于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反作用的时候,应该有人提醒他们在后过渡期所负有的责任。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朱幼麟说,邓小平早已准确地预见到英方在过渡期会搞一些损害香港利益的事情,并提出了中国针对这些问题所采取的原则立场,重温这段谈话,对我们现在的工作很有启发性。另一方面,对于英方撤退前在政坛安插亲信、在经济上捞取利益的做法,香港人也可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说,邓小平的谈话重申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立场,是叫彭定康“不要打错了算盘”,因为中国政府已预计香港会出现种种波动的因素,如果英国不合作,中国政府会以强硬的态度对付。
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监察长陆达兼说,邓小平早就估计到英方可能在后过渡期搞小动作破坏香港的稳定繁荣,因此作出充分准备。陆达兼呼吁英方回到“三符合”的原则上,磋商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
香港自由民主联会副主席邬维庸说,我们不应对英方存太多的幻想,更不能在原则问题上含糊不清,使英方以为我们软弱。邓小平的谈话提醒了我们,在处理香港事务时,原则立场必须非常明确,而且要让香港市民都清楚地了解我们将来会怎么做。把前景明朗化,对稳定人心有好处。
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郑耀棠说,近年来香港政治风风雨雨,已充分证明了中国坚持对港基本立场的合理性。他希望英方能从中得到启示,勿再将错就错,而应把握目前宝贵的谈判机会,走回真诚合作的正途,这才是港人所乐见的。

台北至北京长跑活动圆满结束历时十五天行程数千公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台北至北京长跑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十五天行程数千公里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蔡君清)海峡两岸长跑健儿今天在这里跑完最后5公里路段后,宣告“为中国人健康而跑”的海峡两岸台北至北京长跑活动圆满结束。晚上,海峡两岸长跑团的运动员和官员与北京各界人士近两万人,参加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海峡两岸台北至北京长跑活动闭幕式和“海峡共明月中秋团圆”晚会。
这次长跑活动是9月12日从台北起跑的,途经南投、高雄、上海、哈尔滨、长春、四平、沈阳、鞍山、锦州、秦皇岛、唐山、天津,最后抵达北京。参加长跑的大陆和台湾选手各12名,随团采访的两岸新闻单位有20多家。两岸选手肩并肩地从台湾宝岛跑到大陆,历时15天,行程数千公里,是两岸体育双向交流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
今晚,在闭幕式开始时,海峡两岸长跑团的24名选手在著名影星李连杰和威震七运会的“马家军”教练马俊仁及打破世界纪录的王军霞和曲云霞的带领下跑进场内,全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民生报》社长黄年代表中国台北田径协会名誉理事长、台湾联合报系董事长王惕吾,向为海峡两岸炎黄子孙争得荣誉的马俊仁、王军霞和曲云霞各颁发了奖金两万美元。

喜迎国庆欢度中秋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举行同乐会文促会等在京举办中秋联谊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喜迎国庆欢度中秋
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举行同乐会文促会等在京举办中秋联谊会
本报讯中秋、国庆前夕,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台盟中央宣传部、华人风采丛书编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心——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同乐会”25日在北京台盟中央礼堂举行。出席同乐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台办、港澳办、全国侨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在京的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归国华侨、侨眷等。(郑宏范)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孙承斌)在京部分台资企业家、曾赴台演出的大陆艺术家代表和台湾艺术界部分同仁,25日晚在这里共聚一堂,举行“千里同心情系中华’93中秋联谊会”,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联谊会由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

