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模范医学教授”的风范——记姜泗长

第3版(要闻)
专栏:

“模范医学教授”的风范
——记姜泗长
  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新华社通讯员高福锁乔军中
解放军总医院一级教授、著名耳鼻喉专家姜泗长,在半个多世纪的从医生涯中,以精湛的医术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除了病痛;以诲人不倦的精神,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人才;以高尚的医德为同行树立了活生生的榜样。在姜泗长喜度80寿辰的日子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发命令,授予他“模范医学教授”荣誉称号。
用心血铸造医学殿堂
作为我国医学界的一代宗师,姜泗长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望。这不仅因为他奠定了中国现代耳鼻咽喉科的基础,还因为他为人类在这一领域的进步踏出了不可忽视的足印。
聋人占了我国残疾人数的很大份额,国内聋哑患者达300万人。姜泗长在国内外率先提出关于开窗术后迷路反应的新见解,并应用于临床,使成千上万的患者听到了声音,开口说了话;他和助手在国内外首先将基础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结合,开展了镫骨切除手术,把世界镫骨切除术推向新的水平;他闯出国外学者对鼓室成形术分型的“误区”,创造了2500例鼓室成形术、鼓膜修补术疗效93.1%的世界奇迹;作为中华医学会耳鼻喉科学会主席,他组织全国耳鼻咽喉学界开展的组织学、生理学、生化学、病理学的基础研究,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面,其广泛性、群众性,更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研究者所难以企及的……
进入90年代后,姜泗长仍然奋斗不息,创新不止。他组织力量开展耳声发射、听力学、AP调谐曲线等一批处于世界尖端课题的研究,为我国耳鼻咽喉学科的基础研究做出开拓性的贡献。
1990年4月26日,是姜泗长一生中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我军第一个耳鼻喉科研究所落成。这座洁白的四层建筑,是姜泗长在晚年仍奋力攀登医学高峰的又一个里程碑。
1986年,姜泗长患胃癌,胃切掉3/4,躺在病床上。但他仍关心着研究所的建设。动过手术后不久,他便托人请来了总医院的领导。
总医院的院长、政委急匆匆赶往病房。一路上,两位院领导心情复杂。姜泗长一生中从不给组织添麻烦,不提任何额外要求,这次他想说什么?
病床上那双颤巍巍的手递过来的是一份建立耳鼻喉科研究所的报告。“我一生想做两件事,一件是治聋病,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另一件就是建立全军耳研所。我想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件事……”两位领导落泪了。不等病情好转,姜泗长便投入了研究所的规划工作。很快,总后批准了修建方案,一座现代化的四层楼房的研究所,终于在总医院院内拔地而起。几年来,先后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前来参观,对这里的设施和工作赞叹不已。
甘作人才大厦的基石
1992年全国耳鼻喉科首届青年论文报告会,共设10个论文一等奖,解放军总医院拿了5个,获奖者都是姜泗长的学生。
当“人才断层”的惊呼不断响起时,一个理想的人才梯次已在“姜氏门下”形成:有50多岁的科主任,有30至60岁上下的教授、副主任,还有20多岁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人才是有的,关键是看我们能否发现和大胆使用他们。缺的不是人才,是‘巨人的肩膀’!”姜泗长如是说。
1982年,姜泗长决定退出科主任的位置,其时,总医院的科主任是清一色六七十岁的老专家。他向院党委举荐了杨伟炎担任科主任,消息传开,犹如平静的水潭里投下一块巨石。
“杨伟炎才47岁呀!”
“我做教授和科主任时,才35岁,本事还没他大呢。”就这样,姜泗长在全院第一个让贤。杨伟炎成了全院第一个年轻的科主任。
有一次,北京一家医院请姜泗长为一个患者切除听神经瘤。姜泗长临时决定由陪他去的杨伟炎主刀。杨伟炎从未在外面做过难度这么大的手术,十分紧张。“你能行!有我在,不要怕。”杨伟炎平静地拿起手术刀……
手术做得极漂亮。杨伟炎声名远播。
1986年的一天,在美国费城天普大学医学院,一位中国人破了这里访问学者不能上手术台的规矩,被请上台为该院的青年医生和各国进修生作手术示范表演。这人正是杨伟炎。
杨伟炎走向了世界。走向世界的又何止杨伟炎一个!
韩东一,姜泗长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三十出头就晋升为教授,他的论文《用AP调谐曲线客观测试人和动物耳蜗频率选择性的意义》获了国家级大奖,并应邀赴日本合作研究,被接纳为日本临床耳鼻喉科学会会员;石勇兵,又一位博士生,他的《诱发性耳声发射的观察与研究》,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应邀赴美国做专题报告,并帮助他们开展这方面的研究。还有顾瑞教授、方耀云教授、张素珍教授……他们都是姜泗长的学生,也是我国耳鼻喉科的栋梁之材。
姜泗长用自己的生命和专长为共和国的医学大厦添砖加瓦,从他的身边走出了中国几代耳鼻咽喉学科专家。据统计:在我国,几乎所有的耳鼻咽喉科的主任、教授都曾到解放军总医院学习、进修或观摩,全中国70岁以下的耳鼻喉科专家,大多属“姜氏血统”……
一位在加拿大进修耳鼻咽喉专业名叫王荣光的中国留学生准备报考博士生时,加拿大教授对他说,“你应该回中国去,北京有个姜泗长,他才是世界一流”。
“医德是医生的灵魂”
姜泗长曾是毛泽东主席的保健医生,一直陪伴到毛泽东生命的最后时刻。在姜泗长诊治的病人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普通老百姓,他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一次,一位双耳化脓的乡下病人前来就诊。面遮口罩的年轻女军医看了看,就要下诊断书。“不忙,再看看。”姜泗长拿起棉签擦出病人耳道中的分泌物,凑近鼻子闻,眉不皱,眼不眨。“这是胆脂瘤性中耳炎。这种病,只要闻一闻就能作出基本诊断。”病人感动地说:“我耳朵很臭,连家人都躲得远远的,姜教授却不嫌弃。”
姜泗长从医50多年,始终两袖清风。他常说:“医德是医生的灵魂。”他将价值数万元的藏书捐赠给研究所,他拿出自己积累多年的科技成果奖金奖励科里的年轻人……一位美籍华人带着患耳疾的儿子,跑了好几个国家的大医院,没有效果,又来到台湾。一家医院告诉他:“孩子的病,恐怕只有到北京找姜泗长这条路了。”姜泗长和弟子们没有让他们失望。这位美籍华人十分感激,要送姜泗长一大笔钱。姜泗长再三拒绝,对方坚持要送。最后,姜泗长只好说:“你真要帮助我们,就给我们耳研所订两份美国杂志吧。”
姜泗长曾写过一篇短文《行医苦行当》。文章写道:“要做一个好医生,不仅要钻研医学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品德修养。”姜泗长教授正是这样一位有高尚医德的人。

