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政协科技委抓大事议大事5年来组成8个专题组形成报告15份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政协科技委抓大事议大事
5年来组成8个专题组形成报告15份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孙勇)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深入发展,中国科学院大量仪器设备需要更新改造,但经费问题的解决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得不到落实。1992年上半年,全国政协科技委员会组成调查组,专门就此问题进行调查,并提交了一份《关于中科院仪器设备更新问题的调查意见》。中央领导对报告中所提的3条意见十分重视,李鹏、邹家华、宋健等同志分别作了批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决定1992年拨给中科院1.5亿元的资金,以解决仪器设备更新问题。
从宏观上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是全国政协科技委员会近5年来工作的指导思想。5年中,科技委员会每年都要抓一两个对我国科技发展带全局性的、政策性强的专题进行调研,使人民政协在科技方面的参政议政能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统计,5年来他们先后组成了8个专题组,在京和外出调研20次,召开报告会和各种座谈会130多次,形成调研、研讨报告15份。
为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大中型企业的科技进步和“科技兴农”工作的顺利进行,政协科技委员会从1990年至1992年初分别组成专题组,就上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其中《关于辽宁吉林两省国营大中型企业科技进步情况的调查报告》朱镕基副总理看到后,专门指示国务院生产办研究落实。《广东省国营大中型企业科技进步情况的调查报告》,被广东省领导所肯定,认为报告“比较有分量”、“十分中肯”。
为了振兴科技图书出版事业,政协科技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提出了振兴科技图书出版事业的6条意见和建议。国务委员宋健对此作了批示,有关部门认真地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他们提出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依靠科技发展国民经济应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对推进科技事业的改革,加强科技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挂牌

第4版(要闻)
专栏: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挂牌
本报海口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月4日在海口挂牌。
按照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1988年7月1日通过的《关于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代行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决定》,1988年8月25日由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代行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经过5年的准备,海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本月初在海口召开,并选举产生了由30人组成的海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信守公约严格监测防止流弊我国加强对麻醉品管理

第4版(要闻)
专栏:

信守公约严格监测防止流弊
我国加强对麻醉品管理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邹沛颜)近年来国际上麻醉品滥用状况日趋严重。为促进我国戒毒工作的开展,我国卫生部门已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麻醉药品的管理。
据专家介绍,麻醉品是指那些连续使用后产生身体依赖性和心理依赖性、能成瘾的药品。人们在长期与病痛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寻求到一些能起麻醉作用、减轻疼痛或改变情绪的药物,在使用这些药物时又发现了它们的两重性;使用得当,可以缓解病痛;如果滥用,会产生药物依赖性而有害于健康。
在全世界范围内对麻醉药品进行管制,已有80年的历史。我国于1985年加入国际麻醉品管制公约。在国际交往中,信守麻醉品公约的原则。对国内麻醉药品,我国历来坚持严格管制,确保仅供医疗和科研使用,防止流弊,坚决禁止非法种植、生产、贩运、进出口和吸食毒品,违者要受到法律惩处。
为加强对麻醉药品的管理,卫生部近年来先后在北京医科大学建立了“中国药物依赖研究所”;在北京安定医院建立了“中国药物依赖治疗中心”;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建立了“国家麻醉品实验室”,承担毒品的分析检测及方法学研究。
在云南省昆明市、瑞丽市和澜沧自治县,我国还分别建立了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并在云南、甘肃、陕西、贵州等六省市建立了药物滥用监测站,推动了我国药物滥用的治疗与康复、预防与教育、监测与研究工作。

