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2-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德等欢迎美波黑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英德等欢迎美波黑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综合本社驻伦敦、波恩和联合国记者)报道:在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0日宣布了一项解决波黑冲突的6点计划后,英国、德国以及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表示欢迎。
英国首相梅杰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愿意参与一项公正和可行的协议的实施将给波黑冲突获得持久解决带来希望。
德国外长金克尔1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的计划表明,美国将在万斯—欧文计划的基础上,在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表明了美国在政治上更加积极参与的“明确意志”。金克尔还对美国支持德国关于成立国际法庭的建议表示欢迎。
万斯和欧文的发言人埃克哈德10日说,两主席对美国将在前南斯拉夫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及其对全面解决波黑危机所作的政治承诺表示欢迎。
埃克哈德说,在安理会讨论波黑问题的同时,两主席将继续在纽约分别和波黑交战3方举行会谈,以尽快就一项全面和平解决方案达成协议。据悉,美国特使将于下周前往纽约。

密特朗结束访越抵金边法越签署经济文化等七项协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密特朗结束访越抵金边
法越签署经济文化等七项协定
新华社金边2月11日电应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邀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今天12时30分抵达金边,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密特朗将与西哈努克亲王就柬埔寨问题进行会谈。他将在今天会见柬全国最高委员会4方成员、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和联柬机构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12日上午将去暹粒省暹粒市看望参加联柬机构维持和平部队中的法国部队,并参观吴哥古迹。
本报巴黎2月11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10日在越南继续进行访问。
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密特朗表示希望发展法国与越南的特殊关系,要把这种关系“提高到法国同阿尔及利亚关系的水平”。9日,密特朗曾在河内宣布,今年法国对越南的援助额将翻一番,达到3.6亿法郎。据报道,10日上午法越两国签署了经济、文化等7个协定。随后,密特朗乘坐一架法国军用飞机前往奠边府参观,并凭吊1954年在奠边府战役中战死的法国士兵。密特朗在奠边府说:“法国的印度支那战争是一个错误”。他希望法越翻过历史上这“痛苦的一页”。他说,他的这次访问,是法越两个民族的“和解和重逢”。昨天,法国外长迪马和越南外长阮孟琴进行了会谈。阮孟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总统访问奠边府,是法越两国“全面和解的表现”。
在访越期间,密特朗同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举行了会谈。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顾问范文同分别会见了密特朗一行。

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我代表谴责前南境内侵犯人权行为

第6版(国际)
专栏:

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
我代表谴责前南境内侵犯人权行为
新华社日内瓦2月10日电(记者张征东)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9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金永健10日谴责发生在前南斯拉夫境内的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要求立即制止一切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特别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行为。
金永健在人权会议关于前南境内侵犯人权问题议题的发言中说,前南地区的危机,包括波黑冲突,只有通过对话和谈判才能找到真正持久的、合理的解决办法。使用武力只会使矛盾更加尖锐,仇恨更为加深,问题更难解决。
他指出,当务之急是前南,尤其是波黑冲突各方应当尽快实现彻底的停火,在前南问题国际会议的框架内谈判解决彼此间的一切分歧和争执。
他说,民族问题处理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各民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能否得到保障,而且直接影响该国,乃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因此,他希望人权委员会以前南危机引以为戒,在促进尊重和保障人权与基本自由时,为促进维护各国的民族团结与和睦相处作出积极贡献。
本届人权会议近两天来围绕前南地区侵犯人权问题进行了讨论。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严厉谴责了前南、尤其是波黑境内各种侵犯人权的行为。

美公布解决波黑冲突六点计划俄美总统电话磋商波黑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公布解决波黑冲突六点计划
俄美总统电话磋商波黑问题
本报华盛顿2月10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美国解决波黑冲突的6点计划。
这项计划的要点是:
派遣美国现任驻北约大使巴塞洛缪为特使,与万斯、欧文一起谋求和平解决波黑问题;
进一步加强对塞尔维亚的经济制裁和政治压力;
如塞尔维亚对波黑发动进攻,就采取行动;
采取新的措施,减少波黑地区的流血,其中包括实行禁飞区、给予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建议联合国设立一个审判“战争罪行法庭”;
与盟国以及俄罗斯等进行更广泛的外交磋商;
如果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美国准备参与联合国或北约组织的实施停火行动。
上述计划是克林顿入主白宫后在外交上采取的第一个重大行动。
本报莫斯科2月11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美国总统克林顿昨晚在电话交谈中就原南斯拉夫地区局势及解决波黑冲突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机构宣布,此次电话交谈是根据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倡议进行的。交谈中克林顿总统向叶利钦总统通报了美国在解决波黑武装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希望俄罗斯利用其在该地区的影响促进波黑冲突的政治解决。叶利钦总统介绍了俄罗斯为冲突各方达成能为各方接受的妥协方案所采取的外交努力。
交谈中俄美总统还希望两国外长在日内瓦会晤中就首脑会晤的时间、地点达成协议。

