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障基础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加快扫盲步伐国家教委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和扫盲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保障基础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加快扫盲步伐
国家教委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和扫盲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家教委今天召开电话会议,就今后义务教育和扫盲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强调要坚决制止当前中小学乱收费、高收费的状况,采取措施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在会上指出,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基础教育在整个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地位,坚定不移地依法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同时抓紧高中阶段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使基础教育的普及、发展和质量、效益都上一个新的台阶。他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在统筹安排教育工作时,处理好基础教育同其他各级各类教育的关系,在规划、师资、经费以及工作安排上要切实保障基础教育。他强调,要依法治教,把义务教育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
柳斌指出,去年初中生辍学率又呈上升趋势。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部分初中学生因学习困难得不到及时帮助,由厌学导致辍学的问题;解决一部分初中学生因交不起高额费用而被迫离校的问题,坚持执行义务教育法有关收费的规定,纠正乱收费、高收费问题。对一些地方使用童工造成学生辍学,必须采取法律手段,严肃制止。
对于当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柳斌认为这是教育存在的诸多弊端和社会诸多因素的综合反映,这种情况同我国的教育方针相悖。他指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同时要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学校、社会和家庭要齐心合力,共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指出,我国的扫盲工作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政府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实行责任制,建立检查验收、表彰奖励等制度,这些做法在今后扫盲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他说,今年扫盲工作要加快步伐,真抓实干。当前要着重摸清底数、建档立卡,把扫盲落实到村、街道居委会等最基层。要全面部署,分区推进,根据各地实际安排扫盲。他说,我国扫盲工作的重点在农村,其中扫除妇女文盲困难更大,因此首先要特别加强妇女扫盲工作;要抓好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的扫盲,要在人员培训、经费补助、奖励先进等方面给予倾斜。
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在电话会议上就国家教委决定建立对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县(市、区)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县(市、区)进行评估验收制度作了说明和相关的部署。

家长要学社会要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们今天怎样教育孩子——从夏辉事件汲取的教训(三十)

家长要学社会要帮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赵友丽
夏辉、王小川惨死在自己父亲手下,令人痛心。痛定思痛,有如下两点想法,愿同家长和同志们共议共勉。为了教育好我们的孩子,一是家长要“学”,学习教养子女的科学知识;二是社会要“帮”,帮助家长加强和改进对子女的教育。
首先是家长要“学”。鲁迅先生有过一段精辟的论述。他说:“前清末年,某省初开师范学堂的时候,有一位老先生听了,很为诧异,便发愤说:‘师何以还须受教,如此看来,还该有父范学堂了!’这位老先生,便以为父的资格,只要能生。能生这件事,自然便会,何须受教呢。却不知中国现在,正须父范学堂;这位先生便须编入初等第一年级。”鲁迅讲的为父要先学的道理,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已有很多家长正在如饥似渴地学习。1981年北京首次举办“母范”学堂时,教室里挤满了人;四川省的广播父母学校,几年来已有238万家长参加学习;去年举办的全国家庭优生、优育、优教知识竞赛,收到的答卷有1000多万份。实践证明,家长学与不学大不一样。四川广播父母学校青白江分校的一位学员说,他的女儿原来厌食,吃饭很费劲,要用勺子在她头上转几圈,同时口里念着:“飞机要降落了,打开机场!”孩子才张口吃饭……经过学习,这位父亲改变了娇生惯养、包办代替的教养态度和方法,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生活能力,几年下来孩子能为上班的父母做饭了。最近,《中华家教》创刊号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浪子回头的秘诀》,作者王桂荣是一位农村妇女,她的儿子曾是个难以教育的“浪子”。她在“妇女之家”听老师讲家庭教育课,认识到“这不全是孩子的过错,是我身上有毛病”,对走了弯路的儿子改进了教育方法,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培养孩子的上进心,终于取得了浪子回头的效果。事实说明,家长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由“自然父母”转化为自觉父母,成为合格的家长。
令人忧虑的是,时至今日,做了父母却不学习,贻误子女的事例还不少,甚至闹出令人痛心的悲剧。家长不懂得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不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原则和方法,这与无照行医、拔苗助长的后果是一样的。夏辉事件再次向我们敲起警钟,家庭教育的首要一环是家长的自我教育。
第二是社会要“帮”。“帮助家长加强和改进对子女的教育”是党中央1981年就提出的,10多年来,得到社会很多方面的响应。只有把科学教养的种子播种在父母心田,才能在孩子身上开花结果。家长要学,社会有责任为他们创造学习的机会和条件,为家庭教育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类型的家长学校有20多万所,家庭教育咨询服务站5.5万多处,省、地两级家庭教育研究会278个,家庭教育的专门报纸、书刊160多种。它们在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普及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上海市长宁区创办、并在不少地方得到推广的系列家庭教育,包括举办新婚夫妇学校、孕妇学校、婴儿家长学校、幼儿家长学校、小学生家长学校、中学生家长学校,还有隔代家长学校、弱智儿童家长学校、离异父母学校等,形成的家庭教育网络为家长提供了学习机会。鲁迅设想的“父范学堂”变成了“家长学校”这样的现实。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14岁以下的儿童有3.1亿,他们生活在2.7亿个家庭之中。可能有的家长是有机会没有学,但更多的家长还缺少学习的机会和条件,社会有责任帮助家长。国务院下达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00年,要“使90%儿童(14岁以下)的家长不同程度地掌握保育、教育儿童的知识”,这是促进我国儿童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和措施,我们应该为此而努力奋斗,引导家长肯学、善用,在科学化的轨道上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社会要为家庭教育提供服务,包括领导重视,舆论支持,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宣传普及工作,逐渐形成覆盖全国的普及网络。