农民呼唤正确的市场引导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农民呼唤正确的市场引导
方银旺
最近下乡调查了解到,十四大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改革的目标确立下来,清除了农民怕政策变的心理。但发展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某些问题,使一些农民感到困惑。当谈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时,有的农民说:“前几年麻、油、茶,近两年苗、桑、果,不知下一步调什么。”有些农民反映:有些产品前几年价格高,现在价格“一落千丈”,觉得卖了划不来;有的产品前两年俏得很,政府(实际上是一些干部)广泛动员大发展,现在发展起来又没有市场。农民还反映:一些紧俏大宗农产品出埠,政府有关部门上路设卡收费,直接影响产品的价格和销路,导致农民吃亏。农民的困惑、抱怨和呼声,集中告诉我们:农民呼唤正确的市场引导。
首先,要结合贯彻十四大精神,对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市场经济知识教育。对于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生活多年的人们来说,市场经济还是很陌生的。让农民和农村干部懂得市场经济和有关的经营法律知识,是适应市场、发展商品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农民懂得了市场经济的一些特点,了解商品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常识,有利于他们增强对商品经济的适应能力和对市场变化的心理承受能力,深化对市场的认识,提高经营本领。
其次,运用先进的手段和方法,给农民提供可供选择的正确信息。眼下,农民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是基层干部以及业务部门和新闻媒体。当前信息的收集、传播处于一种良莠并存的状态,一些虚假信息害人的情况时有发生。农产品的生产周期短则一季一年,长则数年。对经济基础脆弱、底子不厚的农民家庭来说,一次错误的信息引导,可能导致倾家荡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特别是直接与农民打交道的干部,应以科学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为农民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信息是动态的,有时甚至瞬息万变,靠一乡一村或一家一户难以捕捉准和筛选好,有关部门应注意利用自身的有利地位和运用先进手段收集和处理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尤其应注重超前信息的开发,及时传播给农民。还应加强信息管理工作,健全法规,杜绝伪劣信息坑害生产经营者。农民自己也应十分注意收集、选择和分析信息。否则,一些错误的信息就会把农民的生产引入误区。
给农民以正确的市场引导,各级干部负有重要责任。变计划种植、催耕催种为市场引导和科技引导,干部也面临着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干部应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深入研究市场特点和市场变化,给农民以正确的市场引导。同时,要坚决纠正地方保护主义的错误作法,撤除各种关卡,让货畅其流,为发展农村的市场经济创造条件。

浪漫“情人节”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比赛

浪漫“情人节”
刘鲜日
2月14日,是许多国家的“情人节”。今年2月14日,正逢星期天,在北京街头,早春温暖的阳光饱融着一对对情侣的笑容,情侣们手中五彩缤纷的礼盒和一枝枝招摇过市的红玫瑰,提前唤回了北京的花季。
北京赛特购物中心的“情人节特卖”吸引着摩肩接踵的人流。人们径直上到五层那招牌醒目的“特卖区”,温柔舒缓的音乐中,青年男女精心选购鲜花和礼品,服务小姐再送上一张别致的“情人卡”。手挎着男友的姑娘高兴了:“真新鲜,真惬意!”
“套装礼品柜”的礼仪先生忙着吆喝:“40元一套,巧克力、红玫瑰,再送一张情人卡,象征爱情永恒、甜蜜温馨。”青年男女相视而笑,情意绵绵。
买到称心的礼品,人们又到地下一层享用25元的“情侣套餐”。
“特卖”生意可真够红火,两个小时内,他们就接待顾客5000余人次,营业额超过10万元。
走出“赛特”,路边的小商贩也忙忙乎乎,卖玫瑰,卖礼品,卖“情人卡”,令不少人驻足。
14日,北京不少商场延长了营业时间,为“有情人”提供方便。飞鹏花卉艺品服务公司推出了“情人节”鲜花大派送。保利大厦推出了“情人节北京伊甸园夜总会”。凯莱更具心思,早就打出了“爱你没商量,就到凯莱去”的广告词,提供“咖啡亭”自助餐。华北大酒店则安排了情人节“浪漫约会”、“爱情故事”等“浪漫情人之夜”系列活动……

宋希濂先生在纽约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

宋希濂先生在纽约逝世
新华社纽约2月13日电全国政协常委、原国民党高级将领宋希濂先生因患严重肾衰竭住院抢救无效,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10时逝世。享年86岁。
宋先生住院期间,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宋有明等曾前往医院探望,并转达了全国政协有关方面对他的问候。
宋希濂先生旅居纽约期间,一直关心海峡两岸的统一大业,关心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

