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抓紧培养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北大有人二十九岁当教授近年来破格晋升教授五十二人,副教授九十二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抓紧培养跨世纪学术带头人
北大有人二十九岁当教授
近年来破格晋升教授五十二人,副教授九十二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江钱峰、李京华)北京大学不久前又有54名中青年教师被破格晋升高级职称,其中最年轻的教授仅29岁。这是该大学抓紧培养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的又一新举措。
在破格评聘的54名中青年教师中,31名教授有15人不到40岁,23名副教授平均年龄不到35岁。去年是北大中青年教师被破格晋升高级职称人数最多的一年,占这年全校晋升教授、副教授总数的20%左右。
90年代是北大师资队伍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北大现有的237名博士生导师中,有一半以上本世纪末将不能在第一线工作。为了避免出现人才“断层”现象,北大在现有教师中选拔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教师加以重点培养,鼓励年轻人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挑重担,推荐优秀青年教师主持重要科研项目,并设立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和青年教师出版基金,还在待遇上向青年学术骨干倾斜。去年北大有32名青年教师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占全校享受这项津贴总人数的10%。从1987年起,北大每年都从职称评聘数额中专门划出一块,用于破格晋升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去年底,共有52人被破格晋升为教授,92人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三个法律草案 认为制定农业基本法和公司法十分必要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已比较成熟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三个法律草案
  认为制定农业基本法和公司法十分必要
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已比较成熟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张宿堂、张银曙)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审议农业基本法草案、公司法草案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
在审议农业基本法草案时,委员们说,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国家自立的基础,农业的稳定增长是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前提。为了巩固和发展农村经济改革的成果,保障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维护农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制定农业基本法是十分必要的。一些委员指出,由于自然、经济、社会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我国农业生产条件还很脆弱,农业的经济效益还很低,农民的自我保护能力还比较弱;特别是近三四年来,农业生产资料涨价,许多地方和部门在收购农产品时打“白条”,巧立名目向农民摊派,农民负担不断加重。所有这些,严重地挫伤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因此,制定农业基本法十分重要,它将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委员们在审议公司法草案时说,加强经济立法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非常重要的措施。制定公司法对我国建立规范的公司制度,保障公司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些委员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司数量逐渐增多,尤其近年来各类公司迅速发展,公司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制定公司法,以规范公司的行为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已经非常迫切。
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委员们普遍赞成将这个法律草案提交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委员们指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符合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构想;符合中葡两国联合声明;符合澳门当地的历史和实际情况;符合澳门居民的利益。这个法律草案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已比较成熟。
在分组审议中,委员们还就农业基本法草案和公司法草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加强水土保持工作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各地下发了《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抓好水土保持工作,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发挥治理水土流失对于加快贫困山区脱贫致富、保护国土、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作用。
《通知》说,我国人口众多,水土资源相对匮乏,水土流失问题历来比较严重。目前,我国仅水力侵蚀未治理的面积就有一百七十多万平方公里,治理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而且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经济的快速增长,水土流失和水土资源紧缺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认识水土保持是山区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的根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进一步增强对水土流失治理的紧迫感,把水土保持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快水土流失防治的速度。
《通知》说,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特别是水土流失严重地区要充实加强水土保持机构,切实负责地做好归口管理、综合治理、监督、监测和科研教育等工作。农业、林业、能源、交通等有关部门和大中型工矿企业要积极支持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并认真完成本行业、本单位应承担的防治任务。要建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制度,凡在山区、丘陵区、风沙区新上的生产建设和资源开发项目,都要有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机构审批的水土保持方案,各级计划部门在审批项目时要严格把关。要建立健全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体系。
《通知》强调,各地要多形式、多渠道增加投入,大力开展水土保持。水土流失的治理,以地方投入、群众投劳为主,国家适当扶持。继续实行谁投资进行综合治理,新开发的土地归谁使用和经营的政策,调动各方面投入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对以户包为基础,集体、个人相结合的多种形式承包治理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的使用权,要长期稳定不变。

拉萨举行藏历新年团拜会

第4版(要闻)
专栏:

拉萨举行藏历新年团拜会
据新华社拉萨2月18日电(记者多吉占堆)今天下午,西藏自治区在拉萨举行盛大的团拜会,各族各界代表400人欢聚一堂,迎接即将到来的藏历水鸡新年。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丹增在向全区各族人民和国外藏胞拜年时说,过去的一年,西藏的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不断改善。他说,展望鸡年,西藏的各项大政方针都已明确,各族人民将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步伐,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团拜会上,自治区和拉萨市的文艺工作者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等宾客也应邀献艺。

中菲外长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菲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中国重视东盟在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和经济合作中的重要和积极作用,并愿与东盟加强这方面的合作。钱其琛是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菲律宾共和国外交部长罗伯托·罗慕洛举行会谈时说的。两位外长就中菲双边关系、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对罗慕洛首次访华表示欢迎,并对他此次为拉莫斯总统访华做准备表示高兴。他说,拉莫斯总统访华是一件大事,中国领导人正在期待着他的访问。钱其琛说,中菲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拉莫斯总统执政后,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
他表示赞赏拉莫斯政府重视菲中关系和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钱其琛表示,中国希望中菲两国进一步发展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旅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罗慕洛说,东盟非常重视中国在本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他说,菲律宾政府遵循1975年两国建交公报的原则,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钱其琛指出,中菲不仅要发展双边贸易,而且要发展双方的相互投资。中国希望从菲律宾扩大进口,使两国的贸易能在发展中求得平衡。中国政府将为双方发展经贸合作提供便利。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外交部发言人李建英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不赞成朝鲜半岛有核武器,不论是北方的、南方的、还是外国的。
在回答记者问到中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持何立场时,李建英重申,“我们希望朝鲜南北双方签署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的目标能早日实现。至于核核查问题,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朝鲜方面协商解决。”
英方必须放弃彭定康政制方案
外交部发言人李建英今天要求英国放弃香港总督彭定康的政制方案,真正表现出愿意重新回到中英联合声明轨道上来的诚意,并指出,这是问题的“关键”。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中英双方是否将就香港问题举行会谈?李建英说,中国一贯主张,在香港过渡期后半段,中英双方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进行磋商合作,以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
记者又问:中方对中英举行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恢复合作有何考虑?
李建英重申,要恢复中英双方的合作,英方就必须放弃港督彭定康的政制方案,回到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双方已经达成的谅解和协议的轨道上来。中方不会接受任何与中英联合声明和已达成的谅解和协议不符、与基本法不衔接的方案。
钱其琛将访问拉美5国
应墨西哥外长索拉纳、巴西外长卡尔多佐、乌拉圭外长阿夫雷乌、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和智利外长席尔瓦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3月1日至12日对上述5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邬强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邬强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2月18日电广东省军区原副司令员邬强同志因病于1992年12月11日在广州逝世,终年82岁。
邬强同志是广东省英德县人,1930年入党,1931年参加英德农民暴动,历任乡苏维埃政府文书、军训班教员、游击队副大队长、东江总队参谋处长、大队长、支队长、副团长、师政委、珠江作战指挥部副参谋长、分区司令员、广东武装工作部第一副部长、粤中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公安军副参谋长等职。

10位世界级职业拳手在京亮相

第4版(要闻)
专栏:

10位世界级职业拳手在京亮相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李长云、吴骅)报道:今天上午,参加北京世界职业拳击赛的10名拳坛高手,在世界三大职业拳击组织主席的率领下步入北京新世纪饭店东世纪厅时,早已等候在此的上百名中外记者起立欢迎,照像机快门响个不停。
尚未开展职业拳击运动的中国,却能把世界三大拳击组织的冠军们同时请来,并在一个晚上进行各自的冠军卫冕战,真是千载难逢。据估算,中国方面为了承办此赛事将耗资达数千万元。购买实况转播权的美国三大电视网也派来庞大的转播队伍,向全球转播,这个数字在中国也是前所未有的。
组委会将10位拳手分别介绍给中外记者时,面对摄像机、照像机镜头,他们个个从容自如,挥舞着各种拳姿扬言即使对手再强,也要击倒他。据组委会透露,今天下午拳手们将分两组开始每天两次训练,27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登场斗法。

陈希同在北京“创三优、争奥运”动员会上说 全力争取申办奥运会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