纠正出版界不正之风——卖书号——新闻出版署图书司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第3版(要闻)
专栏:

纠正出版界不正之风——卖书号
——新闻出版署图书司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记者周庆
9月11日,记者就如何纠正出版界的不正之风——卖书号问题,访问了新闻出版署图书司司长杨牧之,请他回答了社会上比较关心的几个有关问题。
记者:出版社卖书号已引起一些社会有识之士的深深忧虑。请问这一现象是个别的还是较普遍的?
杨牧之: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且有蔓延之势。按照规定,只有国家正式批准成立的出版社才有权使用中国标准书号出书。有些出版社给社会上一些单位和个人提供书号出书,收取费用,搞权钱交易,使出版社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借机赚钱牟利,这就是买卖书号。到目前,全国正式的出版社已有532家,多数出版社还是好的。但卖书号这种不正之风已相当突出。其表现多种多样,一是集体、个体书商手里有了畅销书稿,便从出版社花钱买书号,然后自印自发,偷税漏税,牟取巨额发行费;二是有的机关团体买书号出版宣传、学习材料之类,通过行政手段在本系统推销牟利;三是有些印刷厂、新华书店买书号出书,有的印刷厂甚至擅自加印图书,非法推销;四是一些作者、编者买了书号出书,以求垄断市场,牟取利润;五是出版社之间互相买卖书号,出版非分工范围内的图书。出版社卖书号表现虽多,实质上都是在出卖版权。
记者:卖书号有哪些严重后果?
杨牧之:一、存在严重问题的图书,基本上是靠买书号出版的。如色情淫秽图书《玫瑰梦》、《消魂时分》、《荒野奇缘》,今年初泛滥的某些色情人体摄影画册,有错误内容的《性风俗》,还有泄露国家机密的图书等等,都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严重损害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二、买书号出版图书的单位和个人往往偷税漏税,破坏国家的经济政策。三、权钱交易腐蚀了出版队伍,某些人因此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记者:买卖书号造成图书印制、发行上的不平等竞争,严重扰乱了图书市场。对此,那些遵纪守法、注重社会效果的出版单位、新华书店和合法书商意见很大,强烈呼吁予以整顿。
杨牧之:新闻出版署很重视这个问题,决心进行清理整顿,文件很快就要下发。首先,暂时停止协作出书。协作出书的范围规定本来很明确,只限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党史资料、地方志,其他图书不许采用协作出版的方式。但买卖书号者多数以协作出版的名义出书。为了制止买卖书号,协作出书暂时停止。同时,要求出版社进行自我清理,加强法制教育,进一步树立社会效益第一的观念,明确出版方向,不搞一切向钱看。对继续买卖书号的行为,实行鼓励举报,坚决打击。同时,为了扶持学术著作的出版,将设立国家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为了方便社会人士自费出书,将进一步完善自费出版制度。
纠正出版界的不正之风——卖书号,也和整个社会大环境的综合治理有关,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关注和支持。