遭遇大灾不气馁调整计划踏实干信阳农村经济恢复到灾前水平

第4版(要闻)
专栏:

遭遇大灾不气馁调整计划踏实干
信阳农村经济恢复到灾前水平
本报讯曾遭受百年不遇水灾的河南省信阳地区,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农村经济已恢复到灾前水平。粮食总产量、乡镇企业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大有提高。
1991年一场大水,给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信阳地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多元,受灾人口260多万。当时有人说:“辛辛苦苦十几年,一夜回到改革前。”洪水冲毁了田园和房屋,但没有冲毁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人民的志气和干劲。他们根据省委“救灾、扶贫、恢复、发展”的方针,根据本地情况提出:端起农业和乡镇企业、第三产业两个“饭碗”,走出灾后困境,在救灾中恢复,在恢复中发展。他们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重新调整了“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理顺了建设和改革的思路。
农业是基础,受了灾更要继续端农业这个“饭碗”。他们按照不同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总结抗洪救灾的经验教训,开展大规模的治淮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治理了两条河流、一个灌区,搬迁了三个行洪区,加固了沿淮河道几个危险地段,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6万多亩。农业生产按不同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重新布局,并着重依靠科学技术发展农业。去年的粮食总产量,比受灾的1991年增长55%。
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是信阳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灾后,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要治穷致富,光靠种地还不够。他们采取一系列招商引资、优化环境、搞活企业的措施,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以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去年乡镇企业产值比受灾的1991年增长4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6元。(赵主明熊开程)

国光集团在纽约购置房地产

第4版(要闻)
专栏:

国光集团在纽约购置房地产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记者尹智博报道:近日,中国重庆国光集团在美国纽约购置两处总占地1.2万多平方米的房地产,他们将与美国达邦吉公司合作,在此地块兴建“中国中心”和“东方文化城”。
中国重庆国光集团是一个以生产中成药、中药化妆品为主的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下属企业58家。他们筹资1900万美元,先后在美国纽约买下了市中心联合国大厦对面占地2200平方米的三栋楼房和市郊的一座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白色平原宾馆”。
据介绍:即将在“联合国大厦”对面兴建的“中国中心”,设计高11层,内设中国文化厅、中国名优产品和技术成果厅等。

贵州发现夜郎人后代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贵州发现夜郎人后代
本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贵州的调查发现,西汉时代在贵州境内兴起的夜郎国国王“多同”还有后裔,已传到第77代,人口约1.4万人。
居住在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革利乡革邦村的金姓苗族,称夜郎王“多同”为他们的始祖。

雁门关楼重修完毕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雁门关楼重修完毕
据新华社太原电(记者武岚)山西省忻州地区为恢复雁门旧貌,再现雁门关雄姿,计划本世纪内建成雁门文化旅游区。目前雁门关楼业已重修,下一步将修复关门旁的护关长城、李牧祠和关帝庙等。旅游区内将扩建宋代杨家祠堂。今年准备在京原公路新建两座牌楼,一座令公楼。

种鸡场举办“金鸡电影周”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种鸡场举办“金鸡电影周”
本报讯河南省济源市不久前出了一件新鲜事,红星种鸡场举办“金鸡电影周”,向全市养鸡户宣传科普知识。
近几年,济源市养鸡业发展很快,蛋鸡存栏已达160多万只。养鸡专业户也越来越多,他们急需掌握饲养技术和鸡病防治知识,红星种鸡场场长郭宗海拿出1000多元租赁影片举办“金鸡电影周”。(王云河)

河南试办“农民寿寝医疗保险”

第4版(要闻)
专栏:

河南试办“农民寿寝医疗保险”
本报讯河南农村开办“农民寿寝医疗保险”,理顺农村就医渠道,参加保险的农民基本上形成小病不出村,大病去卫生院,重病转县医院逐级就诊的流向。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今年初先后在河南省焦作、商丘等地市乡镇试办“农民寿寝医疗保险”。参加该险种的农民因伤病到保险公司指定的卫生院治疗或经卫生院同意转上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由保险公司承担约50%—70%的给付责任。(闻有成李新民)

