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拉法特继续寻求阿拉伯国家支持阿曼元首支持巴以协议阿拉法特将选择杰里科常住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拉法特继续寻求阿拉伯国家支持
阿曼元首支持巴以协议
阿拉法特将选择杰里科常住
本报阿布扎比9月8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巴解主席阿拉法特7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表示,巴以原则声明签字后,以色列将在两个月内彻底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将进驻该地区,从第9个月开始在上述地区进行自治机构的选举。
阿拉法特的阿曼之行是海湾危机后他对海湾地区进行的首次访问。据报道,阿拉法特7日到达阿曼后立即与阿曼国家元首卡布斯进行了会谈。阿拉法特向卡布斯详细介绍了巴以原则协议的内容,他说,目前人们所说的“加沙—杰里科协议”其实只是巴以原则声明中的第27条款,是巴解和以色列谈判中的一系列附件中的一个。卡布斯对巴以之间达成的协议表示支持。
阿拉法特在到达阿曼前曾在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阿拉法特说,关于巴以互相承认的声明协议文本目前巴、以、美之间仍在进行讨论,尚未达成最后协议。据报道,当前阻碍双方达成协议的主要问题是,以色列要巴解发表声明,抛弃“恐怖主义”,承认以色列和平、安全存在的权利,取消巴解组织宪章中有关武装推翻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条款。阿拉法特指出,关于加沙、杰里科地区以外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将在选举结束后立即与以色列进行谈判。阿拉法特还表示,巴以协议签字后,他将选择杰里科作为他的长期居住地,在加沙建立临时住所,其原因是杰里科更接近被占领地区的巴勒斯坦人。

乌克兰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克兰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据新华社基辅9月7日电(记者沈法良、范伟国)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和内阁第一副总理兹维亚吉尔斯基7日分别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乌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表示,中国人民对乌克兰的友好情感十分真诚,乌克兰不会忘记中国对乌的支持。他请钱其琛转达他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和对乔石访问乌克兰的邀请。
钱其琛指出,中乌两国在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都没有利害冲突,有的只是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他向普柳希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乌第一副总理兹维亚吉尔斯基在会见钱其琛时表示,乌对同中国在老企业改造、科技、矿产开发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很感兴趣,愿同中方就如何更好地发展经济交换意见。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同乌克兰外交部长兹连科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兹连科强调指出,乌议会不久前通过的对外政策基本方针规定,在乌发展同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中,中国处于优先地位。
(附图片)
图为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9月6日与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亲切会见。新华社记者蔡志培摄(传真照片)

钱其琛在基辅举行记者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钱其琛在基辅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基辅9月7日电(记者沈法良、范伟国)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7日下午在基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乌克兰领导人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性问题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着重谈了中乌经贸合作问题。他说,中乌双方已经签署了很多协定,但要具体落实,还须采取一些措施。中乌经济混合委员会今年内将正式开会,还将加强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钱其琛说,两国贸易额近来增长幅度较大,去年为2.23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达2.2亿美元。
钱其琛明确表示,会谈中,双方未讨论军事及武器生产方面的合作问题。西方有些报刊散布中国购买了乌克兰的航空母舰,实际上根本没这回事。
有记者问:乌迄今尚未批准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中国对此是否感到担心?
钱其琛回答说:“乌方已经声明,它将实行无核政策,这对地区和世界和平是有利的。”
在回答有关乌同台湾的关系问题时,钱其琛指出,中乌建交公报及克拉夫丘克总统去年访华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都明确指出,乌克兰的立场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我们这次会谈中,乌方这一立场又重新得到了确认,中国对此表示赞赏。乌和台湾发展非官方的、民间的经贸关系,中国不持异议。

公海法律秩序不容践踏

第6版(国际)
专栏:

公海法律秩序不容践踏
外交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刘文宗
由美国挑起的“银河号”事件终于真相大白于天下。美国的霸权主义行为,引起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国际舆论也纷纷谴责美国的丑行。
众所周知,公海绝不是处于一种无法无天的状态,“公海自由”也绝不意味着在公海上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随着人类社会向现代化进步,公海的法律秩序日趋完善,涉及公海利用的国际公约也日益增多。有关公海上的人命与货运安全,各国早就签订了一系列国际公约。为了维护公海的和平与安宁,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88条规定,“公海应只用于和平目的”。
美国政府在“银河号”事件中,凭借其无中生有或捕风捉影的“情报”,出动军舰和军用飞机在公海及其上空对我国“银河号”货轮进行跟踪、监视和骚扰,就是公开炫耀武力,对别国在公海上从事正常商业航行的船舶进行恫吓和威胁,严重违反了“公海应只用于和平目的”的规定,同时也背离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87条规定,“公海对所有国家开放”,每个国家对公海都享有“航行自由”等权利。这里所说的“航行自由”包括每个国家有权在公海上行驶悬挂本国旗帜的船舶(第90条);每一船舶在公海上只受本国的专属管辖(第92条),其他国家不得干涉或阻挠其航行,更不得出动军舰和军用飞机进行跟踪、监视和骚扰。也就是说,这种公海“航行自由”是指在遵守联合国宪章、海洋法公约等国际协定所确立的公海法律秩序基础上的自由,而绝不是像美国那样,破坏公海法律秩序,在公海上耀武扬威,阻碍别国船舶在公海上正当商业航行的自由。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对我国“银河号”进行的上述活动,恰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和一系列国际协定所确立的公海法律秩序,侵害公海航行自由,侵害中国主权,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政治和法律后果。
为了巩固公海法律秩序,明确各国在公海上的权利义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每个国家“对于涉及悬挂该国旗帜的船舶在公海上……对另一国的船舶或设施,或海洋环境造成严重损害的每一事件”负有责任(第94条),因此,美国由于其军舰和军用飞机在公海及其上空对“银河号”轮进行骚扰和安全威胁,致使该轮被迫暂时中断正常航行,在公海上漂泊长达20余天,不但使全体船员陷于严重困境,而且耽误船期和卸货,给中方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这种损失按照公约规定只能由美方赔偿。
同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10条第3款对海上登临检查还明确规定:“如果嫌疑经证明为无根据,而且被登临的船舶并未从事嫌疑的任何行为,对该船可能遭受的任何损失或损害应予赔偿。”在“银河号”事件彻底查清后,美国制造借口、企图推卸责任,这完全是徒劳的。众所周知,指控“银河号”轮装载有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的难道不是美国吗?无理要求中国政府命令“银河号”轮返回出发地,或由美国登临检查的不是美国吗?派遣军舰和军用飞机对“银河号”进行骚扰和威胁的不是美国吗?
“银河号”事件给中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造成了重大损失。美方向中方公开道歉,赔偿中国所蒙受的全部经济损失,明确承诺今后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这才是唯一妥善处理问题之道。

以色列右翼示威反对巴自治方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右翼示威反对巴自治方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7日电(记者刘汝华)数万名以色列示威者今天在总理府外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巴勒斯坦自治达成协议。
这次集会是由以色列的右翼反对党发起并组织的。参加者来自以色列全国各地。他们呼喊口号,指责以色列政府欺骗了人民。他们还威胁要对总理府周围的道路进行24小时封锁。
以色列警方出动了大约3000名警察,以防事态恶化。据报道,警方拘留了几位行为过分的示威者。

朝鲜举行国庆报告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举行国庆报告会
本报平壤9月8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8日在平壤举行中央报告大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在会上作报告说,共和国45年的历史,是高举社会主义旗帜,从落后的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向富强繁荣的新社会不断发展的历史。
姜成山说,朝鲜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进一步推进革命和建设,巩固朝鲜式社会主义,并将其优越性更好地体现出来。

