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支持希望工程政府责无旁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支持希望工程政府责无旁贷
山西省省长 胡富国
这些年,山西经济发展很快,但也还有相当数量的地方处于贫困、落后状态。许多地方农村学校条件还很差,贫困山区很多地方的学校是“破房子、土凳子、泥孩子”,如吕梁山区的临县桥峁村小学,3个年级的20多个娃娃挤在一孔10来平方米的昏暗窑洞里,课桌是用木板搭成的。真感谢我们的教师,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辛勤工作。教育抓不上去,怎能培养出建设山区的有用人才呢?对此,我们感到很内疚。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学校”。教育不兴,人才不济,谈何发展经济呢?为此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尽快改变贫困山区基础教育落后的状况。从今年起计划3年内拨款1.4亿元,用于改善全省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办学条件。但仅靠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兴学助教。希望工程就是这样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社会力量兴学助教活动。目前,我省已有1.4万名失学孩子得到希望工程的救助,重返课堂;吕梁山区已建起了3所标准较高的“希望小学”。这对于激发干部群众的办学积极性,推动贫困山区基础教育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感谢希望工程的捐助者对我省贫困山区孩子的热情资助。
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实施希望工程是很重视的,有的领导同志亲自担任省希望工程指导委员会的负责人,省里的领导都带头捐款、结对资助贫困山区失学孩子,今年我们又批准成立了“山西省希望事业发展中心”,专门组织实施希望工程。

为了雪域高原的明天——西藏自治区实施希望工程纪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为了雪域高原的明天
——西藏自治区实施希望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戴岚 周朗
今年金秋收获季节,雪域高原的西藏自治区又有5所希望小学建成。面对500多名获得学习机会坐在宽敞明亮教室里的农牧民子女,人们欣慰地笑了。因为,为了雪域高原的明天,大家又做了一件极其有意义的事情。
为了解希望工程实施的情况,最近,记者赴西藏作了实地调查。
(一)
西藏的过去不堪回首。和平解放前,西藏的现代教育是个空白,在寺庙、僧官学校、俗官学校和私塾读书的人不足3000,广大农奴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和平解放后,国家为发展西藏的教育事业,投入了大量财力、人力、物力,并制定了特殊政策,使今天的西藏初步形成现代社会主义民族教育体系。诚然,西藏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由于基础差、受经济地域条件的限制,正如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所说:“西藏的教育还远远落后于兄弟省、区。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人才匮乏是西藏致命的弱点。”
“经济要发展,科技要进步,前提条件是发展教育”。这一观点,已成为西藏上上下下干部群众的共识。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改变“等、靠、要”的思想,把教育由教委独家办转到依靠人民群众和全社会办的轨道。
(二)
西藏自治区实施希望工程起步较晚,直到1992年6月,才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教委、青联、学联等10个单位联合发起以“高原之爱——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的希望工程。但是,这一大有希望的事业,很快便赢得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支持。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特意为之题写了“为了西藏的明天”的题词。
藏族第一代养路工人——61岁的央白老阿妈,从银行取出自己的多年积蓄7000元捐给希望工程。她在捐款时说:“我从未进过学校的大门,但我希望下一代人人都成为有文化的人。”
曾荣获国务院嘉奖的原日喀则地区交通局长多吉,生前数次将自己的存款捐赠给全国残疾人联合会、十年减灾委员会等,他临终时又立下遗嘱:“为希望工程捐款500元,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封封飞鸿,一份份心意。来自昌都、山南、林芝、那曲各地的信,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信,表达了一个共同心愿: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地处海拔5000米以上山头哨所的雷达兵们,从广播里听到实施希望工程的消息后,立即派专人送来捐款;江苏扬州工具二厂的刁扣林同志,从参加工作第一个月工资中拿出60元,献给西藏的失学儿童……截至今年5月底,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收到各界群众为希望工程的捐款75万余元。另外,许多农牧民还自发组织起来,为当地希望小学义务投工。据了解,希望工程在西藏实施一年多时间,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希望小学共有8所。
(三)
西藏教育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经费不足,现在仍有36个县没有中学,561个乡没有公办小学,许多学龄儿童失学。今春,自治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改革和发展西藏教育的决定》,提出到本世纪末西藏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学,乡乡有小学。但是,根据西藏目前的教育基础和经济实力,实现这个目标困难还相当大。愿海内外更多有识之士伸出友谊的双手,为救助农牧区失学少年儿童慷慨解囊。