《当代雷锋英模录》出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当代雷锋英模录》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周志方)第一部系统反映我军30年学雷锋运动的史料性书籍——《当代雷锋英模录》已由八一出版社出版。
该书收入了中央军委命名的17位雷锋式英模人物和总政治部表彰的75位雷锋式英模人物的事迹小传,以及各大军区、军兵种命名表彰的雷锋式英模人物623人名录。

中央党校出版社图书受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央党校出版社图书受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在近日结束的第六届首都图书交易会上,中央党校出版社实现订货478万元,位居参加交易会的230家出版社榜首。
这届交易会规模超过以往历届,参展图书达2万余种。中央党校出版社有近200种图书参展,订货册数达55万册,其中《走下圣坛的周恩来》、《总设计师》、《1992——社会热点透视》、《超级大军的兴衰——原苏军揭秘》、《恢复我国关贸总协定地位的影响和对策》等14种图书订数名列前茅。

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获好评

第4版(要闻)
专栏:

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获好评
本报讯近日,北京许多电视观众纷纷写信或打电话给北京电视台,称赞该台的春节晚会走出了摄影棚,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刘宏)

中国足球队进入泰王杯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进入泰王杯决赛
本报曼谷2月14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中国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以2∶1击败泰国B队,进入第24届泰王杯足球锦标赛决赛。
泰国队17号都实上半时先攻进一球。下半场开赛一分钟,中国队6号黎兵在泰国B队门前将球铲进对方大门,将比分扳平。第66分钟时泰国B队后卫不慎将球踢进己方球门,使泰国B队告负。中国队将于16日与泰国A队争夺本届杯赛冠军。

我女将获大学生冬运会速滑接力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女将获大学生冬运会速滑接力金牌
新华社波兰扎科潘内2月14日电(快讯)中国选手今天上午在这里进行的第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夺得女子3000米短跑道速滑接力金牌。
今天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全部来自黑龙江省,她们是李琰、王秀兰、张洁、郑春阳。

宋臣获世界男子速滑赛五百米金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宋臣获世界男子速滑赛五百米金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3日电(记者吴平)中国选手宋臣今天在挪威哈马尔举行的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上勇夺500米项目冠军。来自各国40多名速滑好手参加了今天开始的每年一度的世界最高水平的速滑大赛。
赛前,人们普遍看好近几年来在冰场上称雄的挪威和荷兰选手,认为500米的金牌将被这两国选手夺走。然而,比赛结果却出人意外: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宋臣以37秒68的成绩名列榜首,赢得本届锦标赛的首枚金牌。挪威的松德拉尔以37秒92的成绩获得银牌,荷兰的林·里茨马获得铜牌,成绩为37秒99。
中国只有宋臣一人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赛事。

中国选手在朝获双人滑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朝获双人滑冠军
新华社平壤2月13日电(记者张锦芳)中国运动员赵宏博和申雪今天在平壤举行的“白头山奖”国际花样滑冰比赛中,获得双人滑成年组冠军。
赵宏博和申雪昨天在双人滑创编节目比赛中名列第一。今天,他们在自由滑比赛中出现小的失误,但最后“抛后外三周跳”动作完成得相当出色。

体坛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坛简讯

体坛简讯
▲由中国体育杂志社、中国桥牌协会、广州珠江啤酒公司联合举办了“珠江啤酒杯”中外名人桥牌邀请赛,二月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百多位中外选手参加了比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王汉斌、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及珠江啤酒公司负责人等分别向获奖选手颁奖。
  体坛简讯
▲由中国国际电台和北京市桥牌协会主办的长城干白杯桥牌邀请赛于近日在京举行,百余名各界桥牌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为了支持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中国日报社、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迎奥运英语知识竞赛将于二月二十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赛的目的旨在吸引广大英语爱好者积极参与北京申办二○○○年奥运会活动。