陈希同在北京“创三优、争奥运”动员会上说
 全力争取申办奥运会成功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王岳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主席陈希同今天说:“北京将全力以赴,力争申办2000年奥运会成功。”
陈希同是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市“创三优、争奥运”动员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希望北京市各单位、各部门通过申办2000年奥运会,推动各方面的工作。
新当选的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在今天的动员会上号召北京市各级政府、各部门行动起来,努力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迎接国际奥委会考察团3月初对北京的考察。他还强调,北京市要尽全力办好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为北京申办奥运会造声势。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对近期的宣传工作和综合治理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国家体委主任、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李志坚以及中央直属机关、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驻京各大军事单位和武警总部有关负责人,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和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主管领导,首都各大专院校党委宣传部长等参加了动员大会。

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好教材《绘画本中国近代史》出版座谈会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好教材
《绘画本中国近代史》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绘画本中国近代史》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中宣部举行。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徐惟诚、翟泰丰、王强华等,以及首都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浙江省出版总社副社长沈虎根到会汇报了《绘画本中国近代史》出版经过。
与会同志认为,由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近代史教研室的专家学者撰稿的《绘画本中国近代史》,是一套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绘画本中国近代史》出版后,读者纷纷争购。浙江少儿出版社在初版2.3万套的基础上立即加印5万套,以满足市场需要。该书已被选为中宣部等单位发起的“中国近代史知识竞赛”的奖品。
                    (史萱)

广东省派代表团赴美加招聘留学人员

第4版(要闻)
专栏:

广东省派代表团
赴美加招聘留学人员
新华社广州2月18日电 (记者史美泗)广东省最近派出一个代表团赴美国、加拿大招聘留学人员。
代表团带去了珠海、佛山、惠州等6市招聘电子、通信等100多个专业,800多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资料,欢迎海外留学人员、海外华人来定居工作、短期服务,或联合开发科技项目。
去年,深圳等市曾派人前往美国招聘留学人员,目前已有近百名留学人员服务于深圳、珠海、佛山等地。广东省除执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优惠政策外,去年5月还制订了《关于鼓励留学人员来广东工作的若干规定》,推出了更加优惠的政策。

教师呼吁:不要再拖欠工资了

第4版(要闻)
专栏:

教师呼吁:不要再拖欠工资了
本报讯 中国教育报刊登读者来信说:该报编辑部收到不少教师来信,反映教师工资被拖欠问题。
最近,国家教委、人事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检查、落实国家规定的各项教师工资政策,坚决杜绝拖欠教师工资现象。希望有关地方的领导,真正认清发展教育、培养人才的战略意义,依法治教,努力改进和完善教育经费管理体制,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尽快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

百名专家倡议捐献人体器官

第4版(要闻)
专栏:

百名专家倡议捐献人体器官
新华社杭州2月18日电 (记者张大为)百余名国内医学专家今天在这里倡议在全国开展人体器官捐献活动,以挽救每年数十万因脏器衰竭而失去生命的患者。
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对人体器官移植作出了专门立法。我国的器官移植技术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但可供移植的器官却极其缺乏。因此,专家们呼吁:在我国开展人体器官捐献活动,尽快筹建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办事机构,确立相应法律。
著名医学家吴阶平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在倡议书上签了名。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18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党的国际书记、前众议长罗德里格斯为团长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

海峡两岸体育双向交流新突破大陆运动队即将首次赴台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海峡两岸体育双向交流新突破
大陆运动队即将首次赴台访问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伯镛今天告诉记者,他多年来的夙愿即将实现,篮球将率先为海峡两岸体育双向交流搭起桥梁。
杨伯镛数年前与中国台北篮协负责人在国际赛事上相逢时曾说,篮球是大陆和台湾都很普及、受大众喜爱的体育项目,为什么彼此不能开展交流访问、增进同胞手足情呢?近日经两岸体育人士友好磋商和筹划,以杨伯镛为领队的辽宁男篮和河北女篮定于2月24日至3月6日踏上宝岛,进行大陆运动队首次赴台访问比赛。
辽宁男篮是去年大陆全国篮球联赛冠军,拥有吴庆龙、王治单、吴乃群等国手;河北女篮也是大陆一支劲旅,主将中包括郑冬梅等获奥运银牌的中国女篮队员。辽宁男篮、河北女篮在台期间将访问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市,同拥有外籍球员的台湾联赛男女冠亚军国泰、宏国、新瑞等强队以及明星联队进行总共10场友谊比赛。
海峡两岸体育队伍访问交流始于1989年4月,当时在北京举行的亚洲青年体操赛上出现第一支来自台湾的运动队,此后台湾体育队伍来大陆参赛访问日益频繁。但是,以大陆体育队访台为突破标志的双向交流一直未实现。现在双方绕过障碍,实现大陆省级运动队赴台的新突破。遗憾的是,此次引人注目的海峡两岸体育交流,没有一位大陆体育记者能前去报道。

