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地庆祝教师节 尊师重教办实事

第2版(要闻)
专栏:

各地庆祝教师节
 尊师重教办实事
本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庆祝活动,采取切实措施兴教助教。
河北8000万拖欠工资兑现
河北省委、省政府收到李岚清副总理给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关于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的信(见本报9月1日第三版)后,全省上下十分重视。省委、省政府在地市解决拖欠教师工资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当前财政存在不少困难的情况下,确保教师节前全部兑现拖欠的教师工资。
经过上下的积极努力,截至9月8日,全省拖欠教师的8000多万元工资已兑现,并已全部如数发放到教师手中。
目前,河北省正在积极组织力量,深入研究治本措施,力争今后不再发生拖欠现象。
南京办6件实事
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教师节前夕为全市教师办六件实事,以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好风尚。主要内容是:
继续增加对普通教育的投入;拨出1000多名地方职称指标,重点解决教师职称评定中的突出矛盾;中小学教师的政策性补贴,80%以上由各级政府财政统筹解决,以减轻学校负担;每年拨出专款,资助30名教师出版教育科研、教学成果、教育教学理论等方面的著作等。
天津发放特殊津贴
随着教师节的临近,天津市尊师重教的气氛达到了一年中最浓厚的程度,社会各界纷纷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连日来,市委书记高德占等天津市主要领导同志或邀请教育界人士座谈,或登门看望老教师,向辛勤工作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祝贺节日。同时,为教育界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市高教局决定从今年9月份起,对市属高校中的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和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每人每月给予300元特殊学术津贴。
重庆增拨教育经费
重庆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每年增拨500万元用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并由此做到3个增长:一是全市教育经费增长要高于财政经常性增长幅度;二是按在校学生平均教育经费逐年增长;三是在校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

在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

第2版(要闻)
专栏:

在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
李岚清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国第九个教师节,并对全国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普通高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进行表彰。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国教育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国四十多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教育,在各级政府和教育战线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已进入了一个深入改革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伴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师队伍在质量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数量上不断壮大,工作和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教师的社会地位也在逐步提高。人民教师正在成为社会上光荣而又崇高的职业。几十年来,全国的一千多万教师,为培养新中国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不计较清苦的生活条件和艰苦的工作条件,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此,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也会永远记载下人民教师的光辉业绩。
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教育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古人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如果没有大批合格的各类人才,一切都是空话。而人才的基础又是教育。因此,各级政府一定要进一步重视教育,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改革和发展教育。教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把《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使教育事业再迈新台阶,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建设好一支政治、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的根本大计。尊师重教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人民政府,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总体上讲教师的待遇仍然偏低,教师在生活和工作方面仍旧存在许多实际困难。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地区又出现了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对此必须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前,国家正在加紧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适合教育工作特点的教师工资制度,以进一步改善教师的工资待遇,并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广大教师的权益;希望各级政府要从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落实教育的战略地位;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教师工作,确保增加教育投入,努力为教育和教师多办实事,认真改善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特别是要千方百计防止和解决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教育、关心教师,发扬光大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我们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教师一定会真正成为全社会受人尊敬、受人羡慕的最光荣的职业。
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进入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历史赋予了人民教师和教育战线的全体同志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希望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无私奉献,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精神,自觉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永远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钻研、改进教学工作,更好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来京参加这次大会的老师们、同志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谢谢大家。(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统战部邀请党外优秀教师共庆节日

第2版(要闻)
专栏:

统战部邀请党外优秀教师共庆节日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下午在京举行庆祝教师节电影招待会,邀请北大、清华、北师大等10多所高等学校和北京市10余所中、小学的100位党外优秀教师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招待会开始,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北师大副校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刘西拉、北京小学高级教师杨济英等6位在教学第一线工作的教师,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表达了广大教师的心声。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知识分子队伍中负有特殊使命的人,也是爱国统一战线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和党外知识分子广交、深交朋友,正在成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基本工作方式。
他说,多年来,许多党外教师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诚关心和大力支持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为统战部门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代表中央统战部向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会后,中央统战部请教师们欣赏了反映教育题材的国产电影新片《凤凰琴》。