如何选购彩色电视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小常识

如何选购彩色电视机
外观检查:整台机器外表有无机械损伤,外壳接缝处是否吻合,各旋钮、按键是否灵活。
清晰度:选购彩色电视机,用户最好是在电视台播放彩色测试卡时挑选。彩色电视机的技术指标要求图像中央清晰度水平方向不少于300线。也就是在测试卡上看“北京”二字下边的肤色标准色带和色带下边的5组竖线条,若中间那一组竖线条分辨清楚,表明该彩电清晰度达到了300线。若没有测试卡,则收看到的整个画面包括边沿都要清晰,图像不能有重影。若既无测试卡,又无电视节目时,则杂波点应呈颗粒状。
灵敏度:主要看图像对比度和音量够不够,图像背景无明显杂波、明暗分明,图像清晰。灵敏度高说明电视机接收性能好,但也不是越高越好,太高了电视机容易受干扰。因此,能得到满意的图像质量即可。
光栅:主要看光栅幅度满不满,有无几何失真,在开机、关机、工作期间机内有无打火声,光栅上有没有干扰信号。
白平衡:在电视台播放彩色测试卡时观看中间部分的6个灰度级方块是否均不带颜色,如果均不带颜色,则说明白平衡良好。白平衡好坏影响彩色图像的色调。在没有图像的情况下看光栅,从最暗调到最亮的过程中,光栅不应改变颜色,应为黑白色,还要看看亮度够不够,这些都满意说明白平衡好。
色彩:主要看彩条颜色是否正常(彩色测试卡上有彩条:白、黄、青、绿、紫、红、蓝、黑),色纯度是否好,色彩稳定情况怎么样。图像背景部分不应有色杂波,图像不应有色边等。
伴音:调整音量开关,听声音是否随开关的调整逐渐从小变大,从大变小,音量够不够,是否同步。若有双声道、立体声或剧场效应的功能,则要听听是否有所说的效果。
若机器还有其它附加功能,也要逐一检查。比如遥控功能是否好用,各键是否灵活等等。
 电子工业部通信与系统装备司家电处

首都电视机市场销售新趋势十六家经销单位业务经理座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综述

首都电视机市场销售新趋势
十六家经销单位业务经理座谈
本报群众工作部最近邀请北京市十六家电视机经销单位业务经理举行座谈。现将座谈发言中有关目前北京地区电视机市场的销售特点、供求变化等内容综述如下。
更新换代 形成热潮
北京蓝岛大厦臧满奎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视机已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商场今年上半年就已售出彩色电视机二千七百台,大大超出预想。
北京长安商场魏克宏说:商场去年销售电视机一千五百台,而今年仅上半年就销售了二千七百台。从种类看,国产机卖了一千二百一十五台,进口机卖了一千五百四十台,比例大致相当。
北京友谊商业集团何耀彬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商场彩色电视机的需求量有较大增加,一段时间内感到货源紧张。
中档为主 高低分流
北京石景山百货商场赵贵生说:商场周围是首都钢铁公司的居民区。首钢职工收入虽然较高,但在电视机消费上并不追求豪华,而是以耐用、维修方便为原则。今年上半年,我们商场的中档彩色电视机如牡丹、黄河等卖得较快。
北京通广电子公司展销中心傅敬忠说:从我们去年销售情况看,一些中档的国产名牌彩色电视机,如牡丹、康佳、福日、孔雀等,销售情况都不错。
北京贵友大厦徐明立说:去年进口大屏幕彩色电视机没人买,而今年已经卖掉了二百多台。
北京燕莎友谊商城张彤说:商场二十五英寸以上的进口高档彩色电视机销售较好,价值四万多元的大屏幕投影电视现在连样机都已卖出。
通县人民商场高文峰说:我们商场经销的电视机以中档彩色电视机为主,但黑白电视机每年也能卖出七八百台,购买者一般家里已有彩电,买黑白机是为了听电视英语、玩游戏机等。
款式功能 追求完美
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公司姜淑兰说:现在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从购置大件耐用消费品来说,许多人已不再打算一步步更新,而是要“一次到位”,甚至要超前消费。
北京前门商业大厦张金权说:牡丹牌二十一英寸遥控彩色电视机在我们商场一年能卖二千多台,因为牡丹的外型新颖,与日本东芝很相似,又是多制式的,故而好销。现在城里人看电视已不满足于仅有几个频道,多制式、高清晰度、画中画、立体声环绕等多功能、新款式彩色电视机必将受到更多人欢迎。
北京和平商业大厦周奇说:去年年底,我们开发的有四十个预选台、自动关机等功能的龙江牌彩色电视机,在一个月内做了五次广告,结果是运来多少就售出多少。
维修方便 赢得用户
北京市百货大楼郁志诚说:我们商场今年上半年共销售彩色电视机六千八百九十六台,其中牡丹牌占了百分之八十,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是本地产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随时与厂家联系,退换货及维修都很方便。
北京天桥股份有限公司赵惠铭说:康佳牌彩色电视机在我们商场销售很好,原因是该厂在北京设有库房,产品有问题只需打一个电话,就能在北京调换。
北京复兴商业城田爱国说:年初时,国内贸易部提出“质量先行,全国联保”,这对厂家和消费者都是很有益的。
北京市交电公司徐利民说:全国联保还应与销售者维修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方便用户。
北京城乡贸易中心赵宝文说:希望厂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强维修力量,与销售单位密切配合搞好售后服务。
本报记者 崔佳整理