叙土伊三国外长发表声明应维护伊拉克领土主权完整

第6版(国际)
专栏:

叙土伊三国外长发表声明
应维护伊拉克领土主权完整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0日电(记者顾正龙)叙利亚外长沙雷、土耳其外长切廷、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重申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和尊重。
3国外长在结束一天会议后发表的这项声明指出,伊拉克的前途取决于伊拉克人民的自由意志,建立在统一、民主以及睦邻友好的基础上。
声明敦促伊拉克政府遵守联合国的各项决议和国际法,强调伊拉克人民不能因为其政府的行为继续受到国际制裁。
声明说,叙、土、伊3国外长此次磋商中东局势的目的并非针对某一国家或组织,是为了根据联合国宪章促进和维护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3国外长对联合国关于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和波黑冲突问题的决议没有得到贯彻执行表示不满。他们表示要共同对付威胁3国安全的恐怖主义活动,并决定成立专门委员会协调他们的立场。
另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土、伊3国外长在会谈中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族的分裂倾向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将破坏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并威胁同样有库尔德少数民族的叙、土、伊3国的稳定和安全。他们一致反对在伊拉克北部出现一个独立的库尔德国家。
据悉,3国外长还就各自的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塞尔维亚新政府成立

第6版(国际)
专栏:

塞尔维亚新政府成立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0日电(记者曹荣飞)以尼古拉·沙伊诺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新政府2月10日宣告成立。新政府由5名副总理和22名部长组成。
沙伊诺维奇在阐述新政府施政纲领时说,新政府将努力制止生产下降和恶性通货膨胀,为恢复前南地区的和平而奋斗,主张应保证前南斯拉夫冲突地区塞族人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保证塞尔维亚的领土完整,主张同少数民族对话。本届政府由塞尔维亚议会第一大党塞尔维亚社会党单独组建。

塞黑领导人强调政治解决危机

第6版(国际)
专栏:

塞黑领导人强调政治解决危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1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的总统、总理、议会主席、执政党领导人以及南总理候选人昨天在此举行工作会谈。会议一致强调,和平与恢复国家经济是南最重要的目标。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两共和国领导人认为,以政治手段结束危机是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的根本政治方针,他们认为波黑和克拉伊纳武装冲突的各派应该停止军事行动,接受政治谈判。公报还强调,两共和国和南联盟政府应充分协商,为制止通货膨胀、恢复国家经济,制止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下降而努力。

