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位著名歌星突然办起了学校,这是为什么?杭天琪办学

第8版(周末)
专栏:

一位著名歌星突然办起了学校,这是为什么?
 杭天琪办学
程更新
“北京天琪艺术学校”最近正式开课。这是一所中等艺术学校。
杭天琪办艺校似乎顺理成章。她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按规定她具备办学校的资格。
按她的说法,办艺校使她又圆了一个梦。她从小有两个梦想:一是当兵,二是当老师。
上小学时,杭天琪就是学校的文艺尖子,在北京市朝阳区参加歌唱比赛拿过第一,5年级入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在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担任少年团体操表演的领唱。然而,后来,她还是上了师范学院。
几年来,杭天琪在歌坛愈唱愈红。听众来信,歌迷登门,纷纷表达着一个心愿:希望杭天琪能担当他们走向歌坛的引路人。众人的请求,勾起了她当教师的梦想。办一所教授音乐知识的艺术学校,绵绵的思绪在这里打了个结。
杭天琪给艺校设计的宗旨是:普及音乐知识,提高大众音乐素质,为音乐爱好者构筑坚实的音乐理论基础,也为优秀的音乐人才向高层次发展准备条件,提供机会。
天琪学校开课第一年采取以音带、视带和书本教材函授的方式,以后逐步建立面授。根据社会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教育体制。
应运而生的天琪艺校,得到了社会广泛支持。许多著名音乐教授接受邀请担任艺校老师,金铁林为首席。过去,杭天琪只作为一名演员参加社会活动,相对单纯。如今,她同时又是一名词曲作者,再加上即将成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劳累程度可想而知。组织班底,选择校址,置备器材设备,编写教材,她坚信从教育成果中会获得欢乐,会得到补偿。
通过艺校,杭天琪将不仅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传授给音乐爱好者,还将为“希望工程”献上一份爱心。为了办好艺校,杭天琪透露,从今以后,她将不再把演唱报酬当作个人收入,而全部用于艺校教学。
杭天琪已热忱地张开双手,欢迎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到天琪艺术学校来。

全运邮票

第8版(周末)
专栏:邮苑

全运邮票
蔡晓明
建国以来,邮电部发行的全运会邮票已累计7套,计50枚(含七运会邮票)。新中国全运邮票为我们展示了26个体育项目。设计全运邮票最多的人是孙传哲,他设计前两届全运会邮票达14枚之多。
1959年,首届全运会举行。邮电部于同年12月28日发行纪念邮票(纪72)一套,全套16枚。首枚票展示了工人体育场内跑道和门前雕塑,其它15枚票表现了跳伞、射击等15个项目运动员的英姿。这套票是新中国首套全运邮票,也是枚票最多的全运邮票。首枚全运邮票由吴建坤设计。
第二届全运会于1965年举行。邮电部于闭幕日发行纪念邮票(纪116)一套,全套11枚。第6枚“开幕式”上首次出现毛泽东题写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金字红旗,格外醒目,其它10枚票一展足球、射箭等项目运动员雄姿。孙传哲先生设计的这套票,色调鲜艳,印制精美,赢得建国30年最佳邮票殊荣。
第三届全运会于1975年举行。开幕之日,邮电部推出纪念邮票(J.6)一套,全套7枚。首枚票再现毛泽东的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以周恩来提出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题的第3枚票表现了女排队员切磋技艺的情形,其它几枚票充分展示了广泛开展的各项体育活动。
第四届全运会于1979年举行。邮电部于开幕日发行纪念邮票(J.43)一套,全套4枚连印成方连,是首套方连全运邮票。这套票表现会徽和排球、举重等15个项目。同日发行的一枚小型张(J.43M),以会徽为主图,票边饰以羽毛球、象棋等12种器械,这枚唯一的全运小型张由卢天骄设计。
第五届全运会于1983年举行。开幕前两日,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J.93)一套,全套6枚。分别表现了会徽和自由体操、羽毛球等5个体育项目。
第六届全运会于1987年举行。开幕日,邮电部推出纪念邮票(J.144)一套,全套4枚。用连续动作的形式表现女子垒球等项目运动员英姿,4幅图案按方连排出可看到一个由跑道构成的“6”字,表示六运会。
今年的第七届全运会,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1993—12)一套,全套一枚。张安朴设计的这枚票,主图是一个“7”字形跑道(彩虹)和一个手持火炬(七运标志)的运动员。

青年歌手大赛决出名次戴娆:特等奖白雪:钻石奖梅华:金奖

第8版(周末)
专栏:

青年歌手大赛决出名次
戴娆:特等奖白雪:钻石奖梅华:金奖
众所瞩目的“英皇金融杯”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经过几番筛选、角逐,终于决出名次,戴娆(见上图)高中特等大奖,白雪为钻石奖,梅华获金奖,刘婕获银奖,李慧珍获铜奖。由北京电视台、香港天成亚洲有限公司、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主办的这次大赛,旨在提供机遇,发掘人才。
(晓东)
(附图片)

《京都纪事》——众人谈

第8版(周末)
专栏:

《京都纪事》——众人谈
强弓
随着《京都纪事》前40集的播映,各种议论随之而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褒奖也好,贬斥也好,目的无非都是想让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采和有兴味。以下便是社会各阶层人士对于《京都纪事》所发表意见的记录。
成功的尝试圆满的故事
有的评论家认为:在长篇电视剧的生产方式上,《京都纪事》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改革。它的拍摄速度之快在大陆现在还没有先例,这是个值得肯定的经验。另外,剧组创作人员认真地面对市场,用电视剧本身的可视性来赢得广告的收入,回收拍摄成本,从而摆脱了电视剧生产靠乞讨为生的局面,有利于扩大再生产。在这一点上,《京都纪事》是个良好的开端。就剧情来讲,以周建国等人为中心展开的“公司戏”很好,因为它有时代感,接触到了当前经济生产中的热点。
中国科学院一位54岁的高级工程师称自己是这部戏的“忠实观众”,每集都看。他觉得剧情很抓人,故事也很圆满,并且有时代感,有现实意义。他希望续拍时应当再深一步。
一位女干部说,自己全家人都喜欢看《京都纪事》,如果有谁不在家看不上哪一集,别人就给录下来,等他回来再看。有时外出串门,一看到时间了,便匆匆地往家赶。
翰英街上虚假多
作为《京都纪事》中的一条特定街景,翰英街也就成了此剧的代称。评论家和观众对这条街的过多虚假之处做了直言不讳、一针见血的批评。
一位同志在某报上发表文章,认为《京都纪事》有可敬、可惊、可观之处,但它不可爱、不可喜、不可赏,它既经不起高标准和严要求,恐怕也很难在大众中产生创作者预期的反响。
新侨饭店一女干部指出,此戏“情节太慢,拉时间,虚假成分多。”她说,翰英街上的建筑脱离人们的实际生活水平,刘华英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街道干部,却能独门独院,又何苦让丈夫去林家写作?叶之轩的住宅之大之豪华,高级干部都难以达到,所以有观众称叶属于“超级领导”层。
某礼品公司一职工用“没劲,特没劲”来形容自己的观感。他说此戏“假”,“我们年轻人不爱听他们耍贫嘴,看了5分钟就关了。”
关于软、硬广告
拍电视剧,少不了要有赞助,有了赞助,也少不了有“软广告”,比如让剧中人喝某种特定的饮料,穿某种牌子的服装等。但是,像《京都纪事》这样,从外景到人物对白都打上了“软广告”印记的,却还是首创。
一位电视工作者说:剧中的那条翰英街是一条在设计上十分拙劣的广告街。是王府井、前门、中关村上大小公司的招牌在这儿来了个大聚会。甚至剧中人物也脱离剧情推销×××奶和××矿泉水,台词生硬做作。这还不算,为了推销矿泉水,硬让剧中人物喝啤酒的嗜好都改掉了。这种严重违背艺术规律的手法在该剧中大量出现,是电视剧制作背离艺术规律的令人忧虑的现象。
广电部有关人士对“软广告”明确地持批评态度,并认为在电视剧中做广告是不利电视观众的行为。他说,国家应对此制订有关的政策,对这类广告作出明确的规定。
有的资深广告界人士认为,企业界对投入拍电视剧的资金要求宣传效益上的回报是正常的,但这种效益应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非要在剧情、场景、对话上做文章。即使在香港这样商业意识和广告意识都很强的地方,赞助商也只是在片尾挂个名。
法律工作者对软广告提出了一个问题,根据有关法律,传播媒介宣传伪劣产品是要吃官司的。万一剧中故意宣传的商品是伪劣的,那么,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还是摄制组,抑或是播放《京都纪事》的电视台上法庭?
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连续收看此剧者为38.2%,断断续续收看者为47.6%,根本不看者为14.2%。认为此剧好的为38.2%,感觉一般的为42.8%,觉得不好的为14%,另有5%的人没发表意见。
现在,《京都纪事》后几十集正在香山脚下紧张地拍摄,或许不久,播放出来又会引来新的一轮品头论足。究竟如何,大家正拭目以待。