抓课程建设抓深化改革上海高校大力提高教学水平

第3版(要闻)
专栏:

抓课程建设抓深化改革
上海高校大力提高教学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电(通讯员沈本良、记者郭礼华)上海高校,注重人才培养的质量,深化教学领域内的各项改革,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和教学人员,使全市高校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最近,上海市进行了自1989年以来的第二届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共评出170项上海市级优秀教学成果,获奖人数达635人。
课程建设是高校专业教育中的一项基本建设,这项工作已受到上海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使优秀教学成果不断涌现。这中间,既有复旦大学的“数学分析基础课程”、上海交大的“全面优化大学物理”等数理化基础课程,也有中国纺织大学的“机械设计与制图一条线”、同济大学的“以‘环境观’建立建筑设计教学新体系”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既有华东理工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有效育人新模式”,也有上海交大的“大学体育教学”和上海铁道医学院、上海中医学院的“预防医学”、“中医基础”等医学类课程建设,几乎涉及到高校各个学科领域。
在深化教学改革中,上海高校普遍加强学校与社会联系,实践性教学环节得到强化,产学合作教育开始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结合专业开展社会实践的教学系列课,使学生接触社会和中小学教学的实践四年不断线。同济大学的“传统建筑测绘教学实习的改革”,让学生在深山老林里独立生活,独立工作,提高专业技艺,同时通过实地摄录,发掘民族传统文化。
上海高校还创造出一批卓有成效的育人模式和教学管理制度,上海医科大学建立的临床医学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上海高校还建立起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等级考试制度,已成功举行了两次考试,近3.6万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应考。

北京’93国际骨髓移植会议开幕

第3版(要闻)
专栏:

北京’93国际骨髓移植会议开幕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北京’93国际骨髓移植会议开幕式今日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带来了当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
骨髓移植是可以根治20多种“不治之症”的有效方法。造血因子在骨髓移植后的应用,可以明显加速骨髓重建。应用粒细胞刺激因子后使白细胞降到每立方毫米低于2000的日期,由平均32天提前到16天。到今年5月底为止,美国骨髓移植非血缘供者已查过A、B位点的人,已超过100万人次;香港也有1.6万人次。HLA相合的异基因骨髓移植的长期成活率已达66%;非血缘关系的骨髓移植3年成活率也达45%;慢性髓性白血病成活率可达52%。随着免疫治疗和预处理方案的改进,骨髓移植后的复发率已从20%降至10%。这是充满希望的信息。
目前,全世界每年可完成4000余例骨髓移植手术。我国自1981年开展HLA相合的异基因骨髓移植以来,已完成130多例。绝大部分由北京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完成,成功率75%。这次会议,还有来自台湾、香港和美洲的20余位华人学者出席。

宁波多方面关心教师

第3版(要闻)
专栏:

宁波多方面关心教师
本报宁波电浙江省宁波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尊师重教,科教兴市”的方针,扎扎实实为教师办实事。
首先,在政治上关怀。市里决定从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拨出20万元用于奖励各级先进教师,并对教龄30年以上的老教师和长期在山区、海岛及贫困地区的教师专程慰问。
其次,在业务上扶持。实施“特级教师跨区域招徒传艺”,市教委拨出专款,使47名教师喜拜名师。
三是队伍上加强。市里在教育经费中专列一块,用于师范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招收100名优秀民办教师深造。去年以来已有1000名民办教师转为国家教师,今年可解决这个历史问题。
四是生活上关心。在去年全市教师住房经费使用超过2000万元的情况下,今年宁波市又在城区划拨土地30亩,建造700套住宅,争取在3—5年内基本解决城区教师住房困难。
  (王建社张敏范伟国)

河南为教师办实事

第3版(要闻)
专栏:

河南为教师办实事
本报郑州电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扎扎实实为教师办实事,尽心尽力为教师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取得较好的成效。 河南省政府对教师住房建设实行了免征土地税、城建增客配套费、绿化费,减征人防费的优惠政策,每年都要筹措8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改善教师住房条件,使全省城镇中小学教师住房面积由人均2.8平方米增加到7平方米。
近几年,省里每年都要拿出1200多万元的教师培训专款,对教师进行有计划的培训。
去年以来,河南根据国家规定,先后为1.25万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和教学中作出贡献的优秀民办教师,办理了民办转公办的手续。同时,决定对全省民办教师实行“退养”制度,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图片

第3版(要闻)
专栏:

解放军第20医院积极扶持吐鲁番市亚尔乡民族医院建设。最近,他们登门为乡医院的少数民族护士传授护理技术,交流护理经验。图为两个医院的护士一起切磋护理技术。 杨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