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实”字上做文章——学习泰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好经验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实”字上做文章
——学习泰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好经验
本报评论员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怎样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山东省泰安市的经验很能给人以启示。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定要下功夫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抓精神文明建设有股实劲儿、狠劲儿、韧劲儿,在“实”字上做文章,积以时日,物质文明建设步步高,精神文明建设也步步高。
“领导抓,抓领导”,是搞好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条件。为了抓实、抓紧、抓好,泰安市从当地实际出发,参考兄弟地区的经验,从规划制度上把各级党政班子的政绩同精神文明建设挂起钩来,把各级党政干部提拔晋级同精神文明建设挂起钩来。他们参照物质文明建设中一些好的做法,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量化考核指标,层层签定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年终检查考评,依据计分奖惩。还实行社会治安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并坚持跟踪审计。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各级党政干部抓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现在一些地方的同志,主观上也承认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口头上也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硬任务,但是由于缺乏明确具体的责任,没有可供考核的具体指标,工作一忙起来,“重要”就变成了“次要”,“硬任务”就变成了“软任务”。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很有必要像泰安市那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对各级领导干部实行可操作、可检查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学群众,靠群众”,是泰安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显著特色,也是那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搞得生动活泼、深入持久、卓有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建设农村文化大院、成立精神文明建设理事会等,一开始都是群众自发提出来的,有关领导及时把群众的创造加以总结和推广,这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好形式便迅速普及开来,在更大范围内产生了良好效果。广大群众不但对搞好物质文明建设有极大的热情,有许多宝贵的创造,而且对搞好精神文明建设也有极大的热情,也有许多宝贵的创造。我们应当十分珍惜人民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所表现的可贵的历史主动性,注意保护和引导他们的热情,注意研究和推广他们的创造。
发挥各级各类组织的作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机网络,是泰安市精神文明建设之所以搞得好的又一个重要原因。社会主义的一大特点或一大优势在于组织的力量。办物质文明建设的大事要靠组织,办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也要靠组织。“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有党组织、团组织、工会组织、妇联组织、行政组织、企业组织……组织的力量是很大的。要善于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组织的作用、组织的力量,把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在向精神文明建设高峰的攀登中,泰山儿女成绩喜人。各地也都有许多好典型、好经验。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在“实”字上做文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定会大踏步前进。