名联警句录

第8版(周末)
专栏:

名联警句录
△志不可一日坠,心不可一日放。
注:出自(清)王豫《蕉窗日记》卷二。意思是:意志一天也不能消沉,心思一天也不能放纵。
△不先正本而成忧于末也。
注:出自(汉)刘向《说苑·建本》。意思是:不先把根本弄好,成了事实才忧虑,已经迟了。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注:出自《尚书·旅獒》。意思是:小事情上不知检点,终有一天会损害你的大德。
△冰心与贫流争激,霜情与晚节弥茂。
注:出自《宋书·陆徽传》。意思是:贫困厄境可以激励人的意志,使之心灵纯洁,品德高尚。严霜可以使松柏的节操显得更加坚贞。比喻厄境可以激励人的意志。

也谈董存瑞照片

第8版(周末)
专栏:文化信箱

也谈董存瑞照片
编辑同志:
贵报和别的报纸登载的董存瑞照片发现过程,都证实所刊照片确是董存瑞烈士的遗照。对此,我有不同看法,特提出下列几点,供您考证:
1.照片上的军装与解放战争期间的东北人民解放军的军装制式不同。特别是军帽。照片上的军帽可以明显的看出是“解放帽”,这种军帽是1949年以后才有的。
2.照片上在左胸部的奖章下边佩带有胸章,上面的字迹看不清楚。据我所知在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统一佩带胸章和帽徽是从1949年开始的,1948年以前是没有的。
3.照片上军帽上有一五角星的帽徽,上面的字迹不清,但它给人明显的印象是该帽徽是金属制品,且是机械制成的,决非手工制作的。而佩带这种机制帽徽是1949年以后的事。
众所周知,董存瑞烈士是在1948年解放隆化战斗中牺牲的。根据上述理由,我认为报上那张照片不是董存瑞烈士的遗照。
辽宁杨成泽
本报7月31日八版和其它报纸刊登的董存瑞照片及发现过程,引起许多读者的疑问,我们收到不少来信,质疑的理由基本一致,现摘登一封,以期求正。
——编者

书市上的“金马热”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书市上的“金马热”
陈华
“我应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人生?”
人们渴望找到智慧的答案,哪怕只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轻松些。
这几年,凡一切有助寻求生存智慧的书籍都先后成为追逐的“热门”,琼瑶、岑凯伦、三毛、席慕蓉、罗兰……
发现人生的真谛,寻求生存的智慧,金马似乎聆听到了时代的呼唤。10年前,这位仅有初中学历当过拉车工自学成才的作家,就自觉涉入了这片园地,主编了《青年生活向导》,获得了全国首届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和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从此,他一发不可收,7年中先后写出了《生存智慧论》、《情感智慧论》、《创新智慧论》等20多本,共400多万字。
“他说的都是我们年轻人关心的问题”。这是读者对金马作品的评价。时代的变革、人生的感悟,生活与理想、事业与爱情、婚姻与家庭,当这些令人关切的问题以一种情理结合、哲思涓涓的文字走进青年人焦渴的心田,他们感到了交流的畅快。
1993年图书市场上金马的书热了起来:四川出版界推出了《金马精品精选:青春太阳伞系列》5本,《青春族文丛》4本,《金马智慧警句》3本,再版他的《初恋的经历》等。北京出版界将推出《金马文集》5本,《金马智慧断语》4本。台湾正出版金马系列丛书,计12种。
金马和他的作品,在一些专家看来,已构成一种值得研究的“金马现象”。

韩国国立艺术团演出

第8版(周末)
专栏:

韩国国立艺术团演出
为纪念中韩建交一周年,应我国文化部邀请,第一个由韩国政府派遣的国家级大型歌舞团体——大韩民国国立艺术团将于九月七日至十八日访华,在北京、天津、上海举办大型音乐舞蹈晚会。
韩国国立艺术团成立于一九六二年,由国立剧场下属的国立舞蹈团和国立唱剧团组成。其宗旨是广泛地向世界各国介绍韩国的传统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艺术。三十年来,艺术团曾到世界二十九个地区和六十多个国家进行访问演出,参加过墨西哥奥运会、慕尼黑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香港亚洲艺术节等世界范围的大型文艺演出,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精彩的表演获得好评。此次访华演出,将向中国观众展示韩国传统高雅的宫廷乐舞和明朗欢快的民俗乐舞的精华,其中,《长鼓舞》、《扇舞》、《农乐》等节目是中国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
(黄华英)

防晒与防晒化妆品

第8版(周末)
专栏:你想知道吗?

