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岚清考察北京密云山区中小学时强调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把国情、现近代史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教育结合起来

第2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考察北京密云山区中小学时强调
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
把国情、现近代史教育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教育结合起来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张继民)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和6日来到北京市密云县,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慰问和看望工作在山区的教师们,并与他们就农村教育改革的实践和方向进行座谈。李岚清强调要加强农村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在德育教育中要改进马克思主义教育,把国情、现近代史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结合起来,使学生成为既有好的道德品德素质,又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一代新人。
地处北京远郊的密云县,有83%的面积为山区。过去,这个山区县由于住户分散,交通不便,制约了教育的发展,一批学校仅有一位教师。近年来,密云县深感普及教育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不但重视重点中小学建设,还针对山区学生上学路途远的特点,开办了11所山区学生寄宿学校,使城乡中小学学生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也高于国家的有关规定。从未发生过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李岚清对市、县、乡等各级领导重视、支持和关心农村教育事业表示赞赏,称赞他们是“成熟的有远见的领导”。
在密云期间,李岚清考察了番字牌乡中、小学,冯家峪乡朱家峪村小学和冯家峪中心小学,以及石城乡中心小学。所到之处,他关切地走到学生教室和实行寄宿制的学生宿舍,了解学生们的学习、住宿、饮食等情况,征求中小学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并逐个询问教师们的待遇和住房情况。他对他们立足艰苦山区默默地辛勤耕耘,从事教书育人这一崇高的事业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致以节日的祝贺。
李岚清在同密云县一些中小学校长座谈时,认为学校要继续加强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他说,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在抓马列主义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还要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教育。我国是闻名的礼义之邦,古人留下许多值得我们发扬光大的美德,如尊敬师长、重礼貌、讲文明等。如果传统美德教育抓得好,就会大大提高青少年的文明素质,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李岚清指出,虽然我国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着教育内容比较抽象、不大丰富活泼的问题。
谈到加强职业教育时,李岚清说,职业教育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显得越来越重要,一些地方的中专学生、职业高中学生很受欢迎,有时未等毕业,便被用人单位“预购”走了,就反映了社会对这方面人才的大量需求。中国是一个11亿多人口的大国,能受高等教育的是极少数人,大多数人要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来就业,或者就业后经过职业培训上岗工作,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国情,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教育搞好了,为生产单位和经营单位直接输送大量有技能的实用而合格的人才,这也是兴国的重要途径之一。一个村里,或一个乡镇企业,多几个有专业技能的青年,这个地方的经济就会大不一样。
随同李岚清考察的还有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不能让“财神”“断奶”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不能让“财神”“断奶”
韩克顺
今年有些地区棉铃虫肆虐逞凶,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危害,在这紧要关头,乡镇却很难找到农业科技人员。原因是很多乡镇的农技站被撤销,农业科技人员“脱钩”、“断奶”,有的去炸油条,有的去卖水果。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科技部门担负着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重任。这些年来,农业科技工作者为发展农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很多地方,农业科技人员被农民称为“财神”,千方百计地抢。这一方面说明人们认识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另一方面也证实我国的农业科技人员太少。不用说与发达国家比,就是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差距也很大。然而,最近很多乡镇为了减轻财政负担,撤销机构,解聘农业科技人员。这些人几乎全是大中专毕业生,有实践经验,是农业战线上的宝贵财富。给他们“断奶”,让他们离开农技推广战线,扬短避长,去做自己不熟悉、不愿做,而勉强糊口的事,实在是对人才的浪费。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都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和改善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专业科技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改善他们的待遇,依照国家规定给予补贴,保持农业科技人员的稳定,鼓励他们为农业生产服务。
两法的颁布,把农业科技管理纳入了法制的轨道,应该认真学习、宣传、落实。农村的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机构要进一步认识农业科技人员的重要作用,不能借口减轻财政负担,把不该精简的“简”掉了,让农业科技人员流失了。相反,要采取措施保障和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要让这些“财神”更好地为农业服务,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从另一面来讲,农业科技人员也要体谅国家的困难,艰苦创业,勇于奉献,为建设共同富裕的文明的新农村,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彭嘉庆同志逝世

第2版(要闻)
专栏:

彭嘉庆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广州军区原副政委彭嘉庆因病于1993年8月1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
彭嘉庆同志1909年11月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县官田乡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参加农民暴动,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连长兼指导员、团政治委员等职。他在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作战中,身先士卒,英勇善战,负伤不下火线。1934年10月,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支队政治委员、军区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等职。他带领部队坚决执行党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方针,结合实际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放手发动群众,实行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粉碎日军的多次扫荡。解放战争时期,彭嘉庆同志历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政治委员、辽西军区司令员等职。先后参加了新开岭、辽沈、四保临江战役和保卫辽阳、鞍山、海城、本溪、安奉路、南山城子、梅河口、开源等战役战斗。
建国后,彭嘉庆同志先后担任军委炮兵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山东军区副政治委员,济南军区副政治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兼后勤学院政治委员,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顾问等职。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一系列指示,为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年近八旬的彭嘉庆同志仍然全身心地关心党、国家和军队的大事。他在病重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并向军委领导提出许多积极建议,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高贵品德。
彭嘉庆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彭嘉庆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附图片)

哈尔滨铁路局查处两起违法违纪案件铁道部纪委监察局通报要求各单位认真查处以车以票谋私和贪污受贿等严重违法案件

第2版(要闻)
专栏:

哈尔滨铁路局查处两起违法违纪案件
铁道部纪委监察局通报要求各单位认真查处
以车以票谋私和贪污受贿等严重违法案件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通讯员郑轩)中共铁道部纪律检查委员会、铁道部监察局近日通报了哈尔滨铁路局查处的两起违法违纪案件,要求铁路各单位在路风整顿中,认真查处以车以票谋私、贪污受贿等严重违法案件,打击犯罪分子,教育广大干部职工。
据查,哈尔滨分局收入检查室干部张春海、王晓明利用审核票据的职务之便,与哈尔滨客运段列车员周志刚、陈永军、陈宪、王建明、姜利民相勾结,合伙或单独采取少报补票款等手段,在1992年7月至1993年6月的时间内,非法截留补票款168755元,个人共侵吞补票款达77655.5元。
佳木斯分局宝泉岭站值班员王海斌于1992年10月,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将由其保管随车交送的货票和货物运单交给宝泉岭科研所贮运员贺长军。贺将货票和运单上的收货单位和收货人进行涂改后,又伙同佳木斯市口腔医院职工杨忠江在站内对车体号进行涂改,被在站内作业的宝泉岭站制动员赵长鹏发现,赵未进行制止,也未报告。贺将两车大豆卖出,给铁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6594元。王海斌共接受贺长军先后两次贿赂的10500元,赵长鹏接受赃款5000元。
目前,对案件涉及的14人中的9名铁路职工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开除党籍的4人,开除路籍的4人,并将有关案犯移交司法机关审理。

恰扎活佛在日喀则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还需两至三年

第2版(要闻)
专栏:

恰扎活佛在日喀则举行新闻发布会说
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还需两至三年
本报拉萨9月6日讯记者杨良化、袁建达报道: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恰扎·强巴赤列活佛5日在日喀则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说,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转世灵童寻访工作第一阶段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将于明年正式开始,估计灵童寻访工作还需两至三年时间。
恰扎·强巴赤列活佛说,十世班禅大师于1989年1月28日在日喀则他的驻锡地德庆格桑颇章圆寂。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师的后事工作十分重视,大师圆寂三天后,国务院作出修建灵塔祀殿、保护法体和寻访认定班禅大师转世灵童三项重大决定,并且拨巨款作为经费。
恰扎活佛说,根据国务院的委托,四年来,扎什伦布寺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完好地保存了大师的法体,并已入塔,灵塔祀殿已落成,于4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典礼,寻访转世灵童工作也在有条有序地进行之中。
恰扎活佛说,根据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惯例,历世班禅转世灵童必须经过念经祈祷、发放布施、观看神湖;根据神湖所显示的方向进行寻访;再根据寻访情况最后正式认定灵童等三个重要阶段。
恰扎活佛说,第一阶段,扎什伦布寺民管会,已向西藏各大寺庙及区外主要佛教寺庙发放了布施,多次举行诵经祈祷活动,同时派出了德高望重的堪布,即寺庙主持和活佛,前往日喀则仁布县境内的雍普则列湖和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的拉莫拉错湖进行了三次朝湖仪式,两个神湖已显示了灵童转世方向。恰扎活佛说,第二阶段的寻访准备工作已在进行,将于明年正式进行寻访。

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在新疆视察建议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第2版(要闻)
专栏:

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在新疆视察
建议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6日电(记者周立宪)以全国政协常委胡鸿烈为团长、常委唐翔千为副团长的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新疆视察团8月25日至9月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考察。委员们认为,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各项建设已有一定基础,当务之急应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各种资源的开发利用,尽快把新疆经济搞上去,并带动整个西北地区的发展。
视察团成员共17名。委员们先后在乌鲁木齐、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吐鲁番、昌吉等市、地区、自治州考察,并与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及有关方面人士座谈,参观了工厂和幼儿园,访问了农牧民家庭,游览了名胜古迹,还应邀出席了9月1日开幕的第二届乌鲁木齐边境地方贸易洽谈会。视察结束时,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召开座谈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
委员们在考察中对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狠抓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高和改善边疆各族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同时,大力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科技人员,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和民族地区经济,有力地维护全区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许多委员指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地理位置重要。当前新疆的形势很好,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新疆的各项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应该抓住时机,大力加强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各种资源的开发提供保障,密切与外界的联系,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一些委员提出,新疆在加强引进外资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引进内地和沿海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给予优惠政策,吸引沿海和内地到新疆来办工厂企业,加快新疆资源的开发。要减少一些中间环节,促进三资企业的发展。
在考察中,委员们还分别就加强职业教育和人才培训、扩大对外宣传、保护自然环境和文化古迹等向当地政府提出了建议,并表示愿意在上述方面做一些工作。

港府改变现行政治架构引起香港社会公众不满

第2版(要闻)
专栏:

港府改变现行政治架构引起香港社会公众不满
据新华社香港9月6日电据香港报章近日透露,港府正积极筹划,准备在香港1994、1995年的立法局选举中增加公务员功能组别,并允许公务员参加政党。此举引起社会公众的不满,指出这种改变香港现行政治架构和公务员角色的做法,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精神。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说,香港的行政架构是按照英国过去的文官制度来推行的,公务员只负责执行行政命令,并不参与政策的制定。如果允许公务员议决政策,势必有碍他承担本身的任务,对香港的稳定带来不利。香港地区的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李连生也发表了相似的意见,指出如允许通过功能组别参政,公务员的角色与利益必然是相冲突的。
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预委会成员范徐丽泰反对在未来的选举中增设公务员功能组别。她表示,公务员队伍在政治上应该是中立的。香港自由党、香港华员会等团体也都表示不赞成成立公务员功能组别,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公务员非政治化的原则,并将引起公务员内部的分化,导致严重的后果。

钱其琛启程赴欧洲五国访问

第2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启程赴欧洲五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启程赴乌克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进行共为期10天的正式访问。
钱其琛是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以后访问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的最高级别的中国领导人。据悉,访问期间钱其琛将同五国外长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同五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会晤。
启程前,钱其琛在机场对记者谈到这次访问的意义时说,乌克兰是欧洲的一个大国,在苏联解体以前就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去年克拉夫丘克总统访华期间中乌签署了十多项协议,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很好的”。这次利用乌克兰基辅至北京航线首航包机返航前往访问,“具有特殊意义”。
他还说,被喻为欧洲“火药桶”的巴尔干地区能够和平,欧洲就稳定;巴尔干如果战乱,欧洲就动荡。中国对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非常关切,愿意同国际社会一起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以,我愿意同这个地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这方面交换意见。”
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等随同钱其琛访问五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国庆宴会

第2版(要闻)
专栏: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国庆宴会
本报北京九月六日讯朝鲜驻中国大使朱昌骏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和数十位中方客人出席了宴会。朱昌骏大使和王汉斌副委员长分别在宴会上致辞。

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两项文件

第2版(要闻)
专栏:

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两项文件
新华社北京九月六日电中国政府与厄瓜多尔政府今天在此间签署了两项文件。
今天中午,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与厄瓜多尔外长迭戈·帕雷德斯·培尼亚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政府向厄瓜多尔政府赠送一般物资的换文。
今天下午,文化部长刘忠德与帕雷德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厄两国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五年文化交流计划上签字。

王兆国会见香港“自民联”访京团

第2版(要闻)
专栏:

王兆国会见香港“自民联”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李择红、高建新)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下午在统战部礼堂会见了香港自由民主联会访京团一行,并合影留念。
王兆国对“自民联”来京进行考察访问表示欢迎。他向访京团成员介绍了内地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情况。“自民联”负责人也介绍了“自民联”的宗旨、性质及其工作内容。
当访京团成员谈到为了保持九七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及香港的稳定繁荣,从现在起就要加强两地青少年的联系与交流时,王兆国赞赏这种做法是很有远见的。他说,香港的稳定与繁荣,有老一辈各界人士的努力,将来还要靠青少年一代,希望寄托在青少年身上。“自民联”从现在就开始做这项工作,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一定与之配合,共同协商,让香港青少年更进一步了解内地改革开放的形势,使他们懂得香港政治、经济的发展要和基本法的主体部分紧密衔接起来。他希望两地青少年进一步增进了解,共同为香港的稳定繁荣及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在谈到内地同香港、澳门、台湾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时,王兆国说,内地与港、澳、台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香港就有很多优势,既是国际金融中心,又是贸易中心、信息中心,如果四地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就可以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对振兴中华民族经济是非常有利的。
在会见中,王兆国还回答了访问团成员提出的有关中国的民主政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等方面的问题。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等。

