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勇于开拓在竞争中求发展

第5版(理论)
专栏: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笔谈

勇于开拓在竞争中求发展
杨波
当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就是要转换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增强它们的活力,提高它们的素质。这一点,党的十四大报告中讲得非常明确。落实这一要求,政府必须转变职能,应把企业推向市场,不能再把它们当作自己的附属单位,任意指挥,随便摆布,直接干预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具体事务。政府把企业推向市场,企业怎么办?企业也必须更新观念,转换脑筋,不能再依靠政府包揽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能再指望原材料燃料由政府供应,产品由政府调拨、收购、包销,而必须自觉地适应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地、主动地花大气力去开拓市场,真正做到“不找市长找市场”,勇于在社会主义的市场大海里学会游泳,学会经营,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努力开拓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我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资源相当丰富、又有11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是个急待进一步开发的、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市场。外国企业家所以愿意来我国投资,港澳台同胞所以愿意来大陆兴办企业,极为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就是看好了我们这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可是,我们很多企业、特别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过惯了传统计划经济的生活,至今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自己应当主动去开拓市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或者虽然认识到了但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致仍处于被动地位。历史的经验和现在的事实都说明,市场不是自然形成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需要人们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的变化去努力培育、大力开拓的。众所周知,我国的饮食文化,在世界上是素享盛名的,可是很长一个时期,我们的饮食业和食品工业总是沿着老传统、老办法去经营,没有创新,缺乏开拓精神,没有意识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购买力提高、生活节奏加快所提出的新的饮食需求,及时地、积极地去开拓新的生产领域,增加花色品种,扩大经营范围,拓展新的饮食市场。结果就出现了前些年几乎每一个城市都存在的那种极不正常的情况:一方面人们普遍感到外出吃饭难,另一方面很多国有和集体所有制的饮食店生意清淡,又不积极扩大饮食网点、增加新的花色品种。美国的“肯德基”快餐集团看准了、看好了中国的这个大市场,于八十年代中期率先在我国首都北京开设了一家“肯德基家乡鸡”快餐店,一开业就吸引了大量顾客,生意做得很红火,营业额迅速扩大,盈利相当可观,并连续在北京开设了几家分店,很快就成为该集团在世界各地开设的最大的一家快餐店。这件事在我国的饮食业界、经济界、舆论界引起了轰动,人们在议论、在思索:为什么我们不能兴办具有中国风味的自己的快餐店,不去积极开拓、占领饮食业这个与人人都有关的大市场?值得高兴的是,随着人们改革开放意识的增强和各地有关方面的重视,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风味的快餐店就应运而生了。尽管还不很发达,但总算在这方面有了自己的市场位置,有了一定的竞争力。现在,号称中国第一快餐店的上海“荣华鸡”,在上海与当地的“肯德基”较量了一番并取得小胜之后,又挥师北上来首都落户了,在北京东四建店与邻近的“肯德基家乡鸡”快餐店摆开了擂台。与中国风味快餐店发展的同时,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政策指引下,近些年来各地的饮食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饮食市场有了极大的扩展,现在人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再有“吃饭难”之感了。过去,我们把化妆品视为奢侈品,并实行高税率制,多少年没有什么发展。改革开放14年来,情况大变了。全国化妆品行业的工业总产值,1982年仅为2亿元,1992年估计可以达到60亿元,相当于1982年的30倍。这说明我国市场的潜力确实是很大的,领域是非常宽广的,迫切需要我们各行各业、广大企业去努力开拓。
    解放思想在市场竞争中求发展
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开拓市场,首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企业的领导人、决策者以至各个职能部门和职工群众,都必须具有竞争意识,树立竞争观念,不能再像过去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那样过太平日子。市场经济的无情法则,就是优胜劣汰,能者上庸者下。企业要转换经营机制,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和经营单位。为此,企业必须面向市场,随时注意研究市场的供求变化,及时了解广大消费者不断提出的新需求,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自主地、积极地去组织生产,改善经营,扩展领域,增加销量,从竞争中求发展、增效益。对国内市场是这样的,而要开拓国际市场更应如此。
要开拓市场,扩大市场的占有量,各个企业都应当具有创新精神,重视产品结构的调整,不断开发新产品,增加新规格、新花色、新款式,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做到以新取胜,以质领先;做到既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中的市场需求,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要,又能起到引导消费、促进消费的作用。这里需要强调说明的,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应当重视自己产品的使用价值。过去很长一个时期,由于商品经济不发达,市场供应紧缺,很多商品都要凭证、凭票供应,长期处于卖方市场,企业生产什么就销售什么、供应什么,消费者没有挑选的余地。这种情况使我们的企业往往只重视自己商品的价值,单纯追求产值,而忽视使用价值的重要性,不大考虑是否真正适合消费者的使用需要,反正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不怕卖不出去。现在的情况变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市场的商品供应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购买力明显地提高了,人们的需求也日趋多样化,卖方市场逐渐转变为买方市场。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如果再不重视自己商品的使用价值,不根据不同的消费需要和使用用途,研究开发新产品,增加新规格、新花色、新款式,不经常改进自己产品的性能,切实提高产品的质量,就很难吸引消费者,就不可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各个企业都应当既重视价值的再生产,力争以最少的劳动消耗(包括活劳动和死劳动)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更要重视使用价值的再生产。只有自己的产品在广大消费者面前具有吸引力,具有他们需要和喜欢的使用价值,才能广开市场,扩大销量,真正实现商品的价值,从而带动生产又快又好的发展。
企业要能够做到不断地提供质量好、性能优、花色品种多、款式新颖的新产品面市,使自己的产品经常处于更新换代之中,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就必须加强产品的设计工作,充实产品的设计力量。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需求,如果各个企业不能使自己的产品经常处于更新换代之中,还是像过去那样以不变应万变,那肯定是没有出路的。这就应当重视产品设计工作,重视研究产品的市场周期、使用周期,力求做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绝不能再沿袭过去那种多少年的一贯制。江苏春兰制冷设备总公司强化市场意识,建立起了一整套企业运行机制,产值由1986年的1000多万元猛增到现在的12亿元,年利税突破1.8亿元,6年翻了6番,产品覆盖全国,并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这家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秘诀之一就是非常重视新产品的开发,已建立起构想一代,研制一代,试产一代,投产一代,储备一代的开发体系。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
要做到一代接一代地开发新产品,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增加国家和企业的科技投入。企业应当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提留新产品开发基金;效益好承受能力强的,还可以适当多提留一些。同时,应充分发动和依靠职工群众,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