重在建设 贵在落实——泰安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纪事

第1版(要闻)
专栏:国庆专稿

重在建设 贵在落实
——泰安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 贾建舟
1990年春,一名轻生的东北姑娘跳下泰山舍身崖挂在峭壁上,情况万分危急。在场的人们不顾个人安危,自发地组织起来搭成人梯将她救了上来。
1991年秋,一个流窜盗窃团伙首犯被擒获后无可奈何地说:“我们行窃大半个中国,屡屡得手,没想栽倒泰安!”
1992年,泰安市4300多对政策允许生二胎的育龄夫妇,决计只要一个孩子,自愿退回了准生证。这年,全市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近几年来,泰安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登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泰山,被国家建设部和山东省命名为文明山、安全山、卫生山;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胜地40佳之一。泰安市荣获全国卫生城和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经国家城调总队对全国187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的调查,泰安社会治安秩序名列榜首……
灿烂的精神文明之花,结出了丰硕的物质文明之果。去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在全省排名上升了四个位次,新批三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成倍增长,外贸出口收购总额大幅度上升。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势头更加喜人。
泰安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啥能取得如此引人注目的成绩呢?市委书记胡建学向记者介绍说:“精神文明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一定意义上说,特就特在精神文明上。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可归纳为:分兵把口,齐抓共管;注重建设,落实基层。”
制定规划 健全制度
抓精神文明建设,泰安市既注重制定规划,又注重健全制度,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实施办法。
1991年,这个市制定的《八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提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接着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与之相匹配的规约制度:《创建文明城市标准》、《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细则》、《文明单位标准条件》、《市民公约》等等。与此同时,市里把各级党政班子的政绩同精神文明建设挂起钩来,把各级党政干部提拔晋级同精神文明建设挂起钩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经济利益同精神文明建设挂起钩来,从而增强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泰安市广泛开展的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就是群众自发创造出的村规民约。他们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两个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归纳为10条标准30条细则,每条标准用一颗星表示,即:“五爱星”、“致富星”、“文教星”、“计生星”、“法纪星”、“团结星”、“新风星”、“济(贫)助(弱)星”、“勤俭星”、“卫生星”。通过村民自报和群众评议,为每一个农户确定星级,每年一评一调整,并隆重召开表彰大会,敲锣打鼓为各家各户悬挂星级牌。这一做法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激发了每个人的荣辱感和自尊心。不管是在家种田务农的,还是外出经商做工的,心里都时刻装着文明星,并以此规范自己的言行,从而出现了你追我赶、争当“十星级文明户”的动人局面。如今,连小伙子找对象,姑娘寻婆家,也要看看对方家庭的星级。由于这一创举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便迅速在广大农村扩展开来。目前,在全市3699个行政村中,有90%的村庄参与了这项活动。
随着“十星级”文明户活动的开展,各种主题鲜明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如雨后春笋扎根于泰山脚下。他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先进、讲奉献、树新风”活动,在城镇开展了“笑迎天下客,满意在泰山”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了“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了“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青春建功立业”活动,在妇女中开展了“双学双比”活动,在军民之间开展了“双拥共建”活动等等。通过这些丰富多采、各具特色的活动,培养和弘扬了泰安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拚搏精神,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几年来,泰安人在泰山共挽救轻生者270人次,抢救伤病员118人次,为外地游客做好事1600件,发动群众向省内外救灾、助残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难怪,前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盛赞泰安人“热情友好”、“讲文明、有礼貌”。
改善设施 开辟阵地
1990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视察泰安市农村文化大院时说:“富而思文,富而思乐。你们的文化大院就是一个好例。”
李瑞环所说的文化大院是怎么回事呢?还得从泰山区迎胜村说起。这个村脱贫致富后,投资50万元建起了一座使用面积达22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文化大院里设有图书室、阅览室、资料室、游艺室、电影电视室、计划生育服务室、舞厅,以及文化技术学校、人口学校、幼儿园、敬老院、体育场。文化大院融文、教、科、卫、体为一体,集党、政、团、妇、民兵、村级合作经济为一院,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地开展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每逢节假日或华灯初上的夜晚,庄稼人就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从少年儿童到花甲老人,都能在文化大院里各取所需,各显其能,各得其乐,满足了他们求知、求乐、求富的欲望。文化大院成了基本路线教育的阵地,学习文化科技的课堂,文体活动的乐园,信息交流的中心,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协调各群众组织开展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泰安市委、市政府从中看到,文化大院是一个以文“化”人、启迪民智的极好阵地和有效形式,就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加强这一阵地建设。目前,全市3699个行政村中,有70%以上的村庄建起了文化大院,暂时没有形成文化大院的,也都建起了党员活动室、青年民兵之家等基本设施。