拉奥总理在北大发表演说印度总理结束访华离京

第2版(要闻)
专栏:

拉奥总理在北大发表演说
印度总理结束访华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周树春)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在访华的最后一天前往北京大学,就印中关系以及亚洲和世界形势向数百名研究东西方文化和经济学的学生发表了演说。
拉奥在回顾了印度和中国这两大文明古国之间渊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后说,两国关系摆脱过去的“失常”,正进入一个正常和相互理解的时期。他指出,发掘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尚大有可为,这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而且也将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合作作出贡献。
拉奥总理说,即使在曾一度使两国产生对立的问题上,双方也就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性和方式达成了一致。他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推进这一进程,我们共同的边界就将继续成为一条安宁的边界。”
他说,正如两国人民所期望的那样,印中关系正走向“稳定、持久和睦邻友好”。
拉奥总理说,青年人在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友谊方面担负着“特殊的使命”。为了让印中两国世代友好,两国青年需要加强交往。为此,他建议制定并实施庞大的印中学生交流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周树春)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结束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北京。随同拉奥总理访华的外交秘书迪克西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访问“达到了所有的预期目的”,是“非常富有成果的”。

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座谈白皮书和平统一符合全中国人民利益

第2版(要闻)
专栏:

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座谈白皮书
和平统一符合全中国人民利益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吴明)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对《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和有关两岸关系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委员们一致认为,《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方针,是一个实现祖国统一的纲领性文件,
全国政协常委、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副主任万国权指出,目前发展两岸关系、实现中国和平统一仍然存在着严重障碍,台湾当局虽然在口头上表示主张“一个中国”,但在行动上往往反其道而行之,拒绝和谈、限制交流,在国际上推行“双重承认”和“两个中国”的政策,最近又在为所谓“重返联合国”大肆鼓噪,企图搞所谓“一国两席”,这实际上是在制造“两个中国”。
许多与会者指出,祖国和平统一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因而台湾岛内要求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放弃对抗立场、加快统一步伐的呼声日益高涨,白皮书发表后岛内许多有识之士和民众纷纷对白皮书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姜殿铭表示,两岸对抗只会俱伤、携手才能强盛。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访朝

第2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代表团将访朝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将率全国人大代表团于9月13日至20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英香港问题第十二轮会谈九月下旬举行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英香港问题第十二轮会谈九月下旬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中英双方商定,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政府代表、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将于1993年9月26日和27日在北京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就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第12轮会谈。

邹家华离京赴欧洲三国访问

第2版(要闻)
专栏:

邹家华离京赴欧洲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波兰、匈牙利和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邹家华是应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亨利克·戈雷舍夫斯基、匈牙利政府以及比利时政府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维利·克拉斯的邀请前往3国访问的。随同邹家华访问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等。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务院副秘书长李世忠、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交通部副部长刘松金、贸促会会长郑鸿业和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战胜种种障碍 维护祖国尊严“银河号”货轮中方检查组回国

第2版(要闻)
专栏:

战胜种种障碍 维护祖国尊严
“银河号”货轮中方检查组回国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由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沙祖康率领的“银河号”货轮中方检查组,今日从沙特经阿联酋返回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部长助理秦华孙以及交通部、化工部、海关总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刘华秋在机场说,中方参加“银河号”货轮核查工作的全体人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严肃、认真、求实的精神,与沙特方面人员密切合作,战胜种种困难和障碍,圆满地完成了核查任务,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他说,“银河号”全体船员在这次事件的40余天里,克服了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艰难困苦,不怕军舰追踪,不畏飞机骚扰,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他们这种忠于祖国,忠于职守,不屈不挠的精神和维护祖国声誉及权益的实际行动,值得钦佩。刘华秋指出,“银河号”事件说明,新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方检查组是8月24日离京赴沙特的。从8月26日至9月4日,中方检查组与沙特政府代表一道,在沙特达曼港对中国“银河号”货轮所载货物进行了详细核查,核查结果表明该轮根本没有运载美国所指控的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美国政府派出技术专家作为沙特方面的顾问参与了核查。

