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经济连续衰退修宪投票失败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

经济连续衰退修宪投票失败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辞职
新华社渥太华2月24日电(记者唐永兴)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24日宣布辞职,但他将继续担任一段总理,直到保守党在6月中旬左右选出一位新领袖为止。
马尔罗尼在给执政的保守党主席杰曼的信中说,这是他辞去保守党领袖和总理的合适时间,现在是保守党选举一位新领袖的时候了。
竞争新领袖的人选有:贸易部长威尔逊、国防部长顿贝尔、环境保护部长查雷斯特和通讯部长贝蒂。 马尔罗尼在宣布辞职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辞职将使保守党能够取得今年大选的胜利。
连续3年经济衰退和去年修宪公民投票的失败使保守党和马尔罗尼本人的声望大降。最新民意测验结果表明,马尔罗尼的选民支持率只有12%。
今年53岁的马尔罗尼1983年担任保守党领袖,1984年领导保守党赢得大选的胜利,出任总理。1988年蝉联至今。

克林顿会晤梅杰讨论美向波黑空投计划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林顿会晤梅杰
讨论美向波黑空投计划等问题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日在白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首相梅杰。这是白宫易主后,两国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双方就两国关系、波黑局势、美欧贸易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梅杰表示欢迎美国向波黑穆斯林空投救援物资的计划。他说运送救援物资空投与陆运并用,英国正在从事陆运。克林顿说空投在一定高度进行,不会有什么危险。在空投救援物资前,美国将散发传单,告诉当地居民空投些什么物资,以便他们去寻找。至于何时开始这一行动,白宫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有关美欧贸易问题,双方在欧洲国家给民用航空工业补贴问题上的分歧仍未消除。
双方认为美英两国一向具有特殊的亲密关系,应继续保持下去。

印尼总统会见德总理苏哈托希望与西方七国首脑见面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尼总统会见德总理
 苏哈托希望与西方七国首脑见面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24日电(记者赵新考)印度尼西亚总统、现任不结盟运动主席苏哈托,今天向来访的德国总理科尔表示,希望今年7月在东京西方7国首脑会议期间会见7国首脑。科尔答应转达苏哈托的这一愿望。
这是印尼国务部长穆迪约诺在苏哈托同科尔举行会谈后向记者宣布的。
穆迪约诺说,苏哈托想利用同7个发达国家首脑会见的机会,转达不结盟运动成员国要求同发达国家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的决心。
关于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认为,两国在政治方面不存在什么问题。双方一致同意加强经济关系。
科尔已访问了印度和新加坡,还将访问日本和韩国。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会议上驳斥对中国司法制度的攻击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会议上
 驳斥对中国司法制度的攻击
新华社日内瓦2月24日电参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9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24日驳斥了极少数人对中国司法制度进行的毫无根据的攻击。
中国代表团成员刘国玉在关于公正审判的答辩中指出,极少数人对我国司法制度进行毫无根据的攻击,这说明他们不是对中国司法制度完全无知,就是对中国怀有很深的政治偏见,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这种恶意的政治性攻击。
刘国玉说,中国的人民法院的审判是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的。中国宪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规定了关于诉讼的基本原则和各项诉讼制度。同时,人民法院依据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对中国司法独立性的种种怀疑和攻击都是没有根据的。
她进一步介绍说,中国成功地改造了罪犯,重新犯罪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6%至8%,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
她最后指出,事实证明,由于中国的人民法院在审判活动中忠实地执行宪法和法律的有关规定,有效地保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国家的稳定,从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拥护。

金泳三宣誓就任韩国总统黄寅性出任国务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

金泳三宣誓就任韩国总统
 黄寅性出任国务总理
  新华社汉城2月25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在这里的国会议事堂广场举行的就职仪式上,正式宣誓就任韩国第14届总统。
金泳三在仪式上发表演说时指出,现在韩国正患“韩国病”。即勤劳和创造意识正在消失,价值观颠倒,国民自信心丧失。
他说,韩国的改革正面临着三大课题,即消除腐败、恢复经济、完善纲纪法规。
关于朝鲜统一问题,金泳三说,他将为实现民族和解和统一竭尽全力。他说,不论何时何地,他都愿意同朝鲜金日成主席就南北和解和统一举行会谈。 前总统崔圭夏、全斗焕、卢泰愚和政府各部要员以及驻韩各国外交使节参加了这一仪式。
金泳三是在1992年12月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当选的。
新华社汉城2月25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国会今天批准了金泳三总统对新政府总理的提名,黄寅性正式出任韩国国务总理。
同时,国会也批准金泳三关于李会昌为韩国监察院院长、千庆松为大法院法官的任命。
以上任命是金泳三今天宣誓就任韩国第14届总统之后签署并提交国会批准的。

