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会见拉奥双方希望发展两党关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会见拉奥
双方希望发展两党关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于青报道: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印度总理、国大党(英)主席拉奥。双方表示希望发展两党关系,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
江泽民说,中印两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近代,两国饱受忧患,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对许多问题有共同或近似的看法。近几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不断发展。中印两国人口加在一起占世界人口的2/5。两国发展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会有积极影响。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同印度国大党(英)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两党加强交往,不仅可以增进彼此了解,而且也能推动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合作。
拉奥说,今天上午他同李鹏总理的会谈是十分有益的,预示着印中关系将会有光明的未来。印中两国在50年代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拉奥还表示同意发展两党关系,推动两国合作。
拉奥邀请江泽民早日访问印度。江泽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田光涛,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帕蒂亚,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查图维迪等参加了会见。

李鹏与拉奥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充分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与拉奥举行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充分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同拉奥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会谈气氛融洽,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充分地交换了意见。
李鹏总理说:“自一九九一年十二月我访问贵国以来,中印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继续加强,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阁下此次来访,对推动中印关系继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即将签署的边境信任措施协定、广播电视合作协定、环境合作协定和双方增开边贸点议定书,标志中印关系的新进展,必将为中印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拉奥总理说:“自一九八八年前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以来,印中两国走上了睦邻友好的道路。可以说,现在印中关系成熟了,双方没有让一些分歧妨碍两国互利合作的发展。印中是两个大国,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可以相互学习的东西很多,进一步发展印中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就是我这次访华的目的。”
在谈及中印经贸和科技交流时,李鹏总理高兴地回顾了双方近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同时指出,中印两国的贸易额仍然较低,同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不相称,要促进两国经贸、科技关系的发展,重要的是增加往来,增进了解,互通有无。拉奥总理也表示了同样的愿望。两国总理同意,支持鼓励两国官方、企业和民间的经贸和科技合作,以促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关于边界问题,两位总理对两国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会谈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认为,两国签署保持双方实际控制线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具有重要意义,协定中的有关规定和措施需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双方同意,联合工作小组应继续加紧工作,以便通过友好协商,争取早日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
李鹏总理重申了中国政府对西藏问题的立场。拉奥总理表示将信守在这个问题上的承诺。
在谈及国际形势时,李鹏总理说,同他前年访问贵国的时候相比,国际形势更加动荡不定。欧洲和其邻近的地区武装冲突不断,战争仍在持续。在国际政治生活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十分严重,主要表现是,赤裸裸地干涉别国内政。同时,国际上的经济摩擦和竞争加剧,南北差距在扩大,人类渴望的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李鹏指出,令人欣慰的是,中印所在的亚洲地区形势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地区热点在走向解决,多数国家的政局相对稳定,经济保持了发展的势头,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改善,互利合作加强。拉奥总理表示赞同李鹏总理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双方同意,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加强磋商。
两位总理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拉奥总理邀请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印度。李鹏总理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会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齐怀远,中国驻印度大使程瑞声等参加了会谈。印度方面出席会谈的有,外交国务部长帕蒂亚,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查图维迪,总理首席秘书瓦尔马,外秘迪克希特,印度驻华大使达斯古普塔等。

中印签署关于边界问题等文件两国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印签署关于边界问题等文件
两国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9月7日讯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等4项文件。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印度总理拉奥出席了签字仪式。
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中规定:中印边界问题应通过和平友好方式协商解决。双方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两国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双方严格尊重和遵守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双方将把实际控制线地区各自的军事力量保持在与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相适应的最低水平。
今天签署的其他3项文件是,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与印度新闻广播部广播电视合作协议、中印两国政府环境合作协定、中印两国政府关于在什布奇拉山口两侧扩大边境贸易的议定书。

李瑞环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瑞环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基督教社会党领袖海梅·内博特一行。
李瑞环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内博特一行来访。他说,中厄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过去有过类似的遭遇,现在又面临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他还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主张加强南南合作,希望中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加强。”
李瑞环指出,1986年中国共产党和厄瓜多尔基督教社会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开始了友好往来。中国共产党重视同厄瓜多尔基督教社会党的关系。他表示相信内博特先生亲自率团来访一定会推动两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祝客人们访华圆满成功。
内博特说,厄瓜多尔基督教社会党和厄瓜多尔人民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状况。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和开放取得了伟大的成功,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厄中两党在发展问题上有许多相近的看法。他希望双方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
民盟中央副主席丁石孙,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

犯有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惠州原公安局长被起诉

第1版(要闻)
专栏:

犯有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惠州原公安局长被起诉
本报广州9月6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原惠州市公安局局长洪永林日前被惠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向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
经检察机关立案查明,洪永林自1988年6月至1991年4月担任惠州市公安局长期间,先后利用职务之便批给私人和一些单位的走私汽车入户多达960辆,其中洪永林亲笔签批的就有383辆。洪永林在批车入户过程中,大量收受贿赂。更为恶劣的是,洪永林明明知道这些要求批准入户的汽车是走私汽车,明明知道一些不法分子所持的有关证件是伪造的,但他为牟取私利,竟然有求必应,一一批准。在省公安厅发现这个问题并一再向洪永林提出警告时,洪永林仍置若罔闻,变本加厉。此外,自1983年以来,洪永林还利用审批出入境的权力,先后收受出境人员的钱物多达几十次。
省检察机关和省公安厅及时审查了洪永林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惠州市检察院于1991年8月以受贿罪将其逮捕。现已查明,洪永林非法收受当事人物品及金钱合人民币37万多元、港币99万多元,另有来源不明的人民币78.7万余元、港币142.6万多元。

北疆大地掘井人——记内蒙古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疆大地掘井人
——记内蒙古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
李全茂陈建军
1993年3月4日上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经济开发区彩旗招展,锣鼓喧天。随着一声“放水”的命令,一大股清泉从200多米深的井底喷涌而出,通过纵横交错的管道,流向开发区的一个个施工点。顿时,人群欢呼着涌向开井典礼的主席台,把内蒙古军区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起来,纷纷跟他握手,向他致谢。这孔井只是李国安和他的战友们开掘的千余孔井中的一孔。李国安从1974年给水团成立来到北疆,已经整整20个年头。20年来,他和战友们从一条条地下“银河”开掘出来的股股清泉,已流遍了八千里边防,流遍了辽阔的内蒙古大地。
“为了给边疆军民掘泉水,送甜水,我们甘心吃雪水,喝苦水”
1990年9月20日,给水工程团团长的重担沉甸甸地压在了李国安肩上。夜里,他辗转反侧,不能入睡;这些年来,我们查遍了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填补了祖国水文地质的一片片空白,打了1000多眼井,但是,一些地区群众无水吃、缺水吃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解决。我们应适应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速度,早日结束边防军民吃水、用水的困难。
为了给边疆军民多打一口井,多引一股泉,李国安和他的战友们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
这年夏天,李国安带领一支勘探分队来到阿巴嗄草原钻井找水。上面太阳暴晒,下面热气蒸腾,连呼吸都十分困难。草原上没有井,用水常常要到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外去拉。一次,送水车辆发生故障,连续几天送不上水来,战士们渴得嘴唇冒泡,嗓子发干,李国安也心急火燎的。他让大家休息,自己忍着饥渴去找水。好不容易找到了下雨积存的一小坑水,只见水色已发绿,上面还漂浮着牛羊粪和小虫。他捞出牛羊粪,驱走小虫,把水一碗碗舀进桶里。担回去后,用沙布过滤,又作了高温消毒,才给战士们喝。水又苦又咸,实在难以下咽。李国安说:“为了给边疆军民掘泉水,送甜水,我们就是要甘心吃雪水,喝苦水。”在他的带动下,战士们一口口咽下苦水,坚持施工。
“金钱是贵重的,但边疆军民的鱼水情比金钱要贵千倍,重万分”
1991年初,李国安听说由于地下水位下降,边防某团的井水枯竭,想马上帮他们打一口深水井。可这个团的领导为难地说:“我们团太穷,只剩下3000元的资金了,打不起。”
在团党委常委会上,李国安的话情深意切:“每一段边关,每一个哨卡,都连着全国人民的安危和幸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有钱我们打,他们没钱,我们挤钱贴钱也要给他们打。”
于是,全团开展了“勤俭节约,献水边卡”的活动。团里原打算买的小车不买了,干部的生活补贴减少了,营房门前的路自己动手修……硬是省出了7万多元,帮这个边防团打了一眼130米深的供水井。
李国安经常这样教育部队:“金钱是贵重的,但边疆军民的鱼水情谊比金钱要贵千倍,重万分。为了给边疆军民多打井,我们贴点亏点也是应该的。”
大青山腹地的后窑子村是革命老区,长年靠雨水度日,遇到天旱,就得到10多公里以外的村庄讨水喝。一些权威早就断定这里是无水区。李国安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来到这里,翻山越岭,仔细勘测,终于找到了含水裂隙。可当他们要掘井时,村长说钱不够。李国安等团首长研究决定:“钱不够我们也要打,缺多少我们补多少。”
一个月后,当清澈甘甜的泉水从200米深的地下哗哗地喷出来的时候,整个后窑子沸腾了。村民们在震耳的鞭炮声中连连高呼着:“解放军万岁!”他们还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解放军”。
“让我们的科技人才多几分欢欣,多几分甘甜”
给水团常常能从别人判定没水的地方打出水来,独到的见解,科学的决策,来自李国安丰富的水文地质专业知识和一支高水准的技术队伍。
李国安非常注意更新知识,他买了《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战役工程保障》等100多册专业书籍,一有空就学。凡是进行新科目的勘测和钻探,他都尽可能参加,增长自己的实践经验。经刻苦钻研,随便给他块岩石,他就能说出其名称。随便来到一块地域,他就能说出这里的大致含水情况。再难打的井,只要李国安在,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他注重知识,更重视人才。他常说:“人才就是速度,就是质量,就是战斗力,我们当领导的,要设法让他们多几分欢欣,多几分甘甜。”在寒冷的工地上,他将自己的大头鞋换给了工程师李志起;转场途中大雨瓢泼,他把工程师张林平推进驾驶楼,自己却站在大箱板上被淋了个透……
虽然给水团的工作条件艰苦,但这几年全团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没有一个闹转业、调动的。他们与团长同心协力,在找水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全团不但荣立了集体二等功,还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被总参谋部评为“甲级勘察设计施工单位”。
“领导干部应像泉水那样,无私地奉献自己,甘甜万家”
“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就应该像泉水那样,无私地奉献自己,甘甜万家。”李国安曾这样说过,他的行动亦如他坦诚的话语。
李国安在给水团工作了20年,有18个春节是在找水路上、打井工地度过的。
农历腊月二十八,他爱人郭晓莹带着儿子千里迢迢从北京来到北疆,想与他一起过个团圆年。可除夕之夜他直到凌晨4点才满脸泥污一身冰雪地回到家中。他一边给妻子和孩子解释是因为工地发生故障需要排除他离不开,一边拿出一盘录像带放了起来。原来竟是盘给水团为边疆军民找水打井的录像,冰冻、泥浆、带病工作的战士……母子俩看着看着,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
李国安从不在待遇、享受面前伸手。每次外出吃饭,不是盒饭就是水饺、方便面。用井单位送来“红包”,都被他顶了回去。一个包工头给他送了一车家具、地毡,他当众严肃批评,让他原封不动地拉了回去。30多年来,先后有十多次调回北京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都主动“错过”了。他想的是,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共产党员去工作。
春去秋来,李国安和他的战友们的足迹踏遍了内蒙古草原,他们身后留下的股股清泉,浇灌着花草,更滋润着边疆军民的心田。
(附图片)
图为李国安在钻井台上操作。巫忠寿摄

