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集体所有个体经营繁峙供销社大包干走出困境

第2版(经济)
专栏:

集体所有个体经营
繁峙供销社大包干走出困境
本报讯山西省繁峙县基层供销社实行柜台大包干承包,集体所有,个体经营,转变经营机制,走出了困境。
改革以来,繁峙县供销社在市场竞争中,经营能力下降,实现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由1983年的1544万元下降到1991年的600万元,1991年亏损50万元,企业经营难以为继。
面对困境,主管部门曾采取过一些措施,但由于旧的经营机制未根本转变,问题仍然难以解决。严峻的现实逼着县供销社在深化改革中寻找出路。他们借鉴和吸取农业大包干的经验,实行集体所有、个体经营,简称柜台大包干。
柜台大包干的改革,是从集义庄供销社开始的,12名职工分别承包了6个亏损的门店,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保交税款和承包费款,一包三年。
三年中,实行承包的门店迅速扭亏为盈,国家、集体、个人都有利。可是承包期满后,继续承包受行政干预所阻,结果供销社又变盈为亏。
一包一收以及与其相应而来的一盈一亏,使人们认识到改革供销社经营体制势在必行,6个门店又开始了第二次承包。结果,迅速扭亏为盈。现在,集义庄供销社的经验已在全县供销社系统推广。
大包干的基本内容是“三自两联两保证”,即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联销售,联利润;保证上缴国家税金,保证交纳集体基金。职工称之为缴够国家的,交足企业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具体做法是:将柜台、柜组承包给内部职工个人,或由职工合伙经营。以前三年的销售总额为基数,作为收取五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离退休人员统筹费、职工保险金和福利费、利息和利润)的依据,结合门店的地理位置,确定承包指标,以后每年递增100%。承包指标确定后,职工根据自身条件,从原库存商品中挑选0.5万—1万元的商品作为经营的垫底,正式职工一年内分4次交清货款,临时工一次交齐。承包费按月或按季提前预交。
(白祯祥卫兴华)

赣榆各级干部解基层难题巢湖发放贷款急农民所需

第2版(经济)
专栏:春耕第一线

赣榆各级干部解基层难题巢湖发放贷款急农民所需
本报讯春节一过,江苏省赣榆县县乡领导干部,为适应农村经济向市场轨道转化的需要,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沉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基层解疙瘩、破难题,受到农民的欢迎。
县农业局、水利局等单位,抽调40多名科技干部,到墩尚、沙河、赣马、海头、殷庄等平原乡镇传授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县供销总社等部门,为解决山区乡镇“卖果难”,加强了与45个果品加工企业的联系,增加5条加工流水线,新添了近百台运输车辆,并主动开辟省内外果品销路。
赣榆县下基层的机关干部在帮助农民解决具体难题的同时,还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农民破小富即满思想,树立敢闯、敢干、敢快富、敢大富的思想,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李宜庆)
本报讯安徽省巢湖地区农行、信用社急农民所需,积极发放贷款,截至2月10日,已投放农业生产贷款6100万元,60%以上的农户已拿到贷款用于备耕和春耕。
去年12月份,巢湖地区农行就对今年支农工作做了部署。为发挥当地“鱼米之乡”的优势,全区农行、信用社对今年的农业贷款投向实行“三个转变”。一是从支持常规农业转变为支持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二是从单纯支持农业生产转变为全面支持农村经济;三是从单纯支持种养生产环节转变为支持产供销一条龙,种养、加工、运输、经贸一体化的综合经营和开发。
春节一过,信贷员走村串户,揽储放贷。据庐江、含山两县农行统计,他们在对常规农业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和耕牛发放550万元贷款的同时,已发放科技兴农项目贷款390万元。庐江县农行积极支持汤池茶厂开发绞股蓝保健茶(又名“茶参”),对茶农种植的茶树、绞股蓝所需资金保证供应。(周正泉蒋斌)

