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2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公关市场开始形成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我国公关市场开始形成
经过改革开放10多年的发展,我国新兴的公共关系事业,已经渐趋成熟,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公共关系市场开始形成。
为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事业单位在树立形象、介绍产品、协调关系、增进了解等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一批专门从事公共关系活动的实体应运而生。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有关负责人称,现在已有全国性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关协会25个,省以下市、地区和县的公关协会数十个,还成立了煤炭、铁路、保险等行业公关协会。公关公司和设立公关部的企事业单位难以计数。这些公关实体把服务经济建设作为主要任务,活动的领域不断扩大,活动的方式日趋多样。当前,尤其以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为突破口,促进企业在自主经营、走向市场的竞争中内求团结,外求发展,显示了企业公关的重要作用。我国的公关事业还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为公益事业和促进社会整体发展服务。当前,重大的体育、文艺、社交和国际间来往,都少不了公共关系在其中所起的协调、引导作用。
我国的公关市场尚属初级阶段,公关实体注重人员培训,维护职业道德,强调提高服务层次,增进服务效益,从服务中谋求自身的信誉和经济利益,是引导公关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据了解,在目前300多所大专院校设立公关专业或公关系的基础上,中国公关协会前不久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特聘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从事如何确立中国公关特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这对普及公关知识、交流公关信息将起到重要作用。(9月23日《市场报》吴以荣文)

国内信息市场的组织形式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国内信息市场的组织形式
通常,对信息市场的理解有两种:狭义的信息市场指组织信息供求双方进行交易的场所,即实现信息商品交易的具体活动形式;广义的信息市场则是指信息商品经营和信息有偿服务活动的总称。
从国内信息市场发育的现状来看,目前以商品形态进入信息市场进行交易的信息大致包含这些方面的内容:
商品供求信息(商品质量、品种、规格、价格、商品供应能力,产供销情况等);资金信息(人民币资金拆借、外汇额度调剂、股票和债券交易行情等);科技信息(科技成果转让、专利买卖、科技项目招标承包、科技咨询等);劳务信息(人员招聘、培训、安置、人才流动、社会服务委托或代理等);房地产信息(住房互换、房产权转让或拍卖、土地使用权转让等);对外经济贸易信息(合资、合营、劳务输出、产品进出口、国外设备租赁、引进技术等);经济发展动态信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市场发展前景、物价变动趋势等);其它信息(如消费潮流及其趋势、消费者心理变化等)。
原则上,凡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或生产经营中希望知道的信息都属于信息市场经营和服务的范围,都可以进入信息市场进行交易。
从国内信息市场建设的一些实践中,可以概括出以下几种形式:
⒈信息发布(交流)会。多为不定期会议,通常由组织单位邀请权威人士发布有吸引力的重要信息,也可以由参会单位发布信息,具有服务对象范围比较广泛的特点。
⒉信息展样(挂牌)交易会。在临时的地点,由主办单位邀请信息商品拥有者参会,通过产品展样、图片说明、播放录像等手段直接向信息消费者推销自己的商品。
⒊信息咨询服务。根据用户的某些专门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调查和项目论证并提供某项信息的生产状况、流通渠道、背景材料、适应范围、特殊性等。
⒋信息扩散服务。通过传播媒介(电话、电传、计算机联网以及文字刊物等)和自己的信息渠道为用户牵线搭桥、沟通某一方面的供求关系。
⒌信息代理业务。作为经纪人接受用户委托,代为寻求、购买和出售某些信息,并代理与客商洽谈、签约等。
⒍有形信息市场。在确定的时间,利用固定的场所,为信息供求双方提供直接见面的机会,并辅以其它配套服务,具有信息交易可信程度高、成功率高的特点。
(1993年第9期《信息世界》孙元明文)

