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市府学胡同小学的教师在新学年开学前一天,带领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熟悉学校环境。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向更高的目标前进——祝贺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祝贺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此前,七运会部分比赛项目已经在成都市和秦皇岛市成功举行。这是我国体坛的一次盛会,也是令11亿各族人民欢欣鼓舞的庆典。我们对七运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七届全国运动会,是在举国上下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呈现强劲发展势头的形势下举办的。当前,我们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经济增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这使得七运会充满了浓浓的喜庆、祥和的气氛。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和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恢宏乐章,体育战线也奏出雄壮的音符。继1990年成功地举办亚运会后,今年又成功地举办了东亚运动会。在奥运会和其它世界性高水平赛事中,中国运动员顽强拚搏,屡创奇勋,显示出不容忽视的竞技实力和发展潜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遍及城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各种国际间的体育交流活动在我国举行,中国体坛空前活跃,异彩纷呈。这些都说明,国运昌盛,则体育勃兴。
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热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使我国的体育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体育不仅可以强健体魄,更重要的是它所形成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它所焕发的拚搏向上、永往直前的可贵品质。这是鼓舞和激励我们实现振兴中华宏图伟业的巨大力量。人们不会忘记在奥运史上中国人实现零的突破的那第一面金牌,不会忘记在亚运圣火的辉映下欢庆锣鼓敲出的自豪与光荣。参加本届全运会的运动员不过六千多人,获奖者不过近千人,但它对于推动全民体育运动更广泛地普及,从而振奋人们精神,增强人民体质,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次七运会,是在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重要时刻举行的。中国人民一向对奥林匹克运动怀有深深的敬意和炽热的感情,并高度评价奥林匹克精神对于促进人类的文明和进步所具有的巨大价值。“开放的中国盼奥运”,表达了11亿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希望,各路体育健儿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再创佳绩。我们也希望,七运会的各项工作要高标准、高质量,争创一流水平。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中国具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有日益壮大的经济实力,有组织大型国际体育比赛的丰富经验,有较高的体育竞技水平。七运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有志气、有能力、有条件向更高的目标前进,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七运会圆满成功!

韩村河之路

第1版(要闻)
专栏:

韩村河之路
新华社通讯员李忠诚马传景
1992年年初的一天,当时任北京市长的陈希同来到房山区东营乡韩村河村搞调查。他问村干部郑永芳:“你们这里有没有说共产党不好的?”郑永芳回答:“没有。我们这里的老百姓人人有事干,大家都安居乐业。”接着,他一一列举了村民们所从事的工作。陈希同听后笑着说:“你讲了这么多,我给你概括成一句话,归根结底是你们把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靠“龙头”带动“龙身”
“七贤村的篮子沿村的筐,韩村河人挖野菜结成帮。”这首民谣道出了多年前韩村河人的形象。
“几条洪沟穿村过,墩台上面搭土窝;天灾人祸年年有,村破家穷常挨饿。”这句顺口溜是对当年韩村河的描绘。
拔掉穷根,是世世代代韩村河人的梦。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这片土地时,韩村河人不仅看到了希望,也不失时机地伸展开了腾飞的翅膀。
韩村河村不靠山,一条古老的牤牛河早已绕道远离村庄。党支部几经分析,决定扬长避短,利用本村泥瓦匠多的优势,从建筑业干起。在回乡知识青年田雄的带领下,一支30多人的建筑队组成了,他们凭借瓦刀和铁锨,推着几辆手推车,开始了走南闯北的艰苦创业。
田雄常常与村里人谈起,要把“臭水沟、烂泥塘”的韩村河变成街道平整、房屋整齐的新村庄。他说,韩村河穷是事实,但当年革命前辈并没有因为它穷而不去解放它,这块土地上有五位革命先烈洒下的鲜血;历任村党支部也没有因为它穷而停止自己的奋斗和追求。今天,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拔掉穷根,让韩村河人不再寒心。
为使建筑队能真干出一番大事业,田雄抓紧时间学习,努力掌握现代建筑技术知识,并起草了《现场施工技术管理条例》、《施工现场文明、场容管理制度》等十几项规章制度,以确保施工质量。
机遇总是偏爱那些不懈的奋斗者。1984年3月,韩村河建筑队语出惊人:承建紫玉饭店。这是一座仿古建筑,不仅工程技术要求很高,而且工期也很短。73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的内部装修要6个月完工。这一条件,令云集京城的一些建筑队望而却步。韩村河建筑队迎难而上,从乍暖还寒的3月初进入工地,田雄和工人们便开始了不分昼夜的奋战。为保工期,他们把工程进度按小时分解到人;为保质量,他们成立专门小组,巡回检查。紧张时,田雄连续几天很少睡觉。这年6月,田雄、郑永芳、田兴等建筑队的骨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后,他们又陆续成为村党总支的成员。经过5个半月的奋战,紫玉饭店提前半个月交付使用,并被评为区级优质工程。
紫玉饭店一炮打响,韩村河建筑队名扬京城,田雄也从“一鸣惊人”中受到启发。此后,他和田兴等人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施工管理,使建筑队在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首都建筑市场站稳了脚跟。1988年9月,房山区成立建筑企业集团总公司,韩村河建筑队率先加入,被编为第二工程公司(简称二公司),并于1990年成为北京建筑二级企业。1992年二公司建筑安装产值首次突破亿元。这个当年仅有30多人的建筑队,如今已发展成拥有职工近万人、固定资产3000万元的国家一级企业。
建筑业这只“龙头”高高昂起,区、乡领导又及时提醒韩村河党总支,要靠“龙头”启动“龙身”,形成建筑、建材、三产一条龙。于是二公司先后投入2100万元,在村里建起高频焊管厂、钢窗厂、构件厂、木器厂、吊装运输处、商贸公司等,使村办企业初步实现了产供销成龙配套。
走出黄土地的农民,没有忘记农业。近几年,二公司先后拿出270万元用于“建农”。现在,全村1900亩粮田全部实现了喷灌施肥一体化,粮食从种、管、收到运、贮,都实现了机械化,1992年,全村粮食亩产达到一吨。这一年的年底,韩村河跨入京郊“亿元村”的行列。
钱不能装错地方
困难是对人的意志的考验,金钱则是对人品质的检验。有人说,不管出于何种动机,许多人能战胜困难,成为强者;但在金钱面前,只有理想远大、甘于奉献的人才能成为强者。田雄和韩村河村党总支的成员们就是这样的强者。
当年,许多人都认准搞建筑是条生财之道,大大小小的建筑队遍布京郊,但几年过后,像二公司那样写出大文章的却不多。
韩村河党总支副书记郑永芳说:“这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公司经理田雄讲奉献、不贪财。有些建筑队的头头没干几年,自家里就盖起了小楼。可田雄按合同给他的钱,他都不要。”
村民阎桂芝说:“田经理要想富,一个工程下来,他的腰包就能满了。可他常说,我个人富了那算什么?他想的是韩村河2300多父老乡亲都能富。”
对田雄这种见钱不黑不贪的做法,也有些人不理解,甚至不相信。
紫玉饭店完工后,对方管财务的干部就私下对田雄等人说:“这回你们可足了。”他哪里知道,田雄等人连应得的几万元奖金都没装进自己的腰包。
一位同行来到田雄家,眼前的平房和普通的室内摆设使他不由得惊奇地说:“干咱们这行的,哪还有像你这样住平房的?”
1989年,二公司承建的一座办公楼完工后,对方只让公司写了张收条便分两次共支付了18万元现金。事后,审计部门根据收条找到了二公司。未查帐前,来人那眼神、那语气似乎早已有了结论。待到打开帐本一看,两笔收入写得清清楚楚。来人惊讶之余,喃喃自语:“没想到,没想到。”