中航油公司为民航提供160万吨航油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航油公司为民航提供160万吨航油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实习生楚保平、记者王延荣)“万里航程,从油开始”。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去年为民航班机提供了160万吨航空用油,为中国民航的高速发展和安全运输提供了关键的动力基础。
去年,我国成品油走向市场,航空煤油价格上扬。在这种情况下,中航油公司以“确保供油”为中心,抢油源,抢运输,抢时间,全年采购、调运航油比上年增长23.2%。与此同时,他们还投资近1亿元,建成投产6座油库,增加储油能力3.6万吨。目前,全系统总储油能力达到45.6万吨。

银行打假迫在眉睫

第2版(经济)
专栏:

银行打假迫在眉睫
本报讯据2月13日《市场报》报道:近年来,假冒伪劣商品不少,“打假”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某些基层银行制造的假冒“商品”,尚未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银行的假冒“商品”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即假拆借、假委托、假储蓄、假规模。所谓假拆借,就是借银行同业拆借之名,行超规模发放贷款之实。甚至在没有信贷规模的情况下,将大批资金直接拆借给企业。其二是假委托。工行定向委托农行向企业贷款,农行又定向委托建行向企业贷款。如此循环,使中央银行规定的信贷规模形同虚设。其三是假储蓄。有的银行在储蓄任务完不成时,就把大批公存款转入储蓄存款来充数。其四是假规模。基层行本来没有信贷规模,却让企业发放所谓债券,然后由专业银行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层银行的弄虚作假,可能会得到地方有关部门的称赞与表扬,而一般群众也不易察觉。银行打假,迫在眉睫。

老耿和他的“队伍”——记北京王府井工商所所长耿金友

第2版(经济)
专栏:

老耿和他的“队伍”
——记北京王府井工商所所长耿金友
马树恩王清宪
有人把个体工商户与工商管理人员看作是一对天敌,个体户对管理人员的态度是“当面叫爷爷,背后骂祖宗”,又怕又恨。
在北京黄金地段王府井,有个王府井工商管理所,它所管辖的东单头条市场,有240多位个体户。这里客流量巨大,成份复杂。就这么个地方,四年来,每年管理费以33%的比例增长。何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工商管理人员自觉摆正和个体工商户的关系,平等地对待他们的人格”,所长耿金友说。
让我们来听几个故事吧!
故事之一:东单头条夜市,全国闻名。各种工作关系来的熟人,免不了想借工商所之便,品味一番。过去,个体户对此反应强烈:管理人员以工作之便,白吃白喝,他们敢怒不敢言。有个个体户说:“不是心疼吃了多少东西,关键是看着不顺,好像你吃了就该白吃!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心里真不平衡。”1988年,耿金友来到这个所当所长,先做的一条就是:所里的客人上夜市,一律从所里领餐券,吃完了付给个体户,月末,个体户凭票到所里结算,“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要向个体户表示出:对市场,我是管理人员;吃小吃,我是个普通消费者。”
故事之二:尊重个体户,决不是迁就某些人的违法、违章行为。耿金友到工商所之后,多方面采取严格的措施,惩治那些偷漏管理费以及那些违章经营的人。一时,几个个体户联合起来写匿名信告他的黑状,声称要把他赶下台,老耿没有下台。东单头条市场却在大力治理下秩序大大好转。“不仅要严,还要考虑他们的利益”。管理人员实行责任制,不但不提倡动辄罚款,而且,管理人员个人评比奖金不和罚款数挂钩。所以,东单头条市场的个体户感到,耿金友来了之后,乱罚款的现象没有了。去年冬天,一是天冷,一是节日多,休假多,流动人员少,个体户收入大受影响。据此,耿金友及时向东城工商局打报告,平均减收工商管理费40%。
故事之三:公务在身,彼此公私分明;作为人际交往,要平等对待。1992年冬天,耿金友带着七位个体户到俄罗斯考察边贸,货到哈尔滨遇到难题:飞往佳木斯的小飞机运不了他们的2吨货物。怎么办?“你们坐飞机先到佳木斯等我,我去租辆汽车,押货到佳木斯。”风尘仆仆,历时10个小时的颠簸。次日凌晨时分,耿金友似土猴一般,赶到佳木斯。望着耿所长一副“饥寒交迫”样子,三位女同志不由自主流下泪来。俄罗斯到了,耿金友也高烧40度倒下了。在俄罗斯七天,连张照片也没留下,回来后,这些个体户选了一家豪华酒店,请所长的客。下通牒:不去不行,这不是请客送礼,这是对你为给我们卖命的酬谢!
东单头条夜市,曾一次接待过70多个国家的大使;接待过撒切尔夫人。个体户热情大方,不卑不亢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一致的赞许:“东单头条夜市,好样的!”
个体户说:“我们是老耿的队伍。”

