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商投资新态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分析

外商投资新态势
刘江帆
第三次投资热潮
1992年,外商在华投资形成新的高潮。全年批准外商直接投资协议外资金额57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8倍;实际投入金额111.6亿美元,增长1.6倍。增长势头超过1984年和1988年的两次高潮。
外商投资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来源多元化。在投资热潮中,台资表现最活跃,已从前年的投资榜排行第四,跃居第二位,仅次于港澳地区。美国和日本位居第三、四位,韩国已跃居第五位,新加坡、加拿大、泰国、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位居第六至第十位。除传统的资金来源之外,塞浦路斯、黎巴嫩、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卢森堡等国家的资金去年都进入我国。
投资区域扩大。80年代,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沿海开放地区,内陆省区举办的外商投资企业吸收的外资额只占全国的7%。去年,在沿海开放地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继续迅速增加的同时,内陆省区利用外资也有了很大发展。1至9月内陆省区外商投资额已占全国的11%。外商投资扩大到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投资规模增大。大项目多是去年外商投资的一大特点。1—11月,平均每个直接投资项目的协议外资金额为113万多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以上。在新批准的项目中,有相当一批是技术档次较高,能填补我国国内空白,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大项目。
投资结构变化。去年上半年,在签订协议外资金额中,工业类占70.1%,房地产业占17.8%,交通运输邮电业占6%,商业饮食业占1.6%,农林牧渔业占1.3%。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较大的有:交通、运输、邮电业,占外商投资总额的比重由0.6%上升到6%;房地产业比重由12.8%上升到17.8%。一、二、三产业的比例关系是比较合理的。工业项目按协议外资金额排列主要集中在电力、能源;其后依次为轻工、电子、机械、纺织服装等行业。先进技术企业和产品出口企业占工业项目总数的13%。从总体上看,我国外商投资的产业结构基本符合经济发展要求。
尝试新的方式。允许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宽。如中外合资股份公司已在上海、深圳等地试点,并取得成功;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包括外资的B种股票),筹集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以土地开发为重点的房地产业已成为外商竞相投资的热点;允许设立外资银行的地区正逐渐扩大,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省5个经济特区和上海设立的外国银行驻华代表处、分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达270多家。商业、贸易领域吸收外商投资已从上海突破。上海第一百货公司与日本八佰伴国际集团公司在浦东合资兴建的大型超级商场不仅可以经营商品零售业务,而且享有一定的商品进出口权。
更多更好地利用外资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与此同时也须看到,国际资本市场形势不容过分乐观。
长期以来作为资金主要供应者的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他们为保持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其本身的资金需求也是十分庞大的。在世界资本供应减少的同时,国际上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强劲。海湾战争后中东国家重建需要吸收外资;独联体和东欧国家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是资金缺乏的国家,他们进行经济建设需要外部大量资金的流入。美国摩根斯坦公司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今后几年内,每年的资金缺口达2000亿美元以上。
我国还面临来自周边国家的激烈竞争。这些国家与我国同处于亚太地区,文化相通,经济发展水平相近,投资环境也相似,为加快吸收外资都在千方百计提供优惠条件,对我国将有直接影响。
我国引进外资的潜力还很大。我国每年吸收外资金额只占世界资本市场1%左右,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只占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总额的4.3%,人均实际吸收外商投资数量更是排在末位。外商直接投资额在国家总投资中所占比重还不高,只占2.2%,与周边国家比较还有差距,如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分别为45%和70%。
面对竞争形势,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善投资环境,争取利用更多的外资。否则,我们很可能丧失机遇,延误经济发展。

