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九龙海关改革奖励机制各种重复表彰被人事部门的干部考核所取代

第4版(要闻)
专栏:

九龙海关改革奖励机制
各种重复表彰被人事部门的干部考核所取代
本报讯春节前后,是年度性表彰的“高峰期”。在九龙海关今年既看不到各部门的一份份表彰通报,又见不到大赠奖旗奖牌的隆重仪式。往年党、团、工、妇、保卫以及查私、关税、统计、文秘等部门进行的年终表彰奖励,全都被人事部门的干部考核所代替。 早在去年底,九龙海关党组就把改革奖励机制做为简政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关长们说,过去采取重复奖励的办法,行行业业、上上下下都评先进工作者、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越搞越大,越评越复杂,流弊甚多,造成表彰贬值;给领导和机关带来很大负担,影响了集中精力办实事;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的风气。党组决定,九龙海关上年度表彰奖励全部由人事部门按照岗位责任制要求进行的考核取代,不要求下面层层上报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材料,不开表彰会,不发锦旗奖牌奖状,把领导和机关的精力集中到下功夫帮助基层认真总结经验,制订新年规划上去。
这项改革实行后,全关5000多名干部职工结合年终总结,逐级参加了考评,根据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的鉴定,按干部奖惩规定,分别予以不同奖罚。这个办法得到全关上下一致拥护。   (安晓平)

李鹏会见三国离到任大使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三国离到任大使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即将离任的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约·阿法里、哥伦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费·埃查瓦里亚以及克罗地亚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安·科亚科维奇,他积极评价了中国同这三个国家的关系。 李鹏对加纳和哥伦比亚在经济方面取得进展表示赞赏。李鹏对科亚科维奇大使说,中国尊重克罗地亚人民的选择,对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局势十分关注,希望有关各方能够按照联合国的决议尽快结束战乱,恢复和平。
即将离任的两位大使表示,在华工作期间,得到了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他们将带着愉快的回忆返回自己的国家。克罗地亚大使说,虽然克中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双方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他表示将为进一步促进克罗地亚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陈希同会见美国客人莫蒂默·朱克曼时说开放的中国盼奥运

第4版(要闻)
专栏:

陈希同会见美国客人莫蒂默·朱克曼时说
开放的中国盼奥运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在香格里拉饭店会见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总编莫蒂默·朱克曼及其一行,回答了客人提出的有关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等问题。
陈希同说,有人讲北京申办奥运会有两把金钥匙,一是中国有12亿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二是中国有5000年的灿烂历史文化。他表示赞成这个观点。陈希同说,北京申办奥运会的目的之一是使中国更加开放。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开放的中国盼奥运”。
莫蒂默·朱克曼先生高度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快的,近几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成就显著。
在回答哪个城市是北京的竞争主要对手时,陈希同说,北京、悉尼、柏林、曼彻斯特、米兰、伊斯坦布尔和巴西利亚7个城市争办2000年奥运会,其它6个城市都是北京的竞争对手。他说,在二十一世纪到来的时候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很有意义的。北京保证将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各项要求主办奥运会。
当客人问北京可以取得多少张选票时,陈希同回答说,今年9月23日,国际奥委会将在摩纳哥举行全体委员会议,表决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因为委员们投票采用不记名方式,所以北京最后能取得多少票现在还很难说,但是我们志在必得。陈希同还回答了客人关心的其它问题。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何振梁、秘书长万嗣铨参加了会见。

泰国外长将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

泰国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泰国外交部长巴颂·顺西里将于2月27日至3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台海基会将组织学者考察三峡

第4版(要闻)
专栏:

台海基会将组织学者考察三峡
新华社香港2月24日电台北消息:台湾海基会决定3月下旬组织学术界、文化界人士赴长江三峡实地考察,并与大陆有关学者进行座谈。
这项“长江三峡文化资产维护考察团”活动,是台湾海基会和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
据海基会说,此行目的是要促进台湾学术界及文化工作者对长江三峡文化资产进行实地了解,呼吁各界重视三峡文化资产。