德州“鸡”香

第2版(经济)
专栏:

德州“鸡”香
梁希忠初江李传龙
在刚刚闭幕的德州扒鸡美食节上,德州市与美、俄客商签订了开办扒鸡分店的协议。德州扒鸡将远涉重洋,到“肯德基”的家乡去挑战了。
鸡年大吉。山东省德州市既有“鸡城”之誉,逢鸡年自应演鸡戏、发鸡财。“让金鸡顺风展翅,促经济加速腾飞”,德州市委书记蔚立臻如是说。正是基于这种思路,市委、市政府才正式把鸡年元宵节定为首届中国德州扒鸡美食节,并借“鸡”举行产品展销会和项目洽谈会。
创产已有300年之久的德州扒鸡,以其穿香透骨,味鲜形美,享誉海内外,素有“神州一奇”、“中华第一鸡”美称。扒鸡给德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改革开放以来,德州市把它当做振兴地方经济的“王牌”和“酵母”,积极走集团发展规模经营的路子。目前,全市扒鸡生产厂家已达30多个,年产能力3000多万只,以德州扒鸡总公司为龙头的分公司遍布全国30多个城市。扒鸡产品也由单一整鸡走向多品种、系列化。全国独此一家的“全鸡宴”,纯以鸡为主料,可烹制出五大系列200多道菜,令人赞叹不已,大享口福。
德州扒鸡展翅腾飞,富了农民,活了流通,促进了开放。1992年,全市农民人均养鸡收入占总收入的20%,达210多元;扒鸡开道,推销产品2亿多元,新辟购销网点1000多个;闻鸡香而来的美、俄、日、德、印尼、新加坡等客商达200多人次,利用外资5300多万美元,建成“三资”企业36家。难怪德州人自豪地把他们的德州扒鸡称为“金鸡”。

峨眉山盐化公司形成多元新格局泰兴消防器材厂产品畅销国内外

第2版(经济)
专栏:

峨眉山盐化公司形成多元新格局
泰兴消防器材厂产品畅销国内外
本报讯国家股份制试点单位之一的四川峨眉山盐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改变了长期以来产品单一的局面。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和税利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公司以盐为载体先后开发出药用、营养系列产品、畜牧用系列营养舔砖和农用化工产品。这个公司还利用股份经济优势,发展新产业。公司先后发展了具有较稳定销路的水泥、新型涂料等建材产品的生产;自1991年下半年以来,在海口、珠海、北海、珲春等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已竣工的海口别墅一年创利润250多万元。
(罗俊义)
本报讯位于苏北老区的泰兴市消防器材厂,在市场竞争中,强化质量管理,以优质价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站稳脚跟。该厂消防灭火器产品畅销全国,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产值、销售收入、外贸出口、实现利税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9.5%、46%、106%和138%。
泰兴市消防器材厂是一个乡办小厂,几年前还因产品质量低劣,被省、市主管部门通报批评、关门整顿。近年来,在扬州市优秀企业家朱正荣厂长的带领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从一个接近倒闭的厂,很快反败为胜。主要原因是强化全面质量管理。该厂按照公安部规定消防产品生产“五不准”、“三验收”,全面推行质量否决权制度。产品销售实行国标的质量,优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从而有效地控制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在公安部、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全国消防产品抽样检测评比中产品质量荣获第一名。