公司的不少职工不止一次听到田雄在各种会议上讲:“这个建筑队不是私人的,即使经济上采取了承包的方法,但剩下的利润也不能全部分净。咱们发展经济,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共同富裕。”
为约束干部的行为,村党总支制定了《干部守则》、《廉政建设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并成立了财务辅导办公室,定期监督检查,以防止集体财产流入个人的腰包。
制度是明确的,干部们的行动是自觉的。
从偏僻山区搬迁到韩村河的郑德元,见村里给自己安排得十分周到,特意备了一桌酒席,想表示一下心意。他先后请了三四次,竟没有请来一个村干部。
有个承包菜园的村民,为少交承包款,悄悄带上1000元现金找到郑永芳,被郑永芳当场顶了回去。那个村民仍不甘心,又来到党总支委员孙宗森的家,同样碰了钉子。
今年初,根据考核情况,乡党委批准了韩村河党总支主要干部1992年全年工资加奖金的数额。可是,田雄、郑永芳、郑永明、田兴等人,只拿了二公司下属工程处主任的平均数,每人实际少拿4万元。
行为本身往往就是最好的宣传。村民们说:“我们村的干部不贪不占,想的是群众,我们信得过。”
成就创造希望
在韩村河,发展经济、共同富裕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有着沉甸甸的内容。
从1989年起,全村300多名小学生的学费、书本费和保险费均由村里负担;
1992年起,全村240名老人和40多名残疾人除根据具体情况安排适当工作外,村里还分别发给老人每月30元养老金、残疾人每月30元残疾福利金;
在村民住宅楼的分配与购买上,村里规定,旧房换新楼,一米顶一米,新楼余下的面积再分几次付款。这使原本条件差、房子破的村民改变了居住条件,一下缩小了和原来富裕户的差距。可村民告诉我们,村里已建好的60栋别墅式住宅楼,党总支的干部没有迁进一家。
韩村河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729元,比1978年增长23倍。村民们自豪地说:“在我们这里,没有暴发户,但也没有贫困户。”
对如何使走向小康的村民富得文明、富得健康,韩村河党总支想得很细:
村里组织力量,平沟填坑,整治街道,并专门成立了清洁队和绿化队,好为村民创造一个赏心悦目的生活环境;
村里投资300多万元,利用原来的废坑废河道,建成了占地150亩的京郊村级规模最大的公园,并在附近建了一个游泳池,好让村民闲暇之余有个好去处;
村里投资250万元,建起了一个能容纳1100人的京郊村级规模最大的影剧院,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村里和区邮政局联合创办了京郊首家村级邮政所,在现有50多部程控电话和200多部纵横制电话的基础上,村里和区电信局合办的2000门程控电信支局又开始在村北动工兴建,无疑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生产;
为鼓励村民计划生育、少生优生,村里为120多名独生子女家长分别交了养老保险和养老储蓄金各500元。
目前,投资1000万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集小学、初中、职高和大专班于一体的教育基地正在兴建。
…………
物质条件的改善重要,思想觉悟的提高同样重要。去年以来,村党总支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并在村民中开展了学习先进典型的活动,他们明确提出要像华西、窦店村那样,坚持两手抓,两个文明成果一起要。田雄和总支一班人在大会小会上反复告诫干部群众:韩村河刚刚起步,没有任何骄傲自大的理由;即使将来发展了,也不要看不起别人,还要继续艰苦创业。
今年以来,他们还在全村开展了“文明家庭”竞赛活动,办起了《韩村河简报》和《建设家园报》,引导村民爱党、爱国、爱家乡,为建设家园贡献力量。他们还制定了《依法治村公约》,把全村划分为14个村民小组,让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走依法治村的道路。
今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了韩村河人的共识。就连许多青年选择对象,也把文化水平摆在了前面。今年7月24日下午,村里召开村民小组长和公司班组长以上干部会。当时大雨瓢泼,积水没过脚背,但参加会议的800来人,没有一人迟到。
今年夏收,韩村河的3台大功率收割机,轰隆隆地开进附近曹章村、郑庄的麦田,帮助他们龙口夺粮。
韩村河人始终坚持依法主动纳税,仅去年全村就向国家纳税523万元,人均纳税2225元。
在韩村河,人们不仅十分珍惜眼前的生活,更非常看重自己的工作。村民们说:现在全村经济总收入刚刚超过亿元,生活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到本世纪末要能达到20亿元时,我们的生活还不知好到什么样呢?
田雄,这位被村民称为“有雄心,但没有私心”的带头人,想得更深更远,他说:“私有制能发展经济,但不能解决共同富裕问题;我们就是要坚持公有制为主,走市场经济之路,带领大家共同富裕,创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达农村的样板来。”
我们相信,韩村河的明天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晋煤东运又一通道联结京广京九京沪国务院批准建邯济铁路