与大师最后诀别侯宝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与大师最后诀别
侯宝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各界人士向这位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家做最后告别。陈希同、李其炎、张健民、艾知生、肖秧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告别仪式并向侯宝林的家属表示哀悼。 侯宝林被尊为相声界具有开创性的一代宗师,同时被誉为语言大师。在他漫长的60年艺术生涯中,他潜心研究并发展相声艺术,把欢笑带给观众,他与以他为代表的一批相声艺术家使这个艺术样式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达到一个令人瞩目的艺术高峰。侯宝林为中国相声艺术献出了毕生精力,除创作和表演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相声名段而外,他还对相声和曲艺的源流、原理和技巧进行理论研究,撰写和与人合作写了《相声表演艺术》、《曲艺概论》、《相声溯源》等专著。他还注重培养年轻演员,当前活跃在相声舞台的名家不少都是他的学生。
侯宝林生前曾任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还担任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指导、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他因病于1993年2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西安修葺杨虎城陵墓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西安修葺杨虎城陵墓
据新华社北京电杨虎城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有关部门计划投资100多万元修葺杨虎城将军陵园,部分工程现已开工。
占地16亩的这座陵园坐落在西安市长安县少陵原畔,系国家重点保护烈士纪念地。陵园始建于1950年,国家曾陆续拨款修建,以此次修葺规模最大。计划包括新建一座240平方米的半仿古式展览室,新建一座240平方米的蜡像馆,重修门楼,塑一座6.5米高的杨虎城铜像。

福建发现台湾动物化石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福建发现台湾动物化石
据新华社福州电与台湾岛一水之隔的福建省东山县,最近发现数十块和台湾有关的动物化石。
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有关专家的研究鉴定,确认全部是台湾海峡海中打捞起来的,其中有古菱齿象、剑齿象、斑鹿、犀牛、熊、牛、马等。年代大部分为早、中、晚新更新世。
专家认为,它说明台湾海峡曾经是陆地,台湾曾经与大陆连在一起,众多的哺乳动物与古人类就从大陆的福建经台湾海峡而迁徙到台湾。

甘肃制成雕漆琵琶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甘肃制成雕漆琵琶
据新华社兰州电一种新型琵琶——雕漆琵琶不久前在甘肃问世,受到国内音乐界人士青睐。
多年来我国市场上销售的琵琶都是用进口红木或紫檀木制作的。由西北民族学院音乐系退休副教授松涛用8年心血研制成功的这种新型琵琶,用生漆、硅酸盐等国产材料,借鉴我国名贵的传统雕漆工艺制作而成。雕漆琵琶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文化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芷江建抗日胜利受降纪念馆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芷江建抗日胜利受降纪念馆
本报讯最近,湖南省芷江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修建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抗日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出芷江”。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政府随即电令日军派代表到芷江洽降。在芷江,日军代表交出了在华兵力部署图,接受了载有关于各战区日军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如今在芷江县城郊七里桥有抗日胜利受降纪念坊。 (孔介夫杨顺东)

抚顺雷锋纪念馆新馆竣工

第4版(要闻)
专栏:

抚顺雷锋纪念馆新馆竣工
据新华社沈阳二月二十四日电(实习生张章、记者魏运亨)由江泽民题写馆名的雷锋纪念馆新馆扩建工程,历时十六个月,近日已在抚顺竣工,三月一日将正式对外开放。
旧的雷锋纪念馆一九六五年建成以来,已接待观众一千多万人次。它的面积不足一千平方米,每年参观高峰时拥挤不堪。新馆在旧馆原址上建成,面积为原来的四倍多,建筑主体像一面飘扬的旗,寓意雷锋这面大旗永远飘在时代的前头。
新的雷锋纪念馆突出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一代领导人一贯倡导学雷锋的主基调。

大连经济台开播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连经济台开播
据新华社大连电大连经济广播电台日前正式开播。这家新电台节目面向大众,融新闻、经济科技信息、服务和娱乐为一体,试播阶段,每天播音八小时三十分,播报新闻七次,经济科技信息七次。设《早安,大连》、《午间时光》、《生活风景线》、《共度今宵》四个大板块节目。

《新加坡的精神文明》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新加坡的精神文明》出版
本报讯由中国赴新加坡精神文明考察团编著的《新加坡的精神文明》一书已由红旗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生动具体地介绍了新加坡在经济高速发展中加强廉政肃贪和社会管理,以及既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和管理,又继承东方优良文化传统等方面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就。

《中国报纸月刊》创刊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报纸月刊》创刊
本报讯日前在北京创刊的《中国报纸月刊》颇受新闻界注目。这份由新闻出版署报纸管理司主办的刊物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份报纸管理和业务交流方面的刊物,以权威性、资料性、服务性的特色见长。它的办刊宗旨是:发布国家有关报纸管理的法规,公告报业发展动态,探索报社经营管理经验,交流编采业务,推出报界新人,推动报业的改革和繁荣。梁衡任该刊总编辑。   (一丁)