泰安各地充分利用文化大院宣传教育群众、活跃文体生活、传播致富信息,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以肥城市为例,近几年,他们利用文化大院向群众传播科技信息1万多条,推广各种新技术、新成果200多项,举办经济法规专题讲座1000多场次,在两个文明建设上发挥了强大威力。
与此同时,全市3478个村建立了幼儿园,使95%以上的学龄前儿童得到了良好教育。改造中小学校舍107万平方米,城镇教师大部分都住上了宽敞的房子。各乡镇普遍建起了高标准的敬老院。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自己的卫生室。
泰安市的基层党校也办得有声有色。全市107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建起了“房舍配套、桌凳齐全、图书资料充足、经费落实、教材适用、制度完善”的党校。全市129个大中企业和70%以上的小型企业也都建起了标准较高的业余党校。去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利用党校阵地举办各类培训班3207期,培训人员达32万人次。
编织网络 群防群治
前些年,随着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精神文明建设往往因缺乏组织网络而梗阻断流。为改变这一局面,泰安市特别注意在群防群治上作文章。在工矿企业单位,坚持党委总管,政工部门主管、车间党组织具体管,工会、团委、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协同管,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在广大农村,由乡、村两级党组织牵头,普遍建立了精神文明建设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并配备了党课教员、法制宣传员、广播电视管理员、业余文艺创作员,基本上做到了建网无死角、工作不疏漏。
文章开始提到的那个流窜盗窃团伙之所以发出绝望的悲叹,关键在于这里编织成了一个群防群治的组织网络。目前,泰安市驻地和县城有治安巡逻大队,乡镇有治安巡逻中队,管区有治安巡逻分队,村镇有治安巡逻小队,各大专院校和厂矿企事业单位都建立了强有力的内部保卫组织。多达5万余人的治安队伍日夜值勤,百倍警惕,使各种犯罪分子找不到可乘之机。仅1992年,人民群众就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2943条,从中挖出各类犯罪分子896名,占破获案件总数的80%以上。“群众动起来,案件降下来。”近3年来,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去年共发生各类刑事案件1212起,比上年下降34.7%,发案率仅占全市总人口的万分之一点九,低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
计划生育工作被称作是“天下第一难”,然而,在泰安这项工作却逐渐由难变易了。究其原因,是城乡各地普遍建立健全了由各级计划生育工作部门组成的行政管理队伍、由各级计划生育服务站(室)组成的技术服务队伍和由育龄妇女小组长组成的群众积极分子队伍,总人数发展到3.3万余人,构成了严密的教育、辅导、服务、监控网络。如果有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偷生、跳生,谁也别想逃脱群众的监督举报。1990年以来,人民群众举报的上千名违反计划生育的人,全部按政策作了妥善处理。
一票否决 跟踪审计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奖惩机制的杠杆作用十分重要。为此,泰安市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量化考核指标,并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年终检查考评,实行计分奖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实行了社会治安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不管其他方面工作多么出色,只要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出了问题,一律不得参加各种先进的评比,已经获得的荣誉称号坚决予以撤销,主要负责人不得提拔重用、晋职。同时,这个市还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基金,专门奖励那些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泰安市在《对各级领导干部实行计划生育离职审计追踪奖惩的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审计对象、审计时间、审计内容、审计奖惩办法等。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党政负责人和计划生育部门负责人均列为审计对象,每届审计一次。任期未满因工作需要变动岗位的,随时进行审计。经审计达到本办法审计内容各项指标者,仍实行跟踪奖励,切实予以兑现;对在任职期间虚报计划生育工作成绩,匿报出生人口及本身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者,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处罚和党纪、政纪处分,直至撤销党内外职务、开除党籍。这一办法明文规定,不管你调离多远、官升多高,只要你所负责的原工作单位计划生育工作有问题,就要受到应有的处罚。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在跟踪审计中发现,宁阳县有两个乡镇没有完成人口管理目标,就果断地采取措施将负有直接责任、已提拔到县级领导岗位的两名负责人,作了降职处理。原泰安郊区区委书记刘仁安,因抓计划生育工作出色,工作岗位变动后,仍然受到了晋升一级工资的跟踪奖励。
“一票否决,跟踪审计”的奖惩制度,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的轰动效应,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谁都不敢掉以轻心。他们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拳头攥得紧而又紧,生怕出现半点纰漏。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各级领导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如此用心用力,真抓实管,大大激发了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强烈意识,“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已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
喜看泰山儿女,正挥动两个文明建设的巨大彩笔,描绘着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雄伟古朴的泰山和蓬勃崛起的泰城,将以新的诱人魅力,吸引着纷至沓来的中外宾客。