中秋月亮国庆圆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中秋月亮国庆圆
今年的中秋节在9月30日。“中秋、国庆紧相连”的历法现象较为罕见,19年才能遇上一次:上回出现在1974年(甲寅年),下回则要到下世纪的2012年(壬辰年)。
农历八月十五的中秋节是“八月中”,相对应的“中气”是秋分,因此中秋节必出现在秋分前后各半个月的区间内。秋分一般在9月23日,中秋节就在9月8日至10月8日范围内,如果落在9月30日,就成为“中秋、国庆紧相连”;如果落在10月1日(如1982年壬戌),那便是“中秋、国庆喜相逢”。
每年中秋在公历中的日期都与上一年的不同,或提早11天左右,或推迟18或19天。今年农历有个闰三月,从去年中秋到今年中秋相隔13个月共384天,比公历平年多了19天。去年中秋在9月11日,所以今年中秋落在9月30日。
月儿最圆和最亮的时刻在“望”(即日、地、月三个天体最接近一条直线的时刻)。若“望”在日落之前,则月升在日落之后;如果“望”在傍晚,则太阳西沉与月亮东升几乎同时;如果“望”在晚上,则月升在日落之前。今年八月“望”在10月1日凌晨2时54分,因此,中秋这天太阳尚未下山而月亮已经东升,赏月时间可提早。
由于今年八月的“望”在中秋节的后半夜,即国庆节的凌晨,所以“中秋月亮国庆圆”!
今年中秋之夜月亮大致在北纬7度左右的上空,这对于地处北半球的我国来说,十分有利于观赏。
(9月15日《羊城晚报》仁杰文)

电子货币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电子货币
电子货币就是用电子计算机网络储存和处理的货币及其转帐和划拨的系统。它包括自动化票据交换所、自动存取款作业系统和销售点转帐服务系统。
自动化票据交换是通过交换各银行金融业务的票据、票证,准确、迅速地清算划拨资金,使整个城市的转帐支票、存取款业务信息化、一体化,大大减少在途资金,使企业少支出利息,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自动存取款作业系统,具有联机记帐和收付款的功能,办理一笔收付款业务,一般只需20—30秒左右;销售点转帐服务系统,是不使用现金即能购买物品的系统,顾客在购买物品时,出示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将银行卡插入计算机终端,并输入密码和购物金额,货款即从顾客的存款帐户中自动扣除。
与传统货币相比,电子货币可以通过电脑使用一定的媒介物如信用卡等,传输、储存、划拨和处理现金往来业务,以应用于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领域,把存、货、汇等多种功能融为一体,把社会的银行、家庭、单位、服务业、商店等联为一个相互贯通的电子资金转帐系统。在电子货币使用的银行卡中,最多的是信用卡,它具有“先消费,后付款”,方便消费者的特点。目前世界上已有4万多家银行加入了信用卡发行队伍,特约商户达1600多万户,每年交易额达4200多亿美元。
电子货币的普及应用将为社会带来显著的效益。使用电子货币能减少现金流通量,节约货币发行,抑制通货膨胀;携带方便、安全,简化了结算手续,减轻了劳动强度,加速了资金周转。实现电子货币,将使未来的社会发展为“无现金、无凭证”的信息社会。(9月5日《陕西日报》肖联民文林其成摘)

真丝绸的保健功能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真丝绸的保健功能
真丝绸素有“天然纤维皇后”之美称。然而,迄今为止消费者往往只注意真丝绸优良的服用性能,而不了解真丝绸对人体的良好保健卫生功能。真丝是最佳的保健纤维。用天然纤维桑蚕丝制作的真丝绸从保健角度看,可保护身体不受外界温湿度的影响,吸收并放出皮肤上排泄的水分、汗液及分泌物,保持皮肤清洁。真丝绸能起到护肤美肤作用。真丝绸可以保护人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蚕吐出雪白的丝,在紫外线的照射下逐步泛黄,原因是蚕丝吸收了紫外线。因此利用真丝纤维对紫外线的吸收性,可以达到防御紫外线对皮肤的危害作用。真丝绸能防治疾病。蚕丝是蛋白质纤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十八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有加速细胞新陈代谢,丝氨酸能防止皮肤老化。用蚕丝织成的真丝绸服,能增进皮肤细胞的活力,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防止衰老的功能,其吸湿透气性好,对于促进伤口愈合具有特殊效果。
(九月十五日《工人日报》龚一平文)

