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1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划时代的握手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划时代的握手
本报记者鲍世绍
1993年9月13日。美国白宫南草坪。举世瞩目的巴以和平协议签字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上午10时许,来自世界各国和美国各界代表近3000人开始鱼贯而入,他们中间有前总统卡特和布什、前国务卿、国会议员、内阁部长、一些国家的外长以及美籍犹太人和阿拉伯社团的领导人等。
会场主席台设在白宫南门口,左边的长桌是1979年以色列与埃及签署和平协议时用过的桌子,右边是讲台。
11时15分,克林顿总统陪同身穿便服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满头银发的以色列总理拉宾,踏着红地毯走出白宫,来到主席台上。顿时,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人们共同期待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克林顿总统首先讲话。他强调说,协议不仅给巴以人民带来了和平和希望,而且为巴以年轻一代的未来揭开了美好的一页。
佩雷斯和阿巴斯代表以巴双方先后在和平协议文本上签字。尔后,克林顿总统与站在左右两旁的阿拉法特和拉宾握手。在他的引导下,两位几十年来势不两立的宿敌相互握手(见上图)。这次握手标志着巴以相互仇恨和对立的历史宣告结束,同时揭开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新的一页。
美国政府原定今晚在白宫举行晚宴,庆祝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事件。因以色列总理拉宾签字仪式后急于赶回以色列处理国事,故改为设午宴款待主要来宾。
(本报华盛顿9月13日下午1时电)(附图片)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左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阿巴斯先后在巴勒斯坦有限自治原则宣言上签字。(以上为本报电视照片)

阿以关系演变大事记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以关系演变大事记
阿以和谈历经近两年,最近取得突破性成果。为使读者了解其前因后果,现将阿以关系演变中的重大事件简介如下:
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巴勒斯坦分治的第一八一号决议,规定限期结束英国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在巴勒斯坦成立两个国家——犹太国和阿拉伯国,耶路撒冷为“独立主体”,由联合国管理。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犹太定居者宣布成立以色列国,而阿拉伯国却未能建立。此后,以色列与阿拉拍国家之间发生过五次大的战争,小战不断。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五日——第一次阿以战争爆发。以色列占领了根据联合国分治决议划给“阿拉伯国”的五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七十多万巴勒斯坦人失去家园,沦为难民。
一九五六年七月——埃及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以色列进攻西奈半岛,英法军队入侵埃及,后在国际社会压力下撤退。此为第二次阿以战争。
一九六四年五月——巴解组织根据阿拉伯首脑会议决定宣告成立。
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色列突然向埃及、约旦和叙利亚发动进攻。在这次为期六天的第三次阿以战争中,以色列从埃及手中夺占了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从叙利亚手中夺占了戈兰高地,从约旦手中夺占了西岸和东耶路撒冷。
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二四二号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从它在战争中所占领的领土上撤走。
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埃及、叙利亚进攻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的以色列占领军,第四次阿以战争爆发。
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七日——美国、以色列和埃及签署了戴维营协议,同意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实行有限的自治。巴解组织拒绝这种自治。
一九七九年三月二十六日——以色列与埃及在华盛顿签订和平条约,以色列同意把西奈半岛归还埃及,但保留加沙地带。
一九八二年六月六日——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五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提出了以在被占领土上进行选举为基础的四点计划,排除了与巴解组织会谈和以色列撤出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可能性,它要求结束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战争状态。
一九九一年十月二十日——在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同意参加美苏倡议的和平会议之后,以色列内阁也表示同意与会。
一九九一年十月三十日——中东和会在马德里召开。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十七日——以色列将被占领土上的四百多名巴勒斯坦人驱逐至黎巴嫩南部。
一九九三年一月十九日——以色列议会废除禁止同巴解组织接触的法令。
一九九三年二月十四日——安理会接受以色列解决被驱逐巴勒斯坦人问题的建议。以外长佩雷斯称,以将作出包括领土在内的妥协,希望恢复和谈。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九日——中东和谈复会,双方分歧依然很大。
一九九三年八月五日——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以电台公开宣布,“如果叙利亚同意实现以叙全面和平,两国建交、开放边境和建立贸易往来,以色列愿意遵从一九八二年撤出西奈半岛的方式撤出戈兰高地”。
一九九三年八月三十日——以色列内阁通过一项巴勒斯坦自治计划。同日,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说,如果巴解组织删去其宪章中主张消灭以色列的段落并放弃恐怖活动,以色列将承认巴解。
一九九三年八月三十一日——在阿以恢复会谈前几个小时,以色列内阁批准了同巴解组织达成的在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实行自治的协议草案。
一九九三年九月九日——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相互致函,通知各自对对方承认的立场。 (孟宇红)