邵华泽会见朝《劳动新闻》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邵华泽会见朝《劳动新闻》代表团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今天晚上会见以编辑局长李英赫为首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邵华泽设宴欢迎代表团。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容在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赶超国际一流水准——记南京金陵饭店总经理胡永辉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赶超国际一流水准
——记南京金陵饭店总经理胡永辉
王庚南孙健
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诞生的金陵饭店,历经10年风雨路,如今出落得犹如一位美丽的少女,丰姿绰约。
1983年10月开业的金陵饭店,是中国80年代初建成并投入运转的6家大型现代化旅游饭店之一。日本《朝日新闻》在一篇报道中写道:“中国人能否管好这样一个现代化大饭店,是中国现代化在旅游业中成败的试金石。”金陵饭店1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人有这个能力。总经理胡永辉因饭店卓越的管理和服务被收进美国巴伦斯世界名人录1993年版。
胡永辉搞国际旅游称得上是行家里手。他1977年南京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一脚踏进旅游战线便干到今天。其间,他担任过旅行社的翻译导游,省旅游学校的教员,后又被选送美国夏威夷大学进修饭店管理,接着又去美国旅行社代理人培训中心学习,1985年后任金陵饭店副总经理、总经理。
凭着丰富的阅历,胡永辉明确了金陵饭店的发展方向:赶超国际一流水准!香港文华东方酒店集团,是举世公认的酒店明星。1990年,胡永辉抽调精兵强将,参照“文华”的管理规范,结合中国国情,经过一年的艰苦工作,多次讨论修改,一部60万字包括12个主要部门近200个工作岗位的《金陵饭店工作手册》公开出版发行,从而使金陵饭店的管理具备了完整的科学体系。例如,客人进店,接待员开始服务到其离开柜台不得超过两分钟;客人结帐,收款员要在3分钟之内全部完成;客人打电话,接线员必须在3次铃响之内作出反应;客人用餐,从点菜到上菜,不得超过15分钟;等等。
先仿后创,是金陵饭店管理体系的一个显著特色。胡永辉学习海外饭店规范化、程序化的管理方式,又根据中国文化背景,提出了“超值服务”的要求,也就是为客人提供超出其所付费用价值的服务。如客人要寻亲访友,服务员会热情为之安排,直到亲人团聚;出门下雨,服务员会送上伞……
胡永辉重视培育员工的“自尊、自立、团结、奉献”的企业精神,其核心是民族自尊和爱国主义。洗手间服务员杨名峰说:“外国人一向认为中国的洗手间脏,我就是要通过平凡劳动,把这种印象从他们的脑中抹去。总经理要把饭店办成世界一流的饭店,我也要把洗手间办成一流的。”客房部经理吕菁英进店10年,有9年时间月收入在300元上下浮动,但始终心系“金陵”,对合资酒店的高薪毫不心动。她说:“饭店职工队伍的稳定,靠的不是工资,也不是福利,而是精神凝聚力。”胡永辉认为,饭店的核心是管理,管理的核心是人,因此要特别注重培养人与人之间真诚友爱的情感。电工钱国梁患肾病需要花数万元换肾,胡永辉不仅同意报销费用,而且派人与其家属单位协商,安排其妻请假陪同丈夫治病,工资由饭店承担,这在饭店内外引起极大的反响。在金陵饭店已形成这样不成文的规矩,员工病假超过3天以上,部门负责人必登门探访;每年重大节日必请员工家属来饭店联欢,总经理首先向这些家属三鞠躬,表示感谢。
开业10年,金陵饭店实现了自己的宏愿。它不仅以国际一流服务和管理在海内外旅游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而且赢得了令人称羡的经济效益。10年内,有百万余人入住,其中90%为境外客人;几十个国家的元首和党政要人下榻这里;有百余次国际学术会议、展览会、贸易洽谈会在这里举行;成为60多家境外的商社、公司派员常驻之地。10年的营业总收入近10亿元,创汇6亿元外汇人民币,等于收回一个金陵饭店;1992年营收1.8亿元,实现利税2400余万元,经济效益在全国2300多家涉外饭店中居第八位。
最近,金陵饭店“双喜临门”:国家旅游局批准饭店由“四星”晋升为“五星”;我国首家国际饭店管理公司——中国金陵(国际)饭店管理公司成立。金陵饭店已成为中国人自己管理酒店的典范。(附图片)

血脉相通心相连——访海峡两岸长跑活动台湾团团长纪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血脉相通心相连
——访海峡两岸长跑活动台湾团团长纪政
海峡两岸长跑活动台湾团团长、中国台北田协理事长纪政9月26日在亚洲第一塔——天津广播电视塔下接受了记者采访。
二十多年前,以强有力的百米冲刺而震惊体坛的纪政,如今风采不减当年。她热情地说:“此次我们带来了台湾二千一百万同胞的爱。”
谈到这次活动为何命名为“为中国人健康而跑”,她说:“健康是个涵义很广的概念,它包括个人的健康,也包括家庭和社会的健康。我们要借这次长跑跑出海峡两岸中国同胞的情谊,增进两岸的相互了解。”
说到这里,纪政女士讲了发生在长跑途中的一个小故事。台湾团有一位运动员在二十岁发生过严重的运动创伤,后来旅居美国。这次他专程归来,作为团内义务工作人员,忍着膝盖和腰部伤痛坚持跟队跑了下来,而且决心跑到终点北京。他说:“能为海峡两岸交流付出,我在所不惜。”
大陆选手在七运会上创造了优异成绩,特别是由她保持的长达23年之久的亚洲女子百米纪录被刷新了。对此,纪政更是兴奋异常:“我一直期待着我的那一项成绩能够早日被打破,这一次成功了,我很高兴。”
谈到“马家军”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纪政感到“作为中国人余有荣颜”。她说:“西方的一些说法和做法,对我们在训练和竞赛时都非常认真的选手和教练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纪政最后说:“谁能否认我们两岸同胞是血脉相通心相连的一家人呢?我们要昂首阔步、兴高采烈地跑到北京!”
新华社记者李靖