南非拟成立行政委员会白人独家执政历史将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拟成立行政委员会
白人独家执政历史将结束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7日电(记者滕文启)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今晚通过了技术委员会提交的成立过渡时期行政委员会的议案草案。
过渡时期行政委员会将在1994年4月27日全国大选之前成立,由多党代表组成,以保证大选的顺利进行。
这项议案规定,过渡时期行政委员会将拥有多党谈判会议通过的条例和其它法律条文所规定的权力。这样,该委员会将行使政府的部分职能,从而结束白人国民党独家执政45年之久的历史。议案还规定,过渡时期行政委员会对总统和政府的工作有监督权。
过渡时期行政委员会下设7个分组委员会,分别主管地区和地方政府、法律、秩序和安全、国防、财政、外交、妇女和情报等事务。

西哈努克称尊重议会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哈努克称尊重议会决定
据新华社金边9月7日电据奉辛比克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9月4日写信给奉辛比克党主席、柬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诺罗敦·拉那烈说,他尊重人民的选择和议会的决定。
西哈努克亲王说,奉辛比克党、人民党、自由民主佛教党和莫尼拉卡党协商后决定在柬埔寨选择君主立宪制,他有权就此提出意见和建议,但无权反对通过大选选出的柬埔寨人民的领导人和他们制定的反映人民意志的新宪法。
西哈努克亲王说,议会有权为国家和人民制定一部反映人民真正愿望的宪法。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不干预议会的最后决定。

克林顿宣布政府“减肥”计划今后五年裁员25.2万节支1080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林顿宣布政府“减肥”计划
今后五年裁员25.2万节支1080亿美元
本报华盛顿9月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正式宣布了精简政府机构和裁减政府雇员计划,今后五年裁减联邦政府雇员25.2万人,节约开支1080亿美元。
克林顿总统在公布这项计划时说,“政府机构零碎松散,需要重新整顿。”他指出,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要精简机构和消除繁琐拖拉的办事程序,提高政府的工作和办事效率,重建美国人民对政府的信心。
根据这项计划,政府将取消和合并一些政府机构。如取消和合并农业部1200个基层机构,减少7500名政府雇员;关闭住房和城市发展部80个地方机构,裁减1500名雇员;减少美国国际开发署驻发达国家的办事处等。
今年3月初,刚刚入主白宫的克林顿便责成副总统戈尔组织一个200人的班子,以提出对官僚主义严重的联邦政府的“减肥”措施,经过半年的详细调查后,最终提出了这项长达168页的精简计划。
这项计划共包括800多条建议,其中约1/3需经国会批准后方能生效。

钱其琛抵罗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

钱其琛抵罗访问
本报布加勒斯特9月8日电记者张志鹏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8日下午抵达布加勒斯特,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访罗期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将同罗马尼亚国务部长兼外长特奥多尔·梅莱什卡努进行正式会谈。此外,钱其琛还将拜访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奥利维乌·盖尔曼等罗领导人。

历尽磨难争回公道“银河号”在迪拜卸货返航

第6版(国际)
专栏:

历尽磨难争回公道
“银河号”在迪拜卸货返航
新华社迪拜9月8日电(记者陈文如、焦燕生)中国远洋货轮“银河号”今天中午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港卸下包括运往伊朗的货箱在内的全部515个集装箱后,驶离迪拜港,开始了返回祖国的航程。
“银河号”是6日从沙特阿拉伯的达曼港启航的。7日晚驶进中东最大的现代化转运港及集装箱码头——迪拜的拉希德港。当“银河号”进入拉希德港时,中国远洋公司在迪拜的代理、拉伊斯船运公司总裁、阿联酋公民萨利姆·拉伊斯捧着一个盛满鲜花的大花篮登船祝贺。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善准、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高道周等带着鲜花、水果登上“银河号”,向在40至50摄氏度高温下经历20多天磨难的38名中国船员表示亲切慰问。
当高道周总领事询问船员们的身体状况时,“银河号”船长张如德说,船员们虽然很疲劳,但是在检查后证明船上根本没有装载美国所说的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美方不得不在《检查报告》上签字之后,个个扬眉吐气,精神振奋,备感作一名中国船员的自豪。
张如德船长告诉记者,如果一路顺风,“银河号”将于本月24日抵天津新港。他说,“银河号”抵新港后将立即装上新货,重返海湾航线。
“银河号”8月2日到达阿曼湾后,由于美国的无理阻挠,在公海上漂泊24天之久,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美特种部队再袭艾迪德派意大利驻摩部队推迟撤离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特种部队再袭艾迪德派
意大利驻摩部队推迟撤离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7日电联合国一位军事发言人说,美国特种部队7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对艾迪德将军的部队发动了第二次攻击,并抓获17名艾迪德的追随者。
联合国发言人大卫·斯道克威尔说:“今天凌晨两点半,美国快速反应部队的增援力量在被认为是艾迪德派的一个指挥部周围设立警戒线,并进行了搜索。”“约12架直升机和50名士兵执行了这次任务。这次行动在四点半左右结束。”
他说,美军搜查了约12所房子,没收了一些轻武器,并拘留了那儿24名索马里民兵中的17名。在搜查过程中,美军和艾迪德派民兵有轻微交火,其中有两名艾迪德派民兵受伤后逃走。
据新华社罗马9月7日电(记者黄昌瑞)意大利内阁7日决定,把本国驻索马里的维持和平部队撤离摩加迪沙的时间从原定的本月5日推迟至12日。
由于意大利同美国在索马里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意大利维和部队原定于本月5日撤离摩加迪沙,但就在当天发生了又一起袭击和平部队事件,准备接替意大利的尼日利亚和平部队7人死亡、7人受伤、1人失踪。因此,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要求意大利部队继续留在摩加迪沙。

我驻利比里亚代办递交介绍书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驻利比里亚代办递交介绍书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崔广俊八月三十日向利比里亚外交部副部长谢尔曼递交了代办介绍书。

俄总理说将努力制止纳卡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简讯

俄总理说将努力制止纳卡冲突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七日在同阿塞拜疆领导人阿利耶夫会谈后说,俄罗斯准备尽一切努力,“以正常的、文明的方式”制止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之间的流血冲突。他认为,解决冲突的最有效办法是阿加入独联体。

加拿大即将举行大选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拿大即将举行大选
加拿大总理坎贝尔五日证实,她将在本星期内正式宣布举行联邦大选。如果坎贝尔在本星期作出这一宣布,加拿大选民就将于十月二十五日投票表决。根据最近的民意测验,坎贝尔的支持率已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波捷斯匈加强军事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捷斯匈加强军事合作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四国表示,今后将在加强军队的防御体系和实现军队装备现代化方面进行合作。这是上述四国国防部副部长六日至七日在波兰故都克拉科夫举行会晤后作出的决定。

安哥拉奎托之战一点八万人丧生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哥拉奎托之战一点八万人丧生
安哥拉政府军和安盟在中部城市奎托的战斗已使一点八万人丧生。驻守奎托市的政府军指挥官说,他的部队将继续守卫城市。

阿富汗总理呼吁总统和内阁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富汗总理呼吁总统和内阁辞职
阿富汗总理希克马蒂亚尔八日在喀布尔发表讲话,呼吁总统、总理和内阁辞职,以便在阿富汗建立一个中立的临时政府。他说,临时政府应由今年十月举行的自由大选产生。

三名驻柬军事观察员触雷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

三名驻柬军事观察员触雷受伤
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发言人七日说,三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和一名柬埔寨翻译在金边西北二百四十公里处执行巡逻任务时触雷,其中一人被炸死,三人受伤。一名来自喀麦隆的观察员因伤势过重,送到医院后死亡,一名中国观察员和一名美国观察员受轻伤,目前正在金边医院接受治疗。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