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24日在京会见了比利时最高法院院长斯塔纳尔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4日在京会见了来访的韩中友协会长朴晟容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4日在京会见了由荷兰信贷保险公司董事长哈里·赫荣率领的荷兰金融界高级官员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24日在北京会见了由墨西哥参议院外委会主席马丁内斯率领的参议院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科哈瓦利省省长乌德·萨利赫和法尔瓦尼亚省省长易卜拉辛·莫达夫率领的科威特省长代表团。(据新华社)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位于武汉市武昌桥头的花鸟公园内,每天聚集着来自武汉三镇的票友们,他们自拉自唱自娱自乐,充满了生活的乐趣。 童汉芳摄

话说“言行一致”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话说“言行一致”
柴米河
就一个人来说,难以做到的是什么呢?困难的时候不灰心,危险的时候不退缩,顺利的时候不骄傲,分配的时候不伸手,听到赞美之声不陶醉,听到逆耳之言不恼怒,不因感情亲疏而心怀偏见,不以懂得一些知识而故步自封……在所有难以做到的事情中,还有一条是始终一贯地言行一致。
言行一致是人品的重要内容。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成员的共产党员,作为有职有权有责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言行一致就更为重要。这不仅关系对个人品德的评价,而且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号召力。
自党诞生以来七十余年的峥嵘岁月,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靠的是什么呢?一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二靠共产党员和各条战线的先进分子的模范行动。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广大共产党员不仅是革命理想的宣传者,而且是模范的实践者。在战场上,他们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英勇无畏地承担最艰险的任务。在敌人的监狱和刑场上,他们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夺取政权之后,许多共产党员,为了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仍然保持着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子劲,那么一种拚命精神,继续团结和带领群众奋斗不息。
人民群众从切身感受中,从历史的比较中,选择了我们的党,同党建立起生死与共、血肉相连的关系。“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我们一切胜利和成功的基础。
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多数党员和干部以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继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也有些人身上滋长了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那种公开声称“不捞白不捞”、“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赤裸裸的以权谋私者是少数,而更多的是以堂皇的言词遮掩卑劣行径的伪善的谋私者。他们贪婪地受贿收礼,却经常讲清正廉洁;屡屡在花费公款的宴会上狂吃豪饮,而又常常以流着油的嘴呼吁要大刹吃喝风;在用人问题上热衷于搞小圈子,拉帮结伙,任人唯亲,而讲的却是要搞五湖四海,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干工作只为沽名钓誉,做了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上头不注意”,而口头上却经常强调做工作要扎实,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如此等等。这只能蒙人于一时,因为群众不仅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当人们看清其真面目之后,从他们嘴里说出的一切冠冕堂皇的宏论,就都成了欺世骗人的谎言。即使这种人凭借职权可以发号施令,说教别人,但群众心不服,气不顺,常常出现“台上你说人,台下人说你”的难堪局面。一旦到了这个地步,共产党员的形象就失去了光彩,领导的威信和号召力也就无从谈起了。
言行不一,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要端正党风必须治一治言行不一的毛病。对赤裸裸的以权谋私者当然要惩治,而对那些唱着高调、干着坏事的人也不能放过。这类人尽管表现各异,程度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是明知故犯。要治这些人,需要区别情况,从思想上教育,道德上谴责,舆论上暴露,法纪上制裁,多管齐下,方能奏效。

打击制售伪劣药品不法行为河南建立三级药品监督网

第4版(要闻)
专栏:

打击制售伪劣药品不法行为
河南建立三级药品监督网
本报郑州9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闻有成、本报记者李而亮报道: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制售伪劣药品猖獗的情况,河南省强化药品管理,建立覆盖全省的三级药品监督网,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河南省盛产动、植、矿物药材2800多种,总蕴藏量达8.6亿公斤,品种多、数量大,生产的一些名优药品因疗效显著而广受患者欢迎。但由于销路好,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重点仿冒对象,还出现了“周口假药案”等大案,影响十分恶劣。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河南省卫生部门建立健全了省、市(地)、县三级由法定的药政、药检机构和药品监督员组成的药品监督网,颁布了《河南省药品抽验办法》、《河南省药品审批办法》等一系列与监督网相配套的行政规章制度。目前全省各地市共建药品检验所100多个,专业药政、药品监督队伍达到2600多人。据统计,自去年以来,各级药品监督部门共检查6.7万多个单位,查出假药劣药4.9万种次,协助有关部门捣毁一批制售假药劣药的“窝点”和团伙,取缔了一批无证经营药品的企业。
为提高药品监督网的监测手段,在卫生部和各级地方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为各级药检部门购置了一批药品检验装备和必要的交通工具,提高了药品检验监督能力。同时还分期分批举办《药品管理法》、新药典学习班,注重传授各类药品含量测定方法等实用性药品检验监督技术知识,提高药品监督队伍的法律、政策和技术水平。