一手抓扫盲一手抓堵盲吉林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一手抓扫盲一手抓堵盲
吉林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
新华社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陈美凤、中国教育报记者常征)近两年吉林省根据国家规定的扫盲对象,又扫除文盲26万人。到去年年底,全省45岁以下青壮年非文盲率已达到99%,提前8年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到2000年基本扫除文盲的目标。
吉林省十分重视扫盲工作,为了不让一个文盲“漏网”,两年来全省县、乡、村三级都建立了扫盲工作档案,全省农民都要填写“农民文化技术教育卡片”和文盲名单。同时,自编《致富识字课本》、《识字扑克》等30多种融识字、传授实用技术和娱乐为一体的扫盲教材。县、乡政府和县、乡教育部门还逐级建立保证文盲参加学习、保证包教脱盲的责任制。坚持扫盲与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相结合,扫盲与生产致富相结合,脱盲与脱愚相结合,并像抓高考那样,严格抓扫盲验收考试,不仅调动了农民参加扫盲的积极性,而且保证了扫盲质量。
为巩固扫盲成果,吉林省一手抓扫盲,一手抓堵盲。到去年年底,全省基本普及了初等义务教育,小学流失生控制在1%以内。同时,在农村大力开展科教兴农,通过实施培训300万致富新户主和推广100项实用技术的计划,吸引脱盲的农民参加实用技术培训,使广大农民切身感受到,要想富,就要先学文化和科技。
吉林省文盲率虽然降至1%,但仍有16万人还需扫盲。目前吉林省教委已与省妇联、省科协等10个部门组成扫盲协调小组,正在按照各自分工,进一步研究落实彻底扫除文盲的规划和措施。

用另一种思维认识沙漠——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刘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治沙工程与沙业展望