中国工兵大队在柬埔寨

第6版(国际)
专栏:柬埔寨通讯

中国工兵大队在柬埔寨
新华社记者马晓春
中国首批赴柬工兵大队圆满完成联合国赋予的维持和平的使命,即将从柬埔寨班师回国。
短短几个月,这支工兵大队修复公路92公里、桥梁24座、机场2个以及一批大型油库平台和雷达机座。他们过硬的素质、顽强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得到了各方的赞扬。
中国工兵大队1992年4月进入柬埔寨。他们受领的第一项任务是紧急修复遭战争严重破坏的4号和6号公路,让运载联合国救援物资和维持和平部队的车队顺利开赴柬埔寨各地。
连结着金边和柬埔寨最大港口磅逊港的4号公路,是柬陆地重要大动脉,战争却使这条公路上的6座桥梁遭到严重破坏。世界各地由海上运来的各种救援物资,均滞留于此,仅联合国为执行维持和平任务运来的汽车就达8000多辆。在遭战争重创的磅同省,公路破坏更加严重,数不尽的弹坑把公路截成一段一段,使6号公路全线无法通车。联合国最高权力机构的官员焦灼如焚地说:“没有路,柬埔寨的和平与重建都将无从谈起。”
中国工兵大队先行官李金勇中校在联合国驻柬最高权力机构接受修复两条公路的任务时,心中并不轻松。他了解两条道路的情况:一段几十公里的路,他的越野车跑了整整一天。柬埔寨雨季已到,无疑增加了筑路的艰难。更何况,两条路上不仅有未引爆的地雷、零星的冷枪,还有时常出没的毒蛇和成群的毒蚊……
但李金勇坚定地受领了任务。他记得临行前军委首长的嘱托:“为柬埔寨的和平,为中国军人的荣誉。”他也坚信他的士兵个个都是硬汉子,任何艰难都可以逾越。
太阳垂直射来,夏季的柬埔寨就像巨大的蒸笼。推土机、掘进机的驾驶室里,温度高达50摄氏度。驾驶员钻在里边工作一天,个个衣衫被汗水浸透。施工归来,连肩章都能拧出水来。他们不愧是中国工兵最优秀的推土机手,沿着狭窄坎坷的山路,他们每天以超过定额一倍的速度向前推进。
距金边134公里的4号公路5号桥,两旁是峭壁,又挨近雷区,机械化作业无法展开。50名官兵组成突击队,轮流手工作业。他们肩扛几百斤重的桥板,穿梭往返,一刻不停。突然间,暴雨如注,官兵们仍然紧张施工。桥面铺好后,沿桥而过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车队久久鸣笛,向顽强的中国工兵致意;联合国驻柬部队司令部工程处副处长沙塔磅中校几次前来中国工程大队施工点视察,对工程质量深表满意。他特别欣赏中国士兵的一丝不苟。“要速度,更要质量!”中国工兵大队最早叫响的这句口号,正被其他联合国驻柬部队所接受。
中国工兵大队提前20天完成筑路任务。闻知喜讯,联合国驻柬过渡机构主席明石康连连称赞“任务完成得非常及时。”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中将来工地视察,特意留下与官兵同吃中国饭菜。他说:“不吃中国饭,不知中国汉。中国工兵是‘标准的工程兵’。”
在柬埔寨老百姓眼中,中国士兵是吉祥的化身,是真正为和平而来的使者。中国工兵用自身的行动赢得了尊重和热爱。在中国工兵部队驻地,当地群众常常带着蔬菜、肉食等东西来慰问。中国工兵在野外施工或行军,总有当地人捧来清香甘甜的椰子水,递上一串串黄橙橙的香蕉。中国工兵在野外施工几个月,群众精心照看露天存放的工程机械,无一损坏,无一零件丢失……
路,在充满希望的吴哥大地上延伸。路,连结着和平,也连结着友谊。

西班牙历史名城格拉纳达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班牙历史名城格拉纳达
林声
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驱车向南500多公里,便到了历史名城格拉纳达。格城地处达罗河与赫尼尔河交汇处,坐落在雄伟壮丽的穆拉森雪山脚下,地势险要,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天的格城是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一个同名省的省会。
格城远近驰名,是西班牙统一的象征。到格城一游,仿佛是在翻阅西班牙历史。在这里,你可以寻觅到西班牙历史沧桑的痕迹,每一处名胜古迹都闪烁着这个古老国度的昔日光辉,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则是这个伟大民族聪明智慧的结晶。
皇家教堂坐落在市中心,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教堂全部用大理石砌成,外形庄严肃穆。走进教堂,只见几排粗大的圆形石柱支撑着高达50多米的穹顶,别有一番气势。阳光透过周围的彩绘玻璃窗,放出道道斑驳陆离的光束,映得殿内富丽堂皇。环顾四周,到处是精美的浮雕、塑像和油画。穿过正殿,便来到地下的一个小教堂,正中安放着两具汉白玉棺柩,这便是西班牙历史上有名的费尔南多和伊莎贝尔国王和王后的墓地。棺柩上面有他们两人的石像,雕工精细,仪态动人。
公元8世纪,摩尔人占领了西班牙,并在格拉纳达定都,建立摩尔王朝。但西班牙人民从未停止过反抗外族侵略的斗争。15世纪,西班牙爆发了推翻摩尔人统治的光复运动。阿拉贡王国与卡斯蒂利亚王国联合,挥师南下,同摩尔人交战,节节胜利。1492年1月2日,费尔南多国王和伊莎贝尔王后率领南征大军浩浩荡荡地开进格城,从此结束了摩尔人长达七百多年的统治,完成了西班牙的统一大业。此后,国家进入了承平盛世时期。
来到格城,不能不到阿兰布拉宫一游。这是一座典型的阿拉伯式建筑。摩尔人占领西班牙后,大兴土木,把这座由罗马人建起的旧城堡扩建成规模庞大的宫殿。因宫殿的外表是红色,又被称为红宫。这是一个宏大的建筑群,由王宫、城堡和花园等组成。它依山做基,就岩起屋,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之中,有凌空欲飞之势,显得庄严古老,巍峨壮观。步入王宫,给人一种静寂舒畅的感觉,宫内装饰别致,美丽的阿拉伯情调彩绘令人赞不绝口。与王宫相连的公园是一座典型的阿拉伯式庭院。院内亭台楼阁、曲廊通幽、景物深远、层次分明。各种形状的水池,喷出无数条细细的水柱。
在阿兰布拉宫中,建造最早的当数阿尔卡萨巴宫。宫内有两座建于13世纪的塔楼。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尽收眼底。极目远望,穆拉森山脉,绵延起伏,郁郁苍苍。穆拉森山峰是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最高点,它常年积雪,在阳光照耀下,晶莹耀目。它曾是西班牙千年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今天已成为遐迩闻名的旅游胜地。