“改”则生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改”则生
繁峙县供销社靠大包干走出困境,锦西蔬菜公司实行多种经营方式生意红火,这两家企业的实践再次证明,彻底转变经营机制,国合商业才有出路。
改革以来,国合商业的一统天下被打破。面对多家竞争局面,一些国合商业企业经营能力下降,地盘缩小。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国合商业经营机制不活,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国合商业企业要奋起竞争,就必须彻底转变经营机制,走出政府的“怀抱”,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不对原有体制进行根本性变革,只是修修补补,国合商业企业就难以真正走出低谷。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流通领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国合商业企业彻底转变经营机制已是大势所趋。唯有深化改革,才是正路、生路。

发挥地缘优势取得三大进展海拉尔沿边开放有声有色

第2版(经济)
专栏:

发挥地缘优势取得三大进展
海拉尔沿边开放有声有色
本报讯内蒙古海拉尔市充分发挥距俄、蒙边境最近这一独特的地缘优势,近年来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
——外贸出口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新进展。全市已有30多家企业产品出口,贸易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已同独联体、蒙古等26个国家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与独联体的贸易方式突破了单一易货形式,发展到劳务输出、工程承包、“三来一补”、兴办“三资”企业等。去年全市与蒙古、独联体签约1.4亿瑞士法郎,办中外合资企业达16家,独资企业1家。
——旅游业迅速发展。去年先后开办了中俄4日、7日游,赴莫斯科、列宁格勒20日游,共组织国内赴俄蒙旅游团组120个,接待国外旅游团组140个。
——海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势头喜人。自去年7月经自治区批准正式运行以来,已接待8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140个考察团组。目前已批准立项或在开发注册的项目14个,投资额2亿元,意向性投资6亿元。(韦伟)

以项目带开发以效益促发展福州投资区开发稳扎稳打

第2版(经济)
专栏:

以项目带开发以效益促发展
福州投资区开发稳扎稳打
本报福州2月13日电福州市兴办投资区注重高效益、高起点,以项目带开发,以效益促发展,不占地、圈地,不盲目发展。稳扎稳打,现有投资区做到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招商、建成投产三同步,形成规模效益,对外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
福州是我国最早开放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经国家批准兴办的有马尾、元洪、融侨等开发区和台商投资区、高科技园区等。在兴办建设中,福州市努力做到开发一片,收益一片,避免出现“过热”现象。去年,全区实现社会总产值2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10.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3.3%和24.5%;全区企业自营出口创汇能力已达50%以上。今年初,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开发区的面积又向外延伸一倍多,并成立马尾保税区,引进了27家中外企业。(史伟新潘帝都)

玉山镇个体经济产值近2亿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玉山镇个体经济产值近2亿元
本报讯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积极为兴办个体经济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目前全镇共有个体经营户1300多户,去年创造产值将近2亿元,实现利税450多万元,分别占了全镇当年工业产值、税收的1/6和1/4。个体经济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俞卫王震花)

我国最大防水涂料生产线建成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最大防水涂料生产线建成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现代化防水涂料生产线日前在洛阳防水涂料厂建成投产。
(连文)

新型汽车称重仪获新产品称号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型汽车称重仪获新产品称号
本报讯由北京中山新技术设备研究所研制的智能型GCS—06系列可移动式汽车称重仪,最近荣获国家级新产品称号。这种智能型系列可移动式汽车称重仪克服了旧式汽车称重仪人为和机械磨损造成的误差。(刘勇)

第二代速溶咖啡研制成功

第2版(经济)
专栏:

第二代速溶咖啡研制成功
本报讯3年前研制出中国第一代速溶咖啡的海口速溶咖啡厂,最近又成功地研制出第二代速溶咖啡——力神速溶咖啡。其产品品质与第一代速溶咖啡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与外国的同类产品相比处于领先水平。(晓沈)

北京信利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信利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讯圣加利企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城乡房屋建筑开发公司合资建立的北京信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月8日正式成立,合作投资开发北京旧城改造项目。
                      (晓露)

白兔牌燃气热水器维修中心开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白兔牌燃气热水器维修中心开业
本报讯威能白兔牌系列燃气热水器维修中心近日在北京学院路正式对外营业。由德国威能公司制造的这种燃气热水器用于城市天燃气和液化石油气用户加热热水。(景立)

《中国自然灾害地图集》出版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自然灾害地图集》出版
本报讯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编的《中国自然灾害地图集》近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该图集以地图对中国自然灾害及减灾对策进行反映,填补了国内国际关于中国自然灾害规律研究的一项空白。(心真)

民营经济开发区在京动土

第2版(经济)
专栏:

民营经济开发区在京动土本报讯我国首家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省级开发区——北京民营经济开发区近日拉开建设帷幕。这片开发区位于北京怀柔县境内,占地2.2平方公里,承担开发区开发总任务是海南万通集团。(鲍洪俊)

全国图片广告艺术大赛开幕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图片广告艺术大赛开幕
本报讯旨在提高我国图片广告艺术水平的“北油杯—93全国图片广告艺术大赛”日前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时代潮》杂志社和北京油泵油嘴厂联合发起主办,今年12月在北京公布评选结果并颁奖。 (苏岸)

承包租赁联营联销锦西蔬菜公司经营多样化

第2版(经济)
专栏:

承包租赁联营联销
锦西蔬菜公司经营多样化
本报讯辽宁锦西市蔬菜公司经营方式由单一转为多样化:有职工个人租赁柜台,也有个体户进店承包柜台,还有联营、联销等方式。多样化的经营方式把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紧密挂钩,去年这家国有公司成为辽宁省蔬菜行业第一家不吃财政补贴、实现利税超百万的单位。
1991年,已亏损300多万元的锦西蔬菜公司,又面临着取消财政补贴的境地,公司新任经理张春华和他的助手们认为,千余名职工要吃饭、要花钱,生路就在企业和职工共同走向市场。他们确立总的指导思想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公司内实行多种经营模式。首先,他们拿亏损大户“开刀”。锦西商场是个集体所有制企业,有130多名职工,到1990年底已累计亏损64万元。公司决定在所有制形式、职工身份不变的前提下,实行个人经营。做法是:把柜台租给职工,由职工交纳承包风险金和柜台管理费。经营资金自筹,各种税费自付,残损商品自行处理;职工的原工资只做为档案工资,多挣多得,少挣少得,不挣不得。实行这种经营模式,锦西商场当年结束了每年亏损15万元的历史,还上缴税金7万元。其次,公司对不同企业实行了国有资金退出、租赁、兼并、引进个体户承包柜台、联营、联销、联办等多种经营模式。
公司内实行多种经营模式,改变了过去那种个人靠商店、商店靠公司、公司靠国家的状况,开始出现了上下靠市场的喜人局面。亏损大户扭亏,公司还新建了东方商场、金桥大厦,改建了小食品批发市场,联建了锦西蔬菜批发市场。
到去年底,锦西市蔬菜公司的固定资产总值已由1990年的487万元增加到了2080万元,营业面积比1990年增加了两万多平方米,实现利税111.4万元。
(孔祥君付大利)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西省原平县农民春节刚过就投入春耕备耕中。图为农民们正在拉运化肥。 赵春晓摄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优质烤烟产区之一、金沙江畔的四川省会东县,1992年烤烟喜获丰收,产量和税收都比上年增加一倍多,质量也有较大提高。仅烤烟一项,全县户均收入达到1122元。这是今年初,向国家喜交烤烟的会东县烟农。 张在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