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人大对“一府两院”监督形成制度

第4版(要闻)
专栏:

全国人大对“一府两院”监督形成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何平、张宿堂)七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对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工作监督,已基本形成制度。据统计,5年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听取国务院的工作汇报43次,听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10次。
除每年第一季度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高法、高检的工作报告外,每两个月一次的人大常委会,也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工作汇报。根据人大代表的意见,每年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作几十处或百余处修改。据了解,5年来,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有关部门作的关于物价、工资改革,社会治安,廉政建设,国际形势,清理整顿公司,亚运会准备,抗洪救灾等工作汇报。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都给予了充分重视和落实。
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家财政预、决算,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每年第一季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进行审查批准;第二季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对国家财政决算进行审查;第三季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对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这已形成制度。
此外,七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还经常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总政治部发出通知积极吸收地方留学回国人员到军队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

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积极吸收地方留学回国人员到军队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通讯员董景平、记者罗玉文)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向全军各大单位发出通知,要求积极引进人才,接收部分优秀地方留学回国人员到军队系统工作。
总政治部的通知说,接收地方留学回国人员的对象主要是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立志献身国防事业,在学术上能起带头作用的军队现代化建设特别急需的高科技人才或其他优秀拔尖人才。接收的人员按特招干部规定办理入伍手续,作为文职干部安排在专业技术岗位,优先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和文职级工资等级。
据总政有关部门介绍,军队系统在近几年派出大批优秀干部出国留学,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技能的同时,已通过各种渠道特招了一批地方学有所成的留学回国人员。这些同志大部分已成为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近几年,解放军总部为充分发挥回国留学人员的作用,还制定了安排适当工作岗位、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支持他们再次出国进修或参加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以调动留学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些政策和制度,同样适用于接收地方留学回国人员。
总政有关负责同志说,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大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在军队是可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是大有所为的。欢迎广大留学人员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陈希同拜会冈萨雷斯时说中国希望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

陈希同拜会冈萨雷斯时说
中国希望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卢劲)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主席陈希同今天在这里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奥林匹克的旗帜能够覆盖11亿多人口的中国。
陈希同是今天上午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正在这里访问的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时说这番话的。
陈希同说,中国同西班牙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在北京大学竖立的塞万提斯铜像就是这种友谊的象征。他说,塞万提斯是西班牙人民的伟大儿子,而现在西班牙人民又有了一个伟大的儿子——萨马兰奇。陈希同赞扬萨马兰奇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并且已为中国人民所熟知。
陈希同再次祝贺巴塞罗那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并感谢冈萨雷斯首相对北京申办奥运会工作的支持。他说,中国申办奥运会是希望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也希望通过奥运会来增加同世界各国人民、运动员和青年间的友谊,而且还希望通过奥运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
冈萨雷斯首相说,申办奥运会对北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任务,祝愿北京的申办取得成功。他说,巴塞罗那奥运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其争办也是很不容易的。奥运会也使得西班牙和巴塞罗那市发生了很大变化。西班牙和巴塞罗那在这方面有一些经验,愿意同北京进行交流。
陈希同值此机会邀请巴塞罗那市长率领他的工作班子访问北京并介绍他们的经验。
冈萨雷斯说,根据他们的经验,在申办中应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这个国家的组织能力,这一点不仅体现在体育方面,还包括城市建设、通讯条件等;二是这个国家的稳定与安全的程度,对这一点陈希同表示绝对不存在任何问题;三是要使国际舆论正确传达这个国家和城市的形象。
北京正同悉尼、柏林等7个城市一起申办2000年奥运会。冈萨雷斯首相认为,北京在目前的申办城市中是有竞争力的。他说,国际奥委会在萨马兰奇的领导之下是超越各种政治、意识形态及宗教信仰,而完全从体育的角度来选择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的。他说,西班牙政府认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是非常值得的。
陈希同最后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有一个很动人的场面,就是国际奥委会的旗帜覆盖了在场的所有运动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奥林匹克的旗帜能够覆盖11亿多人口的中国。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秘书长魏纪中等。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及西班牙驻华大使马丁内斯等也参加了会见。

钱其琛同阿尔巴尼亚外长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同阿尔巴尼亚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指出,国与国之间只要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一定能够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德·塞雷齐举行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会谈中,两位外长对当前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钱其琛说,中国政府重视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他说,中阿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尊重阿人民的选择,愿意在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政治、经贸和文化关系。
塞雷齐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珍视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阿政府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对中国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
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塞雷齐介绍了原南斯拉夫地区冲突的情况。他说,阿主张通过和平的途径解决该地区的冲突和危机,当前要防止战争的进一步扩大。
钱其琛阐述了中国对解决原南斯拉夫地区的危机和冲突的原则立场,对阿主张和平解决冲突和危机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支持一切促进和平解决危机和冲突的努力,希望尽快制止冲突。
两国外长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