防晒与防晒化妆品
许多人特别是青年女性,往往以为只有夏季才需要用防晒化妆品,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日晒,是导致人类皮肤衰老的最主要原因。虽然适度的阳光照射对皮肤(特别是婴幼儿)有利,但阳光中含有紫外线,过度的紫外线透入皮肤,会引起各种生化反应,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试验表明,长期受紫外线照射的皮肤,皮下组织中胶原纤维发生断裂,使皮肤皱纹提前出现,弹性减少;皮肤基底细胞中类黑素增加,形成黑色素,使皮肤变黑。同时能使原有的雀斑黄褐斑等颜色加重,有的则形成色素沉着;个别严重者可诱发皮肤癌变。
对人体皮肤造成损害的紫外线可分为两个波段,一是UVB段,称为晒红段,透射能力可达表皮层,引起红斑,这是人们防止晒伤的主要波段;另一波段为UVA段,又称晒黑段,其透射能力可达真皮层,这一波段一般不会将皮肤晒红,但可晒黑。近年来研究还发现,由于VUA波段紫外线透入皮肤较深,还可能造成其它难以控制的损伤。
一般来说,防晒化妆品可分为防晒黑化妆品和防晒化妆品。现在厂家生产和销售的几乎全部为防晒化妆品。为了保护皮肤,防止晒黑、晒伤,目前各类防晒化妆品中都无例外地使用了UVB和UVA紫外线吸收剂,并以防晒因子(SPF)表示该化妆品的防晒能力,其防晒因子越高,表示防晒能力越强。现在国外的防晒化妆品SPF值有的已高达30以上,由此引起的不适感和过敏反应也随之增加。因此,要注意根据自己的皮肤特点和气候情况,选择防晒护肤品。
(胡国辉)

“永高”和“长春”联袂

第8版(周末)
专栏:

“永高”和“长春”联袂
颇具盛名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最近与香港永高电影有限公司签约合作,互补有无,共同发展。
“永高”成立于一九九一年,专事电影发行,为香港影界新生力量。此次与“长春”联手,为的是更有效地开拓国内外电影市场。此后,凡在大陆拍摄的影片,“永高”均与“长春”合作,且负责影片的海外发行。
(小白)

基布兹舞蹈的芬芳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基布兹舞蹈的芬芳
欧建平
9月6日,以色列基布兹现代舞蹈团将于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作精彩公演,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香港大恒发展有限公司举办。
以色列基布兹现代舞蹈团是个在国际舞坛上独一无二的优秀表演团体,既坚持扎根于泥土,却又不忘紧跟上时代。它草创于1970年,正式建团于1972年,创始人耶胡迪·阿农女士至今依然担当着艺术总监。20多年来,这个舞蹈团经历了一条既艰难曲折又令人回味的发展道路……
基布兹的历史(见本报8月21日七版)已不短了,但在这个舞蹈团正式成立前,基布兹的人们则通常更加热衷于造就大量“多产的农民和工人”,这使得舞团早期的成员们每周只能专门从事两天的舞蹈活动,其它时间则必须从事艰苦的农业劳动——驾驶拖拉机耕田和收割,走进奶牛圈喂草和挤奶,钻进百果园灭虫和摘果。手舞是他们的精神寄托,而非生存的饭碗;足蹈是他们的肉体需要,而非简单的消遣。
当艺术界人士看到,这些舞者兼劳动者们常常情不自禁地抽空在牛圈里踢腿,在稻草中下蹲,在田野里旋转,在夜幕下飞奔时,则难免在感动之余产生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长此以往,只能使舞者的水准永远停留在业余的状态中,而难以走向国际舞台;而另一种则认为,正是这种泥土的芳香保持了舞者们对生活的真实热情和对舞蹈的如饥似渴。
明智的阿农女士则在两种观点之间选择了最佳的契合点。经过她的不懈努力,一方面,舞者们可以每周从早到晚名正言顺地跳舞3至4天,以便有效地提高其专业技术能力,并进行必要的排练和演出活动;而在其余的3至4天里,他们则必须和其他农民一样,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以保持越来越难得的生活气息和永远鲜活的舞蹈感觉,并有效地避免几乎所有专业团中舞者们所患的职业病——贵族气。
这个团以其日益强大的演员阵容和编导实力,尤其是那弥足珍贵的质朴吸引了许多最知名的外国编导家。为了向中国观众一展自己的丰采,以色列舞蹈家们的在京演出将会较好地体现出这些特点。
女子独舞《翼之梦》由专职青年编导家拉米·比尔创作,您将看到的是一只绝妙的舞蹈小夜曲。那抽象的舞具似舞者手中捧的月,像舞者脚下踏的船,将女性肢体那本来就美妙动人的曲线烘托得更加赏心悦目;那放纵的想象使舞者的俯仰曲折与月亮的阴晴圆缺联姻,那浪漫的情怀令舞者去实现人类在月球上闲庭信步的梦想。
压尾的节目是个大型的群舞,而仅是标题就够刺激的了——《读读我的胯》!这个舞蹈出自著名美国青年现代舞编导家丹尼尔·埃兹拉洛之手,具有令人叫绝的生命活力和美国人特有的幽默感。

