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岚清在全国“打假”电话会议上强调深入“打假”是反腐败重要方面重点查处假冒伪劣药品、食品、农资、出口商品、建材

第2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全国“打假”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打假”是反腐败重要方面
重点查处假冒伪劣药品、食品、农资、出口商品、建材
据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唐虹)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局和国家技术监督局,今天联合召开第二次全国“打假”工作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并发表讲话,要求把深入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抓紧抓好。
李岚清首先代表国务院向奋斗在全国“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第一线的同志们,以及支持帮助“打假”工作的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全国集中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开展1年多来,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可喜成果,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但是,从总体上看,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的状况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有些地方仍有发展蔓延的趋势,甚至比较猖獗。“打假”工作还需进一步抓紧抓好。
李岚清说,“打假”工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到改革开放的大业能否顺利进行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权益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民族形象、声誉的一件大事。它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因此不管“打假”工作多么艰难、复杂,都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把它抓好,并且要常抓不懈。
李岚清提出,要继续把查处假冒伪劣药品、食品、农业生产资料、出口商品、建筑材料作为下一步“打假”工作的重点。对医药市场要重点进行整治,对坑农害农案件要严肃查处。现在,当务之急是加快大案要案的查处,把那些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影响较大的、对犯罪分子能起威慑作用的案件尽快侦破,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要选择重大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介大张旗鼓地宣传,使制假售假的不法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但要搞得他们倾家荡产,还要对他们绳之以法,决不姑容。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再不能允许违法分子逍遥法外。对于那些“受人钱财、帮人消灾”,蓄意包庇纵容,使制假售假问题严重,而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区,要追究当地有关负责人的渎职、失职行为。

继续深入“打假”

第2版(要闻)
专栏:

继续深入“打假”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市场商品琳琅满目,出口创汇大幅度增长,许多产品质量、档次、品种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和发展。
但是,某些产品质量问题仍令人担忧。特别是当前法制建设亟待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尚不健全,制假、售假的违法分子乘虚而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坑害广大消费者,已构成一种社会“公害”。
假冒伪劣商品严重损害我国一大批名优产品的信誉,危及工业企业和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祸及广大消费者,败坏我国出口商品的声誉,并严重损害国家利益,致使大量税利流失,资源浪费,干扰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秩序。
去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假”的决策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一年来,在各部门、各地方的联手“打假”,协同配合下,查处了一大批假冒伪劣的案件;这一重大举措顺乎民意,深得人心,利国利民。但是,“打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打假”,当务之急是要严惩一批制假售假的罪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犯罪的决定》和《产品质量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假冒注册商标犯罪的补充规定》,这些都是惩治制假售假罪犯的锐利武器。要纠正执法不严,失之于宽,以罚代刑,惩处偏轻的现象。
“打假”,一定要大力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地方保护主义既有认识问题、利益机制问题,也有少数干部的腐败问题。有些制假售假的“窝点”、“集散地”的案犯,罗织关系网,查处的困难和阻力很大。有些干部“受人钱财,帮人消灾”。因此,一些地区制假售假问题严重而长期得不到解决,大多与某些腐败分子的姑息、包庇、纵容有关,必须追究那些公开支持、包庇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
“打假”,必须继续运用舆论的、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对那些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企业和个人,要公开曝光,要点厂名、厂长名。要加大行政制裁的力度,坚决取缔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窝点和集散地。要依据法律,给予经济处罚,不使制假售假分子在经济上得到任何好处;对触犯刑律的,必须追究其刑事责任。
“打假”,要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广泛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打假”中许多重大的案件都是群众举报揭发的。要切实保护举报人,形成“制假售假,人人喊打”的广泛的社会监督。
通过“打假”,要研究生产管理、流通环节、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分析深层次的原因,堵源截流,找出一些从根本上堵塞假冒伪劣商品滋生蔓延的对策,加强法制建设,规范市场竞争,保障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健康发展。
各级政府还必须把“打假”与扶优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和弘扬名、特、优、新产品,充分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出口创汇的需要,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岚清接受法国记者采访时说对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有信心

第2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接受法国记者采访时说
对北京申办奥运成功有信心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表示,他对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是有信心的。
李岚清任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名誉团长。9月11日他在中南海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驻京记者迪·沙博龙采访时说:“奥林匹克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它对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各国文化交流,维护世界和平都有重要的影响。我们目前的心情同准备参加一次国际体育大赛的运动员一样,决心奋力拚搏,夺取金牌。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有很多有利条件。中国政府和我国各族人民,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支持申办。中国没有举办过奥运会,但中国有近12亿人口,在北京举办奥运,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有效普及。中国有五千年灿烂文化,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好机会。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此次赴蒙特卡洛,将全力以赴向国际奥委会阐述中国的态度。”
李岚清说,“我将代表中国政府对国际奥委会作出各项保证。我对申办成功是有信心的。北京如能举办2000年奥运会,将是中国对发展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贡献,同时也会增进中国对世界的了解和世界对中国的了解。”

张震在云南部队调研时要求广大官兵热爱边疆扎根边疆再立新功

第2版(要闻)
专栏:

张震在云南部队调研时要求广大官兵
热爱边疆扎根边疆再立新功
据新华社昆明9月14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驻云南部队调查研究期间要求广大官兵牢固树立热爱边疆、扎根边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思想,为维护社会安定,巩固西南边防,繁荣边疆经济立新功。
8月25日至9月14日,张震考察了所到部队的领导班子建设、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建设。他说,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是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加强民族团结非常重要。各部队要继续大力开展“双拥”工作,特别要注意搞好民族团结,经常对部队进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驻少数民族集中居住地区部队的干部,应该学习一点民族语言,以利于更好地向各族人民学习,做好群众工作。各部队要重视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张震指出,在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边疆地区改革开放取得很大的成绩。各部队要进一步抓好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不断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教育广大官兵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热爱边疆,扎根边疆,认真履行我军根本职能,为边疆地区的稳定繁荣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证。要力所能及地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帮助边疆地区群众学习科学文化,发展生产。
张震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各级一定要抓紧抓好,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张震多次深入连队和边防哨卡。每到一个连队,都与官兵亲切交谈,勉励大家认真学习和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落实好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五项要求,进一步把基层建设搞好,把军队建设的基础打牢。

中国东盟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国东盟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十三日开始的中国与东盟首次经贸、科技合作磋商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就此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公报透露,双方将建立两个联合委员会以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东盟在经济、贸易与科学技术领域里的合作与交流。
这两个委员会是中国—东盟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和中国—东盟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两个联合委员会行使以下职能:(一)审议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与科技合作执行情况;(二)研究进一步扩大经贸和科技合作的措施并提出建议;(三)讨论中国与东盟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国际经济问题。上述两个委员会将轮流在中国和东盟定期举行会议。公报说,中国—东盟之间的探讨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双方认为,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比较稳定,经济发展充满活力,这种形势为中国与东盟的发展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双方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双方表示将继续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公报指出,中国与东盟的协商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不会损害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公报说,在经贸对口磋商中,双方就经贸联委会拟讨论的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联委会代表的级别、磋商的形式以及中国和东盟参加联委会的执行机构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在科技对口磋商中,双方同意成立一个筹备小组以拟定科技联委会的指导原则、构成和工作机制,双方并就科技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公报说,双方对达图·阿吉特·辛格秘书长访华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两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结束

第2版(要闻)
专栏:

两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结束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今天结束的全国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进行工资制度改革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为期5天的会议部署了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工作,对实施这两项制度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人事部副部长程连昌在会上就贯彻落实两项制度改革提出了要求。他说,各地要以人事部门为主,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具体负责两项制度改革的日常工作,同时,要主动争取组织、计划、财政等部门的支持,共同完成两项制度改革的实施任务。
程连昌提出,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推行,要严格执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各项规定,防止变形、走样,真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现有机关工作人员过渡为国家公务员,一定要在核定的编制内,按照规定的职数和职位要求,选择合格人员,防止突破编制限额、突击提职、滥设非领导职数、擅自增加领导职数等现象的发生。

讨论稳定香港公务员队伍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在京举行

第2版(要闻)
专栏:

讨论稳定香港公务员队伍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冯秀菊)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始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上午9时30分,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郭丰民大使和英方首席代表高德年以及双方代表和主要专家一起步入国宾馆14号楼大厅。两位首席代表接受了记者短暂的采访。
郭丰民说,“我们将要讨论稳定香港公务员队伍这个总的题目。”他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更多的积极成果”,也希望中英两国外长会晤将会有积极结果,以推动双方各方面的会谈。
高德年告诉记者,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郭丰民风趣地对高德年说,“我希望你的口袋里多带点东西来。”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是6月下旬在香港举行的。那次会议进一步讨论了目前在香港用于防务目的的土地的前途问题,国际权利与义务,跨越1997年的专营权、合约及有关的问题,法律本地化、法律适应化、联合声明有关1997年后在香港居留权的条款的实施问题以及公务员长俸保障等问题。
此间人士估计,在为期3天的本次会议期间,双方还可能会涉及上述问题。

魏京生获假释释放

第2版(要闻)
专栏:

魏京生获假释释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魏京生因在服刑期间遵守监规,服从管理,已于今天经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假释,予以释放。
魏京生因出卖军事情报和从事旨在颠覆中国政府的犯罪活动,触犯国家刑律,于1979年10月经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外事简讯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13日在中南海会见德国宝马汽车公司董事霍·特尔切克,宾主就发展中国与宝马公司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卫生部长姚明东一行。新加坡客人应中国卫生部邀请于12日抵京。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新任会长吴学谦13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以泰国党中央执行委员、下议院议员参猜·巴吞玛腊为团长的泰国党议员及友好人士代表团。(新华社发)

首届东亚地区国家公园与保护区会议开幕宋健致开幕词

第2版(要闻)
专栏:

首届东亚地区国家公园与保护区会议开幕
宋健致开幕词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国家环保委员会主任宋健出席第一届东亚地区国家公园与保护区会议暨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委员会(CNPPA)第41届工作会议,并致开幕词。
宋健说,中国政府和科学界热烈欢迎本届会议的召开,希望代表们在讨论建立整个东亚地区保护区网时,对中国的保护区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他介绍,自1956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建立首批40余处有科学概念的保护区以来,我国迄今已拥有1189处国家公园和保护区,总面积达61万多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6.4%。近几年,我国又建立了海岸和海洋保护区20多处。
本次会议将就东亚各国和地区国家公园与保护区的发展情况、管理经验以及有关政策进行交流和讨论。
参加会议的250余名代表来自东亚各地,一些国际组织以及欧洲、北美、大洋洲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