专家学者研讨保护消费者权益

第4版(要闻)
专栏:

专家学者研讨保护消费者权益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萧体焕报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保护消费者权益”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这次理论研讨会主要围绕两个题目进行:一是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消费发展趋势问题,包括市场经济对社会消费的影响、社会消费水平、消费方式、消费层次、消费结构及整个市场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二是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问题。

《北京年鉴》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年鉴》出版
本报讯由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持编纂的综合性大型工具书——1993《北京年鉴》,最近由北京年鉴社出版发行。全书设有特载、法规选编、北京纵横、大事记、社会经济各业情况、区情县情以及社会生活等42个大类目,近4000个条目,共计120万字。图文并茂,并附有英文编辑说明和英文目录。(贺海)

海宁举行钱江观潮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

海宁举行钱江观潮活动
本报讯在纪念世界旅游日(9月27日)之际,为了让全国和全世界进一步了解著名自然景观“天下奇观钱江潮”,’93海宁观潮节将于9月30日至10月4日在浙江省海宁市举行。
钱江潮自古以来为闻名世界的自然景观。它是由月球、太阳的引力和杭州湾特殊地形所形成的特大涌潮。潮头最高时达3.5米,潮差可达9米。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成为传统的观潮节,苏东坡称为“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硖石)

钟正川画展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钟正川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马来西亚著名水墨画家钟正川画展9月25日在北京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开幕。这是马来西亚画家首次来中国举办个人画展。
(小华)

申办奥运给北京带来的新变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申办奥运给北京带来的新变化
近3年来,北京申办奥运会极大地激发了北京人民和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振奋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了民族凝聚力,也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
北京为适应举办奥运会的要求,近年来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北京城近郊区绿化覆盖率已达28%,城市道路绿化总长度已达2000多公里。北京市的30多个主要体育场馆,也都被绿荫和鲜花所环绕。北京市已建立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根据10年来的监测结果,7至9月是北京市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期,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污染指标均低于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粉尘浓度逐年下降,污染程度并没有因工业和人口增加而加重。北京正在进行引进陕西天然气的工程,这条96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每年将输送10亿至1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以改变北京燃煤为主的燃料结构。
自1990年亚运会前夕,北京就开始大规模治理交通环境。近年来已新建了环绕城区的二环封闭路,改造了机场高速路和三环路。到1992年年底,北京城市道路总长已达2700公里,修建了80多座大型道路立交桥和近150座人行过街地道和天桥。北京正在加紧修建铁路西客站和规划一个新机场。1992年,北京地铁一线市中心干线开始动工兴建,这条长12公里的地铁线将使北京的地铁总长延长到54公里。北京的出租汽车行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已有出租汽车3.2万辆,年客运能力可达4亿人次。
北京的电信事业在过去的三年中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市已有70多个电话局、所,电话容量约80万门,另有用户交换机104万门。在北京可以与全国以及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通电话,另外,移动电话、无线寻呼等多项业务已经开展。
申办2000年奥运会推动了北京的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申办就是参与,北京宣传了自己,广交了朋友,增进了与各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记者王岳龙

河南籍著名书画家作品展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河南籍著名书画家作品展举行
本报讯河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首届“海内外河南籍著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近日在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与观众见面。
该展共收到大陆、台湾、香港和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700多位河南籍书画家1600多件作品,经过精选,共展出555件。
河南省省长马忠臣特为展览题辞:“华夏古老中原,孕育无数英杰,萍踪他乡千里,游子长思故园,拨冗挥毫佳作,拳拳赤心丹见。”
(黄文林)