曾宪梓出资设重奖鼓励中国健儿夺亚特兰大奥运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曾宪梓出资设重奖
鼓励中国健儿夺亚特兰大奥运金牌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香港爱国人士曾宪梓先生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宣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每一位中国运动员,都可获得一份由他提供的50万元港币的奖励。
他是在北京举行的“客家海外联谊会”成立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虽然这次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没能如愿,但是他支持北京继续申办奥运。他曾经表示,如果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成功,要捐款1亿元港币的。(张娅邓文龙)

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中国队首战获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中国队首战获胜
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25日电(记者焦燕生)昨天在巴林麦纳麦揭幕的第七届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25日又进行了3场比赛。中国、韩国和科威特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
与中国队交手的是中国台北队。中国队上半时以17∶12领先,下半时继续扩大战果,终以39∶23获胜。
另两场比赛,科威特队以23∶21胜日本队,韩国队以34∶21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
参赛的12支队伍先分4组进行小组赛。与中国队同组的另一支球队是沙特阿拉伯队。本次比赛将于10月2日结束。

烟台举办沙滩排球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烟台举办沙滩排球赛
本报山东烟台9月26日电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主办,北京宏扬文化公司和烟台市体委承办的“宏扬杯”首届国内沙滩排球比赛今天在这里结束。山东男、女队和混合队分获3个项目冠军。(欣闻)

一边抓扫黄一边建制度内江全面清理净化文化市场

第4版(要闻)
专栏:

一边抓扫黄一边建制度
内江全面清理净化文化市场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四川省内江市一边抓“扫黄”,一边抓规章制度的建设,制定了管理书刊、音像、歌舞厅的一系列办法,全面清理并初步净化了文化市场。
去冬今春,内江市一度“黄毒”回潮。内江市委、市政府针对这一严重情况,组织文化、公安、工商、广播电视等部门协调行动,集中力量清扫“黄色”窝点,严肃处理违法犯罪分子。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区域性“扫黄”集中行动260多次,收缴黄色激光视盘20多张,录像带330多盒、书刊370多册,注销了10多家放映厅的营业执照,并责令一些歌舞厅限期整改,收审和治安处罚了一批制黄贩黄的不法分子,使书刊音像歌舞厅等文化市场得到了全面的清理净化。
针对过去扫黄工作时紧时松的情况,内江市狠抓了规章制度的建设。他们在四川全省率先制定了《非定点书刊印刷厂遵守印刷法规责任书》,并先后出台了《镭射电影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夜总会、歌舞厅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并将“扫黄”的责任落实到开办单位和单位法人身上,实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责任的办法,增强从事文化经营活动的个人和单位法人的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有效地防止了“黄毒”的反复。

网络深入里巷百姓自娱同乐天津河西区社区文化繁荣

第4版(要闻)
专栏:

网络深入里巷百姓自娱同乐
天津河西区社区文化繁荣
本报天津9月26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国庆前夕,在天津河西区以《阿Q是否值得同情》为题的读书竞赛辩论会才告落幕,140多户人家推出两万多枚毛泽东像章的展览会又熙熙攘攘,戏迷演唱、书法观摩、歌舞专场……纷然杂陈。河西区群众文化这支齐放的“百花”,是他们长期以来坚持社会文化网络建设的结果。
漫步天津河西区,以居委会文化室为依托的群众文化活动网络随处可见。在321个居委会中依群众不同兴趣建有秧歌队、广角摄影学会、柳林文学社、昆仑诗社等20多个社团,业余文艺骨干2000多人。柳林文学社联系一大批业余作者,5年来创作、发表了上千万字文学作品。
全区各街道以少年宫、青年宫、老干部活动中心为龙头和阵地的少、青、老年文化活动网,针对不同爱好,分别开展幼儿电子乐演奏、青年篝火晚会、老年迪斯科等多种文化活动。连同以各单位为依托的职工、伤残人、军营、园林、普教等,一共16条文化网络覆盖全区,丰富多采。几年来,这个区有330多部作品获省级以上文艺大奖,全区刑事发案率也是全市较低的。

’93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93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据新华社济南9月26日电(记者朱文志、傅洪德)’93国际孔子文化节今天在山东曲阜市拉开帷幕。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孔子故里举办的第五届孔子文化节。中外来宾今天在孔庙大成殿前参加了仪式。这届孔子文化节将持续半个月。

