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塔赫支持巴自治方案巴解内一些组织仍持异议侯赛因转而支持巴以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塔赫支持巴自治方案
巴解内一些组织仍持异议
侯赛因转而支持巴以协定
本报开罗9月4日电巴解组织内最大的组织法塔赫运动今天就加沙—杰里科自治方案作出决定,支持以阿拉法特为主席的巴解组织提出的这一方案。这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塔依白和巴勒斯坦驻约旦大使今天在安曼正式宣布的。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今天同时呼吁巴解组织的其它组织、巴解执委会和巴勒斯坦领导机构尽快召开紧急会议,从法律上正式通过这一方案,为与以色列正式签字作好准备。
据报道,巴解组织领导人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本月2日和3日在突尼斯巴解总部就加沙—杰里科方案与巴解和以色列相互承认问题举行了会议,会议中曾有激烈争论,法塔赫运动的一些领导人认为巴解总部对以色列让步太多而对加沙—杰里科方案有保留。昨晚的会议在阿拉法特的亲自主持下一直开到今天(4日)凌晨才结束,阿拉法特最终在自治方案上成功地得到了法塔赫中央的支持。
阿拉法特的高级政治顾问奈比尔·沙斯今天表示,关于加沙—杰里科自治方案,巴勒斯坦方面将履行一些法律手续予以正式通过,然后才和以色列方面正式签字。
又讯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4日在突尼斯城表示,他已获得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对巴勒斯坦初步自治方案的支持。他说,这一方案将提交巴解组织执委会讨论。
另悉,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安曼发表声明,支持巴勒斯坦加沙—杰里科自治方案。
据新华社突尼斯9月3日电在安曼的哈马斯组织今天发表声明威胁说,它将继续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杰里科镇的以色列军队和设施发动袭击,以挫败巴以达成的关于自治的原则声明协议。
目前,巴勒斯坦方面对原则声明协议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立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民主阵线以及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均表示反对这项协议。

俄乌两国达成一致黑海舰队归俄俄给乌以补偿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乌两国达成一致
黑海舰队归俄俄给乌以补偿
本报莫斯科9月4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3日在雅尔塔郊外举行的会谈取得结果,使一段时期以来困扰两国关系的黑海舰队问题获初步解决。
据两位总统宣布,双方原则同意将整个黑海舰队连同基地转交俄国,原定划给乌的部分舰队由俄国给以补偿,用作乌克兰偿还对俄国的债务;俄国将为使用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付费。舰队价值和基地付费多少将由专门委员会在本月内研究确定,以便届时能对舰队问题作出最终解决。
两位总统还宣布,双方还就乌克兰境内战略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并由两国总理签署了3份文件。
据此,乌克兰应将其境内的核弹头拆下,并运往俄国销毁;俄国承担为乌核电站提供核燃料的义务。但拆除时间未明确规定。
(附图片)
图为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3日准备参加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不主张君主立宪制并宣布不再任柬最高委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哈努克不主张君主立宪制
并宣布不再任柬最高委主席
新华社金边九月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九月四日从北京写信给柬埔寨制宪议会和临时民族政府,建议在柬埔寨不实行君主立宪制,他也不当国王。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说,他请国民议会和新政府取消在柬埔寨建立君主立宪制和设国王的计划。
西哈努克亲王说,一九四七年的柬埔寨宪法草案规定的国家政体不是君主立宪制,也不是共和制。只有这个宪法草案才能团结柬埔寨人民和民族。如果提出君主立宪制和共和制,就会产生新问题。
据新华社金边九月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表示,他从即日起不再担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西哈努克今天从北京写信给柬制宪议会主席宋双、副主席谢辛以及临时民族政府联合主席拉那烈和洪森等领导人。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说:“从九月四日起,我停止作为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和该委员会成员,但仍保留国家元首的职务。”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柬埔寨新政府未成立之前,他将不会回金边。在新政府成立后,如果国民议会选举他为国家元首,他将根据国民议会拟定的书面誓词宣誓就职。