“肯德鸡”与中国的快餐业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茶座

“肯德鸡”与中国的快餐业
“肯德鸡”、加州牛肉面、麦当劳……“洋”快餐风起云涌。面对“破门”而来的竞争对手,中国快餐业怎么迎战?本报几位编辑偶聚一起,各抒己见——
刘燮阳:近期《市场报》刊载一条消息,说美国的肯德基快餐店在我国越办越红火,仅在北京市就又添了六家分店。读完这则消息,感触很多,为什么在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传统的“饮食王国”,诸如肯德基、麦当劳、加州牛肉面等“洋”快餐能够纵横驰骋呢?我们自己的快餐如何应战?能不能振兴?
朱剑红:我国的饮食业虽有悠久的传统和广阔的市场,却听任人家来赚钱,这当然不能说是件好事。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不正是这些洋快餐通过他们成功的经营,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给我们的餐饮业引来了现代意识吗?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美国的“肯德鸡”,就没有与之争雄的上海的荣华鸡。如真能“一鸡引得百鸡鸣”,未必不是件好事。
刘燮阳:老实说,肯德基快餐鸡的味道我并不太喜欢,我倒是更喜欢武汉的热干面、成都的龙抄手、上海的小笼汤包。但是肯德基快餐鸡在北京大受欢迎,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依我看,方便,干净,就餐环境好,再加上点儿异国情调,这些都是他们的长处。
保育钧:洋快餐近几年风行,有政策上的因素。“肯德鸡”在京办店时,京城小吃尚未走出萎缩、凋零的困境。由于价格一度管得太死,许多小吃店纷纷装璜门面,经营起南北大菜了,以至于市民们吃个油条豆浆都很困难。许多京城名小吃都快后继无人了。近几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恢复了一些名小吃,如西四小吃胡同等去处,但同洋快餐相比,我们的长处仍发挥得不够,名牌意识不强,少了点虎虎生气。
莫新元:我琢磨,我们虽然有品种繁多的小吃,但这仅仅是资源,还缺少一种载体,方能成为真正意义的快餐。这个载体就是经营。“洋”快餐共同的特点,就是把它当作一个大买卖来经营,其气度,其手笔,远非我们一家一户的小食摊、小食店所能比。他们都有响亮的名号,突出的招牌,而且只要你喜欢,不论进到他的哪一个分店,都能享受到同等的服务和同样品质的食品。不像我们的朝鲜冷面、兰州拉面,一个店一个味儿,令人莫衷一是。再说说连锁店的经营方式,好处就很多,起码一条,省了广告费用,一家宣传,诸家受益。
朱剑红:快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生产是工业化的,讲究严格的质量管理。“肯德鸡”的老板就十分注重服务品质,自毁声誉的事从来不干。据说亚运会组委会曾找他们提供盒式快餐,他们考虑再三,没有接受,原因是路途太远,运输时间超过半小时,无法保证快餐的品味。北京有许多兰州牛肉拉面,都是标榜正宗,可是到西北吃过后,方知所谓“正宗”,不过是南桔北枳。
保育钧:现在我们的饮食业有一种复古的趋向,什么百年老店呀,老牌正宗呀,似乎越久远的东西越好,其结果是门户越来越多,天地越来越窄。饮食业应该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发展。我小时候就挑着荠菜到城里去卖,荠菜当时是不值钱的野菜,现在成了上等菜肴。可见人们的饮食习惯、观念都是会变化的。办快餐也是如此,思路不妨宽些,多辟些蹊径。
莫新元:我要办快餐,就办一个为出租汽车司机服务的快餐。现在北京的出租车海了去了,仅“面的”就有上万辆。司机们最大的不便,就是中午一顿饭没着落。如果能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些合适的交通要道,定点出售快餐,哪怕只吸引其中1/5的买主,就是一笔不小的买卖。
刘燮阳:我很佩服那些来中国办快餐的美国人。首先,我国是“饮食王国”,美国人竟然虎嘴捋须,把餐饮业办到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边了,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值得学习。其次,人家不是瞎干,而是事先作了周密的可行性研究,把我们的底摸清了,还要通过试验,这样一步步取得成功。(附图片)
                   题图/李舸