出政绩与顺民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出政绩与顺民心
何健
随着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也相应快速发展起来。发展社会事业要用钱,钱从哪里来?一些地方的领导把眼光盯在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身上。所以,各种名目的集资从四面八方伸向农村,挤农业、挖农民,损害了他们的经济利益,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长此下去,对我国的农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安定都将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正确处理好农民负担与发展社会事业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地方领导的当务之急。
处理好这个关系,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地制定地方发展规划。各地区之间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不一样,达小康的时间允许有先有后,发展规划也要因地制宜,既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自加压力积极进取,又要联系实际,提出合理计划,列出重点项目,确定规模大小,按轻重缓急,分期实施。特别是涉及农民负担的项目,一定要考虑到农民的实际承受能力,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筹资投劳,决不能为表现自己的政绩,好高骛远,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在农民头上搞乱摊派、乱筹款。
二要摆正出政绩与顺民心的辩证关系,多动脑子,广开财路。有的地方的领导不善于处理出政绩与顺民心的关系,要么只讲对上负责,凡上级要求达标验收的项目,不分轻重缓急,拚基础、耗积累地上;要么强调对农民负责,消极等待,缩手缩脚,无所作为。其实,只要把对领导机关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还是可以办一些事情的。广东人搞公路建设,采取了自愿集资的办法。道路建成了,搞个收费站,明码标价,有偿服务,驾驶员交钱跑好路非常高兴。道路好了,事故少了,时间节约了,自然可以挣更多的钱。集资者也很乐意,有了利润大家分成,有了风险共同承担。江苏泗洪县为了迅速改善办学条件,县领导根据当地群众利用河沙烧砖的传统习惯,用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买来煤炭补偿到村,村民用国家给的煤自己烧砖为自己的孩子建学校,一块砖成本只花两分多钱,两年功夫全县学校面貌大变样。这样做既没有给农民增加太多的负担,事情又办得很好。

在内地设加工点制造“冰”毒一批香港不法分子落网

第4版(要闻)
专栏:

在内地设加工点制造“冰”毒
一批香港不法分子落网
本报讯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透露,在公安部的组织协调下,广东、福建、上海公安机关经过十个月的缜密侦查,破获了一起香港不法分子在内地设立加工点,大量制造和走私贩运“冰”毒的特大案件。迄今为止,已抓获案犯56名,其中香港人、澳门人和旅居加拿大的华侨共9名。缴获“冰”毒423公斤,半成品315公斤,原料麻黄素5000多公斤,摧毁了境外不法分子设在广东和福建的7个秘密加工点。
“冰”毒,即去氧麻黄素,其外观呈白色透明结晶体状,形似冰而得名,是近几年国外毒品市场比较流行的一种合成毒品。
1989年4月,香港女毒贩李秋萍勾结内地不法分子黎志明等人,以生产洗发精为名,投资500多万港元,在广东江门建立了第一个制造“冰”毒的秘密据点。以后,李秋萍又伙同香港人余钦乾以同样手段在东莞投资54万港元,设立了第二个“冰”毒秘密加工点。1991年11月,香港人李振华、陈伟堂分别投资127万和20万港元,在清远设立了第三个秘密加工点。加工的“冰”毒有上千公斤,已由香港毒贩运出境外。1991年10月,李秋萍又伙同香港人赵文燊窜至福州郊区,以每年1.5万元租下了一个旧砖瓦厂作为加工点,将广东东莞加工点的制毒设备和麻黄素运至该处,继续进行加工“冰”毒的犯罪活动。
此后,李秋萍等又到福建省长乐县选建秘密加工点,专门用麻黄素原料加工中间体,半成品运往其它加工点加工成“冰”毒。
1992年5月19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对毒贩在广东江门等地设立的加工点同时采取行动,抓获黎志明等犯罪分子37名,缴获“冰”毒112.9公斤,以及交通、通讯工具和大量制毒设备。
1992年7月上旬,上海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机关的通报,打掉了一个贩运“冰”毒的犯罪团伙,抓获案犯12名,切断了毒品从上海流向境外的运输线。1992年9月29日,福建省公安机关根据广东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一举摧毁了在福州市建新乡、长乐县航城镇、漳港乡的三处“冰”毒加工点,抓获案犯6名。
此案侦破过程,得到香港警方的密切合作。在粤、闽采取行动的同时,香港警方也同时拘捕了涉及此案的多名香港毒贩。此案破获时,主犯李秋萍逃往加拿大。中国警方及时向加拿大警方提供了李犯的有关资料,并通过国际刑警总部对李犯发出红色通缉令。中国驻加使馆也通过外交渠道,向加拿大政府提出引渡李秋萍的要求。(于文)

