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阿两国签署合作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阿两国签署合作协定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15日在阿尔及尔签字。根据协定,中方将向阿方提供一笔无息贷款,用于双方经济和技术合作项目,特别是中小企业项目。正在阿尔及尔访问的杨福昌副外长和阿外交部部长级代表阿卜杜勒·拉齐兹·赫莱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据新华社)

立当选总统谈立中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

立当选总统谈立中关系
立陶宛当选总统布拉藻斯卡斯15日强调,立陶宛愿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全面的关系,“期望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的联系和合作今后得到进一步加强”。他在15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中国“发展小型的乡镇企业十分成功,值得立陶宛学习和效仿”。
                       (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塞族武装与克罗地亚军队2月14日在奥布罗瓦茨地区又发生激烈的战斗,双方都声称这个地区属于自己。图为塞族士兵在向对方阵地打炮。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克林顿拒绝与萨达姆对话伊再次抗议联合国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林顿拒绝与萨达姆对话
伊再次抗议联合国制裁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白宫发言人斯特凡诺普洛斯15日宣布,在伊拉克完全遵守联合国的所有决议之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不会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进行“政治对话”。
斯特凡诺普洛斯强调,克林顿政府将根据伊拉克的实际行动,而不是其言论来制定对伊政策。“美国期望伊拉克能够完全遵守联合国的决议。”
萨达姆13日在巴格达会见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时表示,他希望与克林顿进行“广泛的、彻底的政治对话”。萨达姆还称赞了克林顿在越战时期采取的反战立场,他敦促克林顿在同伊拉克打交道时也表现出“类似的智慧”。据悉,这还是萨达姆第一次亲自要求和克林顿对话。
另据土耳其外长切廷13日透露,作为对美国新政府作出的姿态,伊拉克最近已从其南部和北部“禁飞区”撤走了所有导弹。
新华社巴格达2月15日电伊拉克外长萨哈夫今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对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坚持禁止伊拉克进口“基本生活用品”再次提出抗议。
信件说,联合国安理会687号决议允许向伊拉克提供居民所需的主要物资。但制裁委员会并未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条文及精神。
联合国制裁委员会1月28日召开第86次会议。在美国和英国代表的坚持下,会议决定维持对伊拉克的制裁措施。

阿拉法特高级顾问表示不因驱逐事件反对和谈伊斯兰会议组织要求安理会保护巴勒斯坦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拉法特高级顾问表示
不因驱逐事件反对和谈
伊斯兰会议组织要求安理会保护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突尼斯2月15日电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高级顾问阿布·谢里夫说,不应把以色列将大约400名巴勒斯坦人驱逐到黎南部的问题与继续中东和平进程相联系。
突尼斯《宣言报》今天发表他的谈话说,有400多万巴勒斯坦人被赶出了家园,因此,如果我们关注自己家园前途的话,那么以色列的驱逐令只是一个枝节问题。
这是巴勒斯坦高级官员首次表示不要因被逐巴勒斯坦人危机而反对同以色列的谈判。
谢里夫还预计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下一轮双边谈判可能在3月22日结束的斋月后举行。
新华社突尼斯2月15日电伊斯兰会议组织今天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向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提供国际保护。
据此间收到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发表的公报说,以色列军队加强了针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和恐怖主义行径”,并拒绝实施联合国安理会要求立即遣返被逐巴勒斯坦人的第799号决议。
公报说: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米德·加比德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承担全部责任,采取必要措施以迫使以色列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镇压行动;同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必要的国际保护。

北约主张政治解决前南危机密特朗表示欢迎美波黑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北约主张政治解决前南危机
密特朗表示欢迎美波黑计划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5日电正在匈牙利访问的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萨利卡什维利15日表示,北约主张用政治手段而不是用军事办法来解决前南斯拉夫危机。
萨利卡什维利是在同匈牙利国防部长菲尔会见时讲这番话的。
菲尔强调,匈牙利政府不愿卷入同邻国和其他国家的冲突,因此在前南斯拉夫危机问题上很注意保持距离。萨利卡什维利则表示,除了从匈牙利领空监督联合国对波黑禁飞的规定外,北约没有使匈牙利进一步卷入前南斯拉夫危机问题的计划。
匈牙利总理安托尔同一天也会见了萨利卡什维利。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据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特凡诺普洛斯透露,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通过电话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讨论了美国最近提出的关于解决波黑冲突的6点计划。密特朗对美国的这一计划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0日宣布了一项解决波黑冲突的6点计划,表示美国将加强在外交方面的行动,帮助结束波黑境内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当时由于密特朗正在越南访问,所以克林顿未能与他讨论美国的这一计划。

我驻韩使馆馆舍启用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驻韩使馆馆舍启用
据新华社汉城2月15日电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驻韩国大使馆馆舍正式启用。
韩国银行总裁赵淳、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金相厦、贸易协会会长朴龙学、韩中友协会长朴晟容、外务部第一次官补申基福、各大企业财团会长、各国驻韩外交使节、当地华侨以及韩国各界人士等4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韩国政府部门以及各大会社、企业赠送了花篮。
中国使馆馆舍位于汉城市中心明洞,已于2月5日正式启用,当天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克塞族领导人赴纽约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塞族领导人赴纽约谈判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5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族领导人哈季奇应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的邀请今天赴联合国参与讨论克罗地亚境内克、塞两族之间的冲突和有关延长联合国驻克和平部队任期等问题。
昨天他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克罗地亚武装力量撤离克拉伊纳地区才能进行谈判;而承认“克拉伊纳共和国”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哈季奇还说,他希望联合国和平部队留下,撤走和平部队将会导致冲突进一步扩大。
在克罗地亚实行独立和脱离前南的过程中,克拉伊纳塞族居民也宣布成立自己的“共和国”,双方发生武装冲突。联合国安理会于去年2月22日作出决议,向克派驻和平部队。但今年和平部队驻克任期届满之际,双方冲突又起。

