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伟人从这里走出

第1版(要闻)
专栏:

伟人从这里走出
本报记者吴兴华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同志100周年诞辰。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丰功伟绩,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艰苦奋斗、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与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毛主席走过的地方”征文。今天刊登首篇。
此次征文内容主要是介绍毛泽东同志生前战斗、工作或视察过的地方在改革开放中所发生的变化,宣传毛泽东同志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时间从9月至11月30日。欢迎广大读者、作者踊跃投稿。
八月的韶山,晴空万里,红日高照。巍巍韶峰,岿然屹立。这里,就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诞生地,毛泽东同志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和劳动的地方,早期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
在韶山,记者看到,即使是在湖南的酷暑季节,这里仍然中外参观者云集,到处是人头攒动。
记者随着瞻仰者的人流,来到上屋场毛泽东同志故居前。故居背靠青山,前临池塘。来自五洲四海、天南地北的中外参观者,争相留影,摄下这伟人生活过的地方的胜景,记下自己来到这里的难忘时刻。不少的参观者在故居前流连,在池塘边徘徊,追寻毛泽东同志青少年时代的生活足迹,表达对这位一代伟人的无限敬仰和怀念;思考着一代伟人与这普通的山冲、普通的农家的历史渊源。
的确,伟人与伟人的青少年时代密不可分。
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的毛泽东同志父母的卧室,老式架子床,印花被,老双门柜,十分俭朴。1893年,毛泽东同志就诞生在这里。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浓眉大眼,长圆脸庞,心地善良,为人厚道,怜穷济困,为人称道。在母亲的教诲下,毛泽东从小就热爱、关心韶山的乡亲父老。为了韶山乡亲、全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毛泽东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动员全家人干革命,家里有六位亲人先后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1925年2月6日至8月28日,毛泽东同志以养病为由,回韶山一带发动农民运动,引起了当地的地主豪绅的刻骨仇恨和极端恐慌,他们向当时的湘军总司令兼省长赵恒惕告密。8月的一天,赵恒惕密令湘潭县团防局,前往韶山逮捕毛泽东。在湘潭城里作客的银田寺农民郭仕逵夜行90多里赶到韶山,给毛泽东送信。毛泽东获信后,在乡亲们的掩护下,安然离开韶山。1930年,反动军阀、湖南省长何健派一个连的反动军队到韶山,气势汹汹来挖毛主席的祖坟。在韶山人民的掩护下,反动军队未找到毛主席的祖坟,只挖了一家地主的坟走了。1927年1月,毛泽东同志回韶山考察农民运动,毛主席每到一地,乡亲们争相迎接,集会欢迎……。这一幕幕的历史故事,反映了毛主席与韶山父老乡亲的骨肉深情!
在上屋场,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的卧室里,挂在墙上的一盏结满油垢的桐油灯深深吸引着参观者。毛泽东青少年时代夜晚读书用的这盏灯,记录着一位伟人刻苦学习的精神。毛主席近8岁入学,先在韶山南岸、桥头湾等地读了6年私塾;13岁至15岁辍学在家,白天劳动,夜晚就在这盏小油灯下刻苦自学。毛主席从小博览群书,凡韶山能借到的书他都借来看,还常常翻山越岭到外婆家借书来看。毛主席从小刻苦学习,丰富了他的头脑,开阔了他的视野,激起了他改造社会的雄心壮志,给了他超人的胆略和智慧。
毛泽东故居后部是口天井,天井旁是牛栏、猪栏、碓屋、杂物和堆放农具的地方,这里陈列着毛主席少年时代在家劳动用过的犁、耙、水车、铡刀、戴过的斗笠,蓑衣,碓屋里有毛主席舂米用过的碓子和风车,用过的磨子。毛主席13岁至15岁辍学在家时,看牛、割草、种菜、挑粪掌耙,撒谷种秧,舂米,样样农活都干。青少年时代的劳动生涯,影响了毛主席的一生。劳动使他了解了社会,了解了农民,培养了他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激起了他对万恶的人剥削人制度的憎恨。在延安,他亲自参加大生产劳动。1958年,他亲自参加修建十三陵水库的劳动。新中国建立后,他老人家一直把干部参加劳动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措施,号召各级干部参加体力劳动,使各级党组织、政府和干部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韶山哺育了一代伟人,韶山的人民哺育了一代伟人;一代伟人时刻怀念韶山,时刻思念、感激哺育着自己的父老乡亲。韶山的老人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到北京的父老乡亲多次向毛主席表达故园人民的思念,请毛主席回故乡;毛主席每次都回答说,我也很想念乡亲们,想回故乡看望乡亲们。
可是,由于公务繁忙,毛主席回故乡长时间未能成行。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回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故园韶山,回到了自己日夜思念的父老乡亲中间。毛主席走访乡亲,关心地询问当年老人们的情景,了解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征询乡亲们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意见,留下了篇篇千古佳话。
一幅《毛主席在邻居家中》的珍贵照片,摄下了毛主席与赤着脚、挽着裤管、腿上沾有泥巴的男中年农民和几位妇女谈笑风生的动人情景。在韶山,记者见到了照片上这位挽着裤管的农民,他叫毛霞生,今年79岁了。他说:“那天早晨,毛主席到我家时,我正在田里劳动,是派人把我喊回来的。毛主席知道我是毛福村的儿子后,笑着说:‘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哩!’毛主席问村里老人的情况,又问生产情况,又问粮食够不够吃。”毛霞生告诉记者:旧社会,我父亲常年到洞庭湖区的华容县打工,母亲常出外讨米。我从小给人家打长工,我的妻子给别人家做女工。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现在我的儿子种全家5口人的责任田。孙子、孙媳妇开了这家“毛霞生餐馆”,我还摆摊销售旅游纪念品。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望着餐馆店堂墙上挂着的《毛主席在邻居家中》的照片,深情地说:“我们和我们的子子孙孙都永远不会忘记他老人家的恩情!”
毛主席青少年时代的高尚品德,毛主席的光辉思想、革命精神,毛主席回故乡的一言一行,教育了韶山的一代又一代人。现任韶山村党支部书记毛泽武对记者说:“毛主席1959年回故乡时,我还是个14岁的小学生,我也和毛主席握了手。我亲眼看到毛主席热爱人民,关心群众,尊老敬贤的情景。当时我就下决心,要像毛主席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武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多次放弃出外经商的机会,坚持在村里带领群众奔小康,现在全村已办起了故园工程公司、迎宾饭店、韶山钟表工艺厂等8家企业,全村还办起了68家个体饭店,旅游品摊担100多个。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24元,是1980年的4倍多,全村1/3的农户盖起了新房,韶山村人开始走上了富裕路。
韶山人民永远怀念毛泽东!毛泽东永远鼓舞、激励韶山人民前进!