黄钢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黄钢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著名报告文学家、政论家、剧作家,杰出的党的新闻工作者黄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9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6岁。
黄钢同志1917年生于武汉市,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革命烈士黄负生的遗孤,幼年时期受到恽代英、陈潭秋、任弼时同志的热情关怀和教导。1938年他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工作,历任延安鲁艺文艺研究室秘书、解放日报社记者兼采访科长,他的优秀报告文学《我看见了八路军》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热河军区政治部新闻科长,冀察热辽群众日报副社长,出入于枪林弹雨之中,写下了大量优秀通讯报道。
新中国成立后,黄钢任中央电影局艺术处副处长、中国电影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国际评论员、特约记者,他与别人合作了优秀电影剧本《永不消逝的电波》。他衷心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路线,热情讴歌改革开放事业。1980年后,他先后担任国际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常务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理事长,为传播我国革命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他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他襟胸坦白,光明磊落,敢于同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进行斗争。
黄钢同志临终前曾给家属留下遗嘱:不举行任何悼念仪式,骨灰全部撒入长江。9月16日,黄钢同志的遗体火化。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光明日报社、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延安文艺学会、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武汉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等单位与马文瑞、林默涵、贺敬之、刘白羽、梁斌等同志献了花圈和挽联。

索尼亚·甘地在京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索尼亚·甘地在京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郭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今天分别会见了印度已故总理拉·甘地的夫人索尼亚·甘地。
陈慕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甘地夫人时,介绍了全国妇联的机构和工作情况,双方还就儿童教育、计划生育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早晨,刘述卿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甘地夫人会谈时,回顾了6年前他访印时与拉·甘地亲切交谈的情景。他说,拉·甘地总理1988年的访华,使中印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他的去世,不仅是印度人民的不幸,也是中印友谊发展史上的损失。甘地夫人说,拉·甘地生前一直希望与邻邦友好相处,而最终他向中国迈出的友好的一步,也得到了人们的承认。她说,印度人民都非常关心现总理拉奥不久前访华的成果,她本人也希望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尽微薄之力”。
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邓朴方说,第三世界的两个东方大国能够和平友好地相处,是两国近20亿人口的幸福。他向甘地夫人介绍了中国在帮助残疾人康复方面所做的工作。甘地夫人表示,她任主席的拉·甘地基金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帮助残疾人。她希望印中两国能在这项事业中增进交往,促进了解。甘地夫人应外交学会邀请于24日抵京。她还将访问山东、江苏、浙江和福建。

王建双当选福建副省长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建双当选福建副省长
新华社福州9月25日电在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八届人大第五次常委会上,王建双当选为福建省副省长。

北京将举办国际A级拳击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将举办国际A级拳击赛
本报讯经国际拳联批准,由中国拳击协会主办,国际文化经济协作中心和中创科贸开发总公司协办的1993年国际拳击邀请赛,将于今年11月4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此次比赛为国际A级拳击赛,这是首次在我国举办的世界瞩目的级别最高的比赛,它将吸引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优秀选手。(存学)

外交部发言人说曼德拉呼吁解除制裁南非中国对此将作出积极响应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说
曼德拉呼吁解除制裁南非
中国对此将作出积极响应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中国将积极响应曼德拉要求取消对南非制裁的呼吁。
有记者问:曼德拉呼吁国际社会解除对南非的制裁,中国是否会正式解除对其制裁?
发言人说,在南非多党谈判达成成立过渡行政委员会协议后,9月23日南非议会又通过了成立过渡行政委员会的议案。“我们对南非和平进程中所取得的这一新的、重要的进展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中国对曼德拉主席要求国际社会取消对南非经济制裁的呼吁将作出积极的响应。

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主席万伯翱率领的中国青年女子自行车队二十五日乘飞机赴澳大利亚,参加在珀斯举行的世界青年自行车锦标赛。中国青年女子自行车队中,包括曾在上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中打破女子场地争先赛世界青年纪录的名将姜翠华等。
▲由冠亚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海润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协办的网球比赛,日前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举行。北京各界网球好手近五十人参加了比赛。

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开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开幕
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24日电(记者焦燕生)第七届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今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开幕。首场比赛巴林队以21∶18战胜卡塔尔队。
卡塔尔队是上届亚洲锦标赛第四名,该队队员拉希德·卡胡拉被选为上届这一赛事的最佳运动员。巴林队是上届亚洲锦标赛的第五名。
参加这届比赛的12个队先分为4组进行小组赛。4个小组分别是:沙特阿拉伯队、中国队、中国台北队;科威特队、日本队、伊朗队;韩国队、哈萨克斯坦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巴林队、卡塔尔队、印度队。这一比赛将于10月2日结束。

