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罗斯联邦政府支持叶利钦部分联邦主体反对解散议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联邦政府支持叶利钦
部分联邦主体反对解散议会
本报莫斯科9月22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联邦政府支持叶利钦解散议会的决定。
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日说,政府支持总统的决定,因为它有利于改革、有利于经济、有利于结束不稳定状况。他在和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沿岸地区的地方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后说:“没有人反对总统命令,联邦主体要求国家稳定。”
俄国防部新闻局长宣布,“俄武装力量只遵循俄宪法和国家法律,严守政治中立”。
安全部高级代表向新闻界宣布:安全部将按照国家利益、全体俄罗斯人的利益行动,不为某些政治集团服务,但将采取补充措施维持秩序。
俄罗斯宪法法院通过决议,认定叶利钦的命令和告全国公民书“违反宪法”。这一决议是在佐尔金院长主持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与会的14名法官中有10人投了赞成票。
俄罗斯总检察长斯捷潘科夫表示支持议会关于停止总统权力和由鲁茨科伊任代总统的决定。
部分联邦主体谴责叶利钦的行动。据此间报道,布里亚特共和国议会主席团谴责总统的行动“违反宪法”。克拉斯诺雅尔斯克代议长认为,总统和议会双方都超越了自己的权力。列宁格勒州州长、议长和圣彼得堡市市长索布恰克在电台呼吁居民保持平静,并表示将采取措施防止把联邦的冲突转化为地区一级的冲突。

荣毅仁结束访西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荣毅仁结束访西回国
本报巴塞罗那9月22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圆满结束了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正式访问,带着葡西两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下午6时乘专机离开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回国。
同机离开的有陪同访问的荣毅仁副主席的夫人杨鉴清、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黑龙江省副省长周铁龙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刘向东等。
荣毅仁一行今天上午从马德里飞抵第25届夏季奥运会主办地巴塞罗那市后,先后会见了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主席普约尔和巴塞罗那市市长马拉加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普约尔和马拉加尔都表示,祝愿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
随后,荣毅仁一行参观了第25届奥运会主体设施。
在离开巴塞罗那回国前,荣毅仁副主席致电西班牙副首相塞拉,表示感谢。荣毅仁一行今天上午离开马德里时,西班牙贸易旅游大臣戈麦斯到机场贵宾室与荣副主席亲切话别。

第四十八届联大开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第四十八届联大开幕
本报联合国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第四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一百八十四个会员国的代表出席。
大会一致选举圭亚那常驻联合国代表塞缪尔·因萨纳利为本届联大主席,同时任命中国、泰国、美国等九个国家为全权证书委员会的成员。
因萨纳利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本届联大的议程反映出国际局势非常复杂和多变。中东和平的新势头和南非不分种族获得选举权的进展使人们有理由感到乐观;但同时在波黑和索马里内战和暴力依然存在,千百万人成为战争、贫困、饥饿和疾病的受害者。在谈到世界经济问题时,他指出,贫穷国家不能发展并不完全是本身的原因。保护主义使许多国家被排斥在世界贸易体系之外。同时它们的债务负担过重,又得不到经济援助。这个现实迫使我们制定明确的战略和行动计划来解决这些人类面临的严重问题。
他说,发展有多方面的因素,我们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也应有全面的考虑。应当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策协调起来,使整个世界得到平衡和公平发展。因萨纳利建议召开一次联大首脑会议或经社理事会的首脑会议,制定实际的行动计划,以一个新的《发展纲领》与已有的《和平纲领》相配合。
今天的大会还选出了联大二十一位副主席和六个委员会的主席。大会将从九月二十七日开始进行三个星期的一般性辩论。中国代表团团长、外长钱其琛将于九月二十九日在联大发表讲话。

我发誓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发誓
 巴勒斯坦 法德娃·陶甘
 我发誓,从今后
 我不再向亲人哭泣。
 人民的骏马,
 已从昨日的失蹄奋起;
 大河后面,
 人民昂首挺立。
 请仔细倾听吧:
 人民的骏马嘶鸣而来,
 满怀信心和坚毅。
 它已挣脱晦运、黑暗的羁绊,
 迎着阳光
 奔向它自己的出发地。
 那是骑士们的行列,
 戴笼辔的马群
 向它欢呼、向它道喜,
 想像它一样,
 成为自由的马儿。
 奔跑吧,人民的骏马!
 你是象征、你是旗帜,
 你身后是我们——一队浩荡的军旅。(郅溥浩译)
法德娃·陶甘是巴勒斯坦著名女诗人。1920年生。出版有《我独自与岁月同在》、《我找到了她》等多部诗集。本诗写于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1990年初,在开罗举办的巴勒斯坦文化节上,巴解主席阿拉法特曾亲自授予她一枚独立勋章。

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荣毅仁访问葡西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