第1版(要闻)
专栏:

晋煤东运又一通道联结京广京九京沪
国务院批准建邯济铁路
新华社济南9月3日电(记者谢敬)经国务院批准,邯郸至济南铁路工程建设已正式立项。2日由铁道部、河北和山东省在济南联合召开的邯济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上,原则上通过了《邯济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邯济铁路自京广铁路的邯郸南站引出,向东经肥乡、广平、大名、馆陶、冠县至聊城与京九铁路接轨,再东经茌平、齐河至济南枢纽内的晏城站与京沪铁路接轨,全长234公里。建设标准为国家1级干线;单线,预留复线;年输送能力2000万吨。总投资估算15亿元以上。由铁道部与河北、山东省合资建设。
修建邯济铁路意义重大。它是国家急需安排建设的晋煤东运的又一条中通道。从路网上看,它又联结京广、京九、京沪三条南北大干线。

胡锦涛会见日本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众议员佐藤惠为团长、众议员爱知和男为顾问的日本第五次“长城计划”友好使节团主要成员,宾主表示要继续广泛开展中日友好交流活动。
胡锦涛对日本各界青年朋友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5周年之际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1989年起开展的“长城计划”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希望中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把这项交流活动办得更好。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积极评价日本新内阁重视发展日中关系的友好表示。他强调,中日两国长期稳定地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我们愿与日本朝野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为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多作工作,以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佐藤惠也认为“长城计划”活动对加强日中友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表示日本将继续推进这一友好交流事业。他强调,他所在的日本新生党在日本新一届内阁中将为加强日中友好关系而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会见结束后,胡锦涛与“长城计划”友好交流使节团200多位成员合影留念。
“长城计划”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青少年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一项大型中日民间友好交流项目。日本客人是昨天到达北京的,还将前往上海参观游览。
昨天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会见并宴请了日本客人。

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成立六年表彰优秀教师近百万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成立六年
表彰优秀教师近百万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韩振军、实习生李斌)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成立6年多来,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已募集和积累了相当数量的资金,开展了空前规模的奖励教师的活动。
目前,我国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个计划单列市,700多个县(市)成立了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或基金会筹委会,基本形成了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县(市)三级定期对教师予以奖励的网络。
据介绍,目前全国县以上各级教师奖励(教育)基金会拥有的基金已逾10亿元。其中,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基金会有3亿元,计划单列市基金会1亿元,县(市)基金会6亿元。在我国中小学教师社会地位不高、收入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各级教育奖励基金会6年多来,共表彰奖励了国家、省、市、县级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近百万名,奖励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在建国以来是空前的。

政协庆祝教师节李瑞环出席吴学谦代表政协向教育工作者致敬

第1版(要闻)
专栏:

政协庆祝教师节
李瑞环出席吴学谦代表政协向教育工作者致敬
本报北京9月3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庆祝1993年教师节招待会今天下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庆祝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代表全国政协向全国从事教育事业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表示崇高的敬意。
吴学谦说,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教育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极其崇高和光荣的事业。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广大教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尽职尽力,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和各类专门人才,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赢得了全党、全国和全社会的尊敬。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在第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在会上代表国家教委向全国100多万教师祝贺节日。
北京市优秀教师代表北京大学附中特级教师周沛耕和北京实验二小的中学高级教师李烈在会上作了发言。
出席今天教师节招待会的领导人还有李岚清、孙起孟、雷洁琼、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钱伟长、孙孚凌、谷牧、宋德敏。在京的部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北京市教师代表等也参加了庆祝活动。
会后北京101中学等还为与会者演出了精彩节目。

妇女“七大”举行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妇联章程修正案(草案)等项事宜

第1版(要闻)
专栏:

妇女“七大”举行主席团会议
审议通过妇联章程修正案(草案)等项事宜
本报北京9月3日讯中国妇女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妇联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草案),中国妇女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大会监票人名单、总监票人(草案),并同意提交大会讨论。
据悉,全国妇联六届执委为312名,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七届执委总数定为199名。与六届执委相比,七届执委207名候选人中,文化程度有较大提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由上届77%增至86%;平均年龄由上届50.2岁降至49.7岁。
(孙国英)

列为全球环境建设重点太行山绿化工程启动

第1版(要闻)
专栏:

列为全球环境建设重点
太行山绿化工程启动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林业部长徐有芳日前宣布,我国又一项大型林业建设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从今年起全面启动。这是我国人民改善生态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
太行山与燕山山脉构成华北平原屋脊,是京津两市及华北平原的天然屏障。绿化太行山,对于改善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这一工程将涉及山西、河北、北京、河南四省市的100多个县。徐有芳说,党和国家对太行山绿化工程建设十分重视,1984年国务院就委托国家计委审核批准了《太行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这一工程还被列为全球环境建设的重点,纳入《中国21世纪议程》,作为中国政府执行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签署决议的内容。
徐有芳说,太行山绿化是在保护现有植被的基础上,通过造林种草,建立以防护林为主体、多林种科学布局、多树种合理配置、乔灌草结合、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综合防护林体系。
太行山绿化工程是我国继一亿亩速生丰产林基地和“三北”、“长江中上游”、“沿海”、“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以及全国治沙工程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之后,又一个大型生态建设工程。

