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以谈判代表称巴以相互承认为时不远叙约黎与以双边会谈有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以谈判代表称
 巴以相互承认为时不远
叙约黎与以双边会谈有进展
本报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中东和谈2日进入第三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官员称,他们之间相互正式承认的日子不远了。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与以色列的双边会谈也在加快步伐,争取在下周内达成原则协议。
参加会谈的巴以官员说,巴以之间在相互承认方面碰到了一些问题,但双方都在努力解决。双边会谈正在落实协议的具体细节。据报道,协议书很可能由巴解组织负责外交事务的卡杜米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签署。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汉米尔顿同日说,如以色列承认巴解组织,美国可能也会承认。
叙以双边会谈也有新的突破。叙利亚首席代表阿拉夫2日说,他希望叙以双方能在下周完成一项原则宣言。以色列首席代表拉宾诺维奇说:“我们取得了进展,我们在一些过去认为是不可逾越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此间舆论认为,巴以双边会谈的进展推动了其他阿以之间的双边会谈,叙、约和黎可能与以色列在这轮会谈中签署和平协议纲要,这在一周前还是不可想象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参加第11轮阿以双边会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在有关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协议的很多细节方面还存在分歧。她估计双方将会重新调整各自代表团的阵容以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阿什拉维还说,除自治问题外,巴以双方目前还将就释放战俘、遣返被驱逐者、结束经济封锁和耶路撒冷问题进行磋商。她说,这样的问题必须立即得到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和谈真正能使中东和平取得进展。

“德中经济日”大型活动在德筹办

第6版(国际)
专栏:

“德中经济日”大型活动在德筹办
据新华社柏林9月2日电(记者邢桂敏)为促进德国与中国经贸进一步发展并配合德中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第8次会议9月22日在波恩召开,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将于9月21日至22日和23日至24日分别在德国东西部工商业重镇莱比锡和科隆举办“德中经济日”活动。
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阿梅龙根2日在柏林举行记者招待会作了上述宣布。他说,中国自1979年开始的经济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果。中国政治和经济稳定也为德中经济合作提供了极好机遇。
他说,德国外长金克尔和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近两年先后访华以来,德中经济合作已重新走上“认识和利用双方巨大潜力的良好轨道”。
他说,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部长吴仪及其率领的大型经济代表团将参加这一活动也表明中国政府对进一步发展德中经济合作所给予的高度重视。

拉奥总理访华前夕表示印中发展关系有利和平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拉奥总理访华前夕表示
印中发展关系有利和平稳定
本报新德里9月3日电记者刘正学、王如君报道: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中国记者时表示,印中关系的发展和加强将成为本地区和全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会见时,拉奥总理回答了中国记者书面提出的问题。他表示,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继续促进两国高级政治交往的势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其中包括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交换意见。
他说,在过去几年中,印中关系有了稳步和积极的发展。印中两国人口众多,许多历史经验相似,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持相同的观点。今天,我们两国在经济政策方面都作了重大变革,以便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拉奥总理希望,印中两国在贸易和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将有助于加强双边合作。他说,有关专家告诉他,双方在经济和商业方面进一步合作有潜力。
拉奥总理强调,他这次访问将使他同中国人民更加熟悉,并亲眼看到中国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他说,印中关系的加强,能够成为本地区和全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
在回答有关促进亚太经济发展问题时,拉奥总理说,印度很重视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印度政府对亚太经济活动有积极的兴趣,印度期待亚太地区的发展。他表示,印度已开始同东盟进行地区对话,这种对话可以成为加强印度同亚太地区经济和政治关系的论坛。
拉奥总理最后说,同两年前面临的危机相比,印度经济已有了很大的恢复。我们致力于经济结构改革,以加强我们的工农业,使之更有竞争力,促进出口。我们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正稳步向前,并打算进一步加快改革的进程。

俄议会否决暂停副总统职务命令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议会否决暂停副总统职务命令
本报莫斯科9月3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联邦议会今日决定,叶利钦暂时解除副总统鲁茨科伊和第一副总理舒梅科职务的命令中有关鲁茨科伊部分在宪法法院作出决定前暂停生效。这一决定是以141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的。俄议长哈斯布拉托夫说,议会的决定表明叶利钦的命令不再有效。
议会同时决定,要求联邦宪法法院对总统暂时解除副总统职务的命令作出是否符合宪法的认定。
俄议会没有阻止叶利钦解除舒梅科的职务。根据俄宪法,总统有权解除副总理的职务。

