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9-0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萨瑟兰呼吁各方努力年底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

第7版(国际)
专栏:

萨瑟兰呼吁各方努力
年底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
据新华社日内瓦8月31日电(记者周少平)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总干事、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萨瑟兰31日在这里重申,乌拉圭回合谈判将在今年12月15日以前结束,这是最后期限。
萨瑟兰在今天召开的乌拉圭回合谈判委员会会议上还建议明年1月中旬至3月中旬谈判各方对协议草案进行最后审议,乌拉圭回合谈判各方的部长级代表将于明年4月份在所达成的最后协议上签字。
萨瑟兰说,如果今年年底不能如期达成最终协议,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将遭到破坏,这一结果在政治、经济甚至安全方面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是难以预料的。
他指出,大多数正在推行经济改革的发展中国家将会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然而,乌拉圭回合谈判一旦失败,世界贸易体系内的混乱可能会严重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改革进程。
谈到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这两项重要谈判内容时,萨瑟兰说,到目前为止,116国的谈判代表中只有54国的代表就市场准入拿出了减让方案。
据新华社波恩8月31日电关贸总协定总干事萨瑟兰31日在德国工业联合会发表讲话时,要求工业家和政治家为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成功结束作出努力。

比外交大臣认为农产品谈判可能达成妥协

第7版(国际)
专栏:

比外交大臣认为
农产品谈判可能达成妥协
新华社波恩8月31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克拉斯31日在波恩同德国外长金克尔会谈后认为,各方就关贸总协定农产品问题达成妥协是可能的。
德比外长的会晤是为欧共体9月20日外长和农业部长会议作准备的。在这次会议上,欧共体各国将讨论同美国在关贸总协定农业领域的争执问题。

洛德助理国务卿强调美对亚太关系将居外交首位认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

第7版(国际)
专栏:

洛德助理国务卿强调
美对亚太关系将居外交首位
认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
本报华盛顿9月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洛德昨天在这里强调,美国政府今后将把与亚太地区的关系放在其对外政策的首位,指出在其长期安全和经济计划中,美国对东亚的重视将高于欧洲。
洛德是在国务院举行的亚太政策吹风会上说这番话的。
洛德说,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克林顿政府把亚太地区看作是最有前途和最有活力的区域。
洛德说:“这一地区是对美国增加就业和出口最有利的区域。该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几乎占全球生产总值的一半;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出口达1200亿美元,解决美国230万个就业机会;美国对亚太地区的贸易是它对拉美贸易的3倍,比对西欧贸易几乎多50%。”
他说,在今后3年半内,美国将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协调与合作。
在谈及美国最近宣布对中国实行为期两年的经济制裁问题时,洛德说:“美国愿意坐下来与中国人就取消对中国制裁的途径进行讨论。”

德国缘何不降利率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德国缘何不降利率
本报记者张宝祥
8月26日,德国联邦银行理事会在休假后的首次会议上决定,不降低马克的贴现率。对联邦银行的这一强硬举措,欧共体各国再次感到失望,批评德国“自私”和不顾欧共体的“整体利益”。
自7月欧洲货币体系发生危机以来,欧共体各国均强烈要求德国降低利率,以缓和危机和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不久前也要求德国尽快降低利率;8月26日,法国总理巴拉迪尔访问波恩并同科尔总理举行会谈,对法国近来一再要求德国降低利率,德国又表示愿尽力弥合两国分歧。鉴于此,多数舆论认为,德国会适当调低利率。然而,德国联邦银行的决定却有负众望,拒不降低利率。据认为,联邦银行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首先,德国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控制通货膨胀。近20年来,德国的通膨率在欧洲是最低的。但从1991年起,由于德国统一的巨大开支,马克需求激增,通膨率不断上扬,今年8月已达4.2%,距预定中期降至2%的目标相差甚远。因此德国担心再降低利率,通货膨胀率便无法控制。
其次,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使联邦银行无法降低利率。1992年,货币供应量的年增长率超过了联邦银行规定3.5%—5.5%的界限。今年,联邦银行将货币供应量的年增长率放宽到4.5%—6.5%,但7月份已达7.5%。
再者,基于维护联邦银行的独立性和信誉的考虑,联邦银行担心如在欧洲各国不断指责德国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降低贴现率或抵押贷款利率,会给人一个联邦银行“在政治压力下让步”的印象。
此外,为力争未来的欧洲中央银行设在德国,德国政府也一直强调马克的坚挺和稳定,强调联邦银行的独立性。
但是,舆论认为,德国现行的不降低利率的货币政策虽有助于马克的稳定和降低通货膨胀率,却不利于出口。
近几个月来,德国出口工业的竞争力减弱,因此,德国是否还能继续执行现行货币政策,已引起人们的怀疑。
(本报布鲁塞尔8月31日电)