泰总理接见本报代表团时说希望加强泰中友好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总理接见本报代表团时说
 希望加强泰中友好合作
 本报曼谷2月25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在国会大厦会见副总编辑郑梦熊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泰中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泰中两国经济合作发展很快,前景广阔。
川·立派总理赞扬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他说,当今各国都应互相合作、互相帮助。中国云南省和泰国都处于湄公河流域,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泰中经济合作对两国都有好处。
泰总理希望企业家到中国投资,他说,正大集团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投资,中国给泰国企业家投资提供了很多便利。
川·立派总理不久将访问中国。他说,泰国王室、政府领导人多次访问中国,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泰国政府非常感谢。他说,他担任总理以来,很高兴看到许多中国代表团到泰国访问,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往来。
郑梦熊副总编说,现在中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中泰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是个大市场,希望泰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希望中泰经济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他说,中国的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泰友谊,希望中泰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人民日报一定要为发展中泰友谊不断作出贡献。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见时在座的有泰国国会下议院议员、《泰叻报》基金会常务董事派特罗·卢顺通和我驻泰大使李世淳等。

采取防范措施调集军警戒严印度政府挫败反对党集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采取防范措施调集军警戒严
 印度政府挫败反对党集会
本报新德里2月25日电(记者刘正学)报道:由于印度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密控制首都新德里,印度人民党原定今天在议会大厦附近举行150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不得不取消。
今天,印度人民党临时改在4个不同地点举行规模较小的集会。在议会大厦不远处的一个集会点,因印度人民党领导人阿德瓦尼·乔希出席,引起支持者同军警发生小规模暴力冲突。军警用水枪、催泪弹和警棍驱赶集会者。最后阿德瓦尼·乔希和其他一些印度人民党领导者被逮捕。
自去年12月6日发生印度教徒捣毁巴布里清真寺导致全国性教派冲突后,印度人民党一直要求解散现政府并提前举行大选。为此它宣布2月25日在议会大厦旁举行150万人的群众集会。印度政府为避免在首都发生动乱,于2月11日宣布禁止一切政党团体举行政治集会的法令。连日来印度政府调集新德里5万名警察和邻近首都几个邦3万名准军事部队,来保卫首都的安全。据报道,印度政府还临时逮捕和拘留了近2万名印度人民党的工作人员和支持者。

美国务卿与巴代表以总理会谈阿拉法特表示有条件支持恢复和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国务卿与巴代表以总理会谈
 阿拉法特表示有条件支持恢复和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4日电参加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今天说,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与巴勒斯坦代表已进行了两轮会谈,讨论了驱逐巴勒斯坦人问题、中东和平进程、被占领土内的人权问题以及美国在阿以和谈中的作用。
阿什拉维说,会谈是在西耶路撒冷美国领事馆进行的。她指出,巴勒斯坦方面同克里斯托弗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各种问题仍悬而未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4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第三次会晤后对记者说,他感到阿以争端各方对早日恢复和谈都抱有“强烈的愿望”,但要实现这种愿望还存在障碍。
克里斯托弗对记者说,如果这一愿望能使阿以和谈早日恢复,“美国准备成为一个完全的伙伴”。但他承认,实现这一愿望还存在障碍,而且必须在未来的几天或几周内解决。
克里斯托弗没有具体说明和谈的障碍,但阿拉伯方面认为,解决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是和谈陷于停顿的症结。
克里斯托弗22日晚抵达以色列访问,这是他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他已访问了埃及、约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黎巴嫩。
据新华社开罗2月24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说:“我们赞成恢复和谈,但首先必须排除那些阻止巴勒斯坦参加的障碍。”他还说,以色列应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799号决议,遣返被驱逐的巴勒斯坦人。

卡斯特罗主席表示古愿与美保持正常关系古选举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

卡斯特罗主席表示
 古愿与美保持正常关系
 古选举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月二十四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表示,古巴政府愿意在尊重国际法和国家主权的基础上与美国保持正常的关系。
卡斯特罗是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参加人民代表选举投票后说这番话的。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候选人。他说:“我们从未为改善古美两国关系设置障碍,反对改善关系不是我们的原则”。他回顾说,三十多年来,古巴一直承受着美国历届政府施加的禁运。这种封锁阻碍了古巴的发展,然而古巴并没有停止斗争,而是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卡斯特罗还说,面对美国的敌视,古巴人民将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月二十四日电古巴今天选举全国和省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代表。
当地时间早晨七时开始,全国七百五十多万名十六周岁以上的选民纷纷前往国内二点七万多投票站投票。他们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五百八十九名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十四个省的一千一百九十名省级人大代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参加了投票,他被提名为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
根据古巴选举法,全国和省级人大代表由公民直接选举产生。