比副首相会见上海市长黄菊希望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比副首相会见上海市长
黄菊希望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本报布鲁塞尔9月3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克拉斯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比利时访问的上海市市长黄菊一行,并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克拉斯首先代表政府、并以欧共体轮值主席国的身份热烈欢迎黄市长来访。他祝贺近几年来比、中两国及安特卫普和上海市间的经济交往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表示对中国和上海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留有深刻印象。他还表示今后愿为进一步促进比、中两国及安、沪两市间的经贸合作而努力。
黄菊向克拉斯介绍了当前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情况,感谢他对上海代表团的友好接待及对上海与安特卫普两市友好交流所给予的鼓励和支持,希望中、比两国及沪、安两市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黄菊一行是应上海的姊妹城市安特卫普市政府的邀请来此访问的。

日社会党委员长访韩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社会党委员长访韩
本报东京9月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山花贞夫今天离开日本前往韩国进行访问。
山花在汉城金浦机场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表示,对日本军国主义给韩国人民造成的牺牲和痛苦表示由衷的歉意。日本有必要对过去的殖民统治进行“有诚意的谢罪”。对战争遗留问题,他说,应从有关国际条约和道义责任出发,研究、采取两国人民都能同意的解决措施。他在声明中说,日本社会党承认日韩基本条约,并应以此为基础,加强两国关系。他表示,坚决支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为和平统一而进行的努力。

俄政坛掀起“停职”风波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政坛掀起“停职”风波
慈汝岭
俄罗斯政坛近日发生了一场“停职”风波。9月1日叶利钦总统签署命令,以副总统鲁茨科伊和第一副总理舒梅科“互相指控贪污受贿,损害国家权力机关威望”为由,暂时中止他们的职务。3日,议会决定,关于暂时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命令暂停生效,并要求宪法法院裁决命令是否符合宪法。舆论认为,这场“停职”风波是俄最高权力层内部争斗的最新表现。
叶利软的命令在有关方面引起了强烈反应。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声明,命令“违反联邦宪法”,“不应当执行”。法律界有人认为,停止副总理职务是总统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而宪法对副总统的停职问题没有明确规定,叶利钦利用了这一法律“空白”。鲁茨科伊表示,“命令不具任何效力”,应由议会和宪法法院对其合法性作出结论。舒梅科的新闻秘书称,总统的决定“是应舒本人要求而作出的”。
这场“停职”风波是一些高级官员相互指控对方贪污受贿而引发的。今年4月,担任国家反贪污犯罪委员会主席的副总统鲁茨科伊,揭露了政府一些高级官员的“违法行为”。议会为此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进行调查。贪污受贿、营私舞弊问题成为议会和政府斗争的重要问题之一。6月,总统和议会在新宪法的起草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双方矛盾激化。6月下旬,负责审理国家官员违法活动的副总检察长马卡洛夫向议会作报告时,特别指出了当时担任制宪会议小组协调员的第一副总理舒梅科和联邦新闻中心主任波尔托拉宁的问题,称副总统、人代会专门委员会等揭露的有些材料已经查证落实。议会随之通过了对舒、波二人的不信任案,建议叶利钦总统立即解除他们的职务,并宣布立法机关不再参加制宪会议,因为参加制宪会议的“高级官员直接与贪污舞弊案件有关”,7月22日,议会批准总检察长斯捷潘科夫对舒梅科提出刑事诉讼,总检察院还派人对波尔托拉宁进行质询、搜查。
针对这两个司法行动,总统方面立即作出反应,指出议长、副总统此举系给总统身边的人制造“丑闻”,“旨在夺回在公决和制宪会议中失去了的主动权”。政府也指责议会“破坏政府声誉”,“挑起政府危机”。舒梅科则称这是对他的“污辱”。4月底,叶利钦下令解除了鲁茨科伊领导反贪污犯罪委员会的工作。8月,俄反贪委建议解除总检察长斯捷潘科夫的职务,同时指责鲁茨科伊将大量国有资产存入在外国银行开设的个人帐户,并提请宪法法院审查鲁茨科伊的经济问题。
新闻媒介在评论俄当前政局时说,如果说在全民公决之前,两大权力机关在对抗中还有某些妥协的话,那么到6月以后则几乎只剩下对抗了,以至于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久拖不决,人们怨声载道。
叶利钦总统表示,各种权力机构之间的斗争产生了十分有害的后果,必须采取坚决行动稳定局势。但目前总统和议会在一些最关键的问题上立场截然相反。在“停职”风波的后面,俄罗斯政坛斗争将更加激烈。