用另一种思维认识沙漠
——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刘恕
本报记者谢联辉中国林业报记者李青松
在寻常人看来,沙漠是与灾害联系在一起的。然而,在一些科学家眼里,沙漠也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也能造福人类。
这是我们日前采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刘恕时,获得的一种全新的认识。
刘恕告诉记者:“9年前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教授提出的沙产业概念,为科技界更换另一种思维认识沙漠,正确理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提供了思路。”
同其他自然灾害一样,沙漠和沙漠化是极其残酷的,具有严重的社会后果和突发的危机性质,时时在困扰和威胁着沙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长期以来,沙区人民一直以防御作为沙地治理的出发点。“因害设防”已成为人们熟悉的沙地治理策略。
刘恕说:“钱学森先生深刻分析了沙区农业气象资料、土地资源的特征,指出沙区不仅具有发展农业生产的制约因素,也具有独特自然优势,关键在于如何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克服其不利因素。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沙漠产业的概念。”
沙漠戈壁上有着充足的太阳能源。我国现有沙漠戈壁16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6。按照钱学森的设想,假如运用全部的现代科学技术,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科学,通过动、植物和微生物把这里的太阳能利用起来,这16亿亩沙漠戈壁也可为国民经济创造几千亿元的产值。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来源于沙漠的绿色产业。
刘恕回忆说:“钱老对沙漠和戈壁的研究始于60年代初期。那时钱老正在内蒙古的巴丹吉林沙漠戈壁上,从事火箭和导弹的发射研究工作。傍晚或清晨,他常常一个人漫步于沙漠戈壁,梭梭树和其他一些沙地植物,使这位著名科学家获得了许多重要的启示。”
在谈到创建沙产业的意义时,刘恕说,把沙漠的绿色产业作为与农业、林业、草业和海业并列的一个界类,有利于提高人们对人与资源、环境关系的认识,给人们以警觉,提醒决策者在占国土1/6的空间范围内,尽管具体生产活动可能与已有的产业类同,也绝不能等同对待,必须针对其特有属性,给以特有的审慎的技术方法和长远的思考。
作为资深治沙专家,刘恕说:“在沙漠地区进行经济活动,要从沙漠地区实际情况出发,寻求特殊的技术手法,彻底改变只顾眼前利益,以致造成沙漠化危害扩大的种种错误做法。既要认识预防沙漠化是前提,是永久利用资源的保障,又要贯彻‘开发促治理,治理保开发’的原则。”
刘恕认为,钱学森先生倡导的沙产业的核心在于,利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及一切可以利用的知识,来提高太阳能转化效率,增加光合作用产品产量。所以说,沙产业也可以形象地说成是沙漠绿色产业。沙产业愈发达,第一性产品产出量就愈多,人们为追求生活必需品而进行的盲目开垦和放牧就会相对得到控制,脆弱的自然资源就会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
出访以色列刚刚回来的刘恕,颇有兴致地说:“以色列依靠知识密集的优势,在沙漠地区采用先进的滴灌法,利用微咸水和污水进行灌溉,使有限的水资源利用率达90%以上,以科学技术克服沙漠的不利因素,同时发展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栽培,并应用生物技术培育生产了大量的优质蔬菜和花卉、水果,批量出口欧洲。”
她说:“由此,我想到我国的西北沙漠地区,那里阳光充沛,空间广大。只要使那里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再有效地推广一些设施农业,还将会引起农业型生产的革命性变革。在这里,一旦打破水要素的制约和季节的限制,那么沙漠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建国以来,各地已有一大批不同类型的沙漠和沙漠化土地治理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典型,为创建沙产业提供了可依托的基地。刘恕认为,从中选择若干典型,作为创建沙产业的实验基地是切实可行的。

中国科协今年要抓三件事推进学会改革实施金桥工程发展第三产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科协今年要抓三件事
推进学会改革实施金桥工程发展第三产业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科协今年要做好学会改革、“金桥工程”实施和发展第三产业三件大事,全面加快科协系统的改革开放步伐。这是中国科协主席、著名科学家朱光亚在今天开幕的科协四届三次全委会上宣布的。
学会改革的目标是提高科协组织在促进科技进步和发展生产力中的影响力,增强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团体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发展团体的经济实力,从而扭转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全国性协会依赖财政拨款、不讲经营管理等倾向,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需要。
“金桥工程”是科协系统发挥其学科齐全、人才荟萃、信息灵通、横向联系广的智力和网络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一项大工程。计划动员各级科协组织,通过决策咨询、工程论证、技术开发与推广、技术引进与输出、联合攻关、技术服务等形式,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与城乡企业之间,国内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之间,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架起成果转化与科技交流的金桥。
与上述两项工作紧密联系、互相渗透的是发展第三产业。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希望在促进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增强科协组织的经济实力,从而保证科协组织能够随着改革的深入不断地自我发展和壮大。