克里斯托弗初访中东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里斯托弗初访中东
 本报记者 徐平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中东之行。他此行的主要使命是企图解决被驱赶到黎巴嫩南部的400多名巴勒斯坦人问题,力图尽早恢复因此而停顿的阿以双边谈判。有关各方都密切关注他的首次中东之行,以窥测华盛顿新政府的中东政策走向。
克里斯托弗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东地区,表明美国新政府对这一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战略要地的重视。他在此行中还访问了与双边谈判并无直接关系的沙特和科威特,而且严厉警告伊拉克必须完全执行安理会决议。他在访问以色列前,出人意料地从塞浦路斯坐直升机去了黎巴嫩,并在东贝鲁特与黎领导人举行会谈,意在表明美国对黎巴嫩现政府的支持。看来,继续推进阿以和谈,并进而逐步建立阿以双方的相互信任,力争中东和谈有所突破,不仅符合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这也将是白宫新政府对外政策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克里斯托弗23日在抵达以色列时表示,从现在起美国愿意在中东和谈中起“完全伙伴”的作用。这显然比原先所说的“中间保证人”作用更能令阿拉伯国家感兴趣。访以期间,克里斯托弗继续强调美以间的“特殊关系”,并重申华盛顿对以色列安全的保证。不过他又解释说,“不通过直接的谈判达成和约,就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也就没有真正的安全”;“但是假如没有以色列安全的全面保证,也就不会有地区的真正和平”。
克里斯托弗对以色列的两天访问中,曾两次会见了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代表。23日,又会见了参加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及其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外的巴勒斯坦人。这是自1991年马德里和会以来的第一次。另外,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已经通过他们向克里斯托弗递交了一封信,正式要求美国新政府恢复与巴直接对话。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克里斯托弗在访问以色列时,向拉宾提出了一份综合以、巴双方意见的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美国方案。 耶路撒冷问题一直是阿拉伯方面深感不安的问题。此次克里斯托弗的中东之行,力求避免接触这类十分敏感的问题。
通过克里斯托弗一周的活动可以看出,虽然美国的中东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在某些具体问题上似将与以往有所不同。
                 (本报开罗2月24日电)

安理会敦促波黑三方和谈南总统表示欢迎克林顿方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理会敦促波黑三方和谈
 南总统表示欢迎克林顿方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4日电(记者刘其中)联合国安理会24日通过一项声明,敦促波黑交战三方领导人尽快前来纽约,重新开始和平谈判。
声明说,安理会认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波黑问题的机会不容错过。”
 波黑和谈是2月初开始的,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与波黑交战三方代表分别举行了多次会谈,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几乎没有进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4日电(记者朱有智)南斯拉夫联盟总统乔西奇表示,他全力支持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的解决前南危机的方案。
乔西奇是在访问罗马尼亚前夕对罗《真理报》发表谈话时作以上表示的。《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乔西奇的这一谈话。
他在谈到安理会通过决议建立审判战争罪犯的国际法庭时说,南在原则上不反对对侵犯人权者进行审判。南联盟共和国政府也成立了审理战争罪犯的委员会。他说:“我们将提出我国战争罪犯的名单。我们将按国际法原则和我国宪法规定去做。”

俄提出解决前南危机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提出解决前南危机建议
本报莫斯科2月24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强调解决前南危机的主要任务是尽快通过和实施万斯—欧文计划。
声明包括:呼吁波黑各方在谈判期间遵守停火;坚决支持冲突各方尽快接受安理会认可的万斯—欧文关于波黑的计划。克罗地亚应全面停止军事行动,若联合国维和部队不能发挥作用,俄国将向安理会提出制裁问题。在塞尔维亚签署万斯—欧文协议后,应逐步取消对南斯拉夫的制裁。

中哈吉俄塔边界工作组举行会议下一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哈吉俄塔边界工作组举行会议
 下一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2月25日电2月18日至25日,中国政府代表团工作小组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4国政府联合代表团工作小组在莫斯科就双方的边界问题举行了第九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根据双方代表团去年10月在北京达成的协议举行的。工作小组双方在认真、求实的气氛中继续讨论了中国与上述4国的边界线走向问题。双方商定,下一次工作小组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会议期间,联合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库纳泽会见了工作小组中方一行。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美军二十四日与索联合大会的支持者发生冲突,至少有九名索马里人被打死,十二人受伤,美军至少有两人受伤。图为当地居民袭击一辆美军叉车。 (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图为全副武装的印度军警在新德里议会大厦广场上严阵以待。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