全国五千多名优秀教师受表彰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教育工作者祝贺节日21位中小学校长被教委授予“全国优秀校长”称号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五千多名优秀教师受表彰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教育工作者祝贺节日
21位中小学校长被教委授予“全国优秀校长”称号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李宏伟报道:全国5000多名优秀教师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受到党和人民的奖励与表彰。今天,全国优秀教师的代表和首都各界5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会,以此庆祝第九届教师节,并向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出席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李岚清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讲话全文见二版)
又讯 教师节前夕,21位在基础教育事业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中小学校长受到国家教委的表彰,并被授予“全国优秀校长”称号。
据介绍,单独对中小学校长进行全国性命名表彰,在我国尚属首次。我国现有中小学校长近百万人。长期以来,他们带领学校教职工努力工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称,我们的中小学校长队伍是优秀的、值得敬仰的。
这次受到表彰的优秀校长中有中学校长14人,小学校长7人。他们全部都是特级或高级教师,其中有7人长年工作在县城、农村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这些优秀校长的共同点是:长期致力于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勤于实践,勇于改革,善于管理,在办学治校方面成绩突出。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表彰会上指出,要达到本世纪末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从一定意义上讲,校长比教师承担的责任更大。他希望全国中小学校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发展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再立新功。

江泽民打电话祝贺王军霞破世界纪录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打电话祝贺王军霞破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昨天晚上10时31分打电话给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向打破女子万米世界纪录的王军霞和其他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表示祝贺。这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通向奥运冠军》赠书仪式上,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宣布的。
伍绍祖说,江总书记的祝贺是对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鼓舞,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创造佳绩,把第七届全运会开得更好。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批驳美在“银河号”事件上继续造谣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批驳美在“银河号”事件上继续造谣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批评美国在“银河号”事件上制造谣言,并就解除对南非制裁问题表明了中国的立场。
记者问:美国政府内有人认为“银河号”曾装有化学武器前体,但在途中卸掉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建民说,美国在“银河号”事件的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的情况下,还在制造谣言,为自己的错误辩解,这样做只能是欲盖弥彰。顺便说一下,上述谣言十分拙劣,缺乏起码的常识,听起来像“超人”的故事,中国没有“超人”。
记者问:曼德拉呼吁9月底全部解除对南非的制裁。中国是否予以积极响应?
吴建民说,中国从1960年7月起断绝了同南非的一切经贸关系。此后,中国一直严格遵守联合国对南非的经济制裁。“我相信,中国同国际社会一样,会对曼德拉主席的呼吁给予积极响应。”

尼泊尔国王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尼泊尔国王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尼泊尔王国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陛下将于9月20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洋浦开发区封关

第1版(要闻)
专栏:

洋浦开发区封关
本报海口9月9日电 记者鲍洪俊、岳富荣报道: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27.353平方公里区域的隔离设施,今天上午经海关总署验收通过封关运行。
洋浦经济开发区去年3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开发区由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香港荣高贸易集团等7家海内外企业组建的海南洋浦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承包开发。
洋浦封关意味着国家对洋浦开发区颁布、签署的各项管理条例和优惠政策正式开始实施。海关将依据有关法规条例,对洋浦进出货物进行例行检查;国内人员进出开发区自由,无须办理特别证件。境外人员只要持有有效护照和我国政府规定的合法证件,即可自由进入洋浦开发区。
今天下午5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在海南宾馆亲切会见了前来参加洋浦封关典礼的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洋浦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元平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兼省长阮崇武,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参加决定2000年奥运主办城市会议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组成李岚清任名誉团长陈希同为团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参加决定2000年奥运主办城市会议
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组成
李岚清任名誉团长陈希同为团长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李贺普)9月23日是举世瞩目的一天,国际奥委会将在摩纳哥的蒙特卡洛举行全体委员会议投票表决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今天,北京奥申委新闻发言人吴重远对记者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一个近200人的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已经组成。代表团将于9月16日乘专机前往摩纳哥。先遣人员已于今日离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任代表团名誉团长,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任团长,副团长是伍绍祖、李其炎、何振梁、张百发。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副总经理阎三忠为代表团顾问。
代表团中除北京奥申委官员和工作人员外,还有体育界、文艺界、企业家代表,以及香港知名人士、海外华侨代表等。
吴重远说,两年多来,北京申办奥运会工作是卓有成绩的,已经履行了各项申办手续。迄今,北京奥申委已邀请了70位国际奥委会委员访问北京,接待了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对北京的考察。5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东亚运动会和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再次说明,中国有举办大型运动会的经验和条件。
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参加国际奥委会在摩纳哥举行的101次全会,是北京申办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吴重远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得到了我国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得到了港、澳同胞以及海外华人的支持。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将全力以赴,争取申办成功。
将与北京申办城市代表团同行的还有74名中国记者,报道这次国际奥委会摩纳哥会议。中央电视台将对投票表决情况进行实况直播。