时装与信息媒体研讨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时装与信息媒体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上海时装报举办的“中国时装与信息媒体”研讨会2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我国时装信息媒体现状、趋势走向以及信息媒体如何更好为企业服务,为美化人民生活服务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杨晓鸿)

孙言兵报纸版面设计展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孙言兵报纸版面设计展举行
本报讯9月25日至29日,由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主办的“青年新闻工作者孙言兵报纸版面设计展”在北京中国记协东展厅举行。有关专家指出,这是我国新闻史上的一项补白。
孙言兵是山西临汾日报农村版主编,他在报纸版面设计上潜心研究,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周文华)

中国队获国际警察体育五项赛女团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国际警察体育五项赛女团冠军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25日电第一届国际警察体育五项比赛今天在匈牙利西部城市陶陶结束。由中国前卫体协派出的代表队夺得女子团体冠军。中国选手王涛、霍沁予、宋丽芳、刘芳丽分获女子个人前四名。
俄罗斯联邦、法国、西班牙和瑞士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队参加了这次由国际警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比赛。警察体育五项比赛分别为跳远、铅球、游泳、射击和越野跑。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女队战绩列巾帼之首,瑞士男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和男子个人第一名。中国男队这次比赛成绩欠佳,名列团体第七。

中国选手在亚洲击剑赛上取得好成绩夺男女花剑团体冠军女花个人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亚洲击剑赛上取得好成绩
夺男女花剑团体冠军女花个人金牌
新华社东京9月26日电(记者夏立新)第三届亚洲击剑锦标赛经过5天激烈拚刺,今天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收剑。中国队在花剑项目上表现突出,获得3金2银1铜。
来自上海的叶玲和江苏的肖爱华分获女子花剑冠、亚军。韩国选手名列第三。男子花剑冠军被韩国选手夺得。中国的王利宏、叶冲分别列第二和第三位。
这个项目的男、女团体冠军均属于中国队。男子团体第二名为韩国队,日本队获女子团体第二名。本次比赛是从22日开始的,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剑手参加,比赛项目有男子花剑、佩剑、重剑和女子花剑、重剑五项。中国队只参加男、女花剑比赛。

美国羽毛球公开赛进入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美国羽毛球公开赛进入决赛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据外电报道,1993年美国羽毛球公开赛25日在洛杉矶进行了男、女单打半决赛。印度尼西亚和瑞典选手分别获得男、女单打的决赛权。

杨尚昆喜看大熊猫

第4版(要闻)
专栏:

杨尚昆喜看大熊猫
新华社记者黄卧云
杨尚昆同志今天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这一占地530亩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在大熊猫的繁殖、饲养、抢救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曾与成都动物园一起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五百佳”奖。
刚满一岁的“茸茸”被两位女饲养员从室内“请”出来,杨尚昆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它的头,逗着茸茸:“还没睡醒,是不是?”
研究基地的管理人员向杨尚昆同志介绍了熊猫的生活习惯及所适应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情况,杨尚昆饶有兴趣地听着,并不时发问。作为出生在四川的故乡人,杨尚昆显然格外高兴。他关切地询问了大熊猫的“主粮”——箭竹目前的生长状况。前些年箭竹开花造成箭竹大面积死亡,一度危及熊猫的生存。当被告知一切都已恢复正常时,他放心地笑了。
熊猫馆陈列着“美美一家”的一组照片。“美美”共生了11胎。这样的繁殖能力 在熊猫中是罕见的,所以被称为“英雄母亲”。杨尚昆指着最末一张照片说:“这是它的么女啰?”工作人员回答:“是的。”杨尚昆说:“确实是位英雄母亲。”
陪同杨尚昆同志参观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及四川省有关领导同志。
(新华社成都9月26日电)

尼泊尔国王结束访问桂林

第4版(要闻)
专栏:

尼泊尔国王结束访问桂林
据新华社桂林9月26日电(记者鲁炜)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陛下一行,结束了对桂林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深圳。
尼泊尔国王一行于9月24日上午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劳动部部长李伯勇陪同,从西安飞抵桂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兼桂林市市长袁凤兰到机场迎接。当晚袁凤兰会见并宴请了尼泊尔客人一行。

蓝宝石婚佳侣评选活动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蓝宝石婚佳侣评选活动举行
本报讯以“人生风雨如磐,岁月同舟相伴”为主题的首届中华蓝宝石婚(婚龄45周年以上)佳侣评选活动,最近在京举行。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等参加了开幕式。(严宏)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济南水泥厂在全国第一家实现100%利用矿山资源,既降低了水泥成本,又延长了矿山使用年限20多年,被评为山东省综合利用资源先进单位。图为技术人员在调查分析矿石资源分布状况。
单兰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