高检5天接到举报电话532件反腐败深得人心

第1版(要闻)
专栏:

高检5天接到举报电话532件
反腐败深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王永平)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来举报电话铃声不断。记者今天在这里采访得知,从8月28日到昨日晚止,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5天共接到群众电话举报532件。这反映党中央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深得人心,群众揭发检举各种腐败现象积极踊跃。
在这532件举报线索中,属检察机关管辖的有435件。在435件中属贪污贿赂的有331件,其他有挪用公款的,有偷税抗税的,有走私的,等等。
高检有关人士认为,这几天举报电话的特点是,群众举报踊跃,举报数量猛增,值班人员应接不暇,这是自1988年举报中心成立以来所没有过的。这些电话来自机关、厂矿、农村、部队,其中90%是来自北京以外的地区。举报贪污贿赂线索数量突出,大要案线索多。

荣毅仁会见爱沙尼亚外长

第1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会见爱沙尼亚外长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爱沙尼亚外长特里维米·维里斯特时表示,中国希望按照两国建交原则继续巩固和发展同爱沙尼亚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中,荣毅仁说,中爱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维里斯特外长这次访华期间签署的中爱两国政府投资保护及文化、教育和科学合作两个协定必将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会见中,荣毅仁还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维里斯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华访问,中国的古老文化和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爱沙尼亚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并将认真执行已达成的各项协议。
上午,文化部长刘忠德和维里斯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此间正式签署了中爱文化、教育和科学合作协定。

我国今年在建机场达16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今年在建机场达16个
我国今年正在建设的16个大中小型机场施工进展顺利,今年前7个月完成基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5.8%。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16个机场中,有大中型机场6个。小型机场10个。今年用于机场建设的投资23.9亿元,中央投资仅10.9亿元。
                     (新华社)

双体高速客船在番禺首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双体高速客船在番禺首航
双体高速客船南沙—18,2日在广东番禺市南沙港首航。这艘高速船航行于南沙至香港之间只需1小时。航速每小时45海里(83.3公里),是当今世界同类船中速度最快的客船。
(新华社)

中日海底光缆完成全程调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日海底光缆完成全程调测
从上海南汇至日本宫崎的中日海底光缆,到9月2日已完成全程调测,各项指标参数全部合格。这表明,这条全长1260公里的中日海缆,已具备开通7560条国际话路的能力,年内正式开通的目标可望实现。
(新华社)

北京最大商厦将竣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最大商厦将竣工
由北京市当代购物中心建设经营服务公司与海南环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筹建的北京当代商城基建工程即将竣工,“十一”前封顶。北京当代商城总建筑面积六万余平方米,营业面积三万余平方米,是当今北京最大的集购物、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商厦。
(赵小珍)

建行在香港设代表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建行在香港设代表处
经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批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香港代表处在港成立,并于九月三日在港举行开业典礼。目前,建设银行已同数百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基本上形成了全球性代理行网络。
(新华社)

湖北检察机关查处一批大案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北检察机关查处一批大案
本报武汉九月三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记者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湖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精神,把重点放在查处党政机关,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目前已立案侦查十三件十四人,其中处级干部十人。
省计委处长李纪东与省一家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喻尚德串通,将自己掌握的二百五十吨平价柴油拨给某公司高价销售,获暴利二十七万元;李纪东还利用职权给该公司调拨尿素一千吨,倒卖获利三十三万元。该公司经理冯际雄向李、喻行贿数万元,并以二十四万元购买蓝鸟轿车一辆,供李使用。李纪东已被依法逮捕。
省财政厅所属某公司总经理丁敬东与会计朱虹等勾结,在今年二至四月间挪用公款一百万元到深圳炒股,企图谋利私分,造成亏损二十万元;丁敬东还利用借贷款之机收受贿赂数万元。检察机关在其住宅查获现金、存款、外币达二十多万元。丁敬东已被逮捕。与丁同在一个处的干部李儒华也因帮助某公司贷款时索贿数万元,采取其他手段侵吞公款一万元,被依法逮捕。
省烟草专卖局基建办副主任陈学坤帮助犯罪分子推销假“红塔山”香烟二千五百条,非法牟取暴利五万元。
据悉,以上几起案子,都还涉及一些其它经济犯罪问题,检察机关正抓紧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