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荣毅仁访问葡西圆满成功
本报巴塞罗那9月22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今天说,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陪同出访的姜恩柱副部长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荣毅仁副主席应邀于9月12日至22日对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荣副主席任职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家副主席首访西欧。葡西两国非常重视这次访问,给予荣副主席隆重热烈的欢迎,对访问活动作出了周到的安排。
他说,访问期间,荣副主席同葡西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和会见,并同两国经济企业界知名人士广泛进行了接触,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双方对近几年中葡、中西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认为进行多层次交往,特别是高层领导人互访,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姜恩柱说,葡西领导人向荣副主席介绍了葡西两国的经济形势,荣副主席向他们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情况。葡西两国领导人都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充分肯定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作用,并认为欧共体同中国之间发展良好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姜恩柱说,荣副主席还同葡萄牙领导人就澳门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自1987年两国签署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以来在澳门问题上进行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双方都表示将遵照中葡联合声明,加强磋商与合作,以保证澳门的稳定和发展,实现1999年的平稳过渡。

下轮巴以和谈在埃及举行阿拉法特收到克林顿信函

第6版(国际)
专栏:

下轮巴以和谈在埃及举行
阿拉法特收到克林顿信函
新华社开罗9月21日电 巴勒斯坦驻埃及大使卡马勒今天在这里说,下一轮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平谈判将于最近在埃及而不是在华盛顿举行。
卡马勒在开罗机场对新闻界发表声明说,下一轮巴以和谈将于10月13日在开罗或伊斯梅利亚举行。
巴解组织和以色列上周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在加沙和杰里科首先实行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并商定就一些具体问题和今后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步骤继续谈判。
新华社突尼斯9月2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收到了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一封重要信件。信件涉及巴以协议的执行和巴美双边关系。这封信是由美国驻突尼斯大使约翰·麦卡锡交给巴解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巴拉维的。
两位大使讨论了为加速实施13日签署的巴以协议而应采取的步骤。这是美巴双方高级外交官自签署巴以协议以来在突尼斯举行的第二次会谈。

叙利亚总统访问埃及

第6版(国际)
专栏:

叙利亚总统访问埃及
本报开罗9月22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下午在埃及海滨城市亚历山大就如何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和加强埃叙两国双边关系举行单独会谈。
阿萨德总统是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对埃及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这是巴以签订原则声明和约以草签框架协议、以色列总理拉宾访问埃及以来埃叙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据悉两位总统单独会谈后,双方还将举行较大范围的会谈,然后两位总统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穆巴拉克总统今天对埃及《图画》周刊发表谈话指出,目前的形势对叙以和谈取得进展是适宜的。有迹象表明,以色列准备在4个月内撤出戈兰高地,并有可能接受分阶段全部撤出犹太居民点。

印度总理访问伊朗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度总理访问伊朗
本报新德里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刘正学报道:正在伊朗进行为期三天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理拉奥昨天同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会谈时一致表示,两国之间的合作对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经济与政治稳定起重要作用。
这是一九七九年伊朗进行伊斯兰革命后第一位印度总理访问伊朗。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就全球和地区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两国领导人注意到目前存在全球紧张形势的各种因素和出现的热点,并愿意同其他国家一起合作来消除这些紧张局势。
双方还认为,联合国需要改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和技术领域中应进行更多的合作。

佛罗里达枪声又起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佛罗里达枪声又起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急救中心!10号公路上有人遭到枪杀,赶快派救护车来呀……”一个女人在电话里凄惨地哭喊求救。
玛格丽特·贾格尔和其男友科利是最近从英国专程到美国佛罗里达旅游的。14日凌晨2时,两人将车停在州首府塔拉哈西城外。突然,两个年轻人走了过来开枪射击,科利被击中脖子,贾格尔胸部和右臂受伤。她忍着伤痛在附近找到公用电话,便立即报警呼救,可是科利未能得救。
这是一周内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连续发生的第2次外籍游客被杀事件。自去年10月以来,已有9名外国游客在该州遭枪杀。
佛罗里达风景优美,气候温暖,迈阿密等海滨城市是著名的游览和疗养胜地,尤其为欧洲人所迷恋。每年来佛州的英、德两国游客就达200多万。然而,最近连续不断的枪声使游客胆战心惊,许多游客取消了来此游览的计划。德国旅游协会主席最近公开表示,“如果美国警方无法维持治安,德国人应避免去迈阿密这种高犯罪率的地方。”
佛罗里达州旅游机构发言人说,高犯罪率并非迈阿密仅有,该州一些官员也认为犯罪问题是美国的全国性问题,联邦政府应设法给予全面控制解决。确实,就在佛州发生枪杀案的同一天,纽约也发生了类似案件。警方说,今年以来纽约市已有27个出租汽车司机被杀害。在美国其它地方,枪杀、抢劫、劫持汽车等犯罪事件不断出现。仅8月份就发生好几起:3日,美国超级篮球球星迈克尔·乔丹的父亲开着豪华轿车,在南卡州被谋害;19日,一位日本学生在康科德市火车站附近遭枪击;27日,华盛顿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自助餐厅女工被枪杀。美国警察局长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一项报告说,暴力犯罪已发展到“不可容忍”的程度,30年来增加了七八倍。
据分析,目前美国暴力犯罪严重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图财害命和抢劫案因而增多。外国旅游者屡遭袭击便是一例。这类罪犯多为无业游民和生活潦倒者。迈阿密大学犯罪学专家说,这些罪犯选择游客作为目标,主要是因为他们身上钱财多、没有武器且又不熟悉当地情况。
二是枪支泛滥,管理混乱。有人形容,美国人买枪易如买烟,私人手中的枪支约有两亿支。枪支随处可得,给罪犯行凶作案提供了方便。
三是牢房不够用,许多罪犯被提前释放或重罪轻判,结果这些惯犯屡屡作案。有报道说,最近在迈阿密抓到的两名谋杀德国游客的嫌疑犯都有前科,但都没有得到惩罚。
面对这种状况,克林顿政府不久前提出打击犯罪方案,计划5年内拨款34亿美元,增加5万名警察,限制外国枪支进口以及严惩罪犯等。但这项计划是否能获国会通过以及能否奏效仍难以预料。
(本报华盛顿9月20日电)