亚洲女子乒乓明星赛乔红战胜陈静获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女子乒乓明星赛
乔红战胜陈静获冠军
新华社香港9月25日电亚洲女子乒乓球明星赛24日晚在香港伊利沙白体育馆结束,中国的乔红在决赛中以3∶1击败中国台北的陈静,夺取桂冠。陈静获得亚军。香港的齐宝华名列第三。
决赛的具体比分为15∶21、21∶16、21∶8和21∶11。乔红为此获得5400美元的冠军奖金。

朝鲜4·25足球队近日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朝鲜4·25足球队近日访华
新华社天津9月25日电(记者孙永盛)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朝鲜4·25足球队将于近日来华访问,并于30日在此与天津俱乐部联队进行访华首场比赛。
朝鲜4·25队中有7名朝鲜国家队队员,在天津打完比赛后他们将去广州、长沙、深圳分别与广州队和中国奥林匹克队交锋。

北方体育经济发展总公司成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方体育经济发展总公司成立
本报讯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和内蒙古等华北五省、市和自治区体委共同筹建的北京北方体育经济发展总公司,最近举行成立大会。
据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贵田介绍,本部设于北京的这家公司,将通过10个下属公司,经营实业开发、体育旅游、文娱与康复、体育人才交流和技术咨询、体育用品制作与销售等。
作为全国体育系统第一个跨地区经济模式,该公司将积极探索以体养体,以经促体的规律。

长城大奖国际体育摄影赛颁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长城大奖国际体育摄影赛颁奖
本报讯第二届长城大奖“星华杯”国际体育摄影竞赛获奖作品展览开幕暨颁奖仪式日前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
中国台湾摄影家张福兴拍摄的表现英式橄榄球的作品《阻击》获得长城国际金奖。中国刘占坤的《最后防线》、李石营的《凌空飞雪》获银奖。获铜奖的是中国官天一的《突破途中》、杨士忠的《心声》,日本岸下研的《白色急流》、川津英夫的《男子回环》,比利时吉塞兰克·吕克的《我永远不会准时》。
这次国际体育摄影大赛收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专门发来的热情洋溢的贺信。

北京马术训练基地即将竣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马术训练基地即将竣工
本报讯为了提高我国马术运动水平,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促进首都的旅游开发,北京六星实业发展公司出资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兴建中国马术集训队训练基地。该工程已接近完工,10月份投入使用。另外,10月中旬在京将举办中国马术障碍精英赛。赛后,将由优秀运动员组成中国马术集训队。(张康)

于永波在全军理论研讨会上强调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

第4版(要闻)
专栏:

于永波在全军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
本报北京9月25讯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强调:“部队的理论研究,一定要为落实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的任务服务,为促进部队的各项建设和改革服务。”
于永波是在今天结束的全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上代表中央军委出席会议并讲话时作上述论述的。
他说,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军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认识,凝聚军心,指导实践,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各项建设和改革。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全军同志要继续努力,把这一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于永波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极富创造性和实践性。要使这一理论真正为广大干部战士所掌握,需要理论工作者结合当代国际政治及中国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作深入的研究,加以科学的阐释。这既是重大的理论任务,又是重大的政治任务。理论工作者和其他具有研究能力的同志,都要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来做这件事。军队的理论工作,尤其要深入研究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为落实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的任务服务,为促进部队的各项建设和改革服务,更好地回答、解决军队改革和建设中遇到的新课题。
于永波要求各级领导关心理论队伍建设,为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理论工作者要以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理论成果,使全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全面落实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
这次为期3天的研讨会,是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召开的,是今年我军思想理论战线的一项重要活动。全军机关、部队和院校提交了数百篇论文,85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出席了会议。
解放军三总部、中宣部、中央党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研讨会。

深入探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理论会召开

第4版(要闻)
专栏:

深入探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理论会召开
本报讯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市委宣传部和本报理论部日前在沈阳联合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和东北三省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围绕“毛泽东思想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深入的讨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邓小平同志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作出的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贡献。
与会同志特别强调指出,纪念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最好的纪念就是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解决当前的主要任务上,即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大精神,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是邓小平同志对全党最重要的政治交待,我们要经常讲,反复讲。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能变,同党的基本路线相关的一系列大思路不能变,改革开放以来由小平同志亲自主持制定的一系列大政策不能变。为此,就要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和思想、理论工作者都要走在学习的前头,起好带头学习与实践作用、宣传解释作用。
(金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