都市的青春旋风童杰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都市的青春旋风童杰
元也
近几年,歌坛“港台风”劲吹猛刮,使处于陈旧创作、制作方式的大陆流行乐显得力不从心,词曲难得流传,歌手难以上台,音像业单靠引进版吃饭。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广东率先反省,一改过去的“等歌、等星”的做法,主动为歌坛新人培训、包装,邀集词曲高手写出适应民众心态的作品,可谓不惜精力、财力。如今,广东一些出版社已先后推出一批作品和演唱俱佳的音带,造就了有实力有魅力的歌手,影响波及全国。
“想家的男孩,也会独自难过地哭;想家的男孩,渴望远方亲人的爱抚;想家的男孩,默默地承受累和苦。哦,想家的男孩,依然走着自己选的路!”一首由童杰、杨虹写词,童杰作曲,童杰演唱的《想家的男孩》刚问世,便令听者一惊,不仅词曲不俗,而且是活脱脱一幅都市少年打工仔的心境写照。这首歌是广东音像出版社即将推向海内外的音带《想家的男孩》的主打歌。作为童杰的个人专辑,广东音像出版社及其编辑、音乐制作人杨虹为此倾注了许多心血,对童杰的艺术形象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并请乐坛知名度正高的付林、李海鹰、李广平、陈小奇、伍嘉冀等专门写歌,通盘磁带完全依据童杰的声音、气质、形象予以创造,形成强烈的风格,旨趣鲜明,同时做成的MTV也别有特色,极富感染力。
童杰是广东音像出版社发现的一位较为全面的艺人。制作人杨虹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自己就是作曲里手,当身在广西北海二十一世纪城市歌舞团的童杰把演唱音带与照片寄去后,出版社和杨虹慧眼识才,即邀童杰面试。18岁的童杰乘坐12小时的长途汽车,一身风尘赶到广州,出色地显示了歌舞功底和灵性,被一棰定音,成为签约歌手,于是开始了一年多的培育、制作。童杰不负众望,不久便在广州走红。
童杰出生在浙江杭州,籍贯四川,父亲是浙江省歌舞团的小提琴手,母亲是歌唱演员;长他4岁的哥哥在小提琴演奏上已小有成就,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即赴英国深造。童杰的音乐天赋显然来自家庭,自幼唱唱跳跳,15岁时遵父命考入杭州市艺术学校习长号,但他自认为在歌舞方面更具特长,总想跻身歌坛。1990年,广西北海市二十一世纪城市歌舞团在杭州招聘,他不顾慈母反对,投考得中后,只身前往千里之外的北海,闯荡天下。歌舞团的经历,使童杰的歌舞素养渐趋成熟,再加上广东省音像出版社的加工,一个活泼漂亮清纯的青春歌手的完整形象便脱颖而出了。
照人们的推论和童杰的外观,当然把他视作青春偶像型歌手,但他的音乐素质很好,演唱亦具实力,所以,当我们欣赏他的歌声时,并无不足之感,而更能体味出他的全面和力度。
(附图片)

老元奇遇记(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

老元奇遇记(十六)
回扣大赛 方唐
一天,药房采购员小丁请老元上饭馆吃海鲜。
老元问他,是不是发了奖金。小丁说:不!是买了一批药。药厂给的回扣。
酒过三巡,小丁说:还有七个厂家推销口服液,拿不准哪个给的回扣多。
老元哈哈大笑,说:干嘛不搞个回扣大赛,以收渔人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