走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业发展之路

第5版(理论)
专栏:

走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业发展之路
汤金华
如何加快农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目标?从宁德地区的经验来看,要摆脱单一的“以粮为主”框框,因地制宜,走发展“大农业”之路。这几年,我区坚持抓农业综合开发,生产门路逐步拓宽,粮、林(竹)、果、茶、菌、牧、渔七大产业,累计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90%以上。按照统计预测,以此七大产业为依托的农业总产值年递增率1991—1997年将达8.5%,将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354元的目标。不久前,国务院将我区开放促开发扶贫综合改革试验区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以市场为导向,组织资源综合开发。在改革实验中,我们着力把对外开放与农业综合开发结合起来,走以市场为导向,以流通促生产和开发的“农业发展之路”。实践告诉我们,离开市场的资源开发,往往是一种盲目无效的开发,甚至导致资源破坏和人、财、物等的浪费。市场意识不强是贫困地区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在实施依托资源开发奔小康目标中,我们十分注重瞄准市场抓生产,按照市场需要开发资源,组织生产。如我区提出在“八五”期间,果树面积要达到100万亩,就是在多方搜集信息和市场调查预测的前提下,发动群众种植人无我有、人少我多的名、稀、特品种,目前已出现了闻名全国的太子参等生产基地。
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组织资源综合开发中,必须树立强烈的流通意识。我们大力鼓励和扶持创办个体或股份制的流通实体,形成千军万马,千家万户跑流通的局面。目前,全区从事各种农副产品推销人员达20几万人,各种以推销农副产品为主的流通实体达2000多个。依靠这支队伍,把农副产品推销到海内外。流通的发展,不但促进农业综合开发进程,同时也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与此同时,创造条件,兴建大宗产品专业市场、集贸市场。通过市场进一步开拓流通的渠道,推动资源的开发,增加农民的收入,为提前实现小康打好基础。
大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效益。商品经济不发达贫困地区的农民,往往满足于生产传统的产品,很少去追求种植效益高和新的经济作物。这种小农经济的观念,会延缓贫困地区奔小康的进程。为此,我们突出加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宣传教育,在资源综合开发过程中,切实抓住技术的引进、应用、推广、改造、攻关、发展这六个关键环节,提高科学应用水平,推动资源综合开发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迈进,不断提高现有农业资源利用率和农业生产的投入产出率,逐步从追求产量为主,转向追求效益为主。根据“新、优、特、稀”的经济发展战略,我们确立了一批技术成熟、市场广阔、效益良好的品种作为开发重点,进行倾斜扶持,使之更好地发挥社会经济效益和增加农民的收入。
贫困地区还要意识到没有加工的产品是低效益的产品,因而要从囿于农副产品的初级出售的圈子里跳出来,树立资源的综合开发、深度加工增值的观念,更大幅度地提高经济效益。目前,贫困地区普遍存在农业综合开发与工业特别是深度加工业的配套衔接严重不协调的问题,与农业生产配套的深度加工生产能力很低,90%以上的农副产品是处在“卖原料”状态。如何使资源优势转移到产品优势的基础上,进而转化为商品优势,以较大幅度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效益,是贫困地区提前实现小康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近年来,我们制订优惠政策,实行“多轮驱动,多轨运行”,即采取乡(镇)办、村(村民小组)办、联户(农民合作)办、户(个体、私营)办企业以及股份制(包括股份合作企业、联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一齐上的方针,根据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把农产品转成工业加工品,再把工业品推向流通领域,转化为商品。同时,促进现有乡、村企业挖潜改造,外引内联,积极与县(市)或外地企业、经济实体挂钩,通过嫁接来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大力发展有地方特色的工业。在短短的几年内,我区共建成投产项目270多项,开发新产品360项,创省优、部优产品143项。其中,有几种名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声誉。据统计,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乡镇企业已从1990年的482家发展到607家,农副产品精加工已从过去不到10%增长到30%,农民人均收入来自乡镇企业已达20.9%。显然,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为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目标展示了光明的前景。
(作者为福建省宁德地区行署专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百词解说(五)