联合国帮助新疆兴办家长学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联合国帮助新疆兴办家长学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实习生宛冰)新疆一些县市在联合国帮助下开展家庭社区教育试点工作,已建成近千所家长学校和妇女之家,接受培训者达23万多人。
家庭社区教育试点工作始于1990年,是联合国投资20万元人民币,与新疆儿童发展中心合作执行的项目,宗旨是帮助新疆利用举办家长学校等多种方法改变群众相对贫困,卫生条件差,少儿、妇女医疗保健工作尚处于落后水平等状况。
青少年辍学情况严重的伊宁县两年来兴办汉族、维吾尔族家长学校120个。全县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毕业率都显著上升。
全国贫困县之一的喀什地区疏附县过去全县少儿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经过全县建起的288所家长学校和妇女之家对群众灌输科学育儿、少儿保健、计划免疫等知识,1992年与1990年相比,全县小儿死亡率下降了3%,计划免疫率由85%上升到95%。

群星璀璨春潮涌动——卫生记者“逛新城”之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群星璀璨春潮涌动
——卫生记者“逛新城”之三
本报记者艾笑
80年代末,一位高层主管领导在解释了“大卫生”这一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新概念的涵义之后,对几位新闻记者说:“我们打算先从窗口——城市抓起,搞全国城市卫生评比。排出先后次序来,前10名和后10名,请你们在报纸上公布。”
熟谙卫生战线内情的编辑、记者们掂出这些话的分量,都在第二天的头版将这一信息和盘托出。然而,到1990年第一次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开始前夕,多数市长对此还心中无数。
效应的出现是在名次排定之后。传说,当时有的市长无颜见江东父老想跳海,有的堂堂男儿抱头痛哭。还听说,有些获胜者也心存余悸……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没有号令,突然在全国大大小小400多个城市的街头巷尾,出现了无数“真抓实干创建卫生城市”的永久性标语。继成都市之后,由市长、副市长担任第一把手的“创建卫生城市办公室”(也有称“指挥部”的),以高于爱卫办的职能,迅速地在各市政府运作起来。
北京市开展“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以来,国门第一窗口首都机场,已投资1200万元用于卫生设施及绿化。海口市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新建扩建62条马路的任务,连行人便道都铺上了马赛克,群众高兴地集资给市政府和市长送匾鼓励。坦桑尼亚总统访华来到上海,问陪同团团长陈敏章:“这么大的一个旧城市,卫生怎么搞得这样好?”陈敏章告诉他:“这是开展创建卫生城市和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活动的结果。”总统表示,他们也要学习开展这样的活动。南京市副市长沃丁柱说:“如果不是搞城市卫生检查和创建卫生城市活动,我市的厕所问题,再有十年八年也不会摆上领导议事日程。虽然我们财力不宽裕,还是投资1.2亿元兴建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这一促,长期困扰的老大难倒解决了!”
两年后的1992年夏,经国务院批准,第二次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开始。好一个壮观的大举动,十多位中央部委局的领导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多位司局级干部报名参加了11个检查团,对34个直辖市、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进行检查。各省、自治区则组织了104个检查团,分别对149个地级市和289个县级市进行了检查。
粗略统计发现,通过近3年的创建卫生城市活动,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速度和投入是前所未有的。仅北京、广州等16个大城市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就达85亿元,山东、江苏等13省区的96个地级市和162个县级市的投资也分别达到41.55亿元和32.24亿元。没有一个市政府不认真对待“创建”活动。很多城市的领导人认为:“创建”是服务于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的一项高实效举措。今天的环境效益就是明天的经济效益,这个实惠已经开始尝到了。

北邮举办科技成果展示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邮举办科技成果展示会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开学没几天,北京邮电学院就热热闹闹地办起了科技成果及产品展示会,使乍暖还寒的校园充满了春意。
此次展出的60余项成果和产品代表了北邮近几年来科研开发的水平,其中信息工程系的“BYJE电话计时计费系统”,使邮电部门有效地防止打长途电话跑漏话费的现象,已被全国26个省会、60余个城市采用,每年为邮电部门增收电话费2000万元以上。电信工程系的“数字多频记发器信令收发系统”转让厂家后,产品覆盖全国。