荣毅仁与葡总理会谈荣副主席亲切看望侨胞留学生和使馆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

荣毅仁与葡总理会谈
荣副主席亲切看望侨胞留学生和使馆人员
本报里斯本9月13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12日上午,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同葡萄牙总理席尔瓦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葡友好合作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荣毅仁说,中葡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和科技交流不断扩大。1987年,席尔瓦总理访华,去年李鹏总理访葡。这些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席尔瓦愉快地回顾了两国总理互访的情况。他说,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葡政府将继续作出努力。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荣毅仁说,中国十分重视同葡萄牙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经贸合作。两国经济有一定互补性,今年双边贸易有较大增长。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有利于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相信正在里斯本举行的中葡经贸混合委员会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席尔瓦说,葡政府将作出特别努力,并将采取具体措施,鼓励两国企业相互交流,促进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荣毅仁向席尔瓦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访华邀请。席尔瓦总理表示感谢,并请荣副主席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双方还就澳门问题等交换了看法。
又讯 13日中午,荣毅仁副主席还在我驻葡使馆亲切看望了当地华侨代表、使馆人员和留学生代表。

斯总理会见钱其琛中斯签署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斯总理会见钱其琛
中斯签署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9月13日电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德尔诺夫舍克13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德尔诺夫舍克对钱其琛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说钱其琛的访问对斯洛文尼亚来说十分重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是斯重要的合作伙伴。
钱其琛说,他作为中斯建交后第一个访斯的中国政府官员感到十分荣幸,他很高兴地看到斯洛文尼亚独立后成功地保持了政局的稳定和经济的恢复与在朝市场经济的转换过程中所取得的进展。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9月13日电 (记者杨焕勤)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两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以及文化合作协议等四项文件的签字仪式今天在这里的政府大楼举行,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佩特尔莱出席了签字仪式。

邹家华在波兰参观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

邹家华在波兰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华沙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汤德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十一日和十二日先后参观了华沙市“奥肯切”飞机制造厂、卡托维兹市“斯塔什茨”煤矿、“维利切卡”盐矿博物馆和“瓦维尔”皇宫。
“奥肯切”飞机制造厂是波兰航空工业三大支柱之一。邹家华一行在波兰副总理戈雷谢夫斯基陪同下参观了该厂产品展览。邹家华详细地询问了“安—28”飞机的性能、特点、材料和技术数据并登上飞机座舱观看仪表和内部陈设。
在波兰煤都——卡托维兹,邹家华一行参观了以“高产优质”而闻名全国的“斯塔什茨”煤矿。中国客人深入地下七百米矿井,到采煤工作面现场参观。邹家华向在矿井下辛勤劳动的波兰矿工和技术人员表示敬意和慰问。
位于克拉科夫市南十公里处的“维利切卡”盐矿建于十三世纪,是欧洲最古老的食盐开采场。邹家华在地下一百三十五米和六十四米的巷道上,观看了数十个各种各样的水晶艺术品。之后,邹家华一行还参观了坐落在维斯瓦河上游的“瓦维尔”皇宫。