唐山一百货大楼火灾原因查明系民工无证上岗违章电焊所致

第4版(要闻)
专栏:

唐山一百货大楼火灾原因查明
系民工无证上岗违章电焊所致
新华社石家庄2月24日电(记者郑战国、王玉娟)唐山市林西百货大楼火灾原因已由唐山市公安部门查明。直接原因是民工无证上岗,违章进行电焊作业。
据了解,当时进行操作的民工黄建平只是一名电工,根本不具备电焊作业的资格,而且按规定电焊作业时现场不能营业。大火前,曾因电焊火花发生过小火,但商店和民工未采取有效措施,仍然继续施工,导致灾难发生。
百货大楼领导违反有关规定,忽视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去年,大楼领导未经消防部门批准,采用易燃材料进行装修,此后区消防和商业等部门曾指出大楼装修后存在防火问题,仍然没有引起重视。为了节省开支,大楼领导还将电话锁上,使职工不能及时报警,大火燃烧了18分钟后才到外单位将报警电话打通。当第一辆消防车在接到报警两分钟后赶到现场时,大火已在整个大楼中熊熊燃烧,由于消防车载水量较小,一车水一分多钟便用完。尽管消防队员尽了最大努力,并有多人为此负伤,对阻止火势蔓延和救人起了重要作用,但因火势过大,仍然造成了巨大损失。 目前,除违章作业的5名民工继续被拘留审查外,大楼的3名经理、副经理也正在反省。

金曼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再战一轮曹大元俞斌保持不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金曼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再战一轮
曹大元俞斌保持不败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郑红深、许立群报道:在本报和中国围棋协会联合主办的金曼杯第六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第三轮比赛中,曹大元九段和俞斌九段均又胜一场,从而以三战三胜积6分的成绩,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思路敏捷的俞斌九段同前天一样率先结束战斗,执白中盘战胜王群八段。开局时俞斌以二连星对王群的三连星。第37手黑在右边做出一个大模样,但白38手紧接着深入破空,黑围追攻击打入的白棋未成功,白在黑地存活,此时大局基本已定。有趣的是到下午3时,比赛进行了近5小时,棋一直在王群右边的黑地中战斗,未过中线。
聂卫平棋圣执白对王剑坤七段的一局富有戏剧性。王剑坤自知实力上的差距,其战略思想欲在乱中取胜。一开局黑棋便一反常规,以新颖的布局来迷惑白棋。但白棋却应对无误。至116手,白棋下出软招,黑棋得到便宜。如无意外,本局也许只在半目输赢。此时聂卫平靠着扎实的官子功力毅然开劫。最后,王剑坤终因劫材不够,中盘投子认输。
 曹大元九段经过一番苦战,执黑以二又四分之三子胜刘小光。
张文东八段执白以二又四分之一子胜吴肇毅八段的比赛最后结束。张文东充分发挥了自己坚韧顽强的特点。开局时,黑棋布下星·无忧角,稳扎稳打,很快占住四个角,并在中腹打入,捞得不少实空。但后来黑却连出软招。而张文东的棋却是越到后来越紧凑,最终还是把局势一点点地扭转过来了。
本届名人战循环圈的第四轮比赛将于26日仍在人民日报举行,届时将进行挂盘讲解。