梅杰支持曼彻斯特申办奥运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梅杰支持曼彻斯特申办奥运
本报伦敦2月17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英国首相梅杰在首相府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英国政府支持曼彻斯特市举办2000年奥运会,他认为举办奥运会给曼城及所在地区及整个英国带来好处。梅杰首相及与会的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官员认为,曼城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优势:一为曼城曾为工业革命的先导,有资格再次率领世界进入下个世纪;其二,曼城有英国举办两次奥运的经验可资借鉴;其三,具有理想的体育设施和电讯设施。
梅杰表示,他将于4月拜访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主席。据悉,如获准在英举办,估计需10亿—15亿英镑的开支。

柏林市长认为柏林申办奥运会有五大优势

第4版(要闻)
专栏:奥运申办信息

柏林市长认为
柏林申办奥运会有五大优势
据新华社柏林2月17日电 (记者邢桂敏)柏林市长迪普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认为,柏林申办2000年奥运会具有五大优势。他认为,在柏林举办奥运会能够体现人们对和平和自由的渴望;柏林的体育场馆改建和新建能达到2000年最现代化标准和要求。在记者招待会上,迪普根就记者提出的资金、群众对申办奥运会的不同看法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柏林举办奥运会财政上已有保证。在激烈竞争中柏林是“有希望获胜的城市之一”。

法冬奥会主席希望北京举办2000年奥运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据新华社巴黎2月18日电(记者李根兴)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组委会两主席之一的米歇尔·巴尼埃尔今天在巴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北京能举办2000年奥运会。
巴尼埃尔指出,近几年中国经济和政治比以前更加开放了,这是申办奥运会的有利条件,而且北京在3年前成功地举办了亚运会。记者问在申办城市中,你选择哪一个?巴尼埃尔答道:“我希望北京能举办奥运会。”

短池游泳赛英选手破一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获两枚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短池游泳赛英选手破一项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获两枚金牌
据新华社伦敦2月17日电 (记者杨雁平)历时两天的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第六站今天在谢菲尔德结束。在比赛中,英国选手刷新一项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夺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在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英国选手福斯特以21秒60的成绩刷新了21秒64的世界纪录。前纪录是由美国运动员克罗克去年3月创造的。
中国运动员在今晚的决赛中,楼霞在女子50米蛙泳中以31秒85一举夺冠,黄晓敏获并列第三名,成绩是32秒02;黄晓敏还以2分25秒50的成绩获女子200米蛙泳的第一名;刘碧纯取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银牌,成绩是4分48秒28。
今天共进行了17个项目的决赛。其中德国获6项第一,东道主英国取得四项第一,中国获两项第一,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挪威、丹麦选手各获得一项第一。

007替身——英国人基德将飞车横跨长城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007替身——英国人基德将飞车横跨长城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曲北林)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007系列影片中的飞车特技替身演员将来北京表演骑摩托车飞跨长城,并将向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冲击。
今年33岁的英国摩托车特技表演选手埃迪·基德,将于5月8日和9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尝试空中大撒把飞跨9辆或更多辆并排大客车。基德还将于5月11日在北京密云境内的司马台表演骑摩托车飞跨长城。
基德将是继台湾的柯授良之后第二个骑摩托车飞跨长城的人。但基德表示他这次将以不同的方式飞跨长城。至于什么方式,他坚持保密而不宣。
组织这次活动的北京海外旅游公司和中国中山实业公司的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基德12岁就开始学习摩托车特技表演。18岁时他曾飞过14辆并排的双层公共汽车。此外他在《汉诺威大街》、《超越飞行》、《007》等影片中都有惊险的表演。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2月9日,沈阳市举行大学生人才交流供需会,市内80多所大专院校的近15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到会选择就业单位。这是一家电子公司向学生介绍情况。
新华社记者马窦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