南非暴力冲突不断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暴力冲突不断
本报哈拉雷9月22日电 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南非消息,21日在约翰内斯堡城南发生一起严重暴力事件,造成18人死亡,14人受伤。
据南非警方说,这起事件是武装暴徒手持自动步枪向出租汽车扫射造成的。警方还说,21日早晨在约翰内斯堡城南6名黑人被打死。另据非国大官员说,在21日当天在约翰内斯堡西部的黑人城镇的工人住宅区有7人被枪杀。

波德法三国总统在波兰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德法三国总统在波兰会晤
德国总统魏茨泽克、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波兰总统瓦文萨21日在波兰北方港口城市格但斯克会晤时,对波兰要求加入欧共体的努力表示“支持”。

俄国防部长宣布不服从议会叶利钦恢复舒梅科第一副总理职务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国防部长宣布不服从议会
叶利钦恢复舒梅科第一副总理职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 (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22日上午宣布“国防部领导不服从已解散了的最高苏维埃”。
21日晚,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会议决定由副总统鲁茨科伊任代总统。鲁茨科伊宣誓就职后即任命阿恰洛夫上将取代格拉乔夫为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今天说,阿恰洛夫已向一些部队和军事院校下达了命令,要求他们携带值勤武器立即前往保卫最高苏维埃大厦,但各部队没有动静。
另外,俄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今天上午说,叶利钦即将发布命令,把转向议会的阿恰洛夫和前安全部长巴兰尼科夫开除出军队。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 俄总统叶利钦22日签署命令,恢复舒梅科第一副总理职务。叶利钦9月1日曾发布命令,以鲁茨科伊和舒梅科“相互指责对方贪污受贿而给国家政权造成损害”为由,宣布暂停他们所担任的职务。

俄邻国和美英作出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邻国和美英作出反应
本报莫斯科9月22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独联体成员国对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解散议会作出反应。
白俄罗斯议长舒什克维奇昨晚致电叶利钦表示支持,“希望他在为了俄罗斯利益的行动中取得成功”。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我们把叶利钦总统的行动理解为走出政治死胡同的办法之一。”
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对叶利钦采取的“克服危机的措施”表示支持。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机构人士说:吉希望俄能找到一条可靠的摆脱危机的出路。
土库曼斯坦总统新闻处认为,莫斯科事件是俄国的内部事务,土不作评论。
本报华盛顿9月21日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表示完全支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本报伦敦9月22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首相梅杰今日致电叶利钦,对他采取的行动表示完全支持。

印度将拥有自造航空母舰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度将拥有自造航空母舰
印度将在本世纪末拥有自己建造的航空母舰。这一消息是即将离任的印度海军总参谋长拉姆达斯透露的。拉姆达斯说,航空母舰的设计和有关研究工作已接近完成,造舰工作可能于明年中期开始。新建造的航空母舰将取代印度海军中服役的第一艘航母“维克朗特”号。

法塔赫一负责人在加沙被杀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塔赫一负责人在加沙被杀
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运动的一名负责人穆罕默德·哈希姆(阿布·沙阿本)律师21晚在加沙被暗杀。据报道,哈希姆在参加一个支持巴以协议的群众集会时遭到蒙面枪手袭击、身中两弹而亡。穆罕默德·哈希姆是法塔赫运动加沙地区政治委员会主席。

索马里艾迪德派二号人物被捕

第6版(国际)
专栏:

索马里艾迪德派二号人物被捕
驻索马里联合国部队发言人21日宣布,美国特种部队在追捕艾迪德的过程中,捕获了艾迪德派的第二号人物沃斯曼·奥多。有50名美国特种部队队员参加了这一行动,他们从直升机上顺着绳索下到地面,抓住了奥多和其他艾迪德的部下。整个行动只用了20分钟。在这以前,索马里地方武装袭击了联合国部队,打死3名巴基斯坦士兵,打伤7人。
(本报专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根据巴解组织和以色列十三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和平协议,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首先在加沙地带和杰里科镇实行自治。图为绿树成荫的杰里科镇。 王玉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