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乌克兰总统会见钱其琛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克兰总统会见钱其琛
新华社基辅9月6日电(记者沈法良、范伟国)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9月6日在总统府会见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时说,乌克兰对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十分感兴趣,去年他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钱其琛在会见时指出,中国支持乌克兰为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中国衷心希望乌克兰能尽快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并愿意看到乌克兰在欧洲及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他还说,克拉夫丘克总统去年访华期间签署的12个文件,为两国今后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会见中,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克拉夫丘克总统的亲切问候和江泽民主席的口信。克拉夫丘克请钱其琛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乌克兰外交部长兹连科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外交部部长助理戴秉国及中国驻乌大使张震等会见时在座。

就巴以相互承认等问题穆巴拉克与阿拉法特会谈以部长说以巴协议将于下周签署

第6版(国际)
专栏:

就巴以相互承认等问题
穆巴拉克与阿拉法特会谈
以部长说以巴协议将于下周签署
本报开罗9月7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和来访的巴解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继续为巴以自治原则声明以及加沙和杰里科有限自治方案的签字作准备,并着重讨论了巴解组织和以色列政府相互承认的问题。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穆巴拉克总统说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巴解组织、以色列和美国三方进行协商研究,希望这些问题能在48小时内得到解决。阿拉法特则说对此问题尚不发表评论。
但是据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巴解组织发言人法拉哈今天在突尼斯的话说,巴解组织和以色列将在未来24小时内达成相互承认的协议;阿拉法特将发表声明承认以色列国,而拉宾总理将发表声明承认巴解组织。
阿拉法特今天已飞往阿曼访问。
新华社突尼斯9月6日电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环境部长约西·萨里德今天说,以色列和巴解组织之间关于相互承认和巴勒斯坦自治的协议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签署。
萨里德在以色列电台说:“我们掌握的所有消息都表明,同巴解组织关于相互承认和领土自治的两项协议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签署。”他还说:“以色列和巴解组织之间的相互承认进行得很顺利,不会倒退。”
据悉,以色列内阁5日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巴解组织和以色列之间相互承认的文件。美国政府要求以巴双方于本月13日在华盛顿签署自治协议。

国际舆论续评“银河号”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

国际舆论续评“银河号”事件
美国所作所为违反国际法
本报伊斯兰堡9月7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银河号”事件发表谈话指出,最近发生的美国骚扰中国货轮事件“违反了国际法,引起巴基斯坦政府的严重关切”。
发言人指出,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则不容许干涉在国际水域上航行的船只,国际法也不容许任何国家在猜疑的基础上单方面对另一个国家的货船采取行动。对中国货船的检查表明,所谓它运载违禁化学品毫无根据,美国指责的依据“不可靠”,“不正当”。
发言人最后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和“银河号”货轮的全体船员深表同情,对中国政府在这一事件上表现的克制表示敬意。
强权政治不得人心
本报曼谷9月7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新中原报》今天在一版发表题为《强权政治不得人心》的文章,谴责美国一手挑起“银河号”事件,并强调中国对美国的指责和要求是合情合理的。
文章说,“银河号”事件是美国一手挑起的,现在美国又公开承认“银河号”上没有任何有化学武器原料的证据。文章说,如果一个国家可以借口得到什么情报,便对在公海航行的其他国家船只横加阻拦,威胁要登船检查等,这不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践踏吗?!文章说,不幸的是,以“民主”和“法治”自居的美国,在完全理亏的情况下,却拒绝道歉,拒绝赔偿。然而,公道自在人心。
文章最后指出,强权政治是不得人心的。
华盛顿应当清醒些
本报伊斯兰堡9月7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边疆邮报》今天发表题为《超级大国无能的表现》的社论,评“银河号”事件。社论说,华盛顿指责中国船运送违禁化学物品,经调查,现在真相大白,华盛顿大错特错,由于这一事件而大丢其脸。华盛顿那些自命不凡的人应清醒一点。社论说,美国威胁其他国家,根据自己的好恶作决定,再次暴露其丑恶的面目。
反对美国的海盗行径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伊朗官方波斯文报纸《伊斯兰共和国报》6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一手制造“银河号”事件纯系“海盗行径”。“对这种海盗行径不能仅仅批评一下完事,这种行径是强权和讹诈,世界各国都应对这种强权和讹诈行径采取严厉行动”。同一天,伊朗《世界报》报道说,伊朗议长纳提格·努里谴责美国阻挠中国“银河号”货轮自由航行的霸权主义行径。
美国在外交上失分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日本经济新闻》6日详细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就“银河号”事件发表的声明,并在分析事态的发展时说,这件事情的结果,可以说是美国在外交上的失分。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文章说,美国曾在8月23日以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导弹技术为由,对中巴两国进行经济制裁。因此,“银河号”事件的结局将影响美国外交的可信程度。
美国的情报可疑
本报讯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发表文章说,尽管美国口气很硬,但“银河号”事件使美国政府感到尴尬,而中国则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胜利。文章指出,这次事件将使人们对美国的一些说法提出新的质疑,这些说法也是美国根据其情报机构的报告提出的,包括美国指责中国违背承诺向巴基斯坦出售导弹和据此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

中印经贸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第6版(国际)
专栏:印度通讯

中印经贸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刘正学
客居新德里近一年来,记者从印度有关人士和来访的中国代表团中得到的印象是,中印双方对今后两国经贸科技合作的前景均持乐观态度。
印中工商联合会主席戈文德·哈里·辛哈尼认为,去年印中贸易额达3.39亿美元,虽比1991年增长28%,但这对占世界总人口2/5的两个亚洲毗邻大国来说实在太少了。今年7月,他率团访华时,曾提出印中双边贸易在今后两三年内应翻一番,达到7亿美元。他的建议得到中国方面的赞同和支持。
为了扩大双边贸易和加强双边经济技术的合作交流,中印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增派互访团组和在对方设立联络办事机构,以便互相了解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贸易数量和范围。据统计,一年多来,双方互派经贸访问团组100多个。通过考察和谈判,印方认为,印度今后除向中国增加出口铁矿砂、农产品、烟草和化工制品外,还可出口矿石、药物、新鲜水果、建筑钢材、汽车部件、电子元件和软件等商品,同时也可从中国进口炼焦煤、生丝和丝线、石油产品、采油采矿设备、轻型拖拉机、药品、化学制品和新闻纸等商品。鉴于目前双方间接贸易占有相当比例,中印双方都希望增加直接贸易,因为这对双方都有利。现在,中国一些公司和企业已来印度建立合资企业,在炼钢、医疗用品、机电设备组装和石油设备生产等领域进行良好的合作。随着中印关系的不断改善,两国的边境贸易也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
另外,双方通过互办展览会和参加对方举办的国际博览会,促进了彼此间的经贸来往和合作。譬如,北京人民机器厂今年3月去新德里参加印度第5届国际印刷包装博览会,他们参展的两台印刷机因质量性能优良,被多家厂商争购。结果,他们应印度厂商邀请,在新德里设立常驻机构,一方面进一步洽谈生意,另一方面也为该厂在印销售15台印刷机作售后咨询服务。
自从印度前总理拉·甘地1988年访问我国后,两国高层领导不断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经贸和科技的来往和合作。现在,双方已签有贸易协定、科学技术协定,并建立了经济科技联合小组。双方不仅在航天技术、生物工程、电子计算机等高科技领域,而且也在日常应用科技领域中进行合作交流。
目前,中印双方都有一个共识,即通过应用科技成果的交流,可以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今年以来,从双方共同举办的新技术展览研讨会和中国“星火”企业家代表团访印情况看,对中国一些实用技术及新产品,如杂交水稻和蔬菜瓜果良种、水稻丰收菌、中华叶面肥、网箱养鱼技术、粉煤灰制砖和棉籽脱酚技术等等,印度许多厂商和科技人员均有浓厚兴趣,有的提出订货,有的提出合资生产,有的要去中国进一步考察。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有互相吸引的巨大市场。随着两国经济的发展和来往增多,双方在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本报新德里电)

马科斯魂归故里

第6版(国际)
专栏:

马科斯魂归故里
据新华社拉瓦格(菲律宾)9月7日电(记者熊昌义、陆晓明)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遗体在他去世4年之后今天由美国运回菲律宾。
上午8时40分,装载着马科斯遗体的美国商用包机抵达马科斯家乡北伊罗戈省拉瓦格国际机场。专程前往檀香山迎取遗体的马科斯之子、众议员小马科斯也同机到达。
9时15分,马科斯遗体经飞机前舱卸下,覆盖着菲国旗的遗体在菲律宾副总统埃斯特拉达、小马科斯以及马科斯执政时期的10名将军的护送下,被抬上在机场临时搭制的灵台。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身着黑色素服,泪珠滚滚,登上灵台,长吻装着马科斯遗体的铜棺。马科斯的子女也登上灵台向已故父亲致意。机场上举行了传统的宗教仪式。一队队身着民族服装的青少年将马科斯家乡北伊罗戈省的大米、鸡蛋、香蕉、芒果等特产献到遗体前。
拉莫斯总统的妹妹、参议员萨哈尼代表拉莫斯总统和拉莫斯家族专程前往机场迎接遗体。她对记者表示,拉莫斯总统希望马科斯遗体运回国内有助于加强菲律宾国内的团结。马科斯是拉莫斯的表兄。
到机场迎接遗体的还有部分菲律宾国会议员、马科斯执政时期的部长以及两万名群众。装载着马科斯遗体的灵车在从机场至圣威廉教堂的路上受到沿途约5万人的夹道欢迎。

银河号货轮开始返航我检查组离沙特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银河号货轮开始返航
我检查组离沙特回国
新华社利雅得九月七日电(记者陈文如)由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沙祖康率领的“银河号”货轮事件中方检查组今天离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经阿联酋回国。
中方检查组八月二十六日到达沙特达曼港,开始与沙特政府代表一道对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所属的“银河号”货轮所载货物进行检查。检查的目的在于查明该货轮是否载有美国所称的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九月四日中、沙、美三方在联合签署的一项《检查报告》中宣布,“通过对‘银河号’轮船上全部货箱的彻底检查,结果表明,船上未载有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
“银河号”货轮已于九月六日离开达曼港,开始返航。中方检查组是九月五日从达曼港来到利雅得的。

葡共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

葡共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
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卡瓦利亚斯和全国委员会主席库尼亚尔六日在里斯本会见了中共代表、中共中央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据新华社)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会见曹志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会见曹志
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七日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曹志。

比利时外贸大臣会见黄菊

第6版(国际)
专栏:

比利时外贸大臣会见黄菊
比利时外贸大臣于尔班六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了由市长黄菊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同日,欧共体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也在欧共体总部会见了黄菊一行。

阿塞拜疆将申请加入独联体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塞拜疆将申请加入独联体
阿塞拜疆议长、代总统阿利耶夫六日说,他将参加二十四日举行的独联体首脑会议,并将申请加入独联体。这是他当天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举行会谈后向新闻界宣布的。

乌总统称未签出售黑海舰队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总统称未签出售黑海舰队协议
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六日向新闻界发表声明称,三日他在与叶利钦会谈中,乌克兰没有签署任何出卖黑海舰队中乌属部分的协议。(本报专电)

东京地方法院再审金丸信

第6版(国际)
专栏:

东京地方法院再审金丸信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七日上午开庭第二次公开审判了因侵吞巨额政治捐款并违反所得税法而被捕的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金丸信。(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