第5版(理论)
专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百词解说(五)
  房地产市场
房产、土地的出售、租赁、拍卖、抵押等交易活动的场所及其活动的总和。房产包括住宅和非住宅房产。前者作为消费资料进入居民个人消费领域,形成住宅市场。住宅市场是生活资料市场的组成部分。后者如厂房、车间、生产性房屋建筑等,作为生产资料进入生产领域,成为生产要素,形成生产要素市场的构成部分。土地买卖、交易、租赁、拍卖、抵押,形成多层次的地产市场。我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但国有土地和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
在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建立,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房地产市场与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劳动市场、资金市场、技术市场等,构成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的完整体系。开辟和完善房地产市场有利于搞活房地产业,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有利于土地和住房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利于企业和其他经济实体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竞争,有利于解决各个收入层次居民对住房的不同需求,引导居民消费结构趋向合理。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开放式的交易中心,即房地产市场同时对各种经济成分,各系统,各系统内部的部门,不同的地区乃至国外实行开放。房地产的交易活动,在地域上,主要是在城市进行。在交易方式上,可以分散进行,也可以集中进行,而集中进行的交易活动将逐渐成为主要的交易方式,由此应运而生房地产交易所或房地产交易中心。(马壮昌)
  资金市场(金融市场)
实现货币资金借贷、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买卖,以筹措和融通资金为主要功能的市场。资金市场又称金融市场,是商业经济发展导致信用形式多样化的必然产物。资金市场与一般商品市场不同,交易对象不是具有各种使用价值的商品,而是单一货币形态的资金商品。
资金市场可按几种方式分类。以金融工具约定期限划分,可分为货币市场(一年以内)和资本市场(一年以上);按交割方式划分,可分为即期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按地理界限划分,可分为地方性、区域性、全国性、国际性市场;以市场不同职能划分,可分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以交易方式划分,还可分为再抵押市场、再贴现市场等等。
资金市场业务活动的参加者:企业、个人、中央银行、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经纪人、证券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他们之间的一切交易,都是运用各种契约形式的金融工具(票据或有价证券)进行的。交易双方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金融工具本身的条件即风险大小、期限长短、实现能力如何、收益多少等。
我国资金市场发展是1984年以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形成为起点的。1986年至1991年末,我国各银行、金融机构拆出、拆入单方累计发生额共计13400亿元,拆借利率随行就市。目前,我国的短期资金市场除同业拆借市场之外,还有企业短期融资证券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票据承兑贴现市场。我国的长期资金市场主要是国债市场和股票市场。另外,国内外汇调剂市场也相当发达。(谢平)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百词解说》一书再次印刷
本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百词解说”专栏约写的147条词目解说已汇编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百词解说》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为满足读者的广泛需求,本书已准备第二次印刷,急需此书的单位可及时联系。联系电话:5092660、3047608
                  ——编者