朝最高人民会议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最高人民会议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本报平壤9月13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今晚在万寿台议事堂设宴,热烈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副议长白仁俊在宴会上讲话说,继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朝中友谊能够继续得到良好的发展。
王汉斌团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朝鲜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中国党、政府和人民一向支持朝鲜党和政府为促使朝鲜半岛局势走向缓和、保持朝鲜半岛稳定所作出的努力。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朝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杨亨燮和中国驻朝使馆临时代办宁富魁等参加了宴会。
宴会前,杨亨燮议长还会见了王汉斌团长、徐信副团长和代表团成员。

印度总理回国后表示访华富有成果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度总理回国后表示
访华富有成果
本报新德里9月12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结束了对中国、韩 国的访问,于昨晚返抵新德里。
拉奥在机场接受新闻界的简短提问时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
拉奥说,访问期间,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北京,印中签署了关于在印中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及其他协议。
早些时候,拉奥在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说,印中在边界问题上采取的步骤是“现实而友好的”,两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拉奥还指出,这次访问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密特朗为何东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密特朗为何东行
本报记者 张祝基
法国总统密特朗将于本月14日和16日先后对韩国和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密特朗继今年2月出访河内以来的又一次亚洲之行,值得人们注意。
柬埔寨和平协议签署以后,法国通过派驻柬维和部队和提供财政援助,实现了自己在柬埔寨的存在。与此同时,法国又积极发展同越南的双边关系,增加经济援助,并为越南向国际金融机构说项。这次密特朗出访东亚和中亚两国则说明,法国的东方外交政策已不仅仅限于印度支那,而是极力拓展它在地球这半部分的存在。
事实上,法国领导人最近也再次以明确的语言阐释了其外交战略。8月下旬,法国外交部召集所有驻外使节回巴黎开会,讨论国际形势迅速变化后外交如何改革的问题。密特朗在接见使节们时说,“法国是在国际舞台上最起作用的国家之一”,“法国拒绝承认的旧的两极国际秩序还没有被替代,所以应当找到一些参照点”。巴拉迪尔总理说,“随着东方的变化动荡,对世界有必要更好地进行组织”。在关于密特朗出访韩、哈两国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统府新闻发言人说,密特朗此次访韩是法、韩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位法国元首访问该国。对于1991年底因前苏联解体而独立的哈萨克斯坦,法国总统的国事访问也是头一次。韩国是维持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哈萨克斯坦处于欧亚接合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密特朗同两国元首的会谈除了双边关系以外,还将涉及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看来,韩、哈两国已被法国选为其外交棋盘上的“参照点”。
陪同密特朗访问韩、哈两国的,除了外交部长以外,还有工贸部长及十来名企业界人士。这个阵容与“优先考虑经济”的法国外交指导方针是一致的。这除了因为冷战格局解体后,国际间对于经济利益的争夺上升以外,也同法国目前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有关。法国认为韩国正在步入工业化国家的行列,有诱人的市场。上个月,法国投标争夺汉城到釜山的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原则上获胜,这是一笔140亿法郎(折合24亿美元)的大生意。密特朗此次访韩将最后完成法国的夺标工作。法国欲借此带动航天、陆运、能源、环境和电信等工业产品进入韩国市场,并进而向东亚市场拓展。至于哈萨克斯坦,因为其石油、天然气及其它矿藏都很丰富,所以法国认为这是个经济潜力很大的国家。去年9月23日,双方签署了和睦、友好与合作条约。作为附件,还签署了经济合作协议及鼓励与保护投资协议。目前,法国的石油、建筑以及汽车公司等都在哈国设有代表机构。在此次密特朗访哈期间,双方还将建立经济合作混合工作小组。
当然,法国的外交重心在欧洲,法国更关心的是欧洲建设和法德关系。但密特朗此次东行毕竟是法国外交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举动。
(本报巴黎9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