预购定金被截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预购定金被截留
7月中旬,我乡棉花收购站领到到位资金55万元,在7月下旬全部由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3人签字领回。然而我写这封信时,已一个多月了,棉农还未领到一分钱。棉花定金都到哪儿去了呢?据了解,村干部拿到钱后,有的给了村办企业作流动资金,有的借给了个体户,有的干脆存入信用社“吃”利息。
希望有关部门能过问此事,把棉花预购定金兑现给棉农。
安徽宣州市 雁农

稳定农技队伍是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关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征文

稳定农技队伍是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关键
最近,我市农业局对全市46个乡镇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行调查,发现不少问题:
人心不稳。去年以来,全市96名合同制农技人员中已有35名脱离农业技术队伍,从事企业、经商等工作,34名国家专职农技干部中也有12名改行。
领导忽视。近几年来,农业生产技术发展很快,但全市农技干部从未集中培训学习过,更谈不上知识更新提高业务水平了。今年的早、晚稻育秧育苗会议是关系到全市粮食能否丰收的大事,可市里却不通知区、乡农技站派人参加。
待遇太差。今年地方财政给乡镇一级农技推广人员的工资经费由原来的144000元裁减到86700元,减少了40%。96名合同制农技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已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工作了10多年,到现在他们的月基本工资仅64元,还没有一些企业单位的奖金多,而且个别乡的农技干部已有好几年没有领到分文工资了。
我国粮食增产,90%是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单产实现的。但是,如果没有人去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就是一句空话。如果各级政府不把重视农业和重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将会造成粮食的再度危机,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严重后果。
 湖南涟源市古楼乡农技站 李湘华

挂钩化肥不零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挂钩化肥不零卖
8月20日上午8点多钟,我们冒着大雨赶到乡供销社生产资料门市部购买今年夏季售粮奖售的28公斤尿素。一位女营业员说不零卖,让我们回去找人凑够50公斤再来买。我们家离门市部三四公里路,而且天还下着雨,跑一趟不容易。可不管我们怎么说,她就是不肯卖。这一天是兑现挂钩化肥的最后一天,我们在门市部里等不来买化肥的人,只好冒雨赶回家。回家后没能凑够50公斤,我们这28公斤尿素票也就作废了。
江苏宿迁市卓圩乡陆桥村马北组农民 李怀民 季安利口述
 卓圩乡政府 许朝春整理

救护汽车不救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救护汽车不救人
8月21日下午4时左右,一辆货车在谷城县城关镇格嘴村路段,将一农妇撞倒在快车道上。
这时,在被堵在此的长长的车阵后面出现了一辆救护车(车牌号码是湖北32—40057),一辆挂有公安标志的车在前面开道,遇堵后,从有公安标志的车里下来一位穿警服的人,走近受伤者,查看了出事现场,调头就指挥自己的车向事故现场靠近,救护车紧跟其后(据观察,车内无急诊病人)。在场观望的群众都自行让道让其顺利通过。然而这两辆车到达出事现场后并没有停车救人,而是绕过出事现场向前开了一段停了下来,等那位穿警服的人和一个干部模样的人紧跑几步钻进车后径直向前驶去。一位老者说:“岂有此理?救护车不救人!”后来,受伤者被一辆挂有武警车牌号(WJ·17N1401)的桑塔纳轿车救走。
湖北襄樊市胜丰路43号 李文斌

农民不出村就能校好电表了!(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农民不出村就能校好电表了!
电表走字不准,电费无法计算。过去,农民需带上有毛病的电表进城找供电局校正,现在供电局派人携带校表仪下乡校表,农民不出村,只要等上抽袋烟的功夫电表就校好了,省却了进城跑路之苦,表走字也准确了,受到农民的欢迎。这是泊头供电局今年5月开展为农业、为农民、为农村经济服务采取的一项措施,迄今已为40来个自然村农民校电表2200多块。
图为泊头供电局营业室校表人员9月1日在王武乡九彩王村为农民校电表的情景。
河北沧州市电业局 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