九月九日——三万余人瞻仰毛主席遗容

第1版(要闻)
专栏:

九月九日
——三万余人瞻仰毛主席遗容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九月九日,三万三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前,他们要在这一天——他们心中的伟人毛泽东逝世十七周年的日子,瞻仰他的遗容,缅怀他为国为民的风范和情怀。
七点三十,纪念堂北门。上千名前来瞻仰毛主席遗容的群众早早地等候在这里。排在瞻仰队伍最前面的,是十几位身着朝鲜族服装来自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农村妇女。她们说,这次是专程来北京参观和瞻仰毛主席遗容的。
八点三十,今天第一批瞻仰的群众进入大厅,分两列从毛主席安息的地方缓缓走过。大厅里庄严肃静,人们默默地前行,生怕惊动那位伟人。两位解放军战士肃立在毛主席头前,十四盆洁白的君子兰花竞相绽放,围绕在老人家的身边。躺在水晶棺中的毛主席,安宁而慈祥。
九点十五,毛主席的亲属毛岸青和邵华敬献的大花篮,由毛新宇抬进纪念堂。花篮上的挽联上写着:深切怀念敬爱的爸爸。今天敬献花篮的还有李讷、刘思齐及毛主席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李银桥、徐肖冰等。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水晶棺前,怀着深深的敬意瞻仰了遗容。
九点四十五,纪念堂管理局负责人在休息厅向在场的毛主席亲属、生前工作人员和记者宣布:毛泽东同志遗体保护情况良好,至今没有出现异常现象,请同志们以及各方关心的朋友们放心。他同时宣布:纪念堂建成十六年来,共接待八千五百万人次,相当于每十三个中国人就有一人来过这里,同时接待了三百多万外宾。
十六点,最后一批瞻仰者离开纪念堂,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每小时通过人数八千人。

中东和平进程历史性突破巴解以色列相互承认

第1版(要闻)
专栏:本报最新消息

中东和平进程历史性突破
巴解以色列相互承认
本报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1时40分)据来自突尼斯和耶路撒冷的消息,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与以色列国总理拉宾9日相互致函,正式承认对方。
这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历史性突破,是结束持续40余年的阿拉伯—以色列冲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性一步。
据报道,阿拉法特主席在信中正式承认以色列“和平与安全存在的权利”;拉宾总理在信中则正式承认“巴解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
巴解组织执委会会议在阿拉法特主席主持下,于9日下午通过了承认以色列的原则宣言。以色列内阁安全与政治委员会当晚在拉宾总理主持下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承认巴解组织的决议。
巴以双方代表将于本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包括巴以相互承认、巴勒斯坦有限自治等内容的和平协议。

我国最大的海上油田绥中36—1油田投产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最大的海上油田
绥中36—1油田投产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丛文滋、满学杰)我国海上发现的最大油田——绥中36—1油田于8月31日投产。绥中36—1油田位于辽东湾海域,西距辽宁省绥中县50公里处,是1987年由渤海石油公司自营勘探所发现的我国第一个储量超亿吨的海上大油田,含油面积达24平方公里。经勘探和评价,绥中36—1油田的基本探明储量为1.9亿吨,加上差油层,总储量达2.5亿吨。

毛里塔尼亚总统将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毛里塔尼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将于9月17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您猜这是哪儿(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您猜这是哪儿
新疆兵团农十师185团改善办学条件,添置教育教学设备。图为农场职工子弟学校的语音室。
张军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