金婚:亮丽的人生风景——老延安百对金婚夫妇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侧记

第1版(要闻)
专栏:

金婚:亮丽的人生风景
——老延安百对金婚夫妇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侧记
本报记者孟晓云
9月8日,一百对年过七八旬的夫妇,胸前戴着红花,相互搀扶着,缓缓步入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厅。他们是为纪念毛主席一百周年诞辰而来,是为庆祝延安女大校友会成立而聚会,更是为了他们一生只有一次的金婚庆典。
这些早年投身革命的老战友只要聚在一起,永恒的话题便是延安。延安呵,那是他们终生难忘的岁月。是延安的精神哺育了他们,也是延安神圣的光环使他们相聚相恋。
77岁的电影摄影家徐肖冰风趣地指着侯波说:“我是浙江人,她是山西人,千里有缘来相会,这缘份就在延安。”侯波会心地笑了,她是受了丈夫的影响才献身摄影事业,解放后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12年。一本以《路》为名的反映毛主席生活的画册,划出了这一对夫妻独特的生活轨迹。欣逢今日盛事,使他们又回忆起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那些难忘岁月。
延河水清又清。当年,延河那边的男子汉,为了见到对岸女大的心上人,时常在河边翘首以望,流连忘返。终于,一道道“防线”冲破了,一对对有情人结成了百年之好。
五十多年过去,当年的男青年有的成了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有的成了共和国的领导人;当年的女青年,有的成长为优秀的妇女干部,有的成了专家学者。从少男少女到了垂暮之年,虽饱历沧桑,而心中的追求却始终如一;虽数经风雨,而对爱情的忠贞却矢志不渝。
金婚之喜,是人生一大盛事,想知道这些老人们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么?
73岁的著名经济学家马洪说:“爱情需要共同的信念,相互的理解和尊重,特别是当你遭受挫折的时候。我和陈伯林就这样相濡以沫度过了50年。”曾经担任过副部长的高铁和“右派”改正后任中纪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孙克悠,是一对患难夫妻,感触尤深。高铁说:“爱情是人生的第二支柱,第一是理想。人的爱情观是不一样的,有人无私奉献,有人利己主义,有人享乐至上。唯有无私奉献者,爱情得以永恒。”孙克悠回顾她五十年的婚姻生活,对高铁一往情深。她说,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一些波折,爱情并不像青年人想得那么浪漫。战争,疾病,政治运动,第三者插足都是考验。要有理性,要有责任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社会才稳定。
75岁的刘超和她86岁的丈夫魏传统在金婚庆典上的出现,令不少人惊讶。三年前,魏传统被医生宣布为骨癌晚期,无法救治。刘超不以为然,她充满信心,四处访医求药,不辞辛苦熬药,跑医院,推轮椅,帮助丈夫学步,这位老将军终于从轮椅上站立起来,起死回生,这是爱创造的奇迹。动人的故事让人相信同呼吸共命运的真实存在。魏老挥笔为这个隆重的庆典书写了一首《金婚颂》。
中国第一任女大使、延安女大校友会会长丁雪松,用一首情深意切的词表达了她的心声:“同饮延河水,共读马列书。战火纷飞结姻缘,情益坚。甘苦五十年,风雨经考验。迎来金婚倍珍惜,永相伴。”
当今的年轻人中流行着一种“灰色”的人生观,而与这些垂暮之年的老人接触,你会受到一种亮丽人生的感染,仿佛他们面对着的不是黄昏,而是一团火一样的朝阳。
一曲悠扬的口琴声徐徐飘来,有谁会相信演奏者任虹已是83岁的老人呢。他正精神抖擞地吹着《欢乐的家庭》,是他根据英国毕索普的曲子改编的。这首曲子,他几乎吹奏了一生。担任过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的任虹说,他到延安的第三天,正值“五四”青年节,新天地使他感到心旷神怡,他上台吹了一首《天堂与地狱》,台下的毛主席、周恩来都为之鼓掌,他又吹了一首《欢乐的家庭》。这一曲欢快的音乐正是他与在延安结婚的夫人罗正55年幸福生活的写照。
庆典达到了高潮。本来只发出了300张请柬,会场却涌进了500多人,以晚辈身份祝贺盛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来了;当年生在延河边长在马背上如今成为著名电影导演的谢飞作了即席发言;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的朋友们也前来助兴……一对对金婚伴侣相互搀扶着,在前来祝福的人群中,在充满钦羡的目光中走过。掌声响起了,多少往事仿佛昨日,多少希望还在明天,而今天则充满着甜蜜。因为,真正的爱情永远是新鲜的,美好的,即使是到了生命的黄昏。