中美卫星技术安全协议备忘录在京签署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美卫星技术安全协议备忘录在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通讯员张丽辉、记者徐京跃)中美两国政府《关于卫星技术安全的协议备忘录》于昨天在北京签署,并当即生效。
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科技委主任孙家栋和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了字。这份协议规定了所有美制卫星在中国领土发射所应遵循的安全规则,这对中美双方在空间技术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将起重要作用。
据悉,1988年12月和1989年1月,中美两国政府曾签署了关于卫星技术安全、卫星发射责任和商业发射服务的国际贸易的3个协议备忘录,为推动两国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新协议替代了1988年12月签署的卫星技术安全协议备忘录。
芮效俭在签字仪式上说,美国政府和人民希望继续在商业利用空间方面与中国合作。刚刚签署的这份协议,使购买美制卫星的客户能够考虑选择中国为他们提供发射服务。因此,对美国卫星工业和中国发射服务工业都是好消息。孙家栋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高技术方面的合作。

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水泥成套设备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水泥成套设备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日产2000吨水泥厂成套设备项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巴基斯坦法克特工业集团公司的代表在这个总额为4000多万美元的合同上签了字。

中日将就关税减让进行谈判日本决定推动我复关进程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日将就关税减让进行谈判
日本决定推动我复关进程 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日本外务省经济局关贸总协定事务高级助理石川正纪率日本政府代表团,11日在京与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龙永图司长就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进行了双边磋商。
日方谈判代表石川正纪向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地位谈判代表团秘书长、经贸部国际经贸关系司龙永图司长转交了日外务大臣渡边美智雄给李岚清部长的复函,函中明确表示了日方积极支持中国尽早复关的努力,高度评价了我十四大做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正式宣布日方将应中方的邀请,开始与中国进行关税及非关税措施的减让谈判。
中方对日方准备同我开始关税减让谈判表示欢迎和赞赏,表示这是日方为支持中国“复关”采取的一个重大的实际步骤。
石川最后确认,日方在信中表示准备与中国开始关税减让本身就表明日方将不会引用总协定第35条的互不适用条款,并明确指出日本在中国复关后将给予中国无条件最惠国待遇。
双方最后共同表示保持接触,积极准备,尽快开始谈判,以便促进中国早日复关。
日本作为关贸总协定主要缔约方和我主要贸易伙伴,此举是日方在权衡各方利弊后采取的重大行动,对加速中国复关的进程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哈尼雄鹰再谱英雄曲临危不惧组织抢救50名遇险乘客

第4版(要闻)
专栏:

哈尼雄鹰再谱英雄曲
临危不惧组织抢救50名遇险乘客
新华社成都2月12日电(通讯员吴明举、记者李石元)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某部副团长山达,在一次车祸中带伤抢救负伤乘客,组织大家脱险。今天,成都军区某部发出通报,表彰他为救乘客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精神,并号召干部战士向他学习。
1月17日上午,山达和妻子乘公共汽车回家过年。途经四川泸州市郊10公里处,客车突然失控,直向路边冲去。顿时,车厢内乱作一团。“大家稳住,抓住扶手!”山达大声喊着。话音刚落,邻座妇女怀中的3岁孩子被悬空抛起。山达眼疾手快,一把接住孩子,揽入怀中,而他的手臂和肩背却被行李架重重撞击,多处负伤。
客车翻滚进路基边的水田里,车门变形,乘客担心油箱起火,急着往外挤。“我是解放军,听我指挥,先让妇女孩子出去!”山达忍着伤痛又大声呼喊。他先砸开车厢后窗玻璃,把怀里的小孩递出窗外。随后,又在其他乘客协助下,把8名重伤员背出车厢,为13人进行了止血包扎。直到50多名乘客全部撤离,他才在妻子的搀扶下,拖着伤体,离开客车。由于山达的镇静指挥和奋力抢救,为医院治疗赢得了时间。目前,危重伤员已全部脱险,全车乘客无一人死亡。
山达是哈尼族人,曾在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中,英勇作战,被誉为“哈尼雄鹰”。

闽渔民遭马祖驻军枪击一死一伤船员要求台湾当局赔偿一切损失并制止类似事件发生

第4版(要闻)
专栏:

闽渔民遭马祖驻军枪击一死一伤
船员要求台湾当局赔偿一切损失并制止类似事件发生
新华社福州二月十二日电福建省连江县“闽连渔”二○三七号渔船,日前在海雾朦胧的白犬岛附近遭马祖驻军机枪射击,一渔民当场中弹身亡,一名受重伤。
“闽连渔”二○三七号船二十四马力、十五吨位,于本月五日晚由五名船员驾驶出海生产。六日十时左右,他们在距白犬岛七百米左右海域收钓链时,被海雾裹住,迷失方向,漂近白犬岛。当他们发现已靠近白犬岛时,立即返回。但驻军却用机枪向小船射击,五十五岁的船员苏隆兴被击中膀胱,血流如注,当场死亡,十九岁的船员刘国强左脚腓骨被击碎。
据船员介绍,当时他们悲愤交加,冒着生命危险驶向白犬岛,谴责驻军暴行并要求赔偿,岛上许多目睹了惨状的同胞也纷纷与驻军论理。驻军在一片怒责声中,勉强派一医务人员草草为伤员包扎。四位马祖同胞同情船员遭遇,自发为死伤船员捐资。
苏隆兴是八口之家的顶梁柱,上有八十二岁的老母,下有九岁的双胞胎儿子。刘国强父亲早逝,与母亲相依为命,如今落下残疾。“闽连渔”二○三七号船长程协斌说,该船是由五户渔民合股借贷三万七千元购买的,如今人死船废,船员破产。他要求台湾当局赔偿一切损失,并制止类似事件发生。
据连江县台办统计,自去年以来,黄岐半岛渔船无故遭马祖驻军枪击、抓扣的有十起,造成四人死亡三人重伤。

谭绍文同志生平

第4版(要闻)
专栏:

谭绍文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党的工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谭绍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2月3日下午7时在天津逝世,终年63岁。
谭绍文同志,1929年7月4日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个邮电小职员的家庭,自幼家境清贫,饱尝了旧社会的艰辛。1936年至1948年,先后在四川新津、成都的小学和中学读书。1948年至1952年相继在成都铭贤学院纺织工程系、西北工学院纺织工程系学习。在学生时代,他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立志报效祖国。
1952年9月,谭绍文同志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国营第三棉纺织厂担任技术员。1953年至1958年,在天津纺织工业学校机织科任教师、副主任。195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至1966年在河北纺织工学院任教务处副处长。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在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管理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文化大革命”初期受冲击,下放劳动。恢复工作后,任天津纺织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党委常委。1978年至1981年任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其间在中央党校学习一年。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迅速恢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为加强学院基础性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81年8月至1982年5月,先后任天津市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任。
谭绍文同志,1982年5月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1983年3月至1989年9月任市委副书记。1988年5月任市政协主席。在此期间,主管教育、科技、统战、宣传等战线的工作。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主持领导了教育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在高等院校增设了急需的专业;主持制定了学校德育大纲,领导建立了学校与社会相结合、大中小学相衔接的学生思想教育体系。他坚持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提出“科技兴市”的战略思想,组织各方面的科技力量联合协作,为天津的经济建设作贡献。他认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广交朋友,关心和支持民主党派的工作,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条件。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市委的部署,为维护天津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9年9月,谭绍文同志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他在主持市委工作中,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天津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谭绍文同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带领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研究提出了加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他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发挥天津优势;按照中央的部署,坚持以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重视开发区、保税区、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设,大力推进全市的对外开放;注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保持城市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他始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视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和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他把民主与法制建设、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天津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他关心驻津部队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重视开展国防教育,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两个文明建设,倾注了全部精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谭绍文同志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结合新的实际,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他热情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重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尊重老同志,注意发挥老干部的作用,不断增强新老干部的团结;关心领导班子的建设,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政策水平。
谭绍文同志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他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生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始终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他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工厂、农村、学校、街道,了解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他模范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和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
谭绍文同志是党的十二大、十四大代表。在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
谭绍文同志的一生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息的一生。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对人民、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无限忠诚。他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他具有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顾全大局,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为人忠厚,谦虚谨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严格要求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保持了人民公仆的本色,深受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在病重期间,仍关心着群众,关心着天津各项事业的发展,临终前嘱咐亲属,丧事从简,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情操。
谭绍文同志的逝世,是我们党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落实十四大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谭绍文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发)(附图片)
1989年9月,谭绍文到天津石化公司检查工作时同工人一起就餐。)
一九九0年冬,谭绍文同群众一起上街扫雪。 李锦河摄)
1990年,谭绍文在天津政协会上同政协委员亲切交谈。李锦河摄)
1990年,谭绍文在天津儿童医院和医务人员亲切交谈。陈国兴摄)

和平统一促进会三届理事会闭幕

第4版(要闻)
专栏:

和平统一促进会三届理事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孙承斌)为期3天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今天在北京闭幕,万国权被增选为会长。
执行会长钱伟长在讲话中表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伟大构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各位理事继续努力,团结一切赞成和平统一的团体和人士,积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钱伟长说,当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要进一步发挥民间团体的作用,加强与岛内各界的联系,大力宣传“一国两制”,促进双向交流,推动直接“三通”,为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继续努力。
这次会议还增选了3位常务理事、7位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