说奢道侈

第2版(经济)
专栏:周末话题

说奢道侈
曹宪文
社会上兴起的阵阵高消费浪潮,成了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之一。谈论高消费,难免涉及奢侈现象。何谓奢侈?怎么看待?见仁见智,各执一词。近日读了一篇古文,觉得此文对于我们也许仍然有点参考价值。
这篇古文的作者姓陆名楫,是明代一位上海书生。文章题目,惊世骇俗,叫做《论崇奢黜俭》。为啥要“崇奢”?陆楫的理由是:“予每博观天下之势,大抵其地奢则其民必易为生”,即是说,哪个地方行奢侈之风,哪个地方老百姓谋生的机遇也就多。这位书生的理论,显然把奢侈消费对市场所起的作用过分夸大了!
不过,这位书生的某些论点,也有可取之处。其一:奢者少数论。社会上的奢者只是极少数。“所谓奢者,不过富商大贾、豪家巨族”,在社会总人口中占多少?万分之几,千分之几,不过如此。其二:奢侈难禁论。奢是不必禁,也禁不了的。“虽圣王复起,欲禁吴越之奢难矣。”其三:有损有益论。奢者乐意花钱,劳者可以赚钱。奢者大吃大喝,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耕者、庖者分其利”;奢者爱穿高档衣裳,绫罗绸缎,皮革毛裘,“鬻者(商人)、织者分其利”。彼有所出,此有所入;彼有所损,此有所益。
笔者以为,今天谈论奢侈问题,有一点先要明确:高消费和奢侈,两者不能划等号。奢侈往往都是高消费,高消费却不一定是奢侈。一般老百姓,买一台彩电,买一台录像机,买一条金项链,虽说属于高消费之列,但不能戴上奢侈的帽子。古书上说:过多谓之奢,多费谓之侈。其实,奢侈这玩艺儿,既有量的指标,还有质的指标——浪费、铺张之类,说得不好听一点,就叫畸形消费。
某些当今的“大款”,腰缠万贯,财大气粗,一餐吃喝,就要四位数以上;一身穿戴,就要五位数。此种奢侈,掏的是自己的腰包,你禁止得了吗!你可以说三道四,搞点舆论导向;可是,说不说由你,听不听由他了。电视剧《女人不是月亮》的结尾,扣儿写信给“大款”田牛,信中有句话:“你战胜了命运,却没有战胜自己”。此话倒是值得那些讲排场、摆阔气的“大款”们细品一番。
最为令人恼火的,还是那些慷公家之慨、求个人之奢的“准大款”们。此辈搞奢侈,掏的是公家的腰包,其禁虽也难,却非禁不可。生前反对禁奢的陆楫先生,如果九泉有知,对此恐怕也不会有异议吧!

道似无情却有情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箴言

道似无情却有情
刘连文
北京有一个特殊的家具消费市场,这就是216家涉外饭店、4万间客房,还有2000多家外国商社。拿饭店来说,客房每4年改造一次,每年就有50多家,每套家具都是几十件。
这个家具市场是广阔的,然而又是特别挑剔的。住饭店属高档消费,一个晚上就是几十上百美元,客人住进后,饭店自然要给客人以同房价相匹配的舒适的住房条件,特别是房间的家具什物,任何时候住进去,都要给消费者一种如同崭新时一样的氛围。可令饭店头疼的是,许多家具,包括进口家具,用不了多久,就弯曲、裂缝、变形了。正因为如此,饭店为对消费者负责,挑选家具极严格,毫不留情面。
谁能想到,如此高标准的市场,竟被一家乡镇企业——河北香河县家具公司率先占了。
去年,北辰集团所属国际公寓更换家具,一下订100套,每套46件,限期3个月交货。香河县家具公司接受下来了。到期,100套家具正时运来,按需要摆进客房,擦拭得干干净净,让饭店验收,有什么不满意的,及时处理。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北辰集团汇园国际公寓副总经理吴爱芬非常满意,评价是:“信得过”。
香河家具公司生产的淑阳家具是仿古家具。明式家具流畅的线条加上变化的造型,颇适合饭店客房,被称为“改良时装”,在旅游饭店系统与法国路易、英国乔治式家具并称为三大名牌。家具公司经理王国生是一个质朴的农民,领着企业从亏损到创出名牌,深知市场的无情。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市场,他是以诚实报答挑剔。家具公司有个庞大的储木场用于风干木材,每位订货者都可一目了然。传统技艺加上现代化设备,每道工序都非常合理、科学,保证了家具用得住。货真价也实,有时竟是其他企业相同家具价格的一半。王国生以他的诚实感动了北京市旅游局,该局的旅游设施建设承发包公司与香河县家具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香河旅游家具联合公司。王国生和他的淑阳牌家具走进了“长城”、“华都”、“长富宫”,走进了钓鱼台国宾馆,他们与这无情的市场结下了情缘。

“托儿”记

第2版(经济)
专栏:

“托儿”记
张铭清
一日,有朋王君自上海来,携一块布料造访舍下。因熟甚,揣度绝非馈礼。疑而问之,对曰:方行街头,遇一老妇,自称有单位所发购物券一张,在指定之限期、指定之商店购物,可便宜一半。见吾意欲购物,故冒昧问之,君若购物,甘愿出让,且分文不取。见吾疑之,老妇导之布柜,问以营业小姐。小姐颔首,吾疑虑顿消,即倾其所有,且选值高者购之。一路之上,喜不自禁,以为便宜得之矣。
数日后,妻出差归。告以王君来访,并谈及购物券之疑。岂料妻双手一拍:王上“托儿”当矣!妻竟道出她出差时的亲历。
那一日,她与同伴小陈漫步小摊。忽见一毛衣摊前有一素不相识之男士向她们招手。那男士自称,他出差到此,因受夫人之命,代购毛衣一件。见小陈与其夫人身材接近,自喜不待言,小陈答应代试。待到她穿上毛衣,那男士竟作惊奇状,连声赞道:“合体若此,简直是为小姐您编织的”。小陈闻之,更是笑逐颜开。高兴之余,当即掏钱买了一件,直至她在国营店中发现同样之毛衣竟便宜一半才恍然大悟。

居室巧置景泰蓝

第2版(经济)
专栏:环境设计

居室巧置景泰蓝
陈宗
有乔迁的朋友,想买景泰蓝装饰新居。为了答复有关询问,我专门请教了北京工美集团的专家。
摆设工艺品,可使家庭生活有一个好的文化氛围。
景泰蓝,从我国明朝景泰年间广泛流行,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它庄重典雅,摆在家里有一种特殊的效果,深受人们喜爱,在国际市场倍受推崇。
一般的景泰蓝是纯摆设品,因此最重要的是看它的造型、大小、色彩和图纹。常见的景泰蓝有瓶、罐、碗、盘等多种,瓶类最常见,可按你的爱好而定;尺寸要考虑居室大小和摆放地点。家庭摆放一般选择十五至二十五厘米高的即可,并非越大越好;色彩主要指底色,选购时应认真考虑,必须与居室及家具的总色调协调;挑选图纹是一件难事,简单的原则是家庭成员大部分喜欢。
再就是质量。好的景泰蓝几何形状应是很规矩的;整体颜色均匀,无明显的亮、暗及色差;瓶口、瓶底平整光滑,放在座上不晃动;所有图纹的掐丝平滑连续,断丝最少;所有的镀金部分应锃亮均匀。
制作景泰蓝,要经过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多道工序,反复多次,且大部分系手工操作,因此,景泰蓝制品的质量分散性较大。特别是砂眼,很难杜绝,俗称“十蓝九砂”。还有一点,形状及图纹越复杂、用色越多、镀金面积越大,景泰蓝的成本、售价也就越高。
一件令人满意的景泰蓝需要合理地摆设。摆放时,可多处试一试,看看效果。近些年来,人们已不再拘泥于布局的对称性,因此,不一定非买两只不可。

BP声敲锦官城

第2版(经济)
专栏:神州一景

BP声敲锦官城
何丽蔺家湘
这是一间面积不足30平方米,仅有营业员13人的卖方市场。每天交易额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卖什么?BP机。在哪条街?四川成都忠烈祠街。
每天营业室尚未开门,外面已聚集了一大群顾主。门开了,人如潮水,涌向柜台。窗口一只只举着预订卡的手似浪翻。小伙子们为了得到BP机已等了好几个月了,早已蓄劲待发。为了抢先取到BP机,都集中全力冲刺。一场搏斗下来,取得了BP机的,冲到最近的公用电话上去试效果。当黑匣子发出B—P声时,脸上泛起兴奋,口袋上一别,潇洒地离去。这就是成都电信局无线移动寻呼营业室出现的通信市场效应。
然而,谁又知道BP机1985年落户蓉城时,卖方的辛酸?那会儿,一只BP机,价格仅300余元,却极少有人问津,人们不相信那玩意儿能传递信息。无论电信局怎样在报上登广告,发宣传资料,人们仍是疑云重重。后来,电信局干脆采取先试用后购买的经营策略,才逐渐使人们改变了认识。从1986年开始,短短几年间,成都大大小小的会议室、娱乐场所、购物中心,以及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听到B—P的寻呼声。成都电信局126寻呼中心的BP机容量由当初的1000只扩大到3.5万只。
这个官方市场的对面,有个森林酒吧。年轻老板高兴地对记者说:“从电信局无线移动寻呼营业室搬到对门那时起,我这个酒吧就热闹起来了。去年夏天以来,更是生意兴隆,座无虚设。我的电话也忙得很呢。”
买BP的都是些什么人?一个西装笔挺的小伙子说:“现在,人的价值观念变了,实在得很。你要有个BP机,别人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样。不瞒你,我刚交个女朋友,买个BP机造点声势,用上两月,转手也不亏本。”
一个30多岁的老板,看样子倒很憨直。他说:“我是个体户,起步这阵子,底子薄,生意做得不大,在外面跑的时候多。铺子上装了一部电话,又不能老呆在铺子上。有人要联系,很不方便。买个BP,信息就灵,我比别人先弄到一批货,就等于碰了头彩,可卖个好价钱。”一个外地推销员,他的报酬是和推销出去的产品数量挂钩的。来到成都,人生地不熟,听说可以在这儿买个BP机,就赶来了。买了BP机,就去跑单位,给联系上的单位留下他的传呼号,便于随时联系。离开成都时,再到这儿来卖掉,也亏不了什么,也许根本就不会亏。最重要的是争取到时间,办更多的事,推销更多的产品。