培育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家精神——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在京研讨“王祥林现象”

第5版(理论)
专栏:学术动态

培育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家精神
——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在京研讨“王祥林现象”
最近,部分经济学、社会学、管理科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在京举行座谈会,研讨日益引起人们关注的“王祥林现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企业管理者、广西喷施宝有限总公司总经理王祥林,是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一位新型农民企业家。他所领导的喷施宝公司,以一种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和策略,在较短的时间内,将一项科研成果多功能营养型叶面肥——喷施宝迅速产业化,形成日产喷施宝七十万瓶(年产值突破一亿元)的生产能力,并推广普及,使其在全国累计推广使用面积达三点四亿亩次,同时出口到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会者认为,“王祥林现象”是一种积极的社会经济现象,它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是紧密相联的。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不可能出现众多有作为的企业家;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又需要一大批企业家。
有些学者在分析“王祥林现象”时指出,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的一种体现。具体地说,这种精神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一、勇于开拓。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而是去创造,在竞争中获取胜利。二、善于发现机会,抓住机会。机会经常存在,能不能发现,能不能抓住,这是不一样的。因为抓机会是有风险的,企业家要有冒险精神,敢于闯,敢于冒。当然,冒险精神不是随便乱闯,而是需要一种判断力,一种洞察力,感觉这个机会能抓得住,能成功,就坚决地做。三、有市场意识。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后,要善于把各种要素组织起来,迅速开拓市场。因为没有市场的开拓,就谈不上产品价值的实现。如果没有这个意识,就算不得现代企业家。四、有事业上的成就感。企业家本身不仅仅是赚钱,他应该把个人的发财致富同社会的发展进步结合起来,不断地干,不断地追求事业上的进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这是企业家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有的学者还谈到,这几年来,我国已经出现了一些企业家,但是非常难,正像土地板结了,苗冒出来非常之难一样。有的成功了,有的刚刚冒出来又给打下去了,有的是自己不争气,昙花一现。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一定要造就一大批企业家。除了企业家自己要有一个好的行为外,社会也要负责。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保护他们,爱护他们。如果他们出现了某些同社会准则不太一致的地方,要帮助他们去纠正,不能一棍子打下去。否则,我们的市场经济就没有希望。与会者相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作为的企业家会越来越多,并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张书林)

报刊文摘

第5版(理论)
专栏:报刊文摘

报刊文摘
《新华日报》1月15日在“思想界”专栏刊登了经济学家戴园晨的文章《呼唤“自由人”》。作者就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文章认为,马克思所设想的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是一个个人有充分发展自由的广阔天地。这一思想在经济活动过程中主要表现为个人有权把自己身上蕴藏的生产能力投入自己所选择的部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劳动者个人自主决策的范围非常狭窄,个人的主体地位尚未确立,劳动力实际上具有国家所有的性质。目前的情况是,当人们失掉选择就业机会的权利之后,便转而驱使人们在出工是不是出力和出多大力等方面进行选择。在这后一方面的选择中,使得伦理道德激励和物质激励都出现效率递减的趋势。
由于上述原因,在当前情况下,放弃国家对劳动力的所有权(包括管辖权),放弃国家作为用工主体和分配主体的特殊身份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统包统配制度,是一场很不寻常的改革。否则,就谈不上发展和培育劳动市场,就谈不上双向选择。实际上,当前劳动人事制度的许多弊端,其症结都在于没有打破劳动力统包统配这个旧体制。因此,只有根本改革这一旧的人事体制,才能逐步形成由劳动市场调节劳动力资源配置的机制。(陈文)

社科书讯

第5版(理论)
专栏:社科书讯

社科书讯
▲由王凡金、李善峰编著、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现状与选择——中国粮食问题研究》一书,在吸收近年来国内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现行粮食购销体制产生的原因和本质,揭示了其弊端所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政策建议和改革措施。(李仲春)
▲由罗国杰主编的《中国伦理学百科全书》已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参照《中国大百科全书》的体例,按照伦理学的理论体系确定的框架,包括:伦理学原理卷、马克思主义伦理史卷、中国伦理史卷、西方伦理史卷、职业伦理学卷、婚姻家庭伦理学卷、宗教伦理学卷、德育原理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11卷。它是集权威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工具书,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使用价值。(晓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