软科学与硬科学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软科学与硬科学
什么是“软科学”和“硬科学”呢?简单地说,人们把工程技术称为“硬科学”,把现代管理科学称为“软科学”。举个例子说:电子计算机是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的,其中计算机的各种设备部件称为“硬件”,程序系统称为“软件”。“硬科学”与“软科学”就是借用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的名称引申而来的。
软科学是一门新兴科学,它诞生于40年代,其研究的对象是:管理科学(包括企业管理、科研管理、教育管理等)、系统分析,预测研究等。以往,科学家几乎都是研究“硬件”的,可是最近几十年来,各国对“软件”的研究极为重视,都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特别是日本,从事“软件”与“硬件”研究人员竟达到4∶1。
(8月18日《青年知识报》王恩收文黄晓丹摘)

“中药”一词古今义不同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中药”一词古今义不同
“中药”一词,按照现在的说法,是指根据中医学的原理,采用植物、动物或矿物所制成的药。不过,古时候却并非如此认为的。
春秋时期,我国的道家和方士们为了追求人能长生不死,就开始利用自然之物,想方设法地研制不死之药。这当然也是统治者所指望的,于是全力支持方士们研制这种理想的药物。古书上把这种药物称为金丹、仙丹、大丹,因为有着长生不死的奇效,因此被誉为是药中上品,也就是“上药”。但在服“上药”时,必须先服“下药”,以便驱除人体内的寄生虫。为了有效地吸收“上药”,还得服草药、木药、石药以调养身体。这类能调养身体的“药”,就是“中药”。由此可见,中药之“中”,实际上是指药的品位,而不是指药的产生地,也不全是为了区别后来传入的西药。
上药还有外丹、内丹之分。外丹只存在于人们的幻想之中,其实永不可得。内丹,也就是气功,但能得之者甚少,即使得之,也不能长生不死。至于下药,已与中药为伍,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古时候,中药这一名称不常出现,一般都用“草药”两字代替,如唐朝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把我们现在说的中药分为草药、木药、石药三种。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所提及的不少中药材,也并非盛产中国。有些药材还是进口的,如胖大海来自越南,洋参来自西方,可见,中药材并非全部来自中国。
中药不是中国之药;中药不仅仅是草药;中药历史长于西药;西药以抗菌为主,中药以调理见长;中药西药并驾齐驱;中西药合璧胜于上药。(1993年第5期《文化与生活》张振国文)

奇异的地下村庄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奇异的地下村庄
在云南省广南县城的大山之中,有一个名副其实的“地下”村庄。这个奇异的村庄坐落在一个面积几千平方米,深不见底的古岩洞里,村庄里共居住54户人家,280多名乡亲依洞穴而居,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
此岩洞名曰峰岩洞,位于县城100多公里的大山之中。54户人家住房于洞内依地势参差不齐连成一片,内建房屋一般为平顶。追溯穴居历史,已近百年。清末,军阀混战,匪患成灾。一周姓人家为逃避苛捐杂税,背井离乡,几经迁移,寻访到这“世外桃源”,入洞而居,后又有几户贫苦百姓循讯入洞内定居。到解放初期,洞内仅7户人家。解放后,洞内人家迅速发展壮大,发展至如今,成了一个完整的村落,有自己的村委会,村名“峰岩村”。
这里村规极严,民风淳朴。全村6姓,和睦相处,从未发生过偷盗之事。村落里男女老幼有别,特具远古遗风,且从不近亲结婚,村民都很健康。
不仅如此,洞内还设了一所小学,无顶无窗的教室里有两块黑板,进行复式教学。白天全日制学生上课,夜里村民上夜校。在此执教的女教师也是从洞里出去上学,高中毕业又返回的洞中女子。村中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家家送子女入学。近年来,洞中子女有数人成为大学生,十多人考入中专、高中。(9月9日《中国旅游报》)

进化、退化(图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进化、退化(九月二十日《讽刺与幽默》万里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