江泽民签发中央军委通令为三单位记集体一等功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签发中央军委通令
为三单位记集体一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中央军委日前颁发通令,分别为兰州军区某部工兵团、海军东海舰队某海测船大队和空军航空兵某师记集体一等功。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发的这三个通令指出,兰州军区某部工兵团,自1988年10月至1993年1月,担负援建国家重点工程——金川公司二期扩建工程任务。全团官兵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需要,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顽强拚搏,勇挑重担,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在600多米深的矿井下,奋战1570个昼夜,战胜600多次塌方,在地质结构复杂、石质条件差的岩层中开凿出一条长2628.5米,可供大型载重卡车运行的巷道,工程合格率达100%,为国家创产值4300多万元,为我国“镍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团官兵不畏艰难险阻,不计个人得失,先后有18名同志负伤致残,4名同志英勇献身。海军东海舰队某海测船大队组建以来,多次出色地完成重要海洋测绘任务。特别是近年来,根据国防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该大队奉命对东海大陆架海域进行水深测量、水文调查和底质采样。在航程远、任务重、海况恶劣、海情复杂的情况下,参测官兵勇于吃苦,不怕牺牲,顽强拚搏,与兄弟单位一道团结奋战,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东海大陆架全部实测任务,填补了我国东海大陆架测量的空白,为维护我国领海主权,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加强国防建设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空军航空兵某师自1983年3月以来,连续10年杜绝等级飞行事故,创造了空军歼击航空兵师保证飞行安全的最好成绩。多年来,他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命令指示,坚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在先后改装5种新机型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年年超额完成飞行训练任务,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他们多次执行作战、实兵演练、科研试飞等重要飞行任务,都取得突出成绩。

济宁兴农实施三优先

第1版(要闻)
专栏:

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济宁兴农实施三优先
工作先抓农村
资金先投农业
利益先想农民
本报讯工作先抓农村,资金先投农业,利益先想农民——山东省济宁市把涉及“农”字号的事情摆在首位,实施兴农富民的“三优先”发展战略,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济宁市有80%以上的人口和半数以上的工业产值分布在农村。今年年初新调整的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后,研究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农村经济工作。3月初,市里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着手种植业结构、农林牧副渔大农业结构以及农村第一、二、三产业的调整;抓好资源、产品、产业、创汇农业的开发;强化科技、信息、购销、农机、政策法规服务功能。在工作着力点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在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扩大经济作物面积,大力发展菜、果、鱼、桑、瓜等的生产,提高农副产品的商品率。今年以来,仅种植业结构调整一项,就增加收入上亿元。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还建立了农村联系点制度,定期深入县区、乡镇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年初,他们从市直机关抽调400多名干部,连同县里抽调的干部共2000人,组成工作队进驻7个县市的乡村,引导农民加快发展奔小康。
“资金再紧也要保农业,不能以任何形式挤占农用资金。”今年,济宁市财政预算内安排支农资金1.3亿元、支农周转资金1亿多元,比往年均有明显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市用于农业的无偿资金达3785万元、支农周转金近亿元,投放农业贷款4.384亿元。为搞好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试点工作,市财政今年拿出了490万元扶持资金。县乡财政用于农民购买农机具的资金,亦有600多万元。
济宁市委、市政府特别注意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努力把握好这样三条:
一是不侵占农民利益。结合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全市对涉及农民负担的项目和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查清理,并推行了“农民负担卡”制度。今年夏粮订购没有向农民打“白条”。二是严肃查处坑农、伤农的现象。今年以来,全市已查处违法违纪侵害农民利益的案件100多起。三是让利于农。市农机部门向农民让利销售,年让利达1000万元。农口兴办的1300多个服务实体坚持薄利多销,使农民得到了很大的实惠。
(孙爱民贾建舟)

正人先正己

第1版(要闻)
专栏:

正人先正己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反腐败斗争要着重抓好三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特别是省、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深刻领会,坚决贯彻。
常言道:“己不正焉能正人?”在当前开展的反腐败斗争中,尤其如此。领导干部一举一动,影响和带动着方方面面。因此,他们本身“正”不“正”,就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同党和政府的威信紧密相关,和一个系统、一个地区的风气紧密相关。领导干部只有自身廉洁了,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发言权和主动权,才能动真的来实的,做好“正人”的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说,领导干部能否首先“正己”,对于完成好查办大案要案和狠刹不正之风这两项工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大多数是“正”的。他们奉公守法、廉洁自律,这是主流。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巨大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带领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取得的成果。对此必须有一个正确的估计。但是,在少数领导干部中也确实存在着各种腐败现象,有的还相当严重,应当引起重视并痛下决心予以解决。
就目前情况来看,在领导干部当中,有极少数人的行为已经触犯刑律,构成犯罪。“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他们的所做所为,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助长了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蔓延,给党的事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对于这样的败类,必须坚决清除,并且要依法制裁。就整个领导干部队伍来说,这样做,是“正人先正己”的必要措施。
还有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损公肥私,捞取好处,搞不正之风。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希望这些同志在反腐败斗争中勇敢地进行自我批评,并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敢于向自己的错误开刀,就能变被动为主动,增强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信心。当前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是,有的领导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人马列主义、对己拜金主义。他们口头上也大谈反对腐败,暗地里却挖空心思搞权钱交易。反腐败一来,暂时收敛一阵,或者避实就虚、遮遮掩掩。一俟风头过去,还打算重操“旧业”,再捞一把。奉劝这些同志,这样发展下去是十分危险的。自己不主动“正己”,等到党组织和群众甚至执法部门来“正”时,那就悔之晚矣。
为了促进领导干部“正己”,最近,中纪委对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申和提出了不准经商办企业等5条要求。这5条很有现实针对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我们在这里想提醒和督促此前已经参与或从事这些活动的同志,要不折不扣地照办,该停止的停止,该辞去的辞去,该退回的退回,不能观望犹豫,以各种借口拖延不办。中央要求反腐败斗争在近期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从领导干部自身来说,首先要做到这5条。
我们相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中,一定能够不辜负党中央和广大群众的期望,带头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为纯洁党的肌体,为党政机关廉政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库尔班老人笑了(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库尔班老人笑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切实减轻各族农牧民负担。在玛纳斯县兰州湾乡二道树窝子二村地头,87岁的村民库尔班·买木提里拿到了“农牧民负担监督卡”(左),村委会主任张兆祥向他讲解(中),当得知今年他家比去年少交756元时,库尔班老人高兴地笑了(右)。姚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