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贸谈判——欧共体的难题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关贸谈判——欧共体的难题
本报记者姚立
在欧洲货币动荡后,欧共体12国又面临着另一棘手难题——关贸总协定范围内的农产品谈判。连日来,欧共体内正以此为中心展开着频繁的外交活动。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前景,而且直接影响美欧的经贸关系及欧共体内部的团结。
始于1986年的乌拉圭回合谈判所以迟迟不能结束,主要是因为美欧在削减农产品补贴问题上争吵不休,致使其它14个领域的谈判难以进行。美欧为打破僵局,进行了无数次谈判,双方经过讨价还价,终于在去年11月20日达成了一项协议。美欧双方的谈判代表都为此额手称庆。然而,协议达成后,法国却当即表示“不能接受”,理由是协议超出了欧共体谈判代表的授权范围。法国的反对在欧共体内部处于孤立地位。
为了争取得到其它成员国的支持,法国不久前建议欧共体主席国比利时在9月20日召开欧共体外长和农业部长联席理事会。眼下欧共体政治舞台上的活跃场面就是此次会议的序幕,而法、德自然成为主角。
8月24日,法、德两国外长磋商,接着,巴拉迪尔与科尔两位总理又于8月26日在波恩会晤。议题除货币问题外,美欧农产品协议占了大部时间。巴拉迪尔在会谈后重申,协议中“所有超出欧共体共同农业政策改革的内容都是不能接受的”。对此,科尔似乎较前表现了更多的理解。他表示,“我们应该寻求一个能为大家所接受的妥协方案,法国不能接受协议中的某些内容,即使对我们来说,协议也存在某些问题。”
科尔话一出口,西欧舆论为之哗然,并立刻引来了大西洋彼岸的反应。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在8月27日发表的公报中指出,“否定美欧农产品协议将可能使乌拉圭回合谈判脱轨,引起严重不安。”来自日内瓦的消息也表明,这在关贸总协定国家中“引起了混乱”,使“乌拉圭回合谈判前景更加扑朔迷离”。连德国外长也表示,不主张重新谈判,以免“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舆论指出,科尔所以在美欧农产品协议问题上一反常态,公开支持法国立场,主要是为了显示法德团结,借以维护在金融风波中受到削弱的法德轴心。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福格尔8月30日指出,法德将成立一工作组,共同研究美欧协议中哪些可以接受,哪些不能接受。法国政府也于本周交给德国一份内部材料,阐述了法国在该问题上的原则界限。
欧共体轮值主席国比利时的外交大臣克拉斯于8月30日访问了法、德,开始了12国之行,一方面是为10月的特别首脑会议作准备,同时也为协调12国在美欧农产品协议上的立场,争取9月20日联席理事会的成功。他对记者表示,不排除12国对美欧农产品协议的某点做出更加明确解释的可能,但比利时将注意不使12国的磋商结果影响乌拉圭回合谈判的结束。
此间观察家认为,不论这场围绕美欧农产品协议的磋商结果如何,危机都在所难免:如果12国内部不能达成一致,则发生内部危机,反之,如内部达成一致,同意法国立场,则美欧摩擦再起;要么法国改变立场,则法国政府和农民间将发生冲突。这种看法虽未免悲观,但却也反映了问题解决的难度。(本报布鲁塞尔电)

乌克兰副总理说乌愿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

乌克兰副总理说
乌愿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合作
新华社基辅9月3日电(记者范伟国)乌克兰副总理茹林斯基3日在这里表示,乌克兰愿意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他是在会见出席在基辅召开的“乌中合作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乌中开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各组织、机构之间的交往,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向纵深发展。
今天闭幕的“乌中合作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乌克兰文化部、乌克兰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问题研究所及中国乌克兰学委员会等联合倡议召开的。
这是中乌建交以来两国举办的首次合作问题学术会议。
在历时5天的会议中,双方讨论了政治、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问题,并就加强多边合作的具体途径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

德希望英重返欧币体系

第7版(国际)
专栏:

德希望英重返欧币体系
据新华社波恩电(记者李钟发)德国外长金克尔1日晚在纽伦堡会见英国外交大臣赫德时,对英国暂时退出欧洲货币体系表示理解,同时希望英国返回欧洲货币体系。
金克尔在会见赫德之前曾表示,他不准备催促英国重返欧洲货币体系。英国是在去年9月震撼世界的欧洲金融风暴中暂时脱离欧洲货币体系的。
关于欧洲货币联盟问题,金克尔说,采用共同货币的阶段计划不能动摇,1994年初开始的第一阶段不应推迟,最迟到1999年应使用共同的欧洲货币。
据报道,德英两国外长还就关贸总协定问题交换了意见。

科尔在斯德哥尔摩表示德支持瑞典加入欧共体

第7版(国际)
专栏:

科尔在斯德哥尔摩表示
德支持瑞典加入欧共体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九月三日电(记者吴平)德国总理科尔三日在这里表示,德国支持瑞典加入欧洲共同体。
科尔是三日下午飞抵斯德哥尔摩开始对瑞典进行两天非正式访问的,抵达后即与瑞典首相比尔特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
科尔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尽其所能促进瑞典加入欧共体。
他认为,欧洲目前的形势需要扩大欧共体。他不仅赞成瑞典加入欧共体,还同意芬兰、挪威和奥地利也加入进来。
瑞典是一九九一年向欧共体提出加入申请的,并于今年初开始与欧共体就加入的条件进行谈判。科尔透露,谈判可于今年年底前后结束。