41家外国和境外律师事务所在华设办事处

第2版(要闻)
专栏:

41家外国和境外律师事务所在华设办事处
本报北京9月6日讯本报记者毛磊、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报道:又有22家外国和香港地区的律师事务所获准在中国大陆设立办事处。这使外国及境外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的办事处达到了41家。司法部今天在北京举行仪式,司法部部长肖扬向这22家在大陆设立办事处的律师事务所颁发批准证书。
据司法部常务副部长张秀夫介绍,由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律师制度改革中的这项重要举措,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这项改革允许国外和境外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海口5个城市设立办事处。到目前为止,先后批准了4批共41家,它们分属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

章孝慈在桂林祭扫母墓

第2版(要闻)
专栏:

章孝慈在桂林祭扫母墓
新华社桂林9月5日电(记者鲁炜)今天上午,台湾东吴大学校长章孝慈冒雨来到桂林东郊凤凰岭下,在生母章亚若墓前叩拜祭扫。
51岁的章孝慈今天穿一身黑色西服,胸前戴着白花,流泪跪在墓前三叩首。接着,在其母亲灵前上香、献花。他断断续续地读祭文道:“两家九口,独我来斯。外婆吾父,魂应相随……我悲我母,九迴断肠。我思我母,山高水长。”
章孝慈的母亲章亚若是江西人。1939年,她与当时任赣南行政专员的蒋经国结合。1942年,章亚若在桂林生下双胞胎,即章孝严、章孝慈。双子刚过半岁,章亚若忽然病故。
章孝慈举行毕家祭仪式后,又举行了公祭仪式。由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研究所所长程家瑞教授主祭,台湾大学总务长王仁宏教授陪祭,30多位亲友行哀祭礼。最后,章孝慈登上凤凰山麓,察看了地形,对母亲长眠于此表示欣慰。记者问他心境如何,他说:“我能回桂林为母亲扫墓,极为激动。此时此刻,我和天下所有的儿子跪在母亲灵前的心情是一样的。”

陈赓大将塑像落成

第2版(要闻)
专栏:

陈赓大将塑像落成
8月31日下午,陈赓大将的塑像安放在他曾经担任院长的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的校园里。中宣部、黑龙江省委、国防科技大学的领导,原哈军工的部分老领导和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据新华社)

《龙门石窟》特种邮票发行

第2版(要闻)
专栏:
《龙门石窟》特种邮票发行
9月5日,古都洛阳1000多人隆重举行《龙门石窟》特种邮票首发式。邮电部确定今年新增加《龙门石窟》特种邮票一套四枚和小型张一枚,并于5日起在全国发行。
(据新华社)

荒诞派名剧《阳台》将在京上演

第2版(要闻)
专栏:

荒诞派名剧《阳台》将在京上演
法国著名诗人、小说家、剧作家让·日奈的荒诞派名剧《阳台》将在近期与首都观众见面。这次演出活动由中央实验话剧院与北京华融广告公司联合主办。
(刘强)

百集动画片《反斗奇星》将投拍

第2版(要闻)
专栏:

百集动画片《反斗奇星》将投拍
我国第一部104集大型儿童动画片《反斗奇星》即将投拍,影片主人公形象征集评选活动今天在京拉开序幕。这次活动由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办。
(张何平)

邓在军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勋章

第2版(要闻)
专栏:

邓在军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勋章
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邓在军日前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授予国际勋章,这是一项授予世界500名人的特殊荣誉。
(易凯)

外事简讯

第2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应贝宁、塞内加尔、布基纳法索、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政府的邀请,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田润之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于3日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五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5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土耳其海军司令员乌拉尔·巴雅泽特上将一行。
5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在海军司令部举行仪式,欢迎巴雅泽特一行。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5日同在京访问的泰国国王枢密院大臣、正大集团顾问委员会主席西提·沙卫西拉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枢机主教罗热·埃切加莱。
埃切加莱应第七届全运会组委会主席伍绍祖邀请,来华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并参观第七届全运会。
                 (据新华社)

浦东建亚洲第一塔(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浦东建亚洲第一塔
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设计高度四百六十米,为亚洲第一高塔,居世界第三,它的造型独特新颖。目前,这个塔的高度已建到二百九十多米。图为荣获上海市建设功臣称号的张大新在现场指挥。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