孟执政党主席会见中共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

孟执政党主席会见中共代表
新华社达卡9月2日电(记者潘小珠)孟加拉国总理、执政党孟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9月1日晚对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成仁表示,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关系。
卡莉达·齐亚对中共中央派代表出席孟民族主义党全国理事会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卡莉达·齐亚还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李成仁一行三人是应孟民族主义党的邀请于8月31日抵达达卡参加1日至2日举行的孟民族主义党第四届全国理事会会议的。

美军直升机在索遭火箭袭击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军直升机在索遭火箭袭击
本报华盛顿9月3日电一架美军直升机2日晚在摩加迪沙上空执行夜间巡逻任务时,被一枚火箭击中,机上一人受伤。
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这架直升机在摩加迪沙东南部上空飞行时,于当地时间晚10点15分左右被火箭击中,机上一名机组成员受了轻伤,并被送进了当地一家野战医院。
此间有人怀疑这是索马里联合大会主席艾迪德的部下干的。驻索联合国部队和美军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大选前后的多哥政局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大选前后的多哥政局
本报记者顾玉清
多哥历史上的首次全民大选已于8月29日正式揭晓。正如人们所料,现任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得到96.49%的赞成票,大获全胜。但大选的结果并没有给错综复杂的多哥政局带来转机。
地处西非的多哥,自1960年4月独立以来,政局一直比较稳定,被人们誉为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的绿洲”。但进入90年代后,由于多哥和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受到某些大国鼓动的“民主化”浪潮的冲击,反对党开始活跃。反对党发起了反对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的活动,要求实行多元化政治。罢工、游行此起彼伏,政局动荡不安。
在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不断调停下,多哥政府为了稳定政局,承认了20多个政党为合法的政党,并与反对党进行了多次谈判。1993年7月11日,多哥政府代表与反对派政党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签署了一项和平协定。协定决定,多哥总统选举8月25日在国际监督下举行。
然而,在大选前4天,很有实力的两名反对派联盟候选人埃德曼·柯德乔(前非统组织秘书长)和尧·阿格布瓦伊博,以选举准备不足为由,要求政府推迟选举。在要求遭到政府拒绝后,他俩相继退出大选。接着,首都洛美成千上万群众走上街头,支持或反对延期。由于出现上述情况,监督大选的德国和美国代表8月23日宣布放弃他们的观察员使命回国。随后,此次大选的特邀代表、美国前总统卡特也率代表团离去,只有法国和布基纳法索观察员一直留在多哥。
从25日投票的情况看,虽然大选气氛平静,但反对派人士指责这次大选是一幕“滑稽剧”,并对选举结果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
据外电报道,反对派两位候选人突然提出不参加大选是有其复杂的政治背景的。多哥前总统奥林匹欧之子、现流亡国外的著名反对派人士吉尔克里斯特,由于涉嫌参与了今年3月谋杀总统埃亚德马的恐怖活动,多哥最高法院否决了他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对此,反对派候选人尧·阿格布瓦伊博当即表示,如不取消限制吉尔克里斯特参加竞选的禁令,他就抵制这次总统大选。
此外,反对派还提出,希望当局按1992年通过的多哥宪法第34条和155条办事,即过渡政府成员不得成为下届(即本届)总统候选人;正在服役的不同级别的军人无被选举资格。显然,这些要求当然不可能被现政府所接受。
近年来,由于多哥国内矛盾激化,冲突持续不断,已使20多万多哥人沦为难民流入邻国。国际社会希望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能够减少对抗,尽快结束动荡不定的局面,携手走向和平发展的未来。
(本报阿比让9月2日电)

阿拉法特:相互承认无先决条件佩雷斯:巴自治可先于相互承认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拉法特:相互承认无先决条件
佩雷斯:巴自治可先于相互承认
新华社拉巴特9月2日电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离开卡萨布兰卡前说,关于以色列和巴解组织相互承认问题,不存在什么条件,巴勒斯坦人决不接受别人强加的条件。
阿拉法特是昨天抵达摩洛哥的,并于2日同哈桑二世国王举行了会谈。他在临行前还对记者说,会见是“热情、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双方讨论了关于建立国际与阿拉伯支援基金,以便帮助被占领土重建和发展基础设施的问题。
阿拉法特在谈到耶路撒冷问题时说,如果拉宾把圣城看作是一条红线,我们也同样把它看作是巴勒斯坦、阿拉伯、穆斯林和基督徒的红线。他还希望,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各方能对以色列的立场施加影响。
本报开罗9月3日电以色列外长西蒙·佩雷斯今天在法国说,以色列可以和巴解组织先就自治问题达成一致,交出加沙地带和杰里科,而不必等以与巴解达成相互承认的协议。
据此间舆论报道,以色列和巴解之间关于相互承认的谈判,这两天已经从奥斯陆、伦敦的秘密谈判,发展到突尼斯(巴解总部)和耶路撒冷(以色列政府所在地)之间的电话和文传直接联系,巴解组织的领导们正在突尼斯研讨并确定文件的最后形式和具体文字,以政府和巴解组织相互承认的文本草案已接近于达成一致。
昨天以色列佩雷斯外长在布鲁塞尔访问时证实了以色列准备承认巴解组织,并且表示可以“在几天内”就签署相互承认协议,但条件是巴解组织必须修改其宪章中的有关条款,显示它是个政治组织而不是恐怖组织,改变其要消灭以色列国的立场。