“倒霉大叔”王石头

第2版(经济)
专栏:赶海人

“倒霉大叔”王石头
王伟王峰
以精明、干练而闻名十里八村的河南省扶沟县柴岗村农民王石头,1992年信心十足地走出农田,“下海”经商,因不会“游泳”,连续碰到三件不尽如人意的事,被村民戏称为“倒霉大叔”。
盲目求大,折本七百。去年天公不作美,旱涝不均,后秋严重减产,农民购买力明显下降。9月初,王石头在市场上转了几圈,看到经营毛线的小贩不多,就掂着积攒多年的“小钱袋”,从外地购进一批高档毛线,在集市上摆起了大摊生意。月余后仅售出5公斤。精明的王石头“蒙”了,见人就问原因。“老经商”告诉他,不能盲目求大,不看市场行情变化。他只好赶快削价赊销,结果折本700余元。王石头感慨地说:“这回算是交了学费。”
盲人骑马,被罚一万。去年10月初,新棉大量上市。王石头听说外地纱厂缺少棉花,而且放价很高,忙东拼西凑一万元,从本村棉农手里收皮棉2000公斤,连夜租车贩运,结果被工商部门查扣,全部予以没收。王石头傻了,“老工商”告诉他:经商首先要学法,像你这样盲目地干,不出事才怪呢!
投机取巧,被骗两千。不善罢甘休的王石头,有一天神秘地从“地下交易所”低价购得“高档”烟酒。谁知到家一看,顿时傻了眼,每条烟只有两头的两盒,中间全是小铁框儿。哎,想投机进点水货,一没发票,二不敢声张,找谁说理去?这2000元钱打了水漂。
吃了苦头的王石头,终于明白许多道理——市场经济的海洋里,到处都有漩涡、暗礁,光有“下海”的勇气而无下海的本领是寸步难行。吃过大亏的王石头并没有从“大海”里退出来,而是显得沉稳、老练了许多。今年他干起了花生米生意,做得还挺红火。

种粮大户拿工资

第2版(经济)
专栏:兄弟报刊上

种粮大户拿工资
浙江宁波市镇海区骆驼镇有耕地4.4万亩,年产粮3万多吨。该镇对种粮大户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政策和措施,引导农户走向市场。对承包25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分档次每月发给工资。按照自愿互利原则,粮食部门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价格规定随行就市。
                 (原载《农民日报》)

农民耿小荣等办养猪研究所

第2版(经济)
专栏:兄弟报刊上

农民耿小荣等办养猪研究所
浙江长兴县包桥乡木竹弄村农民耿小荣等最近投资5万元办起了快速养猪研究所。开办一个月来,已为本县和来自毗邻县的200多个养猪专业户提供服务,创造社会效益10多万元。
                 (原载《浙江日报》)

辽阳印染厂漂染厂出租生产线

第2版(经济)
专栏:兄弟报刊上

辽阳印染厂漂染厂出租生产线
辽阳印染厂漂染厂是一家国有中型印染企业,去年9月以招标的形式将一条生产线出租给私人经营。5个月来,不仅使长期“趴窝”的机器运转起来,而且使“母厂”获得25万元租赁费。
                   (原载《辽宁日报》)

私营企业家满都格其创办航空公司

第2版(经济)
专栏:兄弟报刊上

私营企业家满都格其创办航空公司
呼和浩特市蒙古族私营企业家满都格其采取股份制广纳资金,办起了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有6架飞机,3架是购买的国产运—7飞机,3架为租赁的英国子爵146—300客机。主要开通呼和浩特—北京—香港等国际航线及国内航线。
                 (原载《内蒙古日报》)

国际倒爷的“胃口”(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际倒爷的“胃口” 王驰云摄于北京秀水街

愿者上钩(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愿者上钩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