李岚清在“中国的世纪:中国的投资机会”国际研讨会上说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

第2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在“中国的世纪:中国的投资机会”国际研讨会上说
欢迎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丁坚铭)由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和美国2000年养老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的世纪:中国的投资机会”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致词,他强调,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带来了机会。
李岚清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相互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封闭的条件下获得发展。进行世界性的经济合作,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利。他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和往来。
李岚清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中美企业间的互利合作,欢迎更多的美国投资者来华投资,欢迎美国养老基金会等世界各国的投资者来华投资,特别是向中国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企业的投资。中国政府将为所有的外国投资者提供方便的条件和充分的法律保障,中国的金融界也将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中国的世纪:中国的投资机会”国际研讨会是中国金融界、产业界与美国养老基金会、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投资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美国养老基金组织、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的主管、金融、投资专家和政界知名人士,以及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产业界、金融界等方面负责人,共200多人。

外事简讯

第2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8日在中南海会见了马里外交、侨民和非洲一体化部秘书长努姆·迪亚基特。迪亚基特一行应外交部邀请于7日抵京访问。
(据新华社)

“跨国公司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李岚清到会祝贺

第2版(要闻)
专栏:

“跨国公司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李岚清到会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姜军)48家世界大型跨国公司的决策人士今天聚集北京,与中国政府有关人士和中外合资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方面的问题。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代表国务院对这次“北京’93跨国公司与中国”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将按照关贸总协定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要求继续向世界敞开大门,按照国际惯例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他欢迎有志于在中国发展事业的跨国公司更加踊跃地来中国寻找合作机会,与中国企业一道,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专程前来出席研讨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达奇先生赞扬说,中国已成为寻求经济现代化和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楷模。他表示,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全力支持中国,促使其与世界经济全面接轨。
开幕式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简要介绍了中国吸引外资的形势和政策。她说,中国在继续发展中小型外商投资企业的同时,尤其欢迎大跨国公司来华投资举办规模较大、技术水平高的项目。

姜时彦同志逝世

第2版(要闻)
专栏:

姜时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轻工业部副部长姜时彦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15日在京逝世。
姜时彦1914年生于山西省忻县,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入党。他在青年求学时期,即开始革命活动。“七七”事变后,毅然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财政部盐务总局副局长,轻工业部盐务总局副局长、办公厅副主任,盐务总局局长、食品局局长、办公厅主任。1965年后任第一轻工业部副部长、中共第一轻工业部党组成员、部党委委员,轻工业部副部长等职。
姜时彦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坚持共产主义信念的一生。他对党忠心耿耿,同心同德,即使身处逆境,也坚定信念,从不动摇。姜时彦是轻工战线上的优秀领导干部。

中组部邀请科学家赴云南休假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组部邀请科学家赴云南休假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8月23日至9月5日邀请14位科学家偕夫人到云南休假。
应邀参加这次休假活动的有8位学部委员,他们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为炳教授、清华大学黄克智教授、中国中医研究院陈可冀研究员、北京大学翟中和教授、地矿部成都地矿研究所刘宝珺教授、中科院上海脑研究所吴建屏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教授、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研究员。还有6位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他们是:北京农业大学李季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兰生教授、北方交通大学袁保宗教授、中国农科院石德权研究员、北京化工学院吴重光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陈玉祥教授。
这些科学家作为各学科的带头人,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很少得到休息。为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国家杰出人才的关怀与爱护,中组部特地邀请他们赴云南休假,并派专人全程陪同。
赴滇休假期间,专家们先后在大理、西双版纳和昆明等地游览参观;同当地的同行们进行了对口学术交流,并对云南社会、经济和文教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昆明地区中青年专家协会还分别聘请14位科学家为他们的高级顾问。

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辽宁省锦州铁路第一小学原校长李秋香,从教30余年,呕心沥血,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她曾先后荣获铁道部优秀教育工作者、辽宁省先进工作者和沈阳铁路局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退休后,她又回到学校任教。图为李秋香和孩子们在一起。高山水祝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