美政府三年裁员十万可望节省九十亿美元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政府三年裁员十万可望节省九十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记者王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十日签署了三项进一步裁减联邦政府雇员、精简联邦政府机构和削减政府行政经费的命令。
克林顿是在昨天率先宣布裁减白宫工作人员之后签署这三项命令的。根据十日签署的命令,联邦政府各部门到一九九五年底必须将目前的二百一十万名雇员裁减十万名,其中百分之十应是管理人员。同时,联邦政府必须将目前全年一点三万亿美元的行政经费每年削减百分之三。仅此两项,今后四年可望节省开支至少九十亿美元。
克林顿总统还命令联邦政府各部门对现有的大约七百五十个非法律所要求成立的各种顾问委员会进行大刀阔斧的精简,至少砍掉三分之一。这一项也可使联邦政府一年节省开支大约五千万美元。
白宫负责国内政策的副助理布鲁斯·里德说,这些措施旨在向美国公众表明,克林顿总统在要求美国纳税人为国家的振兴作出牺牲之前,联邦政府正在尽一切可能作出同样的努力。

一架德国客机遭劫持

第6版(国际)
专栏:

一架德国客机遭劫持
本报讯据外电报道,一名操德语的持枪男子11日在奥地利上空劫持了一架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客机,目前该机已离开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飞往美国纽约。
据德国有关方面透露,这架载有104名乘客的592航班原定开往开罗和亚的斯亚贝巴,驾驶员在劫持者的手枪威胁下,被迫改变航向到汉诺威加油。

国际简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一军事基地遭炮击
位于日本爱知县小牧市的航空自卫队基地10日清晨6时遭到迫击炮袭击,有两发炮弹击中了基地内的道路,没有人员伤亡。经过爱知县警方的搜索,只在基地附近找到3个有导线的发射筒。据现场判断,袭击者使用的是定时发射装置。目前尚未找到袭击者。
阿游击队一领导被炸身亡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司法部副部长、帕克蒂亚省省长曼苏尔9日在一次爆炸事件中身亡,出事地点在帕克蒂亚省首府加德兹附近。他是阿游击队14年前开始圣战以来丧生的第一位级别最高的游击队领导人。同时遇难的还有他的4名保镖和司机,汽车彻底被炸毁,眼下还不清楚是定时炸弹或地雷爆炸所致,事故原因不详。
墨反毒斗争取得成果
墨西哥总检察院日前发表的报告称,军队和警察共同行动,加强了反毒斗争,并取得重要成果。1月份共查获46吨大麻、925公斤可卡因、2.4公斤海洛因,摧毁1220多公顷大麻田、2300多公顷罂粟田,抓获贩毒分子1451人。(本报专电)
柬暹粒市遭武装袭击
联柬机构总部发言人法尔特10日说,柬埔寨西北的暹粒省暹粒市10日晨遭到袭击。凌晨1时30分,约有20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用火箭和手榴弹袭击了暹粒市。联柬机构工作人员在暹粒市的住处遭到袭击。在这一事件中有两名当地居民被打死,10人被打伤,联柬机构的一辆汽车被击毁。另据法尔特9日说,8日深夜到9日凌晨,有40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袭击了菩萨省巴干县县城的一些联柬机构办事处,有5名当地居民被打死,16人被打伤,6所民房被毁。(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二月十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解决波黑冲突的六点计划,及美国军队可能参加该地区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 本报电视照片