和谈焦点仍是承认与签约

第6版(国际)
专栏:

和谈焦点仍是承认与签约
本报华盛顿9月4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中东和谈3日进入第4天,此间舆论担心,由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以色列双方一时无法实现相互承认,和平协议的签署可能受到影响。
问题的焦点仍在巴以双方正式相互承认是否作为签署协议的先决条件。以方坚持要巴解组织先修改其宪章,正式宣布放弃武装斗争和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而阿拉法特主席在巴解组织内部要说服所有领导成员需要时间。
为此,双方都暗示,协议仍可在正式相互承认前签署。巴解组织官员谢立夫说:“如承认,由巴解组织在协议上签字,否则由参加华盛顿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签字,显然,我们愿意巴解组织签署。”

阿拉法特说相互承认在即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拉法特说相互承认在即
新华社突尼斯9月3日电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3日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即将相互承认,双方负责人也将举行正式会晤。
阿拉法特是在给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比尔泽特举行的关于耶路撒冷问题会议的一封信中作上述宣布的。
阿拉法特在信中指出,巴—以关于加沙和杰里科首先自治的协议草案包括两大内容,一是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的原则声明,二是巴勒斯坦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自治的区域。

以色列外长访欧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外长访欧
本报布鲁塞尔9月2日电记者姚立报道: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加沙和杰里科的自治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之际,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于今日抵达这里作短暂访问,以求得欧共体对未来巴勒斯坦自治区的财政支持。
佩雷斯分别会见了欧共体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范登布鲁克、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及欧共体现任主席国、比利时外交大臣克拉斯。佩雷斯向他们通报了巴、以双方谈判的进展情况。德洛尔表示欧共体委员会决心“以最好的方式”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及以、巴双方的相互承认。
本报巴黎9月4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说,以色列政府目前对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体现着一种了不起的精神和政治勇气,它同时也是事件和历史的一种坚强智慧的标志。
这是密特朗在同来访的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举行了3个小时的会晤以后向新闻界宣布的。在此以前,佩雷斯还同法国外长阿兰·朱佩举行了会晤。

阿根廷取缔邪教“上帝之子”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根廷取缔邪教“上帝之子”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3日电(记者丁强)美国韦科庄园的大卫教派自焚事件刚过去几个月,在阿根廷,又一起邪教犯罪活动的曝光使公众为之震惊。
9月1日凌晨,阿根廷警方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周围地区采取联合行动,搜捕了非法教派“上帝之子”的七个据点,共逮捕30名教派头目,救出300余名被该教派挟持的少年儿童。
1990年11月,一个美国妇女向警方报案称,她的4个孩子被“上帝之子”劫持。之后,美、英、西等其他国家的有关当局也多次要求阿根廷帮助寻找失踪的孩子并调查“上帝之子”教派。
“上帝之子”教派1969年成立于美国佛罗里达,其发起人大卫·布兰特·伯格谎称自己是耶稣的使者,要求信徒们将所有的财富和爱奉献给上帝,并借此胁迫女信徒们出卖肉体。美国政府于1972年取缔了这一非法组织,从此,“上帝之子”教派转入地下,并以不同的名称在其他国家活动。
在阿根廷,这一教派被称为“家庭”,虽然在1977年曾被政府明令禁止活动,但是禁而不止,其活动反而日益猖獗。他们假借耶稣之名任意蹂躏幼男幼女,并通过向政界和军队官员提供各种性服务来换取当局对这一非法组织的保护。
9月2日,阿外交部发表声明,重申“上帝之子”教派是未经注册的非法宗教组织,其实质并非从事宗教活动,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犯罪团伙。目前,阿有关当局正就此进行全面调查。