名人战花絮

第4版(要闻)
专栏:名人战花絮

名人战花絮
五年之后报社重聚首
一九八八年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围棋协会发起首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时,国手们曾来过人民日报社参加招待会。今年第六届名人战循环圈第三、四轮的比赛又安排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为迎接国手到来,人民日报社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同志们头晚一直布置到午夜十二点。第二天一早,记者看到活动中心大厅窗明几净,灯火辉煌,四张围棋盘摆在中央。
虽然主办者安排的挂盘讲解定在第四轮,但报社的一些棋迷仍悄悄来到比赛厅,一睹国手们对局的风采。中午去吃饭时,大家簇拥着聂棋圣走在前面,半路上聂棋圣却不知去向,原来他被一棋迷挡驾,请求签名留念。
棋桌对手牌桌搭档
中午吃完饭到下午开局还有半个小时,闲不住的国手们又摆开阵势打牌、下象棋、搓麻将。老聂还是喜欢他的桥牌,他的搭档正好是他今天棋局的对手王剑坤,从他们对俞斌和罗洗河的四五副牌看,他们配合还满默契的。
在另外几张桌上,王群和人民日报几位体育记者搓起了麻将,杨晖在她丈夫曹大元的督战下,正与一小裁判展开象棋大战。
大元再战小光
一周前,刘小光执黑中盘战胜曹大元,夺得天元赛挑战权。一周后的今天,他又执白与曹大元交手。开局时,他以二连星对曹大元的二连星,之后白棋较厚。中盘混战时,白一块棋被吃住,形势开始于小光不利,但他顽强冲杀,大元却不慌不忙。最后黑以二又四分之三子获胜,此时大元才长出了一口气。
对局后,曹大元说:“天元赛我本来胜机也很多,但一招不慎,结果被他搞了回去。今天主要是小光下得过分了一点。”看来大元对小光是谨慎多了。
                  本报记者郑红深

《BTV体育世界》推出新节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BTV体育世界》推出新节目
本报讯北京电视台《BTV体育世界》栏目在播出百期后又有新举措。以及时报道体坛赛事,透视体育现象,推出体坛明星为主旨的体育世界栏目开播两年来,得到广大观众好评。
1993年将决定2000年奥运会主办地;第七届全运会将举行,倍受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国足球队将在第十五届世界杯外围赛中确定自己的位置。
为了更详尽地向广大观众介绍今年的体坛盛事,从3月1日起北京电视台BTV体育世界节目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新内容,在六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中国登山队今年欲征服两座高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登山队今年欲征服两座高峰
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23日电尼泊尔旅游部官员今天在此宣布,今年春季将有41支登山队攀登尼境内的喜马拉雅山脉的13座山峰。其中19个登山队要求攀登8848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中国将派出13名汉族和藏族队员组成的登山队,从东北侧攀登8167米高的道格吉里峰,从北坡攀登8091米高的安纳普尔纳峰,这两座高峰均在尼泊尔境内。

台湾当局突然拒绝入境大陆篮球队滞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台湾当局突然拒绝入境
大陆篮球队滞港
本报香港2月24日电原定今日赴台开展体育交流活动的辽宁男篮和河北女篮,由于台湾当局突然临时取消代表团总领队杨伯镛和卢先吾两人的入台证,而使该体育代表团无法如期访台阻留香港。
台湾当局临时取消代表团总领队的入台证,其理由是所谓“属党政军公职人员”。对此,杨伯镛表示,代表团一行是接受台湾篮协的邀请,并于2月12日在北京收到台湾方面批准入台的传真文件,才乘飞机抵达香港转往台湾,因此台湾当局突然宣布拒绝入境是没有理由的。据称,代表团将在港停留两天,若25日台湾方面仍未签发出入台证,代表团将取消这次访台交流计划,返回北京。
今天港台各报都纷纷刊登消息,谴责台湾当局此种不顾两岸关系发展潮流,背信弃义,以带政治歧视性的政治规定阻碍两岸体坛交流的行径。

我国首位职业拳击经纪人产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首位职业拳击经纪人产生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曲北林、顾涓)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职业拳击经纪人宣告产生。中国星华实业集团总公司总裁李伟今天被授予了世界拳击组织经纪人的证书。
在今天举行的国际职业拳击冠军赛新闻发布会上,李伟除被授予了世界拳击组织经纪人证书外,还被授予了美国国家拳击协会会员证书和美国拳击协会即国际拳击联合会的经纪人证书。
来自有关拳击组织的代表将上述三份证书在北京新世纪饭店颁发给了李伟。
31岁的李伟从此以后有资格在世界范围内组织上述拳击组织所属的拳手进行比赛。
国际拳击组织之所以授予他这些证书,是因为李伟和他的公司全力以赴,促成了首次国际职业拳击比赛在大陆举行。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铁路道口岗位因环境艰苦,曾被男职工一统天下。可是,许昌工务段自1987年以来,相继有48名女职工从事道口工作。她们遵章守纪,工作认真。
图为道口女工整装上岗。
司志乾姬红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