朝柬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加强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柬发表联合声明
 强调双方加强合作
本报平壤9月3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和柬埔寨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发展在争取自主、独立、建设新社会的斗争中建立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声明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将根据自主、互相尊重、不干涉内政、平等和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为建设和平、繁荣的新亚洲而共同作出努力。
声明说,柬埔寨方面对朝鲜政府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国家的和平及和平统一而提出的正当方案表示完全支持。
今天,朝鲜政府代表团和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高级代表团还在这里签署了协议书。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和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两主席诺罗敦·拉那烈和洪森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协议书规定两国在农、林、渔、矿等各领域进行经济技术合作。

波黑三方愿继续谈判美英促恢复和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黑三方愿继续谈判
 美英促恢复和谈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3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冲突3方日前分别表示愿意继续谈判,但各方的基本态度没有改变。
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昨天在日内瓦说,塞族准备随时应穆族的要求恢复谈判,但保留两主席方案的核心内容是任何解决办法的基础。卡拉季奇称,塞族已同意辟出一条3公里宽的通道,使划归穆族的波黑东部的两个城市连接起来。
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昨天再次表示穆族将愿意继续谈判,并说穆族不能对和谈前天中断承担责任。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前天说,克族决不会把波黑西南部的奈乌姆地区让出来,给穆族未来共和国作出海口。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说,美国将在近几天内尽一切努力使波黑冲突各方真诚地恢复和谈。克林顿说,西方在波黑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另据报道,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同日也敦促波黑3方尽快恢复和谈。他警告说,如果波黑塞族和克族攻击联合国部队或继续轰炸萨市,西方仍可能考虑对波黑进行空袭。

日本天皇出访欧洲三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天皇出访欧洲三国
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3日前往欧洲,开始对意大利、比利时和德国的正式访问。明仁天皇临行前说,他希望此行能增进日本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

俄乌两国总统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乌两国总统会晤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3日在雅尔塔市郊举行会晤。叶利钦在会晤前说,他们将讨论两国关系中的经济、财政问题,以及黑海舰队、战略核武器和前苏联领土上的热点问题。他表示,不能允许乌克兰成为核国家。

尼总统将罢免奥尔特加

第6版(国际)
专栏:

尼总统将罢免奥尔特加
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2日宣布,明年免去桑地诺人民军司令温贝托·奥尔特加的职务。
查莫罗夫人1990年击败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统候选人丹尼尔·奥尔特加上台执政后,桑解阵仍控制军权。当初支持她上台的全国反对派联盟多次要求罢免温贝托·奥尔特加的职务,美国也对尼政府施加压力。

南非开展和平运动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非开展和平运动
南非全国各地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和平运动2日中午开始。在各大城市,佩带蓝带的南非各界人士手拉手走上街头组成人链,为和平祈祷5分钟。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非国大总部前面同几百名群众一起参加游行。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奇和泛非大主席马奎图等发表讲话和声明,支持这次和平行动。
         (本报专电)

我驻柬最高委代表离任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驻柬最高委代表离任
中国常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傅学章3日离任回国。傅学章代表于8月28日举行的告别宴会上希望联柬机构的维持和平行动继续沿着实现柬民族和解的道路前进,实现柬埔寨持久和平。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联合国驻柬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以及驻金边的外国使节应邀参加了告别宴会。
(据新华社)

巾帼胜须眉只身走非洲(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巾帼胜须眉只身走非洲
26岁的英国女青年弗约纳·坎贝尔以非凡的勇气和毅力,克服艰难险阻,徒步由南至北穿越非洲大陆。图为她经过1.6万公里跋涉、历时两年半抵达终点——摩洛哥丹吉尔海边时兴高采烈庆祝成功。
本报电视照片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东和谈前夕,以色列一个左翼团体的成员在耶路撒冷游行,呼吁阿以和谈,以加速和平进程。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