罗政府开展反腐败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

罗政府开展反腐败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月3日电罗马尼亚政府总理沃克罗尤在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现政府决心同腐败行为作斗争,决不容忍腐败现象继续蔓延。
他指出,自从他的政府执政以来,有关机构已进行了2万多次检查和调查,撤销了许多有腐败行为的贸易公司经理、乡长或市长以及乡、市政府顾问的职务,有2.5万宗刑事案件交检察机关审理。沃克罗尤说,目前正在对一些重大的肮脏交易,例如香烟交易、远洋船队交易等案件进行调查。不久,将根据确凿证据对现政府上台前所发生的腐败行为进行揭露,并将采取措施惩治有关人员,不论他们的职务高低。
沃克罗尤还指出,他将请求议会中的反腐败委员会提出最终调查报告。如果该报告有充足证据证明某一位部长有腐败行为,他将受到惩处。

美军拟缩小规模改善装备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军拟缩小规模改善装备
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1日提出一项计划,要求缩小美军规模,改善军事装备。
这项计划是美国防部对冷战后美军事力量进行5个月研究和论证的结果。这是自60年代以来美国对其军事战略进行第一次重大回顾。
根据这项计划,美应关闭更多的国内军事基地。美新的军事战略应从仅仅对付苏联集团的威胁转向复杂的地区冲突及维持和平和人道救援行动。
计划提出,美在欧洲部署约10万军队,在东亚部署9.8万军队,同时在全球保持海上力量,并不定期向西南亚派遣陆海空力量。计划认为,美应建立一支能同时打赢两场大的地区冲突的军事力量。
虽然美削减国防经费,计划仍要求继续几种新式武器的研究和开发,其中包括空军的新一代F—22隐形战斗机、新式海军F/A—18舰载攻击机、海军陆战队V—22“鱼鹰”式垂直起降飞机。计划敦促改进反坦克及精密制导武器。
据悉,这项计划已得到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批准,但仍需参议院批准。

中国驻柬使馆临时代办递交介绍信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国驻柬使馆临时代办递交介绍信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杨耀宗,四日向柬临时民族政府外交及国际合作部部长诺罗敦·施里沃特递交了介绍信。

克里米亚议长称克不属俄乌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里米亚议长称克不属俄乌
乌克兰境内的克里米亚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巴格罗夫近日发表文章说,“克里米亚不应被视为任何一个民族的领土,它既不属于俄罗斯人,也不属于乌克兰人”。克里米亚报纸刊登的这篇文章说,克里米亚半岛不稳定将导致国家间爆发严重冲突,并对邻国的内政产生不良影响。文章最后指出,乌俄两国应当“放弃它们对克里米亚的态度,共同为半岛的安全提供保障,并使黑海舰队成为两国共同的舰队”。

欧共体呼吁波黑恢复和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欧共体呼吁波黑恢复和谈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三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波黑冲突三方尽快恢复和平谈判,以寻求冲突的政治解决。声明希望冲突各方确保日内瓦和谈中现已取得的进展,并呼吁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冲突的加剧。鉴于波黑冲突面临升级的危险,欧共体在声明中还警告,西方国家向波黑发动空中打击的计划仍随时有可能实施。

土耳其向亚美尼亚提出强烈警告

第6版(国际)
专栏:

土耳其向亚美尼亚提出强烈警告
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处发表公报说,土耳其就亚美尼亚加强对阿塞拜疆领土的袭击行动向亚美尼亚提出“强烈警告”。这项警告是在德米雷尔总统二日主持的一次紧急会议上作出的。公报说,亚美尼亚人应该在没有先决条件情况下从其占领的土地上撤走,否则这场冲突将变成一场影响该地区和世界的争端。

阿塞拜疆议会确定和谈方针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塞拜疆议会确定和谈方针
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三日晚间通过了一项决议,确定了阿领导人同亚美尼亚领导人和纳—卡地区部队指挥人员进行和谈的方针。与此同时,阿塞拜疆代行总统职权的议长阿利耶夫说,这并不意味着不再需要加强国家防御能力、建设有战斗力的军队和停止为解放被占领土而斗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