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祝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纪念日。在朝鲜人民欢庆这一光辉节日之际,中国政府和人民谨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45年前的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创了朝鲜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时代。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金正日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曾经是贫穷落后的朝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朝鲜政府奉行自主、友谊、和平的外交政策,努力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趋向缓和,北南双方的关系通过对话磋商得到改善,这与朝鲜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缓和朝鲜半岛局势,保持朝鲜半岛稳定,不仅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对话取得的积极进展,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解决现存问题,使朝鲜半岛局势继续朝着缓和与稳定的方向发展。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中朝传统友谊已深深地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谊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朝两国的传统友谊,愿同朝鲜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不断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今后的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通过四年群众举报贵阳查处经济案700件

第1版(要闻)
专栏:

通过四年群众举报
贵阳查处经济案700件
新华社贵阳9月8日电(通讯员刘磊记者周晓农)贵阳市人民检察院7日向新闻界宣布,四年来,通过群众举报,全市检察机关查处的贪污贿赂等经济案件达700多件,约占案件来源的一半。群众踊跃举报,极大地拓宽了案源,有力地震慑了罪犯。
这700多件案件,是1988年9月贵阳在市、区两级人民检察院设立举报中心后,从群众举报的2000多件经济案件线索中立案查处的,总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00多万元。成绩突出的云岩区检察院,通过群众举报立案的案件占了案源的90%以上。他们按照一封群众来信上列举的线索穷追不舍,查出了两个县处级领导的受贿案和贪污案。
一批大案要案经举报被曝光。原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所属海南兴业投资开发公司业务员徐顺祥,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79万元,挪用公款近50万元,玩忽职守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65万元。经群众举报,此案得以侦破。原贵阳畜产品厂肠衣车间统计员张书晨,与他人合伙贪污14万元,自己从中分赃11万元。他原来搞假投案自首,企图蒙混过关,经群众举报,市检察院查清了他的犯罪事实。张书晨现已被市法院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这位负责人说:贵阳市检察机关已形成了集受理、分流、查处、督促、反馈为一体的举报制度。对举报线索基本上做到件件有交待。不予立案的,也给署名举报人寄回不立案通知书,说明原因。同时,还采取了保护和奖励举报人的措施。现在,署名举报已由设立举报中心之初的30%上升到现在的50%左右。仅上个月,市检察院就根据群众举报,立贪污贿赂案22件。

反腐败斗争鼓舞人心天津群众举报逐月上升

第1版(要闻)
专栏:

反腐败斗争鼓舞人心
天津群众举报逐月上升
本报天津9月8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反腐败的群众举报连日来踊跃上升,举报主要集中在大案要案上。这一态势表明:人心痛恨腐败现象,而领导上“动真格的”,鼓舞群众举报。
始于1988年8月的天津市经济犯罪举报中心,5年来共受理群众举报25810件,年平均举报比过去上升4至5倍。去年以来随着新旧体制的转轨,有些群众顾虑发展市场经济是否对经济犯罪“放宽”了、“松绑”了?“政策不清别落个诬告”。诸多困惑使天津市今年上半年举报件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8%。针对这一情况天津市反复宣传党的十四大反腐败的决心,并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天津检察院坚持检察长接待日,积极改善举报环境,并加强法律咨询,讲清政策界限,同时在二季度以来及时查处并公布了6件大案、要案。其中对群众翔实举报的杨亮章贪污、受贿27万元特大案件,检察机关雷厉风行仅用24小时即加以侦破、拘捕。这些事实振奋人心,群众举报转而直线上升。第二季度较上季度举报件数上升44%,且成案率增至66.6%,大要案比例占59%。7月份252件,比6月又上升37%,8月上半月即达346件,超过7月全月数。在江泽民同志8月21日发表反腐败重要讲话后,天津市、区举报中心晚间还收到多起举报。北辰区接报后3天内破获两起大案。

重视群众举报

第1版(要闻)
专栏:编后

重视群众举报
天津、贵阳两市重视群众举报,查处了大批贪污贿赂等经济案件。这两条消息告诉我们,人民群众的举报具有多么大的作用!
谈起腐败现象,论起腐败分子,可以说是人人义愤,个个声讨。可是,前一个时期也出现过不太正常的情况,就是举报有所下降,案件却在上升。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部分群众对开展反腐败斗争信心不足。
在前不久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全党作了动员,要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抓紧抓好,务必在近期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党中央的决心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上下一心,反腐败斗争就必定能够取得胜利。
当然,我们鼓励群众举报,也一定要教育群众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更要制止诬告,以保证反腐败斗争的顺利进行。

王军霞钟焕娣双破女子万米世界纪录

第1版(要闻)
专栏:

王军霞钟焕娣
双破女子万米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今天下午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传来喜讯:辽宁省20岁小将王军霞与云南省26岁老将钟焕娣在女子1万米比赛中双双打破30分13秒74的原世界纪录,她俩的成绩分别为29分31秒78、30分13秒37。
金牌大户田径的各项比赛今天展开。在首先进行的女子10公里竞走决赛中,青海省李春秀、辽宁高红苗分别以41分48秒、41分57秒的成绩超42分26秒的亚洲最好成绩;在紧接着进行的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云南省陈绍果、甘肃省卜令堂、山东省李明才、邮电体协谭明军、山东省主新源5人均超1小时21分15秒的亚洲最好成绩,其中冠军陈绍果的成绩为1小时19分43秒。四川省刘晓梅在女子100米预赛、决赛中两次超过11秒22的亚洲纪录,其决赛成绩为11秒02。
四川省李涛夺得男子100米冠军,成绩为10秒24,平了全国纪录。江苏省周天华以20米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冠军(浙江省名将黄志红没有参赛)。辽宁省金玲获得女子跳高金牌,成绩为1米94。(附图片)
辽宁队王军霞在女子万米比赛中英姿勃发,其后是云南队老将钟焕娣。她俩双双打破此项目的世界纪录。下图为王军霞的教练马俊仁。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中澳签署多项合作合同开发利用卫星通信技术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澳签署多项合作合同
开发利用卫星通信技术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今天在此间结束的“澳中论坛”经济研讨会上,中澳两国工商企业签署了多项卫星、通信合作的合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澳大利亚最大的通信技术公司Telstra签署了合资协议。根据此项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及亚洲地区开发和利用卫星技术。另有三家澳大利亚公司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合同,它们将为中国浙江省和黑龙江省提供价值数百万澳元的通讯设备。来访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彼得·库克在今天的“澳中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他率大型贸易代表团访华的目的,就是要同中国建立起长期稳固的互利伙伴关系。

北京高校教师住宅小区奠基占地20多公顷,住宅面积27万平方米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高校教师住宅小区奠基
占地20多公顷,住宅面积27万平方米
本报北京9月8日讯今天上午,北京高校育新花园教师住宅小区奠基典礼在京郊昌平西三旗工地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李铁映、陈希同等领导同志冒雨参加了奠基典礼。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北京高校教师住宅小区的建设表示祝贺。
李岚清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教育的发展,这是我们国家经济振兴、科技振兴的关键。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条件,是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主要举措。
被北京市政府列为重点工程的住宅小区占地20多公顷。中央财政为此专门拨出专款,住宅建筑面积共27万平方米,预计3年内建成。(杨扬)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河南省焦作12中阎建国老师,从教13年,经他送走的高中毕业生有千余人,其中有700余名升入大中专学校,不少人已成为国家栋梁人才。他199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今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