逆变直流焊机研制成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逆变直流焊机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一种只有热水瓶大小的大功率低噪音直流电焊机,由北京美达应用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
普通电焊机的缺点是体积大、功耗高、噪音污染严重。这种新研制的焊机不用铁芯和线圈,代之以高性能的半导体器件;不用50HZ的普通交流电,而采用将输入电压逆变为人耳不能感觉的20KHZ后,再由大功率开关电源输出的直流电压。由于采用了一系列国内首创的技术措施,这种新焊机不仅实现了超小型化,而且重量轻、功耗低、噪音很小。有关专家认为,这种逆变直流焊机在我国制造业、修理业、建筑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中一些关键技术还可移植到电焊机以外的其它供电设备中。(雨石)

“彭祖饮”能使人体SOD上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彭祖饮”能使人体SOD上升
本报讯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和中医研究院有关研究所的测试实验表明,用全天然植物加工的治疗辅助饮品‘彭祖饮’,能使人体中的过氧化物歧化酶(SOD)上升二点五倍。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北京中医学院等用于四百余例临床,在肿瘤、多种出血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糖尿病人的治疗中,对提高免疫功能、增加抗病能力,有明显作用。“彭祖饮”已由山东滕州金澎保健品公司生产。 (宋绮霞)

西安疑难病院三种药获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西安疑难病院三种药获奖
本报讯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医疗保健卫生用品科技成果推展会’上,西安疑难病医院治疗食道癌的新药‘食道宁’获得金牌,治风湿病的强痛停、强力痹痛热宝双获银奖。这三种药物都是该院院长余文新研制的。
食道宁一、二号主治食道梗阻,噎膈反涎,贲门痉挛,淤毒积聚,顽痰不化,明显肿块,还兼治胸背板滞等多种疼痛及免疫功能低下。强痛停,强力痹痛热宝对治疗各种风湿、类风湿、骨质增生、神经痛、肌肉疼痛、闪扭伤痛等有显效。
为满足患者的需要,此三种药在北京由人民日报社门诊部代理。(杨子田)

图文电视接收机研制成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图文电视接收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记者刘大保)报道:我国自行设计的图文电视接收机和多功能图文电视测试信号发生器由机电部第三研究所和国内二十五家彩电生产厂联合开发研制成功。
图文电视是现代化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用户通过它不仅可以接收普通电视节目,还可以选择收看图文节目,直接快速地获得大量信息,因此有‘电子杂志’之称。

教科文简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由北京市一百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的“我爱祖国的山山水水”北京——海南冬令营活动日前结束。(丁鹏韩钢)
△由清华大学音像出版社最近出版发行的、清华大学软科学中心丁厚德教授讲解的《中国重返关贸总协定——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学录像带,对关贸总协定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基本内容和原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利弊等问题给予透彻的分析讲解。(朱兆根)
△内蒙古哲里木盟医院,采用独创的同位素敷贴治疗前列腺增生新方法,对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八百多名患者进行治疗,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三点七,该成果日前通过中国医科院等十几家单位的联合鉴定。(邓成和王作廷)
△中国工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由古木同志采写的纪实报告文学《星星照我心》。该书主人公、北京军区总医院政治协理员孙茂芳,长期照顾北京市东城区多名孤寡老人,留下一串感人肺腑的故事。(林文)
△北京长城机电科技产业(集团)公司开发研制的VHS开放型盒式录像带、盒式录音带可以很方便地更换带芯,使现有的录像带、录音带的体积大为减小,便邮,便携,价格降低。这一新产品近日通过机电部组织的技术鉴定。(陈树根)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护理学会、光明日报社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于近日联合举办‘病员在我心中’征文。此活动面向全国百万护理人员。(毕全忠)

黄河流域水土资源利用有新成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黄河流域水土资源利用有新成果
本报讯中国农科院区划所首次采用大量统计数据,建立黄河流域不同地区主要农作物在灌溉条件和旱作条件下的“水、肥——产量生产函数模型”用科学的方法分区估算出主要农作物的适宜耗水量,描画出追肥对旱地农作物增产的影响,为黄河流域合理配置水土资源,提高农作物产量,提供了科学依据。(蔡美华)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浙江省武义县壶山小学在抓好第一课堂教学同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让少年儿童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受到德智体美教育。
图为鼓乐队员正在学打腰鼓。陈志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