火山喷发新说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火山喷发新说
火山爆发是由地球内部的“气泡”引起的,是地表和地核外围物质循环的结果。
据《星期日世界报》报道,这是国际地质学家共同合作研究的成果,被认为是地球研究方面的“革命性”进展。
科学家们认为,由于地球表面的板块运动,把海洋中的某些板块压入地幔之中,又逐步沉入地核的外围熔岩里,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形成巨大的“气泡”。这种“气泡”又逐渐往上升,在地壳薄弱部分冲出形成火山喷发。
美国科学家最近研究了南太平洋一座海底火山所喷出的玻璃状物质,其中含有氧和碳。这证明了这些熔岩是沉入地幔底层的地表板块熔化而成。原在海底的板块表面积存有数公里厚的有机残存物,这就是熔岩中氧和碳的来源。
地核外围接近地幔的熔岩层约有200公里—300公里宽。迄今为止,科学家已发现了来自这一领域的60个巨大“气泡”,这些“气泡”慢慢上升,可顶起直径为5000公里面积的地壳,并形成火山。
(本栏均据新华社)

日发明啤酒渣造纸新法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日发明啤酒渣造纸新法
日本札幌啤酒公司和新富士造纸公司最近联合开发出了将啤酒渣掺入纸浆生产麻粉纸的技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啤酒渣掺入纸浆的比例为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二十五,生产的麻粉纸可以做罐装啤酒的包装箱、礼品盒以及茶杯餐具的垫子等,其硬度和不加啤酒渣生产的麻粉纸一样,成本也差不多,主要好处是能节省大量纸浆。
据透露,生产点心过程中产生的小豆渣以及绿茶和乌龙茶的渣滓,也可以混在纸浆中用于造纸。
(本栏均据新华社)

德试用菜籽油燃料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德试用菜籽油燃料
德国研制出一辆不污染环境的30吨试用载重汽车,它使用菜籽油甲基脂为燃料,经50万公里试运行无故障。
这辆试用载重汽车使用的菜籽油甲基脂燃料完全来自农业,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又被油菜和甜菜吸收。汽车附加的氧化过滤器又能大大改善废气质量。
德国环境部长托普费尔指出,德国的汽车工业在研制新型发动机、燃料和过滤器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
他强调,交通的增加和由此而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需要人们在交通技术领域作出新的努力。

美研制出“智能”集装箱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研制出“智能”集装箱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总统航空公司与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合作,研制成功了一种“智能”集装箱,它能够在微处理器控制下使水果和蔬菜在几个星期运输途中保持新鲜。
“智能”集装箱中的微处理器发挥着调节氧气、氮气和其他大气组成部分的混合浓度,使其处于最佳组成。此外,微处理器还控制水果和蔬菜所释放出的乙烯气体,以防在运输的农产品上留下斑点和苦味。
目前,“智能”集装箱的设计者正在研究更加先进的集装箱,希望能够把集装箱内的氧气含量降低到既不至于造成水果和蔬菜毁坏,又能够杀伤水果和蔬菜中携带的昆虫的水平,以缓解农产品进口国对外国有害昆虫的担心。

中国王子公司在美开设国贸中心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国王子公司在美开设国贸中心
一家由中国公司开设的国际贸易中心八月三十一日在美国马里兰州正式开业,马里兰州州长谢弗等官员及经贸界人士近三百人出席了剪彩仪式。这个占地面积三万平方英尺的贸易中心是由总部设在北京的王子集团公司开设的。
(本报专电)

美商务部调整经济增长率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商务部调整经济增长率
美国商务部八月三十一日宣布,今年第二季度,以年率计算的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八,高于原先估计的百分之一点六。
在公布上述报告的同时,商务部对一九九○年以来的经济增长率进行了调整。一九九二年美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六,高于原先估计的百分之二点一。

韩国发射科学探测火箭

第7版(国际)
专栏:

韩国发射科学探测火箭
韩国一日在位于西海岸泰安半岛的安兴试验场发射了第二枚科学探测火箭“科学2号”。这枚名为“KSR—420S”的火箭为一级火箭,长六点七二米,直径四十二厘米,重一点二五吨,发射高度为五十四点一公里,是采用移动式发射装置发射的。

世界棉花产量将上升

第7版(国际)
专栏:

世界棉花产量将上升
美国农业部八月三十一日预计,下一个收获季节世界棉花产量将为八千五百四十万包(一包棉花折合二百一十七点九二千克),比上一个收获季节增加二百九十万包。美国农业部还预计,明年世界棉花消费量将达八千七百一十万包,出口量将达二千六百九十万包。

我留英学者举行生命科学学术年会

第7版(国际)
专栏:

我留英学者举行生命科学学术年会
由中国留英学者和学生组成的“全英中华生命科学学会”八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牛津大学举行了第二届学术年会。本届年会的目的是把留学英国的研究生命科学的学者“聚成网络,展望未来;加强交流,报效祖国”。
(新华社)

比萨斜塔再次修缮(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比萨斜塔再次修缮
8月26日,修缮意大利比萨斜塔的工人们正在吊运铅锭。这项斜塔整修工程将使用200吨铅锭加固塔基,力图使其不再继续倾斜。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