泰森入狱一周年至今仍在喊冤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泰森入狱一周年至今仍在喊冤枉
前世界重量级拳王迈克·泰森的律师说,他们要在下周继续为泰森获得自由而上诉。
据监狱的官员说,这位因犯强奸罪而被判六年刑期的拳手在狱中受到与其他犯人一样对待,吃同样的饭菜、每天工作挣同样的65美分。但美国公众却没有忘记他。
目前泰森每天至少要收到100封以上的信件。此外,他还能收到许多像监狱官员所说的“任何只要你可以想象得到的东西”。
经常来监狱探望泰森的牧师查·威廉斯说,26岁的泰森现在变得更加反省了。“寻求灵魂的拯救、平静的心境与上帝的关系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事。”
本月15日,印第安纳上诉法庭准备开始就泰森的上诉进行新的复审。泰森的律师阿·德肖维茨说上诉的主要依据是,被泰森强奸的华盛顿小姐指控泰森强奸她的目的是为了敲诈泰森的金钱。
泰森拳击经纪人唐·金近日说,泰森一直想着在他出狱后要重返拳坛。他说:“有证据表明,泰森并没有罪,我们期望着他能在下几周内返回自己家园。”
辛华

胡进认为中国女排在亚洲无绝对优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胡进认为
中国女排在亚洲无绝对优势
新华社漳州二月十四日电 (通讯员罗如岗)正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认为,中国女排在亚洲已无绝对优势。
今年属“轮空年”,没有正式的世界性比赛。世界各强队都借机调整队伍。中国女排也根据老队员年龄大、伤病多的情况,适当调整了队伍。老将李国君、苏惠娟、陈凤琴退役,肖建华、陈绪雅、茅菊兰、沈岚、计丽萍五名新手入队。刚退役才两个月的周红重披战袍,本月初归队。中国女排现已完成阵容调整,共有十七名队员,除巫丹在北京治疗伤病外,其他队员都在漳州训练。
胡进说,因队里新队员多,老队员中也多数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几乎是一支全新手的队伍,缺乏大赛经验,基本功也有待于提高。
今年虽无世界性的女排大赛,但两年一次的亚洲女排锦标赛七月份在我国上海举行。胡进说,日本、韩国女排调整队伍比我们早,目前,他们已形成架势和核心力量,而中国女排就实力来说,是和他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队伍;就整体配合的训练时间上看还不如这两个队长。
亚洲锦标赛之前的四月上旬,队员们都要回地方队参加第七届全运会排球预赛。预赛结束后,才能再集中训练。
目前,中国女排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就是为了抢时间,尽快形成主力阵容。

新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新纪录

新纪录
▲乌克兰名将谢·布勃卡13日在法国以6米14的成绩打破了撑竿跳高的室内世界纪录。原6米13的纪录是他去年在柏林创造的。29岁的布勃卡是在左脚腕疼痛的情况下,第二次试跳时获得成功的。
▲牙买加女飞人默·奥蒂13日在法国以21秒87的成绩,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女子200米跑的室内世界纪录,原世界纪录是22秒24。
▲新西兰运动员洛德尔13日在德国以1分54秒21的成绩在一星期中第三次刷新男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
▲英国运动员福斯特13日在德国以23秒72的成绩,打破了由瑞典运动员卡尔松保持的男子5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
▲俄罗斯选手伊琳娜·普里瓦洛娃11日在西班牙举行的一项国际田径赛上,以6秒92的成绩打破了室内女子60米跑的世界纪录。原纪录是由牙买加好手奥蒂去年2月14日创造的,成绩为6秒96。(据新华社)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上海人民广场附近黄陂路街心花园内有个京剧角。每天早晨和傍晚总有三五成群的离退休老人聚在一起拉京胡,唱京戏。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俄两国边境上,双方货物运输车抓紧黑龙江解冻前的时间,昼夜过货。据海关最新统计,1992年黑河市对俄罗斯边贸进出口额达9.69亿瑞士法即,共完成监管进出口货物近43万吨,超过前5年的总和。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