俄“圆桌会议”呼吁取消全民公决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圆桌会议”呼吁取消全民公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5日电(记者万成才)15日举行的第二次俄罗斯“圆桌会议”通过决议,认为今年内不宜就新宪法主要条款举行全民公决,呼吁总统、议长和宪法法院院长就目前的宪法危机达成妥协,以避免社会的进一步分裂。
由政府和最高苏维埃联合倡议的“圆桌会议”旨在寻求克服政治危机的新途径,除政府和议会代表外,主要由各政党代表以及其他各种社会力量的代表参加,首次会议于本月5日举行。
15日的“圆桌会议”由政府第一副总理舒梅科和最高苏维埃副主席里亚博夫联合主持。
舒梅科在讲话中说,不管“圆桌会议”作出什么决议,政府都将继续筹备全民公决。他强调,只有达成议会不干涉政府工作的协议,才没有必要进行公决,但他认为不存在达成这种妥协的可能性。里亚博夫指出,在目前举行全民公决只会加深政治危机和社会分裂。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对俄罗斯是实行总统制还是实行议会制存在严重分歧。后来双方达成在今年4月11日就新宪法主要条款(实行总统制还是议会制)举行全民公决的协议。但在人代会后,双方在是否举行全民公决问题上又发生分歧。

秘鲁允许妇女参军

第6版(国际)
专栏:

秘鲁允许妇女参军
新华社利马2月15日电(记者王权富)从今年开始,秘鲁允许妇女参军,在志愿登记的第一天,上千名秘鲁妇女今天在利马地区开始登记。
秘鲁实行志愿兵役制。今年将允许1971年到1975年出生的妇女参军,接受军事训练或者在技术兵种中服役。
由于近几年采取紧缩措施,秘鲁工业生产连年不景气,失业人口众多,妇女就业更难。所以众多妇女报名参军。

科瓦奇当选斯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瓦奇当选斯总统
据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二月十五日电(记者孙希有)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副主席米哈尔·科瓦奇在斯洛伐克议会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中当选为斯洛伐克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科瓦奇生于一九三○年八月五日。一九五四年毕业于布拉迪斯拉发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毕业后在银行任职多年,是一位颇有经验的金融专家。一九九二年六月,他当选为前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副主席。
科瓦奇将于三月三日正式就任总统。

科尔将出访亚洲五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尔将出访亚洲五国
据新华社波恩2月15日电德国总理科尔将从18日开始先后访问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韩国。
据悉,除双边问题之外,经济将是科尔此次亚洲之行的中心议题。占世界贸易25.7%、外汇储备1/3的亚洲,是近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对出口大国德国来说,亚洲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

津将重新分配部分高官农场

第6版(国际)
专栏:

津将重新分配部分高官农场
据新华社哈拉雷2月15日电据津巴布韦《先驱报》今天报道,津巴布韦的6名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拥有的农场将成为下阶段土地改革的目标。
根据津巴布韦议会去年2月通过的土地重新分配法,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白人农场主未经使用的土地的办法征集土地,以分配给无地的黑人农民。
报道说,一个委员会在过去4周里对哪些农场的土地可以被征集来进行重新分配作了详尽的调查。共有10个白人农场,其中几个为6名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拥有,已确定为征集的目标。这个委员会说,它将立即就此事向主管土地改革的农业部提出具体的建议。到去年2月津巴布韦议会通过土地重新分配法时为止,在这个国家的1000万人口中,大约4000名白人农场主占有全国1/3的土地。

太阳报系铃解铃英女王见好就收

第6版(国际)
专栏:

太阳报系铃解铃
英女王见好就收
新华社伦敦二月十五日电英国白金汉宫十五日发表声明宣布,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接受了英国《太阳报》就提前发表其一九九二年圣诞讲话一事所作的道歉。
《太阳报》十五日在头版位置发表了致女王的一封道歉信。信中说:“我们承认,我们提前两天发表您的圣诞讲话,无意中冒犯了您。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信旁还刊登了女王的一幅照片。照片中的女王衣着华丽,面带微笑。
除道歉信外,《太阳报》今天还同意为慈善事业捐款二十万英镑(约合二十八点四万美元),同时承担女王这次花去的诉讼费用。该报一位发言人说,报纸董事和发行人默多克经过讨论后做出了上述决定。
白金汉宫今天说,女王认为双方的纠纷已经解决,并对结果表示满意。英国女王十日开始对《太阳报》提出起诉。这是白金汉宫最近几年同《太阳报》发生的第四次法律纠纷。前三次也都是女王胜诉。

捷总统谈发展捷中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

捷总统谈发展捷中关系
捷克共和国总统哈韦尔15日说,捷克将在新的条件下,进一步促进捷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哈韦尔总统是在布拉格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捷大使万永祥时说这番话的。
哈韦尔对中国在捷独立后迅速承认捷克共和国表示感谢。他赞扬中国近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为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和加强国际合作作出的努力。
                    (据新华社)

我物资部代表团访韩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物资部代表团访韩
以物资部部长柳随年为团长的中国物资部代表团14日结束了对韩国的访问,离开汉城回国。访问期间,中国物资部代表团同韩国商工部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两国近期贸易和经济合作取得了迅速平衡的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还同意扩大中国物资部和韩国商工部之间的合作,建立适当的磋商渠道,进行人员交流互换信息,鼓励所属企业间的接触与互访。
                    (据新华社)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访巴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访巴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巴基斯坦为期1周的友好访问,15日回国。
在访问期间,赛福鼎副委员长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参议院主席瓦西姆·萨贾德和议长古哈尔·阿尤布·汗等,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形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