台风猛袭日本北九州28人死亡18人下落不明

第7版(国际)
专栏:

台风猛袭日本北九州
28人死亡18人下落不明
本报东京9月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年第13号台风昨晚在日本北九州岛登陆。瞬间最高风速每秒达59.1米,为有统计以来最强的一次。
强风伴随暴雨,摧毁了数百家民房,造成了多处山体滑坡、交通停顿。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台风袭击中,已有28人死亡,18人下落不明。
日本通常每年有2次—3次台风登陆,今年已达5次。气象学家认为,这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正常气候下,日本夏季通常处于太平洋高气压下,使台风难以在日本登陆。
今年,太平洋高气压带偏离日本本土,造成台风多次登陆日本。
到今天中午,台风中心已移到日本海。
据报道,日本受灾地区正积极进行救灾工作。

厄国出怪病人身披鱼鳞

第7版(国际)
专栏:

厄国出怪病人身披鱼鳞
厄瓜多尔发现一种怪病,它使一家姐弟两人全身长出鱼鳞。这对被人称为“鱼人”的姐弟2日将被送往美国接受全面检查,以确定患病原因。
现年23岁的佛朗哥和他27岁的姐姐克鲁斯居住在马纳维省的一个小渔村里。他们因患一种叫做鱼鳞癣的怪病而逐渐变成“鱼人”,他们全身覆盖着鳞片,头发秃光,眼睛凸出。
这两名“鱼人”与其患病的母亲住在一起,经济十分困难。他们用不起一种能够控制疾病发展的润肤油,只是经常用水冲凉,病情逐年恶化。由于这种怪病,姐弟两人羞于见人,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出于医学研究价值,美国新闻机构决定将他们送至美国检查。(新华社基多9月2日电)

发展中国家森林部长会议通过宣言要求建立联合国森林机构

第7版(国际)
专栏:

发展中国家森林部长会议通过宣言
要求建立联合国森林机构
本报新德里9月4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首届发展中国家森林部长会议经过3天探讨后于昨天闭幕。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出席了闭幕式并发表讲话。本届大会正式通过了《德里森林宣言》,强调森林是国家资源不可分割的部分,它要求建立一个联合国的森林机构。
印度环境和森林部长卡马尔·纳特对记者说,目前还没有一个国际机构来承担管理全球森林。他希望在1995年下一届发展中国家森林会议能建立一个有自主权的联合国森林机构,来发展、管理和协调解决全球森林资源和森林问题。
宣言要求各国履行去年6月在里约热内卢环发大会通过的森林原则。宣言重申,独立自主的国家有权根据他们国家的政策、重点和战略来利用自己的森林资源。
宣言要求发达国家增加财政援助和提供环境设备,以便在一定期限内完成林业计划。
宣言还希望国际社会应认识和尊重森林地区本地人在保护生物遗传上的传统知识。

津总统强调 继续重分土地

第7版(国际)
专栏:

津总统强调
 继续重分土地
据新华社哈拉雷9月2日电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日说,他的国家将不顾一些白人农场主的威胁,继续重新分配土地。
穆加贝在马尼卡兰鲁克韦扎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如果这些农场主继续要求修改土地重新分配法,那么政府将收回那些不符合该法令的土地。他说:“我们不想把这些农场主从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上赶走,但是我们希望能得到足够份额的土地,以便重新安置无地的黑人。”
他还说,政府要求从这些农场主那里得到的是理解而不是对抗。

潘多拉的盒子

第7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潘多拉的盒子
潘多拉是希腊神话中的第一个女人。普罗米修斯盗火给人类后,主神宙斯图谋报复,命火神赫菲斯托斯用粘土做成美女潘多拉,送给普罗米修斯的兄弟厄庇米修斯做妻子。潘多拉性诈,私自打开宙斯让她带给厄庇米修斯的一只盒子,于是里面所装的疾病、疯狂、罪恶与嫉妒等祸患一齐飞出,人间因此充满各种灾祸。“潘多拉的盒子”常用来比喻灾祸的来源。

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今夏,北非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埃及首都开罗最高气温达40℃,人们纷纷涌向夏季避暑胜地——地中海沿岸。图为在海滩上纳凉的一家阿拉伯人。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

美俄签署太空和能源等协议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俄签署太空和能源等协议
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2日在华盛顿签署了太空和能源等协议。美国副总统戈尔和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分别在协议上签字。(本报专电)

中俄签订文化合作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俄签订文化合作计划
“中俄两国文化部1994至1995年文化合作计划”3日在莫斯科签字。根据这项合作计划,中俄双方将分别派出十多个部属文化艺术代表团和演出团互访。

坦桑愿与中国加强新闻合作

第7版(国际)
专栏:

坦桑愿与中国加强新闻合作
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希加说,在发展新闻、广播和电视事业方面,坦桑尼亚希望全力同中国朋友合作。希加是在2日会见来访的以副台长李丹为团长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中毛签署—援建项目施工合同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毛签署—援建项目施工合同
由中国援建的努瓦克肖特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施工合同签字仪式,1日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

美7月份先行指数下降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7月份先行指数下降
美国商务部3日宣布,美先行经济指标综合指